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小兔三屋的博客
  http://blog.wenxuecity.com/myoverview/66578/
网络日志正文
自家种的柿子不送人 2017-10-22 10:09:21

到了摘柿子的十月,微信里关于柿子的谣言又来了。对于不是专业研究营养学的人来说,信息真假难辨。有关吃柿子的警告,咱不能人云亦云地转贴,要有自己的鉴别能力。

柿子与酸奶不能一起吃的说法起始与几年前国内的一条不知真伪的新闻,一个小孩吃了柿子和酸奶结果进了医院。原因分析是柿子中的鞣酸(又叫单宁酸)与酸奶中的蛋白质发生反应,说得有条有理,让人半信半疑。

专家说柿子营养丰富,含蔗糖、葡萄糖、果糖、钙、磷、钾及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但我发现周围的老美对柿子并不认同,所以不轻易把后院里的有机柿子带给同事分享,很多人从来没吃过这种东西。

我们小时候没有酸奶喝,分到一个柿子可高兴了,根本不会想到柿子与其它食物相克的事。到了美国才开始活得娇气起来,知道吃花生是可以致命的(万圣节孩子来要糖果前我都仔细检查确信没有含花生的),吃完海鲜不能马上吃水果,营养师也是一个赚钱谋生的职业的。

如今网上的信息太多,读者需要自己过滤再接受。比如柿子与酸奶到底能不能一起吃,著名的网站WebMD上推荐吃柿子一种方法就是用酸奶(见下图截屏)。我没有这么做过和吃过,不敢保证其信息是安全和健康的,给读者的建议是,如果不是抢时间赶飞机,干嘛非要把两种不同的食物一股脑吃进肚子呢。


如果问医生,人家关心的是柿子的含糖量以及钾的成份。医生不愿意担责任,通常说糖尿病患者不适宜吃柿子,但是不能一刀切,有些II型糖尿病患者吃柿子并不妨碍,网上甚至有人说吃柿子对治愈糖尿病还有帮助呢。我的建议是,吃一个试试,如果过一二个小时血糖上升不多,就证明是安全的。

懂科学还是很重要的,柿子的钾含量对肾功能弱的人有害,而糖尿病患者又常有肾的问题,所以糖尿病患者吃柿子确实要小心谨慎。空腹吃柿子会使胃不舒服,鞣酸蛋白与果胶在胃酸的环境中会形成结石。

另外,柿子与螃蟹同食相克的谣言也流传已久了。其实单吃螃蟹本身就容易肚子不舒服,如果没有彻底煮熟就吃,容易感染病菌。事实上,只要不过量吃柿子,把螃蟹彻底煮透,本身对海鲜又不过敏的话,柿子和螃蟹一起吃不是问题。



北美的柿子主要以心型状的Hachiya品种为主,日语里叫蜂屋,必须要等软了才好吃。我家后院的柿子属于Fuyu品种,不软的时候也能吃,软了以后更好。因为松鼠和各种鸟类也喜欢吃柿子,所以我们等不到变软就从树上摘下来了。

旧帖链接:干旱无雨之地无花果树也效力

浏览(197)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小兔三屋
注册日期: 2017-10-21
访问总量: 4,77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自家种的柿子不送人
· 女儿巴黎留学记事
· 进入索邦大学参观
· 加州火山国家公园
分类目录
【2017】
· 自家种的柿子不送人
· 女儿巴黎留学记事
· 进入索邦大学参观
· 加州火山国家公园
存档目录
2017-10-21 - 2017-10-22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