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遍野的博客  
练到没心没肺,杀鸡宰狗都会,笑对浮萍生死 喝酒从来不醉,衣服常常不洗,天黑那儿都睡.  
网络日志正文
爱因斯坦是19世纪的得道者 2018-02-11 16:05:57

爱因斯坦是19世纪的得道者。

 下一个

《道德经》第四十八章的一句话是“为学日益,为道日损,损之又损,以至于无为,无为而无不为。”

一种广泛的解释是,“研究世俗学问,知识(或情欲)一天比一天增多;学习大道,情欲一天比一天减少,减少了再减少,最后达到清静无为的境界”

另一种解释是,你做学生的时候,学习各种概念,思潮,主义,于是乎学识越来越好越多,这就是为学日益。什么是”为道日损“呢?当你工作时,需要把你学的概念,主义逐步“丢掉”,把握现实,因地制宜反应对现实规律加深理解,概念越来越少了,这即是为道日损。还有很多种解释。

我以为,理解这两句的关键是,什么时“学”,什么是“道”。其实简单,学就是学问,道就是规律。那么老子的那句话就可以解释为。学识是越学越多,掌握规律需要抛弃那些无关紧要的细节,才能掌握规律。再说简单些,就是透过现象看本质,这个本质就是道,就是规律。

当年我的导师告诉我,读一本书(科学方面的),要读很多遍,才算读懂了。学习化学热力学时,很繁琐,概念很多,要记的要理解的东西太多。再读的时候,发现要记的东西少了许多,理解则是更深刻。后来读了很多遍,发现只要记住和理解“化学势”这一个概念就可以了。 读一篇科技文章,只要能理解它的总结就可以了。这个核心的总结就是“道”,而不是很多细节数据。

郑板桥的“聪明难,糊涂尤难,由聪明转入糊涂更难”,和老子的“为学日益为道日损”几乎是同一个意思。聪明就相当于为了聪明必须多学习每日努力,行万里路,读万卷书那样的辛苦。真正学会和人打交道,就要糊涂些。当然这时候的糊涂,不是让门板夹了后的糊涂,而是了解了待人接物的真谛后,不拘形迹的那种“糊涂”。

道德经中的道,其实就是规律的意思。理解了这一点,道德经中的很多话都容易理解了。很多人把道德经的”道”理解得玄而又玄。又是精神心灵,又是飞升羽化。寻道的人很多,有的苦思冥想,读书万卷,有的去深山老林里忍受各种困苦,希冀能求得真道。其实没有那么玄。所谓的求道,无非是了解一些事情和一些现象的本质和规律罢了。  老子道德经中所讲的无非就是道和道的关系,大道和小道的关系,道和自然的关系,人们如何得道,利用道的方法而已。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作科学研究的人都是在“求道”。 爱因斯坦是求道者,他得道的之一,就是那个著名的“质能方程”。那个方程式,可以解释很多繁复的试验和关系。这个方程式已经到了“无为”的地步,因为这个方程没有涉及到任何物质,无论是铀,是钚,还是其它核裂变,核聚变元素。但是这个方程式确实是达到了“无不为”的地步。所以他是物理学在19世纪伟大的求道和得道者。

门捷列夫是十八世纪的化学得道者,他发现了元素周期表。 在他以前,化学现象很多很繁杂,很多人真正是“为学日益”。只有到了门捷列夫时,才是“为道而损”。后人们也不需要记忆那么多的化学现象。

一般的科学家只是求得些“小道”。当然,很多科学工作者每日都在耕耘不已,他们是在贡献于“为学日益。”的数据和现象,为了将来能求得小道,大道的大小科学家贡献自己的本分而已。


浏览(683) (3)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遍野
注册日期: 2017-07-18
访问总量: 76,23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说说双重国籍和谷爱凌国籍上的困
· “外国在台驻军”和中国动武统一
· 新冠病毒起源之猜想
· 新冠病毒的免疫和变异,现有疫苗
· “中国是一个真的亚州病夫”
· 大陆会不会武统,在等什么?
· 港警现在的行动将挽救香港的民主
分类目录
【未来】
【转载】
【婚姻】
· 婚姻会不会消亡?
【文化】
· 说说双重国籍和谷爱凌国籍上的困
· 为什么中国人对生二胎不再热衷?
· 论简约 2.5原则的美学意蕴
· 爱因斯坦是19世纪的得道者
· 我的生命观
【小说】
【xiao'shuo】
· 身体记忆的重要性
【时政】
· 新冠病毒起源之猜想
· 大陆会不会武统,在等什么?
· 港警现在的行动将挽救香港的民主
· 中美贸易战要结束了!
· 川普三八线见三胖,是为平衡中朝
· 一带一路是不是祸国殃民?
· 黄背心运动后,对民主的思考
· 追求平等,是不是个伪命题?
· 美元为国际货币,是靠信用,不是
· 中日货币互换协议,为啥美国没感
【影评】
【评论】
· “外国在台驻军”和中国动武统一
· 新冠病毒起源之猜想
· 新冠病毒的免疫和变异,现有疫苗
· “中国是一个真的亚州病夫”
· 川普“临时中美协议”的动议之我见
· 黄背心运动后,对民主的思考
· 美元为国际货币,是靠信用,不是
· 中日货币互换协议,为啥美国没感
· 川普把25%的关税降到10%,说明了
· 谁会是世界老大?
存档目录
2022-02-12 - 2022-02-12
2021-11-05 - 2021-11-05
2021-06-06 - 2021-06-06
2021-02-03 - 2021-02-03
2020-02-14 - 2020-02-14
2020-01-14 - 2020-01-14
2019-11-18 - 2019-11-18
2019-09-13 - 2019-09-13
2019-08-26 - 2019-08-26
2019-07-01 - 2019-07-01
2019-03-28 - 2019-03-28
2018-12-12 - 2018-12-12
2018-11-02 - 2018-11-02
2018-09-14 - 2018-09-19
2018-08-03 - 2018-08-29
2018-04-02 - 2018-04-02
2018-03-01 - 2018-03-30
2018-02-11 - 2018-02-2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