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世态百象的博客  
生活万象  
网络日志正文
习近平今会晤欧盟领导人 共抗单边主义 2018-07-16 00:03:09

图:习近平将於第二十次中欧领导人会晤中会见欧盟领导人。图为2016年7月12日,习近平会见出席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的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右)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左)/资料图片

【大公报讯】综合人民日报、新华社、中新社报道:第二十次中欧领导人会晤於16日在北京举行。据外交部发言人此前介绍,会晤期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会见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双方领导人将对中欧关系未来发展作出进一步指导和规划,并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和重大国际议程交换意见。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张明15日於人民日报撰文指出,中欧关系如何继往开来、行稳致远,成为纷繁复杂国际形势中的“稳定砝码”,将成为本次会晤最引人注目的焦点。

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是中欧最高级别的对话机制,对中欧关系发挥着重要的引领作用。经中欧双方商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同图斯克和容克主席共同主持此次会晤。中欧双方都希望本次会晤取得丰富成果,推动中欧关系稳定深入发展,共同维护多边主义、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

经贸合作是中欧关系压舱石

张明15日在人民日报发表题为《深化中欧合作应对共同挑战》的文章,指出这次中欧领导人会晤恰逢中欧全面战略夥伴关系建立15周年、中欧领导人会晤机制建立20周年,又是在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甚嚣尘上、大国经贸关系持续紧张的背景下举行。他表示,作为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期待中欧双方通过此次领导人会晤,凝聚共识、增进互信、深化合作,共同发出维护多边主义、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积极信息。

经贸合作是中欧关系的压舱石,中欧将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与欧洲发展战略对接,推进中欧投资协定谈判等重要经贸议程。双方也将进一步梳理中欧务实合作成果,规划未来合作方向,努力打造新的合作增长点和亮点。

他说,中欧作为两大稳定和负责任力量,双方有共识必须坚决抵制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共同维护以世贸组织为核心、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与时俱进改革多边贸易体制,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相信此次领导人会晤将就此发出积极、明确信息。

推投资协定谈判入新阶段

张明坦言,中欧并非在所有问题上都意见一致,但双方完全可以通过坦诚沟通,扩大共识、管控分歧,把聚焦点放到中欧合作的广阔前景和中欧肩负的共同责任上来。这符合中欧关系发展的方向,也符合国际社会对中欧两大力量的期待。相信第二十次中欧领导人会晤能够为深化中欧各领域务实合作提供行动指南,为共同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提供政治引领。

上月底,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第七次中欧经贸高层对话结束後的记者会上表示,中欧双方在对话中达成了一系列重要共识和丰富成果,将为全球经济持续复苏和稳定发展带来一股“暖流”,亦为第20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在经贸领域做了充分准备。高峰介绍,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将於近期举行第18轮谈判。此次中欧经贸高层对话中,双方表示,争取在第20次中欧领导人会晤期间,交换市场准入清单出价。随着双方完成清单出价的交换,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将进入新的阶段。

中欧班列增七成筑外贸新格局

图:在德国汉堡,塔吊将一个中欧班列集装箱放置在一辆卡车上/资料图片

【大公报讯】据央视新闻报道:国务院新闻办最新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欧班列往返开行2490列,同比增长近七成,跨越欧亚大陆的黄金列车正带动东西双向开放,构筑中国对外贸易的新格局。

与此同时,货物的品类和质量也在不断升级。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副主任樊一江表示,由过去单纯的加工贸易产品,到现在的平行进口车、当地特色食品,包括牛奶、红酒等,体现出消费的整体升级。

今年上半年国家再次出台降低实体经济物流成本的措施,中欧班列运费降至空运费用的五分之一。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副教授张晓东指出,降的不光是运费还有综合成本,货物保管费,库存费,以及这些物资的资金占压费都降下来了。

在运费下调的同时,班列开行时效性进一步提升。今年3月份,首次开行上海到莫斯科的跨境电商班列,打造出“车轮上的海外仓”,加速了传统贸易方式的转型升级。樊一江表示,这一运输方式的提升亦嫁接了现代物流的组织模式、现代金融的结算方式、现代信息的这种传递方式等等,带来重要影响。

目前中欧班列覆盖国内48个城市,通达欧洲14个国家42个城市,在新一轮经济全球化的逆潮中,中欧班列正在成为中国、中亚、和欧洲国家联手构筑贸易新格局的有效载体。张晓东表示,在单边主义甚嚣尘上的背景下,其他国家应联手协调共建共享。而有了通道的基础,有了班列的载体,才能实现贸易的便利化、经济投资的便利化,才能实现我们发展的成果共享。

良好互动展中欧伙伴关系活力

7月16日,第二十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在北京举行。此前,李克强总理的欧洲之行,为即将举行的中欧领导人会晤营造了良好的氛围。5月以来,美国特朗普政府在贸易、外交和战略安全等层面频频动作,步步进逼,使得美欧和美德关系几乎陷入了冰点。此时中欧之间的良好互动显示出“中欧全面战略夥伴关系”的活力与潜力。

实际上,目前美欧与美德矛盾,绝非简单的物质利益之争,而是根植於理念层面的深刻分歧。特朗普政府强力推行的经济民族主义、国家重商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的政策体系,实质上是要逆转经济全球化和欧洲地区一体化的进程。而中国、欧盟却正是冷战後的全球化时代的“大赢家”。冷战结束伊始的1990年代初至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之前,是欧盟经济高歌猛进的黄金岁月,恰恰也正是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增长的势头最为迅猛的时期。

中美欧战略三角关系更微妙

相似的历程和共同的理念,已使中德之间达成了共识,并将为今後中欧和中德双边经济关系的持续发展,为持续推进“中欧双边投资协定”谈判和《中欧战略合作2020规划》的实施,提供坚实的基础和持久的动力。

然而,欧洲政治并不稳定,格局转变的乌云正浮起在地平线上。待到欧盟换届之後,欧洲对待中国的总体态度究竟会怎样,仍需拭目以待。中国在美国和欧洲之间的纵横捭阖,使中美欧战略三角关系更加微妙。此前李克强总理的欧洲之行,以及接下来的中欧领导人会晤,将对世界经济体系和国际战略格局产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深远的影响。

责任编辑:takung


浏览(641)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世态百象
注册日期: 2017-07-06
访问总量: 80,65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習近平:弘揚憲法精神 樹立憲法
· 林鄭:認識憲法 積極參與國家建
· 習近平:中菲妥處南海問題做好夥
· 推新法限外資 歐盟擬對華發難
· 習近平:引導經濟全球化包容共贏
· 量子雷達破極限 全球搜獵無死角
· 港澳同胞是改革開放奇跡創造者
分类目录
【弄潮】
· 習近平:弘揚憲法精神 樹立憲法
· 林鄭:認識憲法 積極參與國家建
· 習近平:中菲妥處南海問題做好夥
· 推新法限外資 歐盟擬對華發難
· 習近平:引導經濟全球化包容共贏
· 量子雷達破極限 全球搜獵無死角
· 港澳同胞是改革開放奇跡創造者
· 習近平:助力國家 實現港澳更好
· 習近平晤前美卿基辛格 強調中美
· 中國首創進博會 5000新品亮相
【海外】
· 時尚品牌Kate Spade始創人自縊亡
【爱相随】
· 港應與內地經濟咝畜w制對接
· 英御用大狀:港司法制度
· 強制舉報虐兒  羅致光:持開放
· 林鄭:做好「三業三政」與青年同
· AI技術開拓美好生活
存档目录
2018-12-04 - 2018-12-04
2018-11-04 - 2018-11-22
2018-10-15 - 2018-10-22
2018-09-17 - 2018-09-25
2018-08-06 - 2018-08-16
2018-07-03 - 2018-07-16
2018-06-07 - 2018-06-27
2018-04-03 - 2018-04-26
2018-03-17 - 2018-03-27
2018-02-05 - 2018-02-24
2018-01-15 - 2018-01-29
2017-12-13 - 2017-12-25
2017-11-25 - 2017-11-27
2017-10-16 - 2017-10-27
2017-08-07 - 2017-08-10
2017-07-25 - 2017-07-2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