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亚当  
忽然想到  
https://blog.creaders.net/u/1318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理论科学和哲学的目的 2018-03-11 11:03:09

我在上一篇文章中谈到科学人和哲学人的目的:

“科学人都同意自己的活动是认识世界(也就是发现制约现象的规则或倾向性),但是否延伸为改变世界(也就是应用自己的发现)?这有不同意见。有些科学人认为,我只做概括,怎么用,用的结果怎么样,我不感兴趣,也管不了。有些科学人认为,我做了概括,还要做应用。在前者看来,后者做应用,就是做技术了,就是匠人的工作了。”

“哲学人也都同意自己的活动是认识世界,但是否延伸为改变世界,也有不同意见。有些哲学人也是认为,我只做概括。有些哲学人认为,我做了概括,还要做应用。极端的看法,如同马克思说的,哲学最重要的不是认识世界,而是改变世界。照第一种哲学人看来,马克思是更想成为匠人革命家。”

回头想想,觉得有些问题。

首先,要把科学缩小为理论科学(如理论物理学、理论化学),而排除的应用科学(如应用物理学、应用化学),其主要目的就是探讨怎么把理论科学的概括应用到技术上。

其次,一个理论科学人,要研究怎样把某个或某些科学概括应用到技术上,甚至进而研究技术,这是他个人的选择,别的理论科学人并不在乎。有争议的是理论科学本身的目的,除了理论科学人公认的认识研究对象,是否有应用目的。

再次,哲学是纯理论学科,没有研究怎样把哲学概括应用到技术上的“应用哲学”。

第四,同样,一个哲学人,要研究怎样把某个或某些哲学概括应用到技术上,甚至进而研究技术,这是他个人的选择,别的哲学人并不在乎。有争议的是哲学本身的目的,除了哲学人公认的认识研究对象,是否有应用目的。

————————

附录

亚当| 匠人、科学人和哲学人

我曾经在旧文中提出“新四民”:素人、匠人、艺人和学人。说是新分类,是相对于旧“四民”:士农工商。对于“新四民”,旧文中没有展开谈,现在再谈谈。

素人和匠人的不同,在于有没有职业技术。职业技术的范围很广。并不限于木匠、泥水匠的手艺,甚至包括皇帝的统治术。溥仪四岁当皇帝,是个素人,而唐太宗娴熟于统治术,职业技术一流。

在现代电子技术、互联网技术、生物技术和新材料技术这一波新技术浪潮见效后,被视为高级技术,被称作“高技术”(这个说法有时用于技术含量高)。实际上在此之前,技术就有级别高低之分,例如木匠、泥水匠的手艺和统治术、医术的高低之差。

现在人们常常把技术和科学混在一起,还简称为“科技”。可是科学从伽利略开始只有四百多年历史,而技术是从人类始祖开始的,有几十万年历史,例如打磨石器的技术。现在也只有部分技术建立在科学基础上,这些技术也不是简单地“用科学”。除了科学应用,技术发展的因素还有经验,所谓熟能生巧,巧能升华。例如医生很依赖经验,看到症状,推测最可能是什么病,其次是什么病,再次是什么病,等等。心灵手巧又见多识广的医生,医术就高明些。技术发展的因素,除了上两个,还有顿悟、偶然的发现等。

匠人或者不学科学,或者学科学而不做科学。科学是一种智力活动及其结果。学科学的匠人,往往学的只是科学的结果,把科学当作死硬的技术标准,不明白科学首先和主要是智力活动。

科学人的第一步是读期刊和参加学术会议听论文报告,如果认为别人概括(或普适化,generalization)的制约现象的规则或倾向性(也就是一个理论)有错误,就要设想怎样证明自己的观点。第二步是搜集数据,做实验、田野调查等。第三步是分析数据,证明自己的观点。

科学人都同意自己的活动是认识世界(也就是发现制约现象的规则或倾向性),但是否延伸为改变世界(也就是应用自己的发现)?这有不同意见。有些科学人认为,我只做概括,怎么用,用的结果怎么样,我不感兴趣,也管不了。有些科学人认为,我做了概括,还要做应用。在前者看来,后者做应用,就是做技术了,就是匠人的工作了。

科学出自人文学。人文学包含两类,一是考据学,二是哲学(思辨人文学)。考据学主要考证古籍中的一条条记载是不是真的。哲学与科学的相似之处是作概括。不同的是,科学概括的现象范围较小,其搜集数据和分析数据都是可检验的,而哲学概括的对象范围较大,数据是个人经验和考证结果等,这和分析数据都不太好检验。

哲学人也都同意自己的活动是认识世界,但是否延伸为改变世界,也有不同意见。有些哲学人也是认为,我只做概括。有些哲学人认为,我做了概括,还要做应用。极端的看法,如同马克思说的,哲学最重要的不是认识世界,而是改变世界。照第一种哲学人看来,马克思是更想成为匠人革命家。

(2018-3-11)


浏览(555) (1)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亚当
注册日期: 2017-09-25
访问总量: 78,00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川普的对华团队
· “江南”及相关地名
· 做酒酿
· 共军不能如期停止经商 即便蛮不
· 十年一梦黔驴路 赢得国际流氓名
· 从菲妥妥全家两次自杀看野蛮的中
· 四代自媒体
分类目录
【综合】
· 川普的对华团队
· “江南”及相关地名
· 做酒酿
· 共军不能如期停止经商 即便蛮不
· 十年一梦黔驴路 赢得国际流氓名
· 从菲妥妥全家两次自杀看野蛮的中
存档目录
2018-07-08 - 2018-07-24
2018-06-14 - 2018-06-28
2018-05-09 - 2018-05-13
2018-04-01 - 2018-04-30
2018-03-01 - 2018-03-28
2018-02-03 - 2018-02-27
2018-01-02 - 2018-01-19
2017-12-03 - 2017-12-26
2017-11-25 - 2017-11-25
2017-10-04 - 2017-10-25
2017-09-30 - 2017-09-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