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丝丝的博客  
Coming soon  
网络日志正文
有一种悲哀:叫做成长型思维碰上固定型思维 2017-12-13 03:22:33


        这个世界有一种悲哀:叫做成长型思维碰上固定型思维


这个世界有多少的事情不是起于沟通误解,败在沟通无效?从小到悲伤,大到悲剧,从情人分手,到国家战争!


语言是沟通的桥梁,但是,你会发现在真正的沟通中,语言是那么的无力,你翻来覆去的说,掰开揉碎的说,但是对方的反应就是不理解,你的语言无力感,会不会让你怀疑人生?不理解不是因为他听不懂,而是你不可能叫醒一个装睡的人,错也不在他,他并不知道自己在装睡!


实,思维方式而非语言,才是沟通中的重要因素,斯坦教授的研究报告充分的说明了这一点。一个老是“关注限制"的思维方式的人,碰到永远在“寻求机会”的思维方式之间的沟通,注定是以吵架告终。这个就如同“九斤老太”碰上青年期,语言的沟通注定了无效!


一个人的固化不是由于他的年龄导致,而是他的固定型思维!


让你的思维方式得到解放吧,就如同爱因斯坦所说:Play is the hightest form of research. Open your mind and keep trying, it's all possible!


---------------------------------------------------------------------------




斯坦福教授的这个发现,普通孩子和学霸的真正差距!




今年的9月19日,全球奖金最高的教育奖项“一丹奖”公布首届获奖名单,斯坦福大学卡罗尔·德韦克摘获一丹教育研究奖。德韦克提出了人的思维方式分为两种,一种是成长型思维,一种是固定型思维。在她看来,一个人拥有成长型思维,将乐于接受挑战,并积极地去扩展自己的能力。而这也是未来发展最需要具备的能力。


8张图分辨你是固定型思维模式

还是成长型思维模式?


固定思维的人:规避挑战。

成长思维的人:欢迎挑战。


固定思维的人:痛恨变化。

成长思维的人:拥抱变化。



固定思维的人:老是关注限制。

成长思维的人:总是寻找机会。



固定思维的人:在改变现状上无能为力。

成长思维的人:凡事皆有可能。


固定思维的人:不接受批评。

成长思维的人:珍视反馈、主动学习。



固定思维的人:喜欢呆在舒适区中。

成长思维的人:喜欢探索新事物。


固定思维的人:有时候觉得努力是无用功。

成长思维的人:每次失败都是一堂课。


固定思维的人:认为毕业后无需过多学习。

成长思维的人:认为学习是终身的事业。


正如腾讯主要创始人之一陈一丹先生在接受采访谈及“一丹奖“时所说:“我们可以碰到很多外部的事情,无论是经济、科技、社会问题等,最终解决都靠人,而社会的发展也是靠人,而这些解决的问题也是靠人,产生问题也是人,所以人应该何去何从,让这个社会更美好,其实是跟教育息息相关的。”


也就是说,人是教育应该关注的重要对象。本次获奖者德韦克提出的“成长型思维”就是从人的角度探讨不同的思维方式对世界的影响各异,并将自己远见性的想法总结成《终身成长:重新定义成功的思维模式》一书。


在她看来,人类有意识或无意识的思维方式其实蕴含了无限的能量。而一个拥有“成长型思维”的人,未来更有可能取得成功。


这个结论,甚至被美国大西洋月刊等媒体评价为“考试驱动型社会的一股清流”,因为孩子学习的内驱力被忽视了太久,而德韦克的这个观点,恰恰让孩子将重点重新放到自己的学习动机和心态上。

如果我们认为自己的智力和能力是一成不变的,而整个世界就是由一个个为了考察我们的智商和能力的测试组成的,我们拥有的就是“固定型思维模式”(fixed mindset)。固定思维的孩子往往害怕失败,担心自己看起来不那么聪明、比较笨,而拒绝接受挑战、面对困难,由此他们的发展潜力会受到限制。


而如果我们认为所有的事情都离不开个人努力,这个世界上充满了那些帮助我们学习、成长的有趣挑战,我们拥有的就是“成长型思维模式”(growth mindset)。那些成功孩子的思维模式就属于成长型的。他们相信通过自己的努力可以改变智商和能力,相信自己的潜力是未知的,困难和失败只是帮助自己进步的挑战,他们对学习充满热情...


且当孩子每一次突破自己的“舒适区”去学习新知识、迎接新挑战,大脑中的神经元会形成新的、强有力的联结,长久下去,他们变得越来越聪明


也就是说,成长型思维模式不但决定了孩子面对困难和挑战的积极态度,还将通过激发更活跃的大脑活动,提高孩子的智商。



Dweck教授还在很多其他领域发现了两种思维模式的差异存在。在两性关系中,成长型思维的人会寻找那些让他们变得更好的伴侣而固定型思维的人则更倾向于找那些允许自己停滞不前的人。


更为关键的是,Dweck教授的研究结果证实,一个人的思维模式是可以改变的或者说,成长型思维模式是可以教育和培养的。


她给出了一系列的成功案例。South Bronx小学四年级的学生在接受成长型思维模式的教育和训练后,在短短1年的时间内,数学测试成绩就从垫底迅速上升到纽约州第1名。


我们到底怎么培养孩子的成长思维?Dweck教授说,不困难,一些很小的干预,就能产生塑造成长型思维模式的作用


比如更加明智地表扬孩子不要表扬孩子的智力或能力,不要给孩子贴标签。赞美孩子的天赋而非他的努力、策略和选择,可是在慢性地扼杀他的成长型思维哦


不要用类似“这幅画太棒了,你就是我们的毕加索!”、“宝贝,你太聪明了!”这样模糊从语句表扬孩子。这样做并不会增加孩子的自信心,让他们学的更好,反而会使孩子认为自己被重视、被表扬仅仅是因为智商。最终的结果是,他们会拒绝接受挑战和承担风险,担心搞砸了,自己看起来“不聪明”、“很蠢”,长此以往,他们慢慢失去了对学习的积极性。

对孩子的表扬一定要具体明确,要表扬过程而不是结果,比如他的努力、专注、坚持、创意、策略等等。


浏览(3193) (7)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丝丝
注册日期: 2017-10-29
访问总量: 405,55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抗战史上最惨烈的第一场大战:3
· 揭秘清风扬为何失心疯?蒋骗阿Q2
· 反智斗士老字号和蒋混混,被自己
· 反智人士老字号,颠倒真实世界的
· 英国人来打脸老字号,群盲狂欢自
· 看捧牛津字典的网混们如何撒泼反
· 气急败坏的蒋混混的慌不择路 (
分类目录
【杂谈】
· 抗战史上最惨烈的第一场大战:3
· 揭秘清风扬为何失心疯?蒋骗阿Q2
· 反智斗士老字号和蒋混混,被自己
· 反智人士老字号,颠倒真实世界的
· 英国人来打脸老字号,群盲狂欢自
· 看捧牛津字典的网混们如何撒泼反
· 气急败坏的蒋混混的慌不择路 (
· 外国专业人士,热议TikTok 事件
· 奇闻:美国法官在法庭说Chiglish(
· 奇闻:美国法官在法庭说Chiglish
存档目录
2020-08-03 - 2020-08-15
2020-05-02 - 2020-05-02
2020-04-03 - 2020-04-04
2020-02-01 - 2020-02-12
2020-01-01 - 2020-01-31
2019-12-03 - 2019-12-28
2019-11-17 - 2019-11-26
2019-09-01 - 2019-09-01
2019-08-15 - 2019-08-25
2019-05-06 - 2019-05-30
2019-04-02 - 2019-04-18
2019-03-01 - 2019-03-29
2019-02-01 - 2019-02-28
2019-01-02 - 2019-01-31
2018-12-01 - 2018-12-31
2018-09-24 - 2018-09-24
2018-07-01 - 2018-07-25
2018-06-14 - 2018-06-29
2018-05-08 - 2018-05-22
2018-04-08 - 2018-04-29
2018-03-01 - 2018-03-26
2018-02-01 - 2018-02-27
2018-01-03 - 2018-01-30
2017-12-01 - 2017-12-20
2017-11-02 - 2017-11-28
2017-10-31 - 2017-10-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