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两河口的博客  
Record something in life  
https://blog.creaders.net/u/13264/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飞雪连天射大鹿之一击必杀 2017-10-19 13:21:38

"飞雪连天射白鹿"之一击必杀            ---- 镔铁

 

周六, 1114 ,是本州枪猎季的第一天,我在一片公共猎场埋伏了一整天,一只鹿也没有见着。松鼠到见到了五六只,老鹰见了一只。其他猎人呢,或远或近,在我二百米射程之内的,竟见到了三人次。

我啦个天!公共猎场,就是人多,比乌央乌央的动物园的人都多似的。这其实是有危险的。我通常会选择背靠山脊的较高处,俯视较大的一片空阔地,坐在两颗较近的大树中间,它们既可帮我挡流弹,( 吓人吧,理论上可能。实际也许没那么凶险。) 也容易把我的身形混入,让鹿看不太清。加上我的猎帐hunting blind ,隐蔽效果还是不错的。我把此法称为大隐隐于双榆树” ( 其实并不是榆树,这边多为oak, elm, sycamore之类 ) 

人比鹿多,怎么办呢?没办法啊,没有私人的土地,就得去到公共地界的最远最偏最难走的区域。我计划要往更远更偏方向挪一挪。 

这些个猎人, 尤其城市猎人们(city hunters),他们中午通常要出去吃午饭喝咖啡的,在林中搞的动静忒大。他们还好个走猎,坐等不了两三小时就忍不住了,穿着橙红大袍,抱着枪,沿着各条,到处走,武装巡游。

1508939622261402.jpg

这块公共猎地保护区其实是有不少鹿的。有不少的白橡树,有野苹果树,柿子树,有水塘有小溪,有不落叶的灌木密林,有吃有喝还能躲猫猫,适合鹿的生存隐蔽。第一天这枪响人跑的,很多鹿估计会躲到周边邻近的私人林地去了。那边压力会小一点。但晚上,它们会窜来钻去的。两天之后它们就会变精了难打了。所以,周日还有相对较好的机会的。 

我查了查天气预报,周日早晨7点开始下雪,至整个下午,后天还有半天小雪。通常雪天猎人会稍少一些。猎帐也不扛回去了,又沉又远的,我决定把它埋在一棵大树下边的一堆树叶里。等到天黑稍久一些,周围的猎人大概都归去了,我才离开。

 

周日,3am,车在黑沉沉的高速路上跑,两条前灯光柱像尖刀似地刺破黑幕,一辆辆车,老虎扑食似地争先恐后往前奔。 

清冷的空气,落霜的地面,在合法开枪时间前四十分钟,我就早早地到了那棵大树下,检视一下,树叶堆上的霜是全白的,没人动过。我取出猎帐,又走了二百米,埋伏在一个昨天计划的猎点。然后就是守株待鹿了。 

6:30am, 没有风,天色半明半暗,东边稍微发亮。沉浸在清裂甘甜的空气里,人的全身感官如同洗礼了般开放苏醒,极为灵敏。远处的牛哞叫声,近处高草间树丛中的㗭嗦之声,清晰可闻。时间像雾一样流淌。这感觉,是少年时代的早起才体会到的。

7am, 听到了两声遥远处的枪响,但我这周围没什么动静。继续等。狩猎是一个等待的游戏。嗯,是一个时间很长的"木头人游戏。 

7:30am, 开始有了点小北风, 然后就真的下小雪了。一个小时后,地上就全白了。 要是一直下,我该不该回去,该什么时候回去,会不会路上雪大到封路,或有车祸危险,一直在想着这些问题。有时候也把手机拿出来看看新闻消息, 尽管这块猎区信号不太好, 时而不时也还能接受到点信号。

t3.png

打猎通常有三、四种方式∶一是蹲守伏击blind/ stand hunting,打埋伏,使用猎帐或树挂,甚至直接往树下草丛一蹲,猎物来了,就给它一枪。这方法适合大多数地儿, 最为普遍。二是走猎still hunting /stalking,是偷袭,慢慢慢地走动,走两步停三分钟,试图发现鹿隐藏在何处。在它发现你之前发现它, 先给它一枪。三是巡猎glassing,一般是在中西部大平原,阿拉斯加大荒地,用望远镜作大面积搜寻,发现了远处的猎物,开车追过去,潜行靠近,然后偷偷地一枪。还有一种方式叫围猎group driving,即一帮人有组织地把猎物哄赶到埋伏的枪手附近边上,由枪手击杀之。这一种方式在有的州是被禁止的。 

现在我正在进行的就是第一种blind hunting。下雪之后, 其实也可以走猎still hunting的。若熟悉鹿的活动区域, 把它们惊动, 让它们跑起来动起来, 身上的雪也落掉了, 很容易沿着蹄印追踪, 就可能有收获的。 

9am,很冷, 越来越冷。虽然我全副武装,为御寒作了准备的,但气温下降太厉害了,猎帐里又不能真正活动手脚,还是感到更冷了。尽管脚像蚂蚁在啃,"我的心,在等待,永远在等待......" 我还能在心里哼唱。(旁白:同学们,这是哪个年代的歌了!) 

10:15am, 雪下得更大了。是不是该早点收兵回营算了, 这念头总是像游戏中在洞口被锤击的鼹鼠似的冒出来。正想着。远处白茫茫里,有什么动了?我轻轻地把枪拉过来, 准备从猎帐窗口伸出去。我睁圆了眼, 竖起耳朵, , 是个活物, 往我这坡上来的,越走越高,但太高了, 是个人, 是个猎人。他大概要搞“走猎”了。果然, 他缓走几步, 停下, 过一会, 走几步, 又停下来, 他在朝我这边了张望。我盯着他的枪。150 yards。他显然是发现我了。我悬挂在身边二米高树枝上的橙色背心应该还是很明显。通常猎人看见其他猎人在某处, 会转身而走, 回避拥挤到一堆。这个人停顿了一会,又继续向我这走来。 

近了, 原来是一位四十多岁的白人红脖猎手。他友好地跟我打招呼, 说看到我了, 想知道我收获如何, 见到什么没有。我开始是半蹲着打开纱窗跟他说话,然后又站起来,头从窗子伸出去,把猎帐弄歪了,像一个甲壳一样套着。觉得可笑,不太礼貌,我又钻出猎帐跟他聊了会。他说他太冷了想走猎一段,看能不能有好运,若什么都没有,就准备直接收工回家去了。我们互致good luck,他就施施然,走了。 

回想一下,今天早晨停车的时候,车大约只有昨天的一半。这片保护区有多处停车场parking lots。虽然猎人是比昨天少了,但还是有如我这样的死忠分子,加起来其实也还不能说太少。问题是众人坚持到什么时候, 陆续离开能造成多大动静, 能不能把鹿赶动, 或者, 有没有鹿太冷太饿想出来走动找点东西吃, 或找女朋友.......。慢慢在那想着,把时间熬过去。 

12:30pm 万簌俱寂。抬眼四望,白茫茫个大地真干净,还是得用这句形容最贴切。雪, 是松散有空隙的, 它有吸音的作用, 这是寂静的原因。 电影院的墙和屋顶会装有很多小孔的吸音板,防止回声。看我多无聊, 竟然能想到这事上来。我的猎帐篷是可折叠的。它展开了, 有一米六高,还应该更高一些才好;顶上能积雪, 而且它四周帐裙是迷彩的, 平时能起隐形作用,今天在这白雪背景下, 反到是显眼了。希望鹿不要注意到这,还是把猎帐当作一片模糊的树林为好。又想到, 苏芬战争时, 在雪地里,狙击手们都是白衣服白披风的。也不知道他们在雪地里等待时间太长会不会打盹而睡过去、、、我打盹了吗?且不管它、、、、、、 

漫长的等待。 

3:20pm那是什么? 我隔着猎帐的纱窗看见前方,北边,有东西在动,在走。鹿, 你终于出现了! 有点小, 估计是一头一岁半的doe 50yards。要不要打呢?心里有点扑通扑通跳。正思量,眼角瞥见平行离它30yards 外也出现一头鹿,有角,公鹿,它分明是为追这头母鹿而来。这时候正是鹿的发情季节, 它该追的还是追, 该来的还得来。就是它了!


t4.jpg

说时迟那时快, 弹上膛, 枪怼肩, 瞄准,公鹿似乎配合似地摆了个侧面停下, 简直完美。轻扣扳机,"的一声爆响, 150gr的子弹飞扑而出, 我都能看见鹿的心肺部位溅出了红的花 (是真的吗?!我也不能确定了!)。公鹿全身一抖,猛地往前一冲, 跑了! 只见那鹿顺着坡向下奔去,中间跌撞树木两次, 然后消失在白堆似的灌木丛后面。我却一点也不担心。(老猎人了,现在想打的基本都能拿下,“无它,唯手熟尔”。唉,吹牛就象空气一样自然

从发现到开火其实不到20,耳边稍有耳鸣,鼻子下似乎还有火药烟气的一种香味在。等了一刻钟, 抱着枪, 我慢慢地走过去, 顺着地上的印迹, 血红雪白, 轻松就找到已经安息的大公鹿。感谢大自然的馈赠,辛劳的人们会有收获。鹿大约两岁半, 有一百一十磅左右。子弹对穿了心肺部, 入口小, 出口大。流的血把它身下的雪都化了一小块。 

知道点打猎的人会晓得,真正的辛苦这才开始。如何拾掇它, 把这头鹿解剖field dressing, 然后弄回2 miles 以外的停车场, 在这山地雪天, 才是真难题。(此处略去三百字)

5:10pm, 快望到停车场时才发现, 只有我一辆车停在坡上了。其他车早就已经全部没影了撩撅子撒Y子了都离开了。 

全部扣子早解开了,厚厚的猎服半拖着,背包垮着,枪在左手,头上蒸笼般地冒热气,伏尔加河上的纤夫一般倾倒着,我迤逦地拖拉着运鹿的雪撬板,上了坡。回望了一下, 身后雪地的那条长长的印槽, 我转身大踏步迈向我忠诚的老SUV.  


   

(以上图片若未署名均来自互联网谨致谢意

浏览(2204) (18)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两河口
注册日期: 2017-10-18
访问总量: 28,97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欢迎
最新发布
· 莫瑞斯普河谷的枪声
· 枪手逐密北,三战终得鹿
· 踏雪勘鹿踪之遇险摩天岭
· 狩猎中的危险
· 梦露猎鹿记之怪哉这虫
· 飞雪连天射大鹿之一击必杀
· 我的第一次
分类目录
【旅游美食】
【狩猎钓鱼】
· 莫瑞斯普河谷的枪声
· 枪手逐密北,三战终得鹿
· 踏雪勘鹿踪之遇险摩天岭
· 狩猎中的危险
· 梦露猎鹿记之怪哉这虫
· 飞雪连天射大鹿之一击必杀
· 我的第一次
存档目录
2024-01-21 - 2024-01-21
2023-12-10 - 2023-12-10
2019-01-09 - 2019-01-09
2018-06-28 - 2018-06-28
2017-10-19 - 2017-10-2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