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哈娃娃的博客  
悔不该  
网络日志正文
预测王岐山19大后的去向 2017-10-14 14:43:50

最近网上对王岐山十九大的政治前途有种种揣测。表面上看,王岐山最近的活动传递出复杂的信号,让人有些困惑。一方面,他的有些活动很高调,比如出席姚依林诞辰纪念会,会见新加坡总理,会见美国前白宫高级顾问班农等。另一方面,王岐山领导的反腐活动比以前低调了。比如反腐重点转向扶贫,瞄准乡一级甚至村一级的官员。而且,18届中纪委8次会议开得异常低调,会议公报只有不到一百字。对问题官员的处分也出现了从轻的做法(比如仅仅是降职)。

我觉得对这次低调的中纪委全会不宜做过多的人事方面的解读。它只不过反映了中纪委今后在党内组织架构中的地位和角色将发生变化。以前中纪委最後一届全会开完后直接向下一届全国党代会提交工作报告,无需向本届中央全会提交。而这次中纪委的工作报告需先提交18届七中全会审议通过后再提交19大。这实际上是从组织结构上突出党中央(即习核心)对纪委工作的领导作用。既然中纪委的工作报告需要提交党的全会表决,那中纪委自然不会在七中全会之前大张旗鼓地公布它的工作报告。从王岐山个人角度而言,这次低调的中纪委全会也许是好事,因为这样做凸显了纪委主导的反腐工作是在中央领导下进行的,并不是中纪委一个部门的事情。简言之,反腐工作是全国这盘棋的一部分。这样中纪委的工作实际上是获得了中央的加持。它并不一定说明中纪委,或者王岐山的地位下降了。

我以前预测王岐山将留任常委,但将不再领军反腐工作,而是转任人大委员长或主管财经的副总理。但是目前看来,也不能排除另外一种可能。就是王岐山将退出公职,转而以半官方的方式继续发挥他的影响力。这样的例子在中共历史上不是没有。比如江泽民的恩师汪道涵就曾在退休后重出江湖担任重量级的海协会会长,成就了后来有名的汪辜会谈。前几天王岐山会见的班农也差不多是这样的角色。班农退出白宫后没有闲着,而是满世界跑,并且以这样特殊的方式发挥他在白宫发挥不了的作用。

王岐山是个很有才干和能力的人,素有救火队长的别称。这五年来反腐成绩斐然,为习近平的政绩加分不少。所以习近平一时还离不了这样的人。但另一方面,王的才干容易产生功高震主之嫌,并且他五年的反腐工作得罪了很多人,所以继续留在公职上必然成为矛盾的焦点。如果王岐山退出公职转而担任半官方半民间性质的角色,那可能对习近平和王岐山本人都是不错的折衷。这样一来,习近平可以续用王的个人才干和政治资源而又不必担心他锋芒太露不好驾驭。而王岐山也可以避过七上八下的潜规则继续发挥它的影响力,同时对自己也是一个保护。

如果我说的这种可能性成真的话,那么王岐山有可能担任半官方性质的智库领导人,协会领导人,或者国家主席特使。他可以在经济管理,对外关系,尤其是对美关系方面辅佐习近平。



浏览(907) (4)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7-10-24 10:53:37

蜜蜂估计王岐山要出任新成立的《中国监察委员会》委员长。这个位置级别要高过中纪委,比中纪委权力和管理范围要大许多。

嘿嘿!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哈娃娃的博客
注册日期: 2017-07-30
访问总量: 114,92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为啥现在信心不足了?
· 美国需要拿出改革勇气
· 儿歌一首记气球抵美
· 警惕世卫组织排华式宣布疫情结束
· 做核酸的成本
· 二次开放,脸皮不能太薄
· 黄河长江不倒流
友好链接
· 马黑:马黑的博客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韫栋砳:韫栋砳的博客
· 老度:老度的博客
· 小思:小思的博客
· gugeren:gugeren的博客
· 香椿树1:香椿树的博客
· 花蜜蜂:花蜜蜂剧场
· 爪四哥:爪四哥的博客
分类目录
【娃娃点钱】
· 做核酸的成本
· 体制内和体制外
· 中美贸易冷战,中国能否熬过去?
· 中美经贸大战真打起来会怎样?
· 中兴将会躲过这一劫
【娃娃学文化】
· 美国需要拿出改革勇气
· 儿歌一首记气球抵美
· 二次开放,脸皮不能太薄
· 黄河长江不倒流
· 猪权
· 下田证与大炼钢铁
· TEST
· 疫情解封,六月是关键
· 桂民海国籍之法律思考
· 五四是现代中国的生日
【哈帅谈兵】
· 一万万一需防炸,萨德入韩又入华
【哈核心讲政治】
· 为啥现在信心不足了?
· 警惕世卫组织排华式宣布疫情结束
· 复辟文革?
· 井水不犯河水:谈香港乱局
· 扣押孟晚舟是一招险棋
· 民主尚未生根,共和却已开花
· 2018年后的中国会生出一对新矛盾
· 听话听音解读“伟大斗争”
· 预测王岐山19大后的去向
· 暮然回首,文贵已然成党
存档目录
2023-08-14 - 2023-08-14
2023-04-01 - 2023-04-01
2023-02-06 - 2023-02-06
2022-09-18 - 2022-09-18
2022-08-20 - 2022-08-31
2022-05-14 - 2022-05-18
2022-02-01 - 2022-02-02
2021-05-28 - 2021-05-28
2020-05-09 - 2020-05-09
2020-02-29 - 2020-02-29
2019-09-01 - 2019-09-01
2019-05-04 - 2019-05-11
2018-12-09 - 2018-12-15
2018-06-04 - 2018-06-16
2018-05-04 - 2018-05-06
2018-03-01 - 2018-03-01
2017-12-30 - 2017-12-30
2017-10-07 - 2017-10-24
2017-09-03 - 2017-09-12
2017-08-27 - 2017-08-2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