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亚当  
忽然想到  
https://blog.creaders.net/u/1318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关于孟子否定“率土之滨,莫非王臣” 2017-09-30 10:22:47

《孟子》“万章”篇中记载了下面的问答:

【咸丘蒙【孟子的学生——亚当】问曰:“语云:‘盛德之士,君不得而臣,父不得而子【德高之士,君王做不到把他当作臣民对待,父亲做不到把他当作儿子对待——亚当】。’舜南面【面向南——亚当】而立,尧帅诸侯北面而朝之,瞽瞍【舜的父亲——亚当】亦北面而朝之。舜见瞽瞍,其容有蹙。孔子曰:‘于斯时也,天下殆哉,岌岌乎!’不识此语诚然乎哉?”

孟子曰:“否。此非君子之言,齐东野人之语也。尧老而舜摄【摄政,不是当上天子——亚当】也。尧典曰:‘二十有八载,放勋【尧——亚当】乃徂落,百姓如丧考妣,三年,四海遏密八音。’孔子曰:‘天无二日,民无二王。’舜既为天子矣,又帅天下诸侯以为尧三年丧,是二天子矣。”

咸丘蒙曰:“舜之不臣尧【不把尧当作臣民对待——亚当】,则吾既得闻命矣。诗云:‘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沿着——亚当】土之滨【边上——亚当】,莫非王臣。’而舜既为天子矣,敢问瞽瞍之非臣,如何?”

曰:“是诗也,非是之谓也;劳于王事,而不得养父母也。曰:‘此莫非王事,我独贤劳也。’故说诗者,不以文害辞,不以辞害志。以意逆志,是为得之。如以辞而已矣,云汉之诗曰:‘周余黎民,靡有孑遗。’信斯言也,是周无遗民也。孝子之至,莫大乎尊亲;尊亲之至,莫大乎以天下养。为天子父,尊之至也;以天下养,养之至也。诗曰:‘永言孝思,孝思维则。’此之谓也。书曰:‘祗载【敬事——亚当】见瞽瞍,夔夔齐栗【敬谨恐惧——亚当】,瞽瞍亦允若【信顺——亚当】。’是为父不得而子也【瞽瞍不善而其子舜德高望重。舜敬事见父,其父受感化而顺应。这就是父亲做不到把德高之士当作儿子对待——亚当】。”】

在上面的问答中,咸丘蒙引述传说,说舜当上天子后面向南而立,其父像其他臣民一样面向北朝见天子。又引述一句古诗“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沿着——亚当】土之滨【边上——亚当】,莫非王臣。“按照这句诗的说法,瞽瞍在舜的天下,似乎不可以不以臣民身份见君王儿子舜。

孟子否定了这句诗的字面意思,说这首诗,不是说的这个意思。这句诗出自《诗经》“北山“,全诗如下:

“陟彼北山,言采其杞。偕偕士子【即士,周代低级官员。官员分为三等:卿、大夫、士。士可以效忠于周王、诸侯、卿或大夫——亚当】,朝夕从事。王事靡盬,忧我父母。

溥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大夫不均,我从事独贤。

四牡彭彭,王事傍傍。嘉我未老,鲜我方将。旅力方刚,经营四方。

或燕燕居息,或尽瘁事国;或息偃在床,或不已于行。

或不知叫号,或惨惨劬劳;或栖迟偃仰,或王事鞅掌。

或湛乐饮酒,或惨惨畏咎;或出入风议,或靡事不为。”

此诗属于《诗经》的“小雅“部分,是周王国(周天子的领地)中的,不是采风搜集来的民歌。作者是周王国的小官。孟子说这首诗说的是担任周王国小官的作者抱怨自己为周王干的活太多太劳累,不能奉养父母。“溥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这只是极度夸张的诗歌语言,意思只是这些事都是周王的活儿。作者抱怨上司大夫分配活儿不公平,让他一个人能者多劳。

孟子没有明确地说,天下并不都是周王的领地,天下人并不都是周王的臣民,但这是当时的现实,无需说明,而咸丘蒙怀疑周代早期(“北山“写出时)上溯到尧舜时期都是”溥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孟子加以否定。

华夏从有文字记录的商代到秦代废除分封制而代以郡县制为止,都是分封制。天下是分属于各级领主(从天子/王到大夫之类)的,并不都是天子的,而天下人是各级领主的臣民,并不都是天子的。在秦制/郡县制/中央集权制的王朝下,天下才变成都是皇帝的领地,而天下人才变成都是皇帝的臣民。

孟子说明了亲子关系高于君臣关系,孝的价值高于忠的价值。孔孟儒家认为礼崩乐坏,志在复礼,也就是恢复周初的等级秩序。等级秩序是多维的,亲子关系是一个维度,君臣关系是另一个维度。两种关系冲突时,哪个重要就有疑问。咸丘蒙怀疑从周初上溯到尧舜时期都是君臣关系高于亲子关系,孟子加以否定。

————————

附录

亚当| 旧“四民”和新“四民”

中国传统的“四民”一般指的是四种职业:士农工商。这个顺序出自《管子》:“士农工商四民者,国之石,民也。”这个顺序逐渐被当作从高到低的等级。《管子》这本书,现在一般认为是春秋时期齐国宰相管仲(前725年-前645年)死后齐国人的托名著作。《管子》之前有书籍提到过顺序不同的这四种职业,也没有等级的意思。《春秋穀梁传》“成公元年”说:“古者有四民:有士民,有商民,有农民,有工民。”《荀子》“王制篇”中有“农士工商”。

“农工商”很清楚,“士”比较麻烦。从商代到春秋时期,士是卿大夫(诸侯之下的封建领主)之下的官吏,多为卿大夫的家臣。战时必须作为军人打仗。战国时期全民皆兵,士在战时做军人的职责不再特别了,剩下的就是当官吏的特点了。战国末期人荀况在《荀子》“儒效”中分辨了“古之仕士”(当了官吏的士)和“古之处士”(没当官吏的士),可见士扩大到了官吏候补群体。当官吏要有公文阅读和写作能力,就要接受较多教育。接受较多教育,需要家境富裕。

“四民”是良民,良民之外就是贱民。贱民主要是奴隶。此外,乐户、匠户、仵作、牙人、娼妓甚至宋代的一部分军人,在法律上也是贱民。清代雍正帝废除了贱民制度。

中国过去的曲艺和戏曲艺人还有一些调侃的职业等级说法,如元代艺人说的“一官、二吏、三僧、四道、五医、六工、七匠、八娼、九儒、十丐”。再如各种“九流”说法。

1920年代,苏联援助国民党搞名为“国民革命”的内乱,“工农兵”成为动员对象。

沙俄末年爆发革命,革命党(社会民主工党孟什维克(多数)派、社会革命党、社会民主工党布尔什维克(少数)派)组织的城市临时代表会议叫作工兵苏维埃(代表会议)。城市中的士兵大多是因为一战而临时动员的大量穿军装的农民,所以兵也代表了农,工、兵也就是工农兵了。

“工农兵”就是国民党向苏联学来的宣传用词。例如,利用日本学堂乐歌《学生宿舍的旧吊桶》重新填词的著名革命歌曲《工农兵联合起来》,其首句就是“工农兵联合起来!”

第一次国共内战时期,中共频繁使用“工农兵”,例如“工农兵苏维埃”。有时为了统战需要,加上教师、学生和商人,成为“工农兵学商”。

从职业技能角度来看,可以分出新“四民”。

首先是没有职业技能的人,姑且称作“素人”。

其次是有职业技术的人,姑且称作“匠人”。

再次是有艺术专长的人,姑且称作“艺人”。中国传统是鄙视“艺人”的,除了文人诗文书画作者。特别鄙视表演艺人,“倡优”并列。现在网红艺人和影视上常露脸的艺人是媒体英雄,官二代和富二代都想当,可还是有很多人说他们赚钱太多太容易了。艺人赚多赚少、难赚好赚,只要是自由市场经济中赚的,就没什么可嫉妒的,你有本事你去赚大钱。

最后是技术、艺术和学术研究人员,姑且称作“学人”。

(2016-10-30)


浏览(245)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亚当
注册日期: 2017-09-25
访问总量: 78,17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川普的对华团队
· “江南”及相关地名
· 做酒酿
· 共军不能如期停止经商 即便蛮不
· 十年一梦黔驴路 赢得国际流氓名
· 从菲妥妥全家两次自杀看野蛮的中
· 四代自媒体
分类目录
【综合】
· 川普的对华团队
· “江南”及相关地名
· 做酒酿
· 共军不能如期停止经商 即便蛮不
· 十年一梦黔驴路 赢得国际流氓名
· 从菲妥妥全家两次自杀看野蛮的中
存档目录
2018-07-08 - 2018-07-24
2018-06-14 - 2018-06-28
2018-05-09 - 2018-05-13
2018-04-01 - 2018-04-30
2018-03-01 - 2018-03-28
2018-02-03 - 2018-02-27
2018-01-02 - 2018-01-19
2017-12-03 - 2017-12-26
2017-11-25 - 2017-11-25
2017-10-04 - 2017-10-25
2017-09-30 - 2017-09-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