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人生如梦  
菩提权作树 明镜且作台 佛性本无相 清净即尘埃  
https://blog.creaders.net/u/13300/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芳华》的这个破绽,怎么没有人说呀? 2018-01-02 20:37:25

冯小刚的《芳华》公演之后,万维网上各种评论纷纭沓至,热闹得紧。其中有找影片中的“漏洞”的,除了对一些故事情节提出质疑之外,连刘峰的头发、通红的番茄、子弹的轨迹等细节也都注意到了。然而,影片中下面这个境头里露出的破绽,怎么没有人说呢?

芳华02.jpg



女主角何小萍偷借了室友林丁丁的军衣照相被发现,呵呵,在伟大领袖过世前后的年月里,从普通照相馆里哪能得到这么大的彩色照片啊?!当年的岁月里,别说“黑帮分子”女儿何小萍,一般的民众,到照相馆最多的是照一吋大小的“证件照”,比较“奢侈”的情况是,照一张两吋的黑白“艺术照”,那才半个巴掌的大小也不到;彩色胶卷么,压根就没有,有没有“彩色”的照片呢?有,以前许多照相馆有给黑白照片上水彩颜料的服务项目,即便如此,那也绝对没有像影片里4A打印纸那么“超大”喔。这种往昔的记忆,聪明如冯导这样的大腕难道会忘记了吗?!采用这电脑彩色打印的大照片,也许是为了电影画面的清晰吧,然而对于如笔者这样从那些岁月走过来的人,看到《芳华》里这个画面,感觉是太假啦!如骨鲠在喉,不吐不快。

影片结尾,韩红催人泪下的歌声里,何小萍手里还拿着这幅“巨无霸”彩照……,唉,扫兴。

芳华04.jpg




浏览(2851) (7) 评论(15)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蓝色尼罗河 回复 人生如梦32 留言时间:2018-01-04 06:54:26

亮不亮,有多亮,要与参照物比。这样的反光,与背景窗的光比,是不够亮的。证明只有同时与已知光面/绒面/布纹面相片比反光。

回复 | 0
作者:人生如梦32 留言时间:2018-01-04 00:09:11

再来一张亮一点儿的。

回复 | 0
作者:蓝色尼罗河 回复 渔阳山人 留言时间:2018-01-03 20:01:06

过去照片上色多用绒面纸。绒面纸也是有反光的。这张照片的反光并不强。这个场景根据室内光线曝光,窗户的明显过度。照片上窗户曝光没有过度,所以我认为反光并不强。如果一定要证明,只有在同样的场景用光纸与绒纸对比,看那张照片上的反光强度更接近那一种。

另外,所有的电影都是通过商业运作的,包括记录片,文献片。没有商业片与当历史看的对立。芳华是剧情片。可以虚拟,也可以反映历史。

回复 | 0
作者:人生如梦32 回复 akomhec 留言时间:2018-01-03 18:31:13

是的,正如您所说,七十年代用彩色胶片拍成的彩照是有的,如人民画报,再如红都女皇也玩彩照,她拍的副统帅学毛选大幅彩照,印象十分深刻。然而,正如您所说,普通照相馆一般是没有彩色胶片滴,一般都是手工上色。

回复 | 1
作者:zhf 留言时间:2018-01-03 16:11:21

芳华把批判刘峰的场面删掉是不尊重历史。

回复 | 0
作者:渔阳山人 回复 蓝色尼罗河 留言时间:2018-01-03 16:03:51

影片中看得很清楚,是光面纸(那个女兵拿着照片晃动时反光很强)。布纹纸和绒面纸都可上色,光面纸不行。我自己洗印过照片,对相纸类别略知一二。

回复 | 0
作者:zhf 留言时间:2018-01-03 15:57:59

这样的彩照很早就有。一般不是客人要求照的,是照得好,照相馆放大贴出,给自己做广告的。

回复 | 2
作者:人生如梦32 留言时间:2018-01-03 14:27:19

感谢“蓝色尼罗河”分享亲身经历!由此看来,何小萍有得到照相馆免费赠送大彩照的可能性,联想到影片中还有女兵们在大卡车上看到照相馆里悬挂的那大彩照的情节,也许冯导暗示的就是这个意思。

感谢“渔阳山人”参与讨论!确实,影片中很明显那大照片是电脑彩色打印的光面纸,笔者又没有照相馆免费赠送大彩照的经历,当时的感受就是“太假了”,这种感受又在看到最后的镜头时重现,电影这种视觉艺术的效果就是如此。

回复 | 0
作者:akomhec 留言时间:2018-01-03 13:57:44

此文不确!七十年代就没有大幅彩色照片么?七十年代照相馆橱窗里为吸引顾客摆的大幅彩色照片样本太多了!虽然那时我年龄还不大,但毕竟见过。小孩子嘛就喜欢看那些大幅漂亮的人像艺术照(那个年代肯定都是经过人工涂彩的)。我有一发小的母亲就是在照相馆里上班。小时候可羡慕他了。

回复 | 0
作者:蓝色尼罗河 回复 渔阳山人 留言时间:2018-01-03 12:12:31

你认为影片中用的是光面纸所以穿帮。这已经与原文认定的破绽有了50%的不同。

问题是通过影片,你真的能分辨光面和布纹纸吗?基于原文截图的解析度,我可以肯定你不能。何况,过去拍照片用绒面纸洗放即可上色,本人回帖中提到的彩色放大照就是绒面的,而非布纹。

最后,电影中没有说何小萍是自费要求放大上色的。她也没有想放大挂出来,只是想给家人寄去。所以这张放大展示的照片和我经历的情况是一样的。免费赠送。作为给照相馆作展示的回馈。

回复 | 0
作者:渔阳山人 留言时间:2018-01-03 10:23:11

这个我注意到了。不过当时的照相馆有放大、加色业务。加色要用布纹纸,吃色。影片中是光面纸,一望而知是彩印,在当时是不可能的。另外,放大、加色比一般照片贵得多,除非照相馆免费相赠,一个月津贴只有6元的新兵是不太可能选择这种照片的。《芳华》的漏洞还有很多,但它只是一部商业片,不能当作历史看。

回复 | 0
作者:蓝色尼罗河 回复 蓝色尼罗河 留言时间:2018-01-03 09:57:51

补充一下,那是六一儿童节,表妹从北京来我家小住。

回复 | 0
作者:蓝色尼罗河 留言时间:2018-01-03 09:48:42

我大概在70年代中期和我表妹在我们县城照相馆拍了一张合影,几天后就被照相馆挂在橱窗里展示。就是这么大,彩色的。作为回馈,也给了我们一张。至于他们是怎么做到的,有功夫就自己去查查。西红柿,大分头有没有造假。可以参考我的博客。

回复 | 1
作者:人生如梦32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8-01-03 00:32:48

多谢妞姐关注!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8-01-02 21:20:41

哈哈哈

没有穿戴如今的靓丽礼兵将军服出镜,就很对得起大家啦。

穿越一哈嘛

俺记得看谁的三国片,背景后面是高耸的高压电线杆。诸葛亮发明的。

不过,手撕鬼子,是没有什么时代背景错位的。

回复 | 5
我的名片
人生如梦32
注册日期: 2017-10-27
访问总量: 20,50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蒋廷黻回忆录》被删节内容
· 风起云涌的一九七六(8)
· 风起云涌的一九七六(7)
· 《芳华》的这个破绽,怎么没有人
· 风起云涌的一九七六(6)
· 风起云涌的一九七六(5)
· 风起云涌的一九七六(4)
分类目录
【忆旧】
· 风起云涌的一九七六(8)
· 风起云涌的一九七六(7)
· 风起云涌的一九七六(6)
· 风起云涌的一九七六(5)
· 风起云涌的一九七六(4)
· 风起云涌的一九七六(3)
· 风起云涌的一九七六(2)
· 风起云涌的一九七六(1)
【杂谈】
· 《蒋廷黻回忆录》被删节内容
· 《芳华》的这个破绽,怎么没有人
· 英文格言试译(2)
· 英文格言试译(1)
· 地摊
存档目录
2018-05-14 - 2018-05-14
2018-01-02 - 2018-01-12
2017-12-02 - 2017-12-30
2017-11-22 - 2017-11-26
2017-10-28 - 2017-10-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