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世态百象的博客  
生活万象  
网络日志正文
港澳同胞是改革開放奇跡創造者 2018-11-13 00:22:30


  圖: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香港澳門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訪問團,圖為團員們熱烈歡迎習主席到來/新華社


  特別值得肯定的是,廣大港澳同胞到內地投資興業,不只是因為看到了商機,而且是希望看到內地擺脫貧困、國家日益富強。大家無償捐助內地的教科文衛體和扶貧濟困等公益事業,不只是為了行善積德,而且是基於與內地人民的同胞之情。──習近平


  【大公報訊】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會見香港澳門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訪問團並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表示,國家改革開放從一開始就注入了香港、澳門活力元素。40年來,港澳同胞在改革開放中發揮的作用是開創性的、持續性的,也是深層次的、多領域的。

  「對這方面的情況,我是很了解的。」習近平說,他在福建、浙江、上海工作期間都親自謩澓屯苿恿舜罅績鹊赝愀邸拈T的合作項目。「2007年到中央工作後,我分管港澳工作,全面了解這方面的情況。在這個過程中,我結識了很多港澳朋友。」

  港澳創造了許多「全國第一」

  習近平將港澳同胞和社會各界人士在改革開放中發揮的作用總結為六個方面:

  一是投資興業的龍頭作用。國家改革開放之初,港澳同胞率先響應,踴躍北上投資興業,創造了許多「全國第一」,如內地第一家合資企業、第一條合資高速公路、第一家外資銀行分行、第一家五星級合資飯店等。霍英東先生、何鴻燊先生1979年建的中山溫泉賓館開業後,我去參觀過,無論是硬件設備還是軟件服務,都是當時內地招待所無法相比的。港澳同胞不僅為內地經濟發展注入了資金,而且起到了帶動作用,吸引國際資本紛至沓來。長期以來,香港、澳門一直是內地最大的投資來源地,到去年年底,內地累計使用香港、澳門資金1.02萬億美元,佔引進境外資本總額的54%。

  二是市場經濟的示範作用。內地剛開始搞改革開放時,很多人觀念還沒有完全轉過來,條條框框很多。許多香港、澳門有識之士率先向內地介紹國際規則和有益經驗。香港許多了解國際市場、熟悉國際規則的專業人士扮演了「帶徒弟」的「師傅」角色,為內地企業改革、土地制度改革等提供了諮詢意見。梁振英先生1978年就到深圳、上海等地免費舉辦西方土地經濟管理制度的講座,1987年參與編寫了深圳第一份也是全國第一份土地拍賣中英文標書。梁定邦先生、史美倫女士幫助創建證券市場有關監管制度,只拿「一元人民幣」的象徵性年薪。港澳同胞為內地市場經濟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三是體制改革的助推作用。創辦經濟特區這一重大決策充分考慮了香港、澳門因素。1979年廣東省委向黨中央建議,發揮廣東鄰近香港、澳門的優勢,在對外開放上做點文章,讓廣東先走一步,在深圳、珠海和重要僑鄉汕頭劃出一些地方搞貿易合作區。在經濟特區創辦過程中,從規劃到有關法律法規制定,再到各項事業興辦,都有港澳同胞參與和努力。

  四是雙向開放的橋樑作用。國家改革開放初期,香港、澳門利用擁有歐美市場配額等優勢,為內地帶來了大量出口訂單。到上世紀90年代中期,香港80%以上的製造業轉移到珠三角等地,促進內地出口導向型製造業迅速發展,助推內地產業融入全球產業鏈。香港、澳門也是內地企業境外融資和對外投資的窗口平台。很多內地企業通過香港逐漸熟悉和適應國際市場,學會了在國際市場大海中游泳。目前,在香港上市的內地企業已經佔香港上市公司總數的近50%,市值更是接近70%。

  港澳為國家先行先試

  五是先行先試的試點作用。國家實行開放政策中,有不少是對香港、澳門先行先試,積累經驗之後再逐步推廣。這既促進了國家對外開放,又有效控制了風險,也為香港、澳門發展提供了先機。比如,內地服務業市場開放,就是先在CEPA框架內基本實現廣東與香港、澳門服務貿易自由化,為全面實行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模式積累了經驗。香港、澳門在國家金融領域開放中的試點作用更為突出。近年來推出的「滬港通」、「深港通」、「債券通」都是內地資本市場開放的重要舉措。人民幣國際化也是從香港開始的。目前,香港擁有全球最豐富的離岸人民幣產品,是全球最大的人民幣離岸業務中心。

  六是城市管理的借鑒作用。香港、澳門在城市建設和管理、公共服務等方面積累了比較豐富的經驗,是內地學習借鑒的近水樓台。比如,上海虹橋機場引進香港國際機場管理理念,短期內實現了管理水平躍升,被評為「世界最快進步機場獎」第一名;北京、廣州、深圳等多個城市的地鐵建設和管理借鑒了香港地鐵的先進經驗;內地第一支救助飛行隊是在香港飛行服務隊手把手幫助下組建起來的。內地通過學習借鑒香港、澳門的先進做法和有益經驗,有力提升了內地城市建設和管理水平。


浏览(263)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世态百象
注册日期: 2017-07-06
访问总量: 80,62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習近平:弘揚憲法精神 樹立憲法
· 林鄭:認識憲法 積極參與國家建
· 習近平:中菲妥處南海問題做好夥
· 推新法限外資 歐盟擬對華發難
· 習近平:引導經濟全球化包容共贏
· 量子雷達破極限 全球搜獵無死角
· 港澳同胞是改革開放奇跡創造者
分类目录
【弄潮】
· 習近平:弘揚憲法精神 樹立憲法
· 林鄭:認識憲法 積極參與國家建
· 習近平:中菲妥處南海問題做好夥
· 推新法限外資 歐盟擬對華發難
· 習近平:引導經濟全球化包容共贏
· 量子雷達破極限 全球搜獵無死角
· 港澳同胞是改革開放奇跡創造者
· 習近平:助力國家 實現港澳更好
· 習近平晤前美卿基辛格 強調中美
· 中國首創進博會 5000新品亮相
【海外】
· 時尚品牌Kate Spade始創人自縊亡
【爱相随】
· 港應與內地經濟咝畜w制對接
· 英御用大狀:港司法制度
· 強制舉報虐兒  羅致光:持開放
· 林鄭:做好「三業三政」與青年同
· AI技術開拓美好生活
存档目录
2018-12-04 - 2018-12-04
2018-11-04 - 2018-11-22
2018-10-15 - 2018-10-22
2018-09-17 - 2018-09-25
2018-08-06 - 2018-08-16
2018-07-03 - 2018-07-16
2018-06-07 - 2018-06-27
2018-04-03 - 2018-04-26
2018-03-17 - 2018-03-27
2018-02-05 - 2018-02-24
2018-01-15 - 2018-01-29
2017-12-13 - 2017-12-25
2017-11-25 - 2017-11-27
2017-10-16 - 2017-10-27
2017-08-07 - 2017-08-10
2017-07-25 - 2017-07-2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