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遍野的博客  
练到没心没肺,杀鸡宰狗都会,笑对浮萍生死 喝酒从来不醉,衣服常常不洗,天黑那儿都睡.  
网络日志正文
黄背心运动后,对民主的思考 2018-12-12 08:18:34

法国的黄背心运动搞了近乎一个月。因为是民主国家,大家有权利这么做,据说是宪法规定的。所以被认为是真正的民主“运动”。可是这样的民主真是社会所需要的吗?据说马克龙让步了,屈服了,至于黄背心运动何去何从,是否就此消声遁迹,还不知道。

黄背心“打砸抢烧”运动,让人想起了红卫兵的革命行动。文革开始那时候,“打砸抢”被认为是正当的,抄家也被冠以革命的名义,没有受到任何指责。很多人被以革命的名义打死了。没人追究责任。这次黄背心运动死人不多,破坏却不小,把一个美丽的巴黎,运动成了伤痕累累的残壁废墟,如果谁要拍摄战争片,绝对是上好的场景,根本不用再作任何改动。

我不怀疑民众的诉求和民主权利,但是真有必要这么做吗?为了显示民众的愤怒和要求,难倒一定要上街搞“打砸抢烧”? 代表民众的政党干什么去了,为什么不代表一下底层的民众,为什么不替底层不愿忍气吞声的民众呼吁呢?至少发声一下,让民众看到解决问题的希望。

在美国,有时候,也会有这样暴力诉求的报道,只是比法国少一些。民众的诉求和民主权利在选举过后,怎么声张,怎么发出? 这是民主社会一个没有很好解决的问题。有时候看着有些国会议员辩论时候的胡搅蛮缠,投票的不负责任,恨不得赶快到下一个选举年日,把他选下去。可是毫无疑问,要等几年,等到选举的时候,可以发泄一下气愤。选举后的下一个,又有同样的问题。就是说,利用选举而达到民权的民主是远远不够的。选民大约每四年只有一天可以当家作主,其余时间都是在让人做主。

一个国家选出了总统,民众的民主权利就几乎结束了。总统要任命一系列官员。而这些官员的任命是否真的符合人民的利益和权利,是否真有能力为人民服务,就听天由命了。由议员在代议制下,审议的的一系列法案是否代表(50%以上)人民的利益,也只能到此为止而认命了。有多少议员在投票以前,倾听过他们选区民主的意见,或者做过严格的民调?有真正的民意基础? 很少。大部分议员都是按照自己的利益,或者自己的政治观念和对提案的好恶投票的。和民众,和他们选区民众的想法是脱节的。要是有关系,也就是有些人会给议员们写信打电话,等等。不过作用大小就不得而知了。

当然不可能任何事情都搞“公投”,据说社会的成本太高。所以绝大多数国家的民主都是代议制,可以叫做“代替民主”。

但是,是否应该有些规则,有些机制,让一个议员对议案的投票,应该和必须有自己选区的民意基础,例如民调,有过几次适当而且有效取样的民调? 特别是一些重大的议案,一些涉及人们生活的特别议案。例如涨汽油税,例如大麻的合法化,释放某些罪犯等,必须有民调作基础,否则投票无效。

据说民主国家,人们有权对当官的,和自己选出来的议员有监督权,可是怎么监督? 却并不普遍,也很不成熟。有些事情,常常让人民束手无策,只能上街呼吁诉求,上街打砸抢烧来表示自己的诉求。人民和政府(官员)缺少必要的对话交流。法律规定的强制性的对话交流,很少。

议员们和总统总理只要忽悠上了台,一般得给他四到五年的“随心所欲”期。所以,罢免和弹劾应该成为某些条件下的常态。不必一定要等到四年以后。有些被总统和州长任命的官员,还没有被民主选举,只是被选出来的总统州长按照自己的意思任命而已。民众的监督权也只能是上街游行,打砸抢烧,再不过了是通过报纸媒体曝光。可是这些媒体真能代表人民吗?还是仅仅有选择性的曝光报道?据说很多媒体只报道fake news。 因此,这些官员如何让人们监督。有什么方式让人们监督?这是社会学家的一大课题。

我看还是罢免最有效。巴黎的黄背心运动,如果处于选举的前期,例如选举日前的几个月,肯定不会发生。因为人们会用选票决定进退,人们有改变的希望。如果每年搞选举,也不会有黄背心运动,不会有打砸抢烧。但是,每年搞选举不太可能,一是没有必要,二是没有政策的连续性,三也有成本的考虑。但是,如果人们有罢免的渠道和希望,打砸抢烧就不会发生。必要时,可以简单搞一次罢免,以消不忿之气。至于罢免成不成都不会让人们再上街了。对于一些议案,如果民众不喜欢,有希望通过公投对议案否决,这样也会减少打砸抢烧的,通过暴力达到诉求的可能。

过去公投很难,成本很高,那是过去。现在互联网普及,网上投票,决定一些人们切身利益的议案,通过网上投票,罢免不合格不信任的官员,成本不应该很高。甚至是简单易行。

所以,希望将来对于公投和罢免(包括那些任命的官员),成为有条件下的常态。那才是真民主,真监督。至于如何操作,则可由社会学专业人士设计。


浏览(1353) (10) 评论(5)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我思故我在 留言时间:2018-12-13 05:18:04

我在巴黎生活已33年,不能同意博主仅仅通过媒体报道来对法国民运说三道四。真正的黄马甲们即不打也不砸,即便是混入黄马甲运动中的无业打砸专业户,也从未抢过。我是亲身经历者,对媒体的片面报道越来越反感。

回复 | 1
作者:西岸 留言时间:2018-12-12 13:31:46

西方有一句俗话,不论是独裁还是民主体制,政府做的事情都是一样的,to please the mob。

区别仅仅是方法不同。

这就是mob政治可以在任何体制下发生的原因。你问那些代表团体利益的政治代言去哪儿了?你怎么知道目前法国的事情不是某种政治代言需要和鼓励的?

回复 | 0
作者:体育老师 留言时间:2018-12-12 11:55:32

独裁绝对不是路,太民主也不行。可有一条中庸之道?

如何是好?路漫漫兮!

回复 | 2
作者:老度 留言时间:2018-12-12 11:50:59

什么民主政府? 这叫皇帝轮流坐,今年到我家。

法国的税收是全世界最高的,马克龙上台后,还要给人民加税,真是苛政猛于虎也,还叫百姓过日子吗? 现在人民起来了,马克龙只是暂停加税,也就是说,你们闹太凶,我加税暂停,等你们闹够了,我再来加税,呵呵!

回复 | 2
作者:水蛇 留言时间:2018-12-12 09:35:18

很好的思考。

欧洲民粹主义,最可能发生的国家就是法国。法国有其民粹运动的历史,以及产生民粹主义的文化土壤。

【一个国家选出了总统,民众的民主权利就几乎结束了】

估计将逐渐成为历史。

回复 | 2
我的名片
遍野
注册日期: 2017-07-18
访问总量: 76,19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说说双重国籍和谷爱凌国籍上的困
· “外国在台驻军”和中国动武统一
· 新冠病毒起源之猜想
· 新冠病毒的免疫和变异,现有疫苗
· “中国是一个真的亚州病夫”
· 大陆会不会武统,在等什么?
· 港警现在的行动将挽救香港的民主
分类目录
【未来】
【转载】
【婚姻】
· 婚姻会不会消亡?
【文化】
· 说说双重国籍和谷爱凌国籍上的困
· 为什么中国人对生二胎不再热衷?
· 论简约 2.5原则的美学意蕴
· 爱因斯坦是19世纪的得道者
· 我的生命观
【小说】
【xiao'shuo】
· 身体记忆的重要性
【时政】
· 新冠病毒起源之猜想
· 大陆会不会武统,在等什么?
· 港警现在的行动将挽救香港的民主
· 中美贸易战要结束了!
· 川普三八线见三胖,是为平衡中朝
· 一带一路是不是祸国殃民?
· 黄背心运动后,对民主的思考
· 追求平等,是不是个伪命题?
· 美元为国际货币,是靠信用,不是
· 中日货币互换协议,为啥美国没感
【影评】
【评论】
· “外国在台驻军”和中国动武统一
· 新冠病毒起源之猜想
· 新冠病毒的免疫和变异,现有疫苗
· “中国是一个真的亚州病夫”
· 川普“临时中美协议”的动议之我见
· 黄背心运动后,对民主的思考
· 美元为国际货币,是靠信用,不是
· 中日货币互换协议,为啥美国没感
· 川普把25%的关税降到10%,说明了
· 谁会是世界老大?
存档目录
2022-02-12 - 2022-02-12
2021-11-05 - 2021-11-05
2021-06-06 - 2021-06-06
2021-02-03 - 2021-02-03
2020-02-14 - 2020-02-14
2020-01-14 - 2020-01-14
2019-11-18 - 2019-11-18
2019-09-13 - 2019-09-13
2019-08-26 - 2019-08-26
2019-07-01 - 2019-07-01
2019-03-28 - 2019-03-28
2018-12-12 - 2018-12-12
2018-11-02 - 2018-11-02
2018-09-14 - 2018-09-19
2018-08-03 - 2018-08-29
2018-04-02 - 2018-04-02
2018-03-01 - 2018-03-30
2018-02-11 - 2018-02-2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