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亚当  
忽然想到  
https://blog.creaders.net/u/1318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老毛回来了 中国人望见大洪水了吗? 2018-02-25 14:52:52

中共将要在宪法中删除国家主席两届任期限制,引来各方评论。法广编译法新社的报道,题目是“法新社指专家惊呼习时代的毛泽东回来了”(附注1)

老毛时期是个啥模样呢?大洪水是个恰当的比喻。大洪水图景还适用于苏联的列宁-斯大林时期、勃烈日涅夫-安德罗波夫-契尔年科时期、意大利的墨索里尼时期、德国的希特勒时期、东欧的苏联卫星国与苏联上述两时期对应的时期、朝鲜、越南的胡志明-黎笋时期、古巴、柬埔寨的波尔布特时期和老挝的凯山.丰威汉时期。

中国从老毛学秦始皇、洪秀全、列宁和斯大林的全面极权主义到老毛死后转向墨索里尼-希特勒的政治极权主义,是一种进步。美国拥抱熊猫派学者沈大伟等寄希望于曾庆红和李源潮等温和派高官,推动中国转向两蒋和李光耀父子的威权主义,但是希望落空了。2008年的美国金融危机让中共党魁以为美国没落了,开始向全面极权主义倒退,大洪水开始涨潮了。

涨潮在2012年中共党魁新班子上台后加速,到2017年老毛回来了,就更快更明显了。

个人独裁不一定就带来大洪水。从独裁君主到两蒋和李光耀父子,都没有带来大洪水,因为威权主义独裁者无力全面控制政治乃至民间组织和个人。极权主义独裁者必定带来大洪水,无论是全面极权主义独裁者列宁、斯大林、毛泽东、金胖祖孙和波尔布特还是政治极权主义独裁者墨索里尼和希特勒。

中国要发大洪水的著名预言,是刘仲敬(网名:数卷残编)等人说的。刘在人人网说2016年和2020年是中共用普京夺取克里米亚的方式夺取台湾的最可能机会窗口,而西方反应历来迟缓,只能以封锁中国来加以惩罚。封锁数十年后,中国又将回到三年大饥荒人相食的惨境。刘的对话者Apollonius说:

“撕逼格勒学最后告诉窝们:斯大林在三十年代同样严重破坏派系共治原则,只能以总体战为理由。总体战如果不能及时爆发,派系轮流执政一旦恢复,他老必定因为践踏江湖道义而后悔莫及。因此,窝们可以合理推断:他老兼并派系之日,已经决定通过总体战保证自己永不退休。

正如《阿尔巴特街的儿女》最后的台词:无论即将发生什么,萨沙。我只能肯定一点,黑暗时代就要来临。”(附注2)

这些预言在网上流传,传成了刘仲敬预言中国2017年发生崩溃性的大洪水。刘仲敬对此不加否认,有时还添油加醋。这是一种策略。有人感兴趣,询问依据或批驳,都是志愿义务炒作他,他都喜闻乐见。

附注

1. 法广| 法新社指专家惊呼习时代的毛泽东回来了

http://cn.rfi.fr/中国/20180225-法新社指专家惊呼习时代的毛泽东回来了

2. 刘仲敬、Apollonius| 洪水学的起源

https://medium.com/@LiuZhongjing/洪水學的起源-e7c3eb17498f

————————

附录

亚当| 刘晓波与世界和中国的自由/法治化

四度被囚禁达十三年半的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6月传出消息,肝癌末期才被保外就医,7月13日在监管中病逝。这引起国际上对中共的强烈谴责和对刘晓波的深切悼念,

刘晓波是世界和中国自由/法治化进程中的伟大斗士之一。

美国政治学者亨廷顿(Samuel P. Huntington)1991年在《第三波——20世纪后期民主化浪潮》(附注)中提出,世界经历三波民主化浪潮:第一次民主化长波:1828-1926年(起源于美国革命和法国革命);第二次民主化短波:1943-1962年(始于第二次世界大战);第三波民主化:1974年-(始于1974年葡萄牙康乃馨革命)。

民主一般主要指间接民主,也就是普选议员(内阁制)以及更普选行政首长(首长制),其次是直接民主,也就是对政策的公民投票。普选有可能被操纵,而且普选出议会可能设立侵犯公民自由权利的法律,行政当局可能实行人治,因此一体两面的自由(法律和政府保护人权和公民权利,法无许可则政府皆不可行,法无限制则公民皆可行)和法治(政府遵守法律)才是更值得关注的政治进步指标,“民主化”可以改称为“自由化”、“法治化”或“自由/法治化”。

第三波自由/法治化从葡萄牙、西班牙到东亚、东欧和南部非洲,停歇于1990年代中期。

在世界自由/法治化进程中,中国是最边缘的地区。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极权主义统治,可以分为四个时期:

第一波全面极权主义化:1949-1976年。政治上对于公私领域的全面控制,经济上的全面统制/命令,国族上的革命国际主义化。

全面解冻短波:1976-1987年。政治控制部分退出私人领域,经济统制/命令退出部分领域,国族上革命国际主义被极端国族主义取代。结果是政治极权主义化或国家社会主义化(即法西斯主义化或纳粹主义化)。结束于1987年的“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运动”。

经济解冻长波:1987-2008年(经济统制/命令退出更多领域,但仍保留控制力,特别是完全控制特许和垄断行业)。

第二波全面极权主义化:2008-。美国发生金融危机,中国2000年“入关”后外资和私人资本加工出口业发展迅猛,主办奥运会,这些使得中共党魁误判世界和中国局势,以为西方衰败,中国崛起,因而加强政治控制、经济统制/命令和对周边地区的渗透和威胁。

中国处于最野蛮的极权主义统治之下,这是讨论中国问题时不能忘记的。极权主义统治,与威权主义统治(如蒋家王朝、新加坡、自由/法治化之前的韩国和缅甸)归入专制统治,但是极权主义统治比威权主义统治严酷很多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最宽松的政治极权主义统治时期(1976-1987年),比1987年解严之前的台湾、新加坡、自由/法治化之前的韩国和缅甸严酷很多倍。

刘晓波参与中国社会活动,始于参与1989年中国大城市的市民起义。此后一直参与要求自由和法治的社会活动,到2008年全面极权主义化开始而被判重刑,监押至死。

刘晓波继承和发扬了甘地的非暴力不合作理念,但极权主义统治者比威权主义统治者野蛮残酷很多倍,所以刘晓波的遭遇比甘地、金大中、昂山素季艰难悲惨很多倍。

刘晓波继承和发扬理念和勇气更多的前辈是极权主义统治下的伟大斗士:纳粹德国的奥西茨基、苏联的萨哈罗夫、捷克斯洛伐克的哈维尔、波兰的瓦文萨,但是一直处于世界文明边缘的东亚大陆,极权主义统治者也比欧洲及其边缘的极权主义统治者野蛮残酷很多倍,所以刘晓波的遭遇比那些前辈艰难悲惨很多倍。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野蛮残酷并非只限于统治者,还有很多被统治者对统治者的认受性。这样的被统治者,值得刘晓波与其同志奋斗牺牲吗?刘晓波的选择是大慈大悲,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

对于极权主义统治,暴力反抗是鸡蛋撞高墙。这有云南沙甸起义等先例,而非暴力反抗也是鸡蛋撞高墙,这有1989年中国大城市起义等先例。对于刘晓波的同志来说,路在何方呢?恐怕只能对于极权主义统治和被统治者的认受性挖山不止。极权主义统治终将衰败,中华帝国问题会很大很多,刘晓波的同志可以思考讨论后极权主义的中国前途。

附注

塞缪尔•P•亨廷顿,《第三波: 20世纪后期民主化浪潮》。上海三联书店, 1998。

(2017-7-16)

————————

亚当| 刘仲敬预测中国2017年大洪水 思路或许是这样的

历史学者刘仲敬数年前在网上网下的闲聊中预测,中国2017年将出现乱局,夸张的说法叫做“大洪水”。2017年即将来临,川普就任美国总统,将强硬打压中国,造成中国某种程度的乱局。就此来说,刘仲敬的这个预测还是挺准的。

要预测一个国家很可能进入乱局,比较容易。这就像根据经验,预测一个生活习惯很不好的人,很可能得某种病。但是要预测一个国家会在某个时间点上进入乱局,就太难了。这就像预测一个生活习惯很不好的人,会在某个时间点上得某种病。刘仲敬是依据什么预测的呢?他没说过,只能推测一下。

中国的经济、政治等方面危机重重。但是中国近三千年的历史中,一般都是不惧危机一如既往地奔向崩溃。这叫做“天不变,道亦不变”。

古代的“天变”有几种:北方阿尔泰人入主、多个藩镇叛乱、大灾造成饥民大暴动。近代的“天变”,主要是西方的压力。

实际上西欧工业革命之前,全世界都是“天不变,道亦不变”。西欧偶然地搞出工业革命,就开始不停的变,而且迫使全世界都跟着变。

近现代中国人看自己国家的主流观念是,我们很积极向上图富图强,但在中立的观察者看来,一般中国人恐怕是依旧如故,得过且过,所以没有外族入主、多个藩镇叛乱、饥民大暴动或西方的压力,中国不会进入乱局,直到崩溃。外族入主、多个藩镇叛乱或饥民大暴动可能性比较小,比较可能的就是西方压力加大。

西方对中国的压力,主要是美国对中国的压力。这从1971年尼克松缓和对华关系开始就不大了,到了欧巴马时期,中国可以说是国无压力轻飘飘了,但是共和党和学界中的对华加压呼声越来越强。

今年的大选,如果民主党获胜,会继续对华宽松,而共和党获胜,会对华强硬。共和党获胜,是大概率的,因为在杜鲁门总统之后,1953年以来,两党很少有总统选战获胜超过两届的(除了里根两届接着老布什一届)。这是因为一党执政八年,政策弊病过于严重。

川普在共和党内获胜,让全世界以为他太不靠谱,胜不了民主党。刘仲敬数年前预测时,当然不会知道这个,只是估计共和党会获胜。

(2016-12-28)


浏览(1876) (3)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亚当
注册日期: 2017-09-25
访问总量: 78,16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川普的对华团队
· “江南”及相关地名
· 做酒酿
· 共军不能如期停止经商 即便蛮不
· 十年一梦黔驴路 赢得国际流氓名
· 从菲妥妥全家两次自杀看野蛮的中
· 四代自媒体
分类目录
【综合】
· 川普的对华团队
· “江南”及相关地名
· 做酒酿
· 共军不能如期停止经商 即便蛮不
· 十年一梦黔驴路 赢得国际流氓名
· 从菲妥妥全家两次自杀看野蛮的中
存档目录
2018-07-08 - 2018-07-24
2018-06-14 - 2018-06-28
2018-05-09 - 2018-05-13
2018-04-01 - 2018-04-30
2018-03-01 - 2018-03-28
2018-02-03 - 2018-02-27
2018-01-02 - 2018-01-19
2017-12-03 - 2017-12-26
2017-11-25 - 2017-11-25
2017-10-04 - 2017-10-25
2017-09-30 - 2017-09-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