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人生如梦  
菩提权作树 明镜且作台 佛性本无相 清净即尘埃  
https://blog.creaders.net/u/13300/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风起云涌的一九七六(2) 2017-12-02 02:43:30

七六年的我,“终身难忘厂”资历最浅的小工人一个,月工资36元整,按当时价格折合大米约120公斤或油条1200根(当然还要粮票)。凭什么让我这样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小工人去首都北京开会呢?凭“煤炭工业部”的一纸公文。

我们这个500人不到的工厂虽然不大,却是直属煤炭部,(煤炭部文革中与石油部、化工部合并,故又名“燃料化学工业部”,当时混着叫。)厂里的生产任务由部里直接下达,行政上则由浙江省属的一个公司“代管”,因此我们的大红工作证上“显赫”地印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燃料化学工业部终身难忘厂”,弟兄姐妹们进厂时,为此“荣耀”还偷偷地乐了好一阵子。

   去北京开哪门子会呢?煤炭部“单机配套座谈会”。这个会是什么意思呢?就是众多的部属工厂生产的产品中,有些另部件需要厂际协作,生产时需要有个定额,因此编了一本《煤炭部机电产品单机配套定额手册》,需要听取各方意见、讨论后定稿(请参见所附会议通知)。这个会议与我们厂的产品的关系,说出来会让人笑掉下巴:厂里有一种产品,每台需要一根1.2米长的电缆,由兄弟单位供应,考虑到生产中的损耗,单机配套定额为1.3米,就是这样一件如此简单的事情,一个电话或一纸公函就可以搞定的,却要派两个人千里迢迢赶到京城座谈、审订!厂里决定派我这个小工人去参加这个会议,占的是会议通知中“装配车间老工人”的名额,我们车间是搬迁后新建的、没有“老工人”,大概因为当时的我是车间里的领料员,几乎每天都要踩着三轮车到仓库装运另部件供车间装配产品,对这电缆的定额有“实际生产经验”和“发言权”哈。

北京002.jpg

(部里来的“红头文件”)

如果时光倒流四十年,我敢保证,在这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土地上,无论什么地方,随便找一张什么报纸、随便找一份什么文件,凡是说到形势的,肯定都是这么说的:“形势一片大好”。这是当年两报一刊(《人民日报》《解放军报》《红旗杂志》)社论定的口径,大伙儿都得跟着这么说。年轻的朋友也许不大会相信,那么请看那会议通知“红头文件”,劈头第一句就是:在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运动的推动下,全国煤炭战线形势一派大好。……

   接到这个美差的通知后,我的心里头那叫个乐呀,因为这简直是天上掉下来一个大馅饼啊!首都北京可是大家衷心向望的城市,因为那可是红太阳居住的地方呀!谁不想去那里走一走看一看、谁不想到光辉的天安门前留个影?那年头普通老百姓根本没有自费旅游这档子事,很遗憾红卫兵全国大串连的好时光因为在下年少而没能赶上,这一次可让我遇上了百世修来的好运气啊!


浏览(826)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人生如梦32
注册日期: 2017-10-27
访问总量: 20,50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蒋廷黻回忆录》被删节内容
· 风起云涌的一九七六(8)
· 风起云涌的一九七六(7)
· 《芳华》的这个破绽,怎么没有人
· 风起云涌的一九七六(6)
· 风起云涌的一九七六(5)
· 风起云涌的一九七六(4)
分类目录
【忆旧】
· 风起云涌的一九七六(8)
· 风起云涌的一九七六(7)
· 风起云涌的一九七六(6)
· 风起云涌的一九七六(5)
· 风起云涌的一九七六(4)
· 风起云涌的一九七六(3)
· 风起云涌的一九七六(2)
· 风起云涌的一九七六(1)
【杂谈】
· 《蒋廷黻回忆录》被删节内容
· 《芳华》的这个破绽,怎么没有人
· 英文格言试译(2)
· 英文格言试译(1)
· 地摊
存档目录
2018-05-14 - 2018-05-14
2018-01-02 - 2018-01-12
2017-12-02 - 2017-12-30
2017-11-22 - 2017-11-26
2017-10-28 - 2017-10-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