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萌小兮的博客  
妳硬要把單純的事情看得很嚴重,那樣子妳會很痛苦。  
网络日志正文
教育孩子說謊時的基本準則 2017-11-20 02:27:01

1—3歲:不宜大加斥責

孩子的第壹個謊言常出現在這個階段,主要是否認自己做了某事,或為了得到某物而說謊。

應對:父母不宜斥責,也不要逼孩子承認撒謊,應善意開導。

3—5歲:順著孩子思維

這時,孩子常把想象中的事物當成現實,這些被編造出來的謊言,更像是單純的表演或自己的壹廂情願。他可能會說自己認識某個電視明星,或與壹些卡通人物的奇特遭遇。

應對:如果孩子說了些妳認為不著邊際的話,不要直接打破他的想象,妳甚至可以順著他的思維,和他壹起構造壹個美好的情景。

5—12歲:找出原因是關鍵

這階段,孩子有時會因為考慮別人的感受或不想傷害別人而說謊,這意味著孩子有了最初的社交意識。孩子還會因為達不到某種能力,不想使父母失望或被懲罰而撒謊。

應對:如果孩子說謊,不要以不讓看電視或關進屋子作為懲罰。應找出孩子說謊的原因,幫他面對和克服困難。

12—18歲:掌握尺度

孩子漸漸長大,他們不再願意和父母分享生活細節,如果妳尋根究底,他們就會編出壹些謊言敷衍。這是成長的標誌。

應對:父母要給孩子自由的空間,但要把握尺度。如孩子經常因功課等說謊,家長就要表達不滿。有的孩子會因壓力說謊,父母在幫他化解的同時,還要告訴他不能說謊的理由,諏崒σ紓人很重要。

教育孩子說謊時的基本準則

給予足夠的愛與尊重

父母要註意站在孩子的立場上思考問題,要明白,孩子在成長過程中肯定會犯錯。父母能做的,就是幫助孩子壹起面對錯誤,改正錯誤。

正面教育為主

從心理學的視角來看,說謊是壹種非常普遍的現象,世界上幾乎沒有人從來沒有撒過謊。讓孩子認清自己的需求,並幫助孩子分析,什麽樣的需求是合理的,他能夠通過什麽樣的途徑,達成自己的目標。做父母的就應該有足夠的耐心,說服教育孩子。

幫助孩子自我教育

可以通過點撥、明示或者暗示,幫助孩子分析導致說謊的原因,及其可能產生的後果。讓孩子在擁有足夠安全感的情況下,坦然承認自己的錯誤。做了錯事,就要改正。比如對於低年齡段的小孩子,可以和孩子壹起回顧壹些經典的童話故事,比如《木偶奇遇記》中說謊的皮諾曹鼻子不斷長長,只有諏嵅拍芫S護原來的形象,重新獲得爺爺的愛等。

父母以身作則

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家庭是孩子品行教育的主要場所。父母對孩子的影響是巨大的,是崇高的偶像,對孩子起著潛移默化的重要影響。俗話說:“上梁不正下梁歪”,家長在孩子面前,首先要言行壹致,讓孩子積累正面的品行經驗。


浏览(94)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萌、小兮
注册日期: 2017-11-18
访问总量: 89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教育孩子說謊時的基本準則
分类目录
【科技艺苑】
· 教育孩子說謊時的基本準則
存档目录
2017-11-20 - 2017-11-2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