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云峰侠客的博客
  十步灭一物,千里不留行。事了拂衣去,深藏身与名。
网络日志正文
疯狂囤货的海外华人们 小心吃不了兜着走 2020-03-01 21:39:40

云峰侠客

202032

近日,海外不少地方都出现了华人疯狂抢购生活用品,大量囤积米面食品的场景。这些惊慌失措忙于抢购的人们,要么是平时只看微信等中文媒体易受蛊惑的同胞,要么是某爆料网红的视频节目看多了,不是无端类比,就是受到了惊吓。

顺便说一句,现在的中文社交媒体中,一些人出于各种目的,在有意识地带风向,甚至是配合大外宣,通过华人社区给所在国制造事端,最后受伤害的一定是我们海外华人。大家一定要擦亮眼睛,万分小心,不要被他们带到沟里去。

面对可能爆发的疫情,适当准备一些生活必需品,储备一些常用的药物和食品,甚或是你如果居住在遥远的郊外,进城采购一次需要几小时的车程,你一次性多采购一些食品,这都是应该的。但如果是恐慌性的大量囤积,就没有必要了。

首先,西方社会有成熟的社会管理机制,即使是真的出现武汉式的疫情大爆发,也绝不会“抄中国作业”,采取中国式的封城、封路、封村、封门。到时候如果需要,在做好防护的情况下,你照样可以自由地出门采购生活必需品。

其次,由于交通没有阻断,货运物流就不会中断,就不会出现商品供应短缺的问题。所以,中国一些城市出现的情况,在海外是没有类比性的。你非要将原居地的经验搬到海外,只能是庸人自扰。

何况美国、加拿大、澳洲、新西兰这些主要的华人移民国家,本身都是农牧渔资源丰富的地区,粮食等食物产量通常是供大于求的,绝不会出现吃不上饭的问题。你买那么多米面囤在家里,弄不好最后还会发霉变质,得不偿失。

仔细观察这次新冠疫情的发展情况,我们可以发现,凡是气温比较高的地区,病毒传播的烈度就明显衰减。比如与中国来往密切的越南和新加坡,除了一些由中国带入的病例,通过在当地受到传染的案例都很少。同样,目前处于夏季的南半球的澳洲、新西兰,尽管有大量人员年后从中国返回,但这2个国家目前都没有真正的疫情传播,社会既没有隔离,大家出门也不戴口罩。新西兰的1例和澳洲的20多例,也都是从外国带毒进入的。而偌大的非洲,目前也只发现了十几例输入性案例。

虽然医学界目前还没有科学的论证,但云峰认为,气温对于冠状病毒的传播,一定存在某种重要影响,否则就无法解释在气温相对较高地区,为何病毒传播力明显衰减的现象。所以,当初钻石公主号邮轮如果发现疫情后,不在日本沿海停留,而是全速驶向赤道附近,估计病毒传播率会明显下降。

回到我们的主题,随着北半球冬季即将结束,北半球各国的疫情一定会随之和缓甚至消失。所以,疯狂囤积粮食的人们,到时候看着家里堆积如山的米面,不知道会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

何况我们华人的疯狂抢购,打乱了正常的商业秩序,极易引起社区民众的反感。我们已经抢光了人家的口罩、洗手液,难道还想抢光本地人的口粮吗?目前全球已经有102个国家限制中国人入境,但愿华人同胞的疯抢囤货,不会引起102个国家的商店,禁止华人入店购物。

其实吧,囤货不如囤钱。在如今全球信心低迷的时刻,找机会趁低吸纳,才是聪明之举。

云峰油管频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rIvurlUzSTS8UeUI4jmzrw

云峰侠客推特:https://twitter.com/LinhaiVoice

 

 


浏览(5912) (56) 评论(30)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shamohu1986 回复 peter98 留言时间:2020-03-10 02:54:11

博主这篇好文怎么沉下去了?

网友指出:peter98 = 前“华山”,兄台那件华山的马甲呢?是上交了还是被收缴了?

没文化真可怕,一个事物换了个表述就不知道了,兄台文化低的令人吃惊,不知道皮特兄台年轻该读书的时候去做什么了,是不是整天惦记着搞革命呀?

要说拖沓的还得是兄台啊,这都好几天了,兄台才像便秘似的拖沓出几行来,你怎么还好意思腆个脸蛋子说别人拖沓?兄台你不但文化低,思维也是极其混乱,看看兄台第二段说的都是些什么?根本就是放空炮嘛,你知道我什么?你什么都不知道还反问我为什么不能?简直滑万维之大稽嘛。难道你喜欢自言自语?所以说兄台是思维混乱。

坦率说,搞革命骂街我不如兄台你,但讲道理辩论兄台你就不行了。

兄台文化低还喜欢乱讲话,就和你家主公似的,很招人烦的。

回复 | 0
作者:gugeren 留言时间:2020-03-09 12:35:59

peter98 = 前“华山”也!

回复 | 0
作者:peter98 回复 shamohu1986 留言时间:2020-03-09 03:09:43
确实猜不透你老是哪片故纸堆里给翻出来的,还“出恭”,有“出恭”像你这样拖拖踏踏,不明不白,拉得这么长的么?
就一句话,到美国入籍成美国人,就得把自己当成主人。黑人,穆斯林,老墨,东欧,南美各式人等能叫美国人,你为什么还不能? 君子坦荡荡,小人常戚戚,一辈子当小人,怕是到死也改不过来了。
回复 | 0
作者:waitest 回复 西岸 留言时间:2020-03-08 22:29:42

西岸是专门给中共丑行掩饰的中共专业写手骗子. 西岸亦大力支持中共隐隐瞒了疫情和中共的假信息.

---中共习总早就知武汉肺炎人传人, 但伪称疫情可防可控, 没有人传人. 大种乞丐习总的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 在收了美国的物资之后, 还指责没给过物资的帮助, 同时说漏了嘴说1月3日起已向美国通报30次; 因国民不知情而没防疾, 在17天之后已经大面积的向全国和全球扩散害死无数人而掩盖不了, 这时才装模作样的叫钟南山在1月20日告诉国人武汉肺炎会人传人.如果在1月3日之前只有区区数例也不会人传人的话, 中共是不会主动向美国通报的, 只有在人传人已致疫情严重数量太多之时才会向美国通报.西岸: 2020年02月13日 15:23问题在于你传播这种“真实信息”可以达到什么目的?能够因此而减少传染?不可能吧?

回复 | 1
作者:shamohu1986 回复 peter98 留言时间:2020-03-07 03:31:43

谢皮特兄台的回应先。

首先,必须承认皮特兄台的语言比泼妇还文明些,也许这是皮特兄自己多年养成的习惯,也许是在这方面家学渊源,总之在骂街的方面,我不如你太多,还是兄台你厉害。

你的问题?兄台你有问题了吗?你还有神马问题我木有回答?你问有华人囤积吗,我不是告诉你了?还要肿么正面回答?你年龄大了看不清还是理解能力有缺陷,兄台你好歹也告知一声嘛。

我是洋人或是华人什么的,好像和主题无关吧,你操心的事情还真是不少,但这和兄台你有关吗?

皮特兄台拿百分比说事,有何意义?和主题无关的事实说来又有何用?兄台你每天吃饭睡觉出恭都是事实,可你若说出来有何用?有谁要听?

说句坦率话,皮特兄台,我并不欣赏兄台指手画脚的做派,我要做什么或不做什么,还不劳皮特兄台来指点,兄台只管做好自己的事就对了,其他的就省省吧。

不做童养媳是兄台的首创,我自然是不敢掠兄台之美。当然了,大国崛起了嘛,要当婆了嘛,不甘作童养媳也可理解,只是不知道经过贸易战后,婆子有木有被打回原形?

本来网上讨论不应涉及个人,既然兄台有窥探别人的嗜好,我就摊开来满足下兄台的这个好奇心。我恐怕和皮特兄台你不一样,不是什么人都和你一样有着童养媳情结,我移民国外从来不曾有过童养媳心态,兄台对答案满意了吗?

回复 | 3
作者:wc73 留言时间:2020-03-06 19:01:02

小数据:附近Costco已经没有中国人爱吃的米,其它的米大大的有

回复 | 0
作者:peter98 回复 shamohu1986 留言时间:2020-03-06 13:58:38
呵呵,哪来的苏州河里冒出来的阿三。对咱的问题,通篇无一处正面回答,还神马匕首,全玩的神棍的痞术。
在你的界面,洋人少有囤积,而华人多有囤积,你算洋人还是华人,还是已经从华人进化到洋人?
华人只占美国总人口的1.5%.这是事实。你虚晃一枪,说华人不是重点,但影响力是重点,还拿什么精英做比喻。谢谢你高抬华人了,最好还得去问问博主,这类不三不四的臭脚捧得是不是很舒服。
童养媳心态,看来避不过去的,只能胡乱对应个“大国心态”。别人有“大国心态”就是你当童养媳心态的借口?啥时媳妇熬成婆,这该是咱问你的问题,准备几辈子,还是加快速度混血,争取五代之内把中国的血统降到5%以下?
回复 | 1
作者:云峰侠客 回复 shamohu1986 留言时间:2020-03-04 13:48:13

幽默中裹着匕首,谈笑间直击要害。赞!

回复 | 2
作者:shamohu1986 回复 peter98 留言时间:2020-03-04 03:57:02

好久不见皮特兄,神隐闭关去了?现在算是出关了吗?有何顿悟不妨说来听听。

今次再见,赶脚皮特兄理解能力有断崖式下降的趋势,令人堪忧,但令人欣慰的是皮特兄台杠精本色未褪,仍旧是烂漫依然。

讨论一点点来,好伐?

海外华人是重点是指文章里只是在谈海外华人圈子发生的现象,并非说华人这个族群在世界上已经是重点,还请皮特兄明察。

兄台您问得巧了,在我所在的位面,洋人少有囤积的,而华人则多有囤积的,所以我对博主的文章深以为然。介个算是回答了皮特兄台的疑问了吗?

不知兄台说那百分比是何意?能量的多寡,影响的大小和百分比多寡木有紧密相关的关系呀,介种栗子忒多了,举都不稀得举,为了有说服力,就聊举几个栗子尝尝。

比方说,坏人是少数,百分比很低,但是能量和影响的百分比决不低;

再比方说,精英是少数,但他们都在上层,影响力和能量自然不在话下;

再再比方说,听说以前南非是黑人占多数,但在那时的旧社会他们也只是被统治者而已。

所以兄台说的百分比是渲染什么的,我不能同意,兄台介不是妄自菲薄嘛。

再来,因为别人囤积,所以华人也应该有样学样?那还有木有参与囤积的呢,要不要也学他一学呢?皮特兄台能解释下介里面的神马逻辑关系吗?

再来,讨论下兄台感兴趣的童养媳。

果然是有什么样的皇帝就有什么样的臣民,兄台厉害了的大国心态已然暴露无遗。不做童养媳成了君臣的共识了,其实,中国的事情都是光辉灿烂英明无比的庆丰包皇帝和他手下像兄台这样的佞臣们合伙搞坏的,就是介种杠精精神使得形势变得一片糜烂。手中有几个糟钱,就开始乍毛得瑟了,典型的爆发户嘴脸。神马邓先皇的教诲韬光养晦等等早就不合时宜丢到爪哇国了,是吗?敢问兄台,啥时媳妇熬成婆呀?还有木有指望呀?

回复 | 5
作者:peter98 回复 shamohu1986 留言时间:2020-03-03 07:21:23

你所在的界面没有洋人大量囤积现象,有华人囤积现象吗?华人只占美国人的百分之一点五,别在这儿喧染华人的作用。

别的人种囤积,为什么华人不能囤积,华人囤积,别的人种就叫跟华人的风,这是神马逻辑。

一句话,别把自己当成童养媳,成天看人脸色行事。美国人不怜悯可怜虫。

回复 | 2
作者:shamohu1986 留言时间:2020-03-03 01:57:41

西岸和皮特同学审题不仔细就抢答,难免会有些离题几厘米的赶脚。

博主已经在题目里讲了,海外华人是重点,海外不等于米国也是重点。我所在的界面就不曾见到洋人大量囤积的现象。北美的其他地方可能有其他人种囤积的事情,但所有这些现象都不能否定博主立论的基础。大量囤积并不等于政治正确,别的人种就算是大量囤积我们华人就也必须要跟风甚至自创旋风不可么?毕竟很多政府还木有宣布紧急状态,现在就动手,太敏感了吧?假设有酱一种情况:紧急状态宣布,大家开始抢购,结果木有东西了,难道华人们就敢安心在家享用有先见之明囤积的物品么?难道就不担心有人在超市失望之后到华人家里寻找希望的事情发生么?

大量囤积某种意义上是人为制造恐慌气氛。各位不可不察博主的苦心。

回复 | 2
作者:peter98 留言时间:2020-03-02 14:27:54
瞠目结舌,环顾左右而不愿回答,也无法回答的是,北美大量抢购商品的包含各式人种。是不是别的种族抢购就是政治正确(没事去看看网络,看看那些在 Costco 抢购的人们,有几个与你同宗同色)。没有华人会感激尔等在这儿为大家斗私批修。要想狠斗自个儿私心一闪念,还是找个私密的地方,譬如地库或卫生间去为自己的出身和皮肤忏悔去吧。
回复 | 3
作者:Next 留言时间:2020-03-02 14:23:36

有人觉得中国可以依赖政府。 大家都知道中国政府干的事:

先是隐瞒欺骗抓人,实在瞒不住了又方寸大乱,把武汉活活憋死。现在又故意拖延最有希望的药。

世界公敌

回复 | 8
作者:云峰侠客 留言时间:2020-03-02 13:40:53

体育老师博主昨天转了一个时寒冰的帖子《掉进了逻辑的坑里》(http://blog.creaders.net/u/14263/202003/367468.html)中有一句话俺很认同:“在这个世界上,如果你想做一个快乐的人,永远不要跟井人辩论,也不要试图去唤醒他们。”

只是友情提醒个别读者朋友注意一下相关概念:

海外≠美国

适当储备≠大量囤积

私营企业≠没有社会责任感

病毒传染≠飓风破坏

美国政府≠低效无能

减少出门≠封门不出

做好防护后出门≠拿生命赌博(疫情最严重的武汉,每天照样还有大量的公安纠察、送货小哥、城市保障人员在活动)

中国模式≠正确模式

回复 | 18
作者:沐岚 留言时间:2020-03-02 13:38:03

给我的感觉,中国人包括华人,整体而言都是目光短浅的急功近利之徒。

回复 | 6
作者:沐岚 留言时间:2020-03-02 13:29:46

所以,按照这些所为爱华者的逻辑,我们这些无法给国内寄救援物质的,就都不是爱华者。但话又回来,你们把所在国的东西抢购一空,让这些国家置于潜在危险中,你们是爱国者吗?你们爱加拿大或美国吗?

回复 | 8
作者:沐岚 留言时间:2020-03-02 13:23:03

一开始听说海外华人如何之爱国,把这边的口罩等救援物质抢购一空时,我就给这种行为定了性:付费抢劫!是走别人的路,让别人无路可走。我担心这会成为全球性排华的原由之一。这不,加拿大的诊所就已经口罩告急。我个人是非常愧对国内的亲友们,因为我根本就抢不到一支口罩。

回复 | 6
作者:西岸 回复 西岸 留言时间:2020-03-02 11:03:25

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大型灾难前美国人大量囤积食品和水和弹药,这不是华人才做的事情,也许有人仅仅生活在华人世界因此只知道华人的事情。

比如每次飓风前超市都是有大量人抢购,飓风不过一天时间,有什么必要连一天都混不过去?

这不是一天的事情,而是几周的事情。联邦救险机构fema在卡特琳娜飓风过后两年时间都没能把给灾民准备的简易房发放下去,成为丑闻。

回复 | 0
作者:西岸 回复 西岸 留言时间:2020-03-02 10:54:46

大型灾难下把人们的心理需求降低到生存层,因此人们就自私。而抗灾需要社会组织力,这是美国极度缺乏的,在求生存的情况下美国人是各管各,从来不信任政府。事实上政府也做不了什么,美国是藏富于民的模式,在危机下都是自己控制资源,而不会用于社会救灾,除非灾难不是直接针对自己的情况下会有慈善机构把民间钱用于救灾。

但这不是传染病这种灾难下会发生的事情,因为是疾病针对任何人的。换句话讲,对于这次一定会发生的(至多是程度不同)的病毒传染,你是不可能依靠社会的,需要完全靠自己。

回复 | 0
作者:西岸 回复 西岸 留言时间:2020-03-02 10:45:39

美国人在大型灾难下是指望不上政府的,政府的介入一般需要几周世界。更指望不上私营企业,比如超市,届时都会关门,原因是保险问题导致的,不难理解。这就是为什么国土保安局和cdc都提倡存有两周食品药品的缘故。

囤积武器弹药是因为届时不会有警察工作,因为他们也是自身难保。而持械上门抢劫食品物资是肯定会发生的事情,很多因素导致这种现象,每次的大型灾难后都证明会出现这个现象,因此需要自卫,这个情景在contagion里专门有介绍。

回复 | 0
作者:西岸 回复 西岸 留言时间:2020-03-02 10:37:26

我们这里Costco的oatmeal完全卖光了,这种食品不是华人的,而是白人喜欢的。

再说,美国食品非常便宜,即使都浪费了对你也不是什么巨大损失。昨天看见Costco里人们抢搬50磅一袋的面粉,才发现只有5美元多,两箱瓶装水80瓶,才5美元多,这种东西你弄一个月的也不过几百刀,比你平均每月从冰箱里扔掉的食品都便宜。

回复 | 0
作者:西岸 留言时间:2020-03-02 10:31:34

明显你是根本不懂人们囤积食品的原因。

不是因为担心食品断供,虽然这是也会发生的,而是需要降低在疫情爆发时与他人的接触,那时候你去商店就是拿自己生命赌博的概念。

回复 | 3
作者:van68 留言时间:2020-03-02 09:27:33

海外华人的确恐惧,惊恐不安。一个多月了,每天看着听着中国的疫情灾难,百年不遇,惨烈至极,华人比别的种族受到更多的刺激和惊吓:无药可治,武汉人一个接一个的死亡,全家灭门,焚尸炉烧不过来,各地支援殡葬,武汉人断水断粮挨饿......。现在,国内疫情趋缓了,国外爆发了,你叫刚刚每天看过恐怖大片的海外华人如何冷静?

回复 | 1
作者:无云夜空 留言时间:2020-03-02 08:52:48

没见也没听说在中国(上海)有居民囤积食品或生活用品的行为。我姐姐从海外打电话回来那种无名的惊恐状确实让我吃惊。

回复 | 0
作者:西石槽7号 留言时间:2020-03-02 06:02:27

中国农民自古就有灾荒年囤积粮食的传统,他们怕挨饿的思维方式传给了后代,到了美国也改变不了。那些囤粮食的是什么人就不难理解了。美国人是囤枪和子弹,这是美国人价值观与国人的区别。囤粮食是自保,囤枪是为了维护社会秩序,让整个社区平安度过灾荒。而土匪的后代却以为买枪是为了抢粮食。所以说,本能的反应是最容易看出人懂出身的。

回复 | 1
作者:一冰 回复 天雅 留言时间:2020-03-02 02:53:31

我身边也有这样的人,定力来自一条中式定律:只要事情别波及到我,或是与我有血缘关系的人,天塌下来与我何干?

当然从某种角度看我很佩服这样的人。

回复 | 6
作者:Siubuding 留言时间:2020-03-01 21:50:32

我基本不食大陆面制品,因为面粉缺乏面味。

回复 | 6
作者:Siubuding 留言时间:2020-03-01 21:49:08

@"何况美国、加拿大、澳洲、新西兰这些主要的华人移民国家,本身都是农牧渔资源丰富的地区,粮食等食物产量通常是供大于求的"

正是。不过我有囤积两个月的面条,入口自香港,台湾,日本和南韩。这些地方的食品出口会受到武汉瘟疫的直接或间接影响。

回复 | 7
作者:天雅 留言时间:2020-03-01 20:42:30
自新冠病毒从中国大陆爆发以来,整个万维的常博,只有一支笔和自由鸟二博,老神在在,维持长规的字博和照片博。有定力!
回复 | 2
作者:天雅 留言时间:2020-03-01 20:35:50
理智之声。点赞!
回复 | 18
我的名片
云峰侠客
注册日期: 2017-08-07
访问总量: 370,98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俺的文字仅适左派和右派阅读
烦请五毛朋友另觅他处,多谢!
最新发布
· 川普设局迷惑对手 揭开谜底惊心
· 中美对决终极目标 “改变”还是“消
· 更大的灾难或将在疫情过后降临
· 中美大战爆发的时间点与战争逻辑
· 习近平的权位为何依然无法撼动?
· 如此厚颜无耻 必遭世界人民唾弃
· 疯狂囤货的海外华人们 小心吃不
分类目录
【妄议老大】
· 习近平的权位为何依然无法撼动?
· 瘟疫灾难的最大责任者 请做一次
· 习近平的不归路 无能无畏的狂奔
· 川普暴打“厉害国” 英明领袖大位
· 习近平当政五年 败招迭出国运逆
· 习近平走投无路 金正恩乘虚而入
· 习近平已被王岐山操控而难以自拔
· 习近平正在奋力为自己挖好4个大
· 习近平的路为什么会越走越艰难?
【笑侃国贼】
· 深切缅怀打虎英雄王岐山同志
· 王岐山眼下梦寐以求的三大诉求
· 一切都是刚刚开始 还请老王多保
· 老王最近很火 炸雷随时将爆
【侠论时政】
· 川普设局迷惑对手 揭开谜底惊心
· 中美对决终极目标 “改变”还是“消
· 更大的灾难或将在疫情过后降临
· 中美大战爆发的时间点与战争逻辑
· 如此厚颜无耻 必遭世界人民唾弃
· 疯狂囤货的海外华人们 小心吃不
· 灾难深重的中国还有救吗?2020将
· 老习已黔驴技穷 眼下唯有他能救
· 祖国强大了 海外华人为何灰头土
· 中美世纪大决战 地动山摇不归路
【漫话人世】
· 郭文贵爆料的七大影响力和三大致
· 郭文贵的政治谋略存在致命缺陷
· 格致夫拍案而起 吉歌顽疾难愈
· 明镜何老板 一个很精明的生意人
存档目录
2020-12-14 - 2020-12-14
2020-09-02 - 2020-09-02
2020-04-01 - 2020-04-01
2020-03-01 - 2020-03-24
2020-02-11 - 2020-02-16
2018-11-26 - 2018-11-26
2018-10-09 - 2018-10-09
2018-09-12 - 2018-09-25
2018-07-04 - 2018-07-04
2018-06-21 - 2018-06-28
2018-03-13 - 2018-03-27
2017-12-07 - 2017-12-07
2017-11-05 - 2017-11-27
2017-10-03 - 2017-10-26
2017-09-16 - 2017-09-28
2017-08-07 - 2017-08-15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