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万维10周年有奖征文  
庆祝万维读者网创建10周年(1998、4、17~2008、4、17)  
https://blog.creaders.net/u/1337/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万维征文】禁烟记 2008-03-20 16:23:00

作者: 美新


我家附近的街口转角上,有家纽约市区到处可见的那种美式便利杂货店。每当路过时,总要习惯地关注一下,因为这家店我们也曾经经营过好几年,品尝过开店生涯的苦乐,所以看到它,心中有一种说不出的亲切感。   


 
图01    旧日传统杂货店                                      

有一天,我路过街口,看见好几个青少年站在店门口,有一个十二,三岁的男孩见我走近,马上迎了上来,手里拿着钱,央求我帮他买一包Newport香烟,我马上拒绝了,并快步离开,他狠狠地瞪了我一眼。这群青少年的行为使我回想起几年前我家店里所发生的事。

美国法律禁止商店售予十八岁以下顾客烟草制品,以维护青少年健康。用心良苦,可是只禁售不禁抽,真把这些青少年当成听话的乖宝宝了。何况人类基因中似乎有一种伊甸园禁果情结,越禁越觉诱想万锺呢。美国枪支弹药都禁不住,弄包烟抽抽还不是小事一桩。纽约街头常见乳臭未干少男少女,吞云吐雾消遥过市,警察视而不见,许多家长也不以为意;可是顽童与商家之间却展开了难分难解的缠斗。 

在我们店堂显眼处,张挂着有关禁售法规,劝世警言,以及查核合格年龄的专用日历。按纽约市府指示,凡买烟者年龄看上去不超过二十五岁的均应索看证件,因此对年轻烟客都得端详审视。不仅为下一代健康,也防备娃娃脸的便衣探子,不小心中了圈套,警察蓦然现身,亮出价值不菲的罚单,甚至吊销执照,那就麻烦大了。


       
图02    警世良言

相面审视结果,时有意外。一名秀气的小女子,掏出驾照,显示芳龄已经二十好几,我赞美她青春美丽,驻颜有术,对方一定笑逐颜开,不意为忤。也有来试探的孩子说自己差几天就十八岁了,情商通融,可惜法律没有打折扣的规定。更有小小年纪拿出假证件蒙混,都得一律晓之以理。可是他们不难请成人代购,或找到来者不拒的售烟点,所以通常不多噜苏,用赃话骂骂神圣的法律就走。也有好胜心强的会买好了烟转回来,炫耀自己难之不倒的能耐。


 
图03    禁果情结?   

这样小打小闹也罢了,但附近的一家初级中学,有少数品性出格之辈,买烟被拒后耿耿于怀,存心报复。他们会纠集一帮同学,乘人眼花缭乱之际混水摸鱼,破坏物件,小偷小摸。不胜其烦之余,我们只得把行为不端的坏孩子拒之店外。可奈树欲静而风不止,事情还没完呢;放学后,小太岁们会来扔鸡蛋或怪味杂物,外加猛敲玻璃橱窗,随即逃之夭夭。我最怕这急促震耳的敲打声,邻近小商品纷纷跌落,令人心惊肉跳。一旦玻璃击碎重配,动辄数百元。抓不到肇事者,叫谁来赔;抓到了要经过多少时间、周折才能得到赔赏。

从此每到下午放学时候,高度戒备,密切注意“小妖”的举止动向。可是,如果这时候正忙着做生意,或进货什么的,他们就有机可趁,刹那间玻璃橱窗乒乒乓乓地乱响起来。附近店家也常抱怨,这些小孩真是疯了,常常向店内扔鸡蛋、怪味杂物;下雪天,顽童会从马路对面,用雪球频频扔向店家的玻璃橱窗,老板气坏了,追过去,就作鸟兽散逃之夭夭。这样无休止的骚扰,叫人心神不宁。对他们有什么办法呀! 十多岁的年龄,正在叛逆期,举止行为不免淘气、令人讨厌,可是现在也太过分了。看来光靠我们店家是对付不了这些顽童的,我先生就去找他们的学校。


 
图04    易受敲击的橱窗


纽约市为了加强社会治安,向学校派驻了警察。校方和驻警支持我们依法拒卖香烟的立场,表示会对肇事学生品德教育,并通知他们的家长加强对孩子的管教。过后,固然这群孩子规矩起来,放学后他们自己几个嬉笑怒骂,打打闹闹地走过。                                            
                                                                                                                                                                            
我们想,美国学校虽然不讲究什么师道尊严,学校的威信对学生尚有一定的管束作用。                   
 
可是好景不常,这群顽童卷土重来了,大约这样对他们来说真的很刺激。

“小妖”不吃软,我先生只得躬亲飞步追拿。调皮鬼尽管动若脱兔,可是背了个沉
甸甸大书包,不难手到擒来。麻烦的是,抓到后先生一面催我打911呼警,一面反卡着那顽童脖子不让逃脱;这时围观人群中的老太太、小女孩们往往哇哇叫闹起来,好象我先生在欺侮孩子似的。警察赶到,一看无非儿戏,不过应景训诫几句了事,却惹得“小妖”们变着法儿报复不止。

我先生说,美国是个法治国家,作为纳税人,有权寻求警方进一步帮助。经与本地区分局联络,翌晨,来了一位青年警官,了解了事情经过,就在学校放学的时候,藏身在我店货架背后,准备一举抓获那帮作案的坏孩子,岂知,这天可能他们去别处犯事了,根本没有现身,很遗憾。警官说为了“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当时纽约市长朱利亚尼提出的口号),一定会把这件事负责到底。


 
图05    顾盼自豪的纽约警察


第二天,这位青年警官带了对讲机,按时到我店执行任务。放学的时间到了,看见这帮学生摇摇摆摆地过来,在我指证下,他马上冲了出去,说时迟那时快,有两辆警车也从不同方向包抄过来,把这帮学生逮个正着。警察和作证的校车司机说,这群学生刚才在学校附近就欺负一个女孩子,险些把人家的眼睛弄伤;还对商店扔鸡蛋、杂物。走近我们店的时候,口袋里还装着待扔的鸡蛋。在罪证面前,众目睽睽下,这些小太岁们狼狈不堪,只有低头称是的份。警官义正辞严地指出骚扰有罪,罪该受罚,表扬店家拒售青少年香烟,声称店主是我们的朋友,不容你们捣乱惹事。


 
图06    警车包抄过来


警方征求店家意见。我先生同警官已有默契,建议姑且相信这些孩子知错能改,但要保证不再惹事生非。警官留下了他们的住址电话,关照他们的家长明晨十点到学校开会;并警告他们:如若再犯,将通报学校记过,或送感化学校。对付这些未成年少年恐怕也只能这样恩威软硬兼施。一场风波就这样结束了。

这些小太岁们,听到放他们回家,破涕为笑, 又高兴起来,发现我家先生对他们宽大为怀,围上来抢着握手道谢,说今后不再做这种蠢事了。以后常见面,还是一付乖孩子样。不打不成相识嘛!


 
图07    乖孩子


 
图08    “新好男孩”(Backstreet Boys)剧照


忧国忧民的立法者们,万万想不到,为了维护律法,升斗小民付出了多大代价。暑假过后,这几个为首肇事的顽童不见了踪影,但是新生的小烟民,一代一代不断的出现,继续和店家缠斗下去。我们一点也不敢松懈,直到卖店改行为止。

浏览(1751) (1) 评论(10)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评委C 留言时间:2008-04-15 10:12:21
70
回复 | 0
作者:评委E 留言时间:2008-04-13 22:46:19
75
回复 | 0
作者:评委H 留言时间:2008-04-13 16:05:47
图文并茂
75
回复 | 0
作者:评委B 留言时间:2008-04-13 01:47:26
85.同感,喜欢这篇!
回复 | 0
作者:评委D 留言时间:2008-04-08 17:06:20
60分
回复 | 0
作者:评委F 留言时间:2008-04-05 19:02:57
这篇不错。
看了你不少东西了,作者很高产啊。
85分
回复 | 0
作者:评委M 留言时间:2008-03-30 19:35:09
70
回复 | 0
作者:评委A 留言时间:2008-03-27 21:14:07
60
回复 | 0
作者:评委G 留言时间:2008-03-23 22:42:31
65
回复 | 0
作者:评委K 留言时间:2008-03-23 18:37:27
60
回复 | 0
我的名片
万维10周年有奖征文
注册日期: 2008-02-23
访问总量: 1,382,18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评委名单(共10人)
万维读者网十周年有奖征文启事
最新发布
· 万维读者网十周年有奖征文评选结
· 【万维征文】故乡
· 【万维征文】安息地
· 【万维征文】賀新郎(3·22之夜)
· 【万维征文】一个“自讨苦吃”的劳
· 【万维征文】林忠祥和他的小餐館
· 【万维征文】凡人的烦恼
分类目录
【评选结果】
· 万维读者网十周年有奖征文评选结
【征文启事】
· 万维读者网十周年有奖征文
【散文随笔14】
· 【万维征文】安息地
· 【万维征文】一个“自讨苦吃”的劳
【散文随笔13】
· 【万维征文】林忠祥和他的小餐館
· 【万维征文】凡人的烦恼
· 【万维征文】燕情
· 【万维征文】我的门特老道
· 【万维征文】在美国入选陪审团的
· 【万维征文 】心灵巧克力
· 【万维征文】芝加哥铲雪趣闻
【散文随笔12】
· 【万维征文】有梦最美 美梦成真
· 【万维征文】出入签证
· 【万维征文】 “吃醋记”
· 【万维征文】山下有面叶子湖
· 【万维征文】来自大自然中的噪音
· 【万维征文】那家餐馆的变迁
· 【万维征文】南半球的植物
· 【万维征文】白云和蓝天
【散文随笔11】
· 【万维征文】故乡
· 【万维征文】侯先生,侯太太
· 【万维征文】天涯何处
· 【万维征文】成功魔方 + 幸运彩
· 【万维征文】重回洛杉矶
· 【万维征文】十年一瞬间
· 【万维征文】我的美国妈妈
· 【万维征文】红河谷
【散文随笔10】
· 【万维征文】离开家乡最后的日子
· 【万维征文】老张
· 【万维征文】逛赌城
· 【万维征文】失约
· 【万维征文】疯狂高尔夫-急诊室
· 【万维征文】纽约急诊散记
· 【万维征文】母亲的水仙花
【散文随笔9】
· 【万维征文】梦见回家
· 【万维征文】快乐的“感恩节”
· 【万维征文】牵狗窈窕女-房客故
· 【万维征文】留学众生相
· 【万维征文】我的劳力士梦
· 【万维征文】多用途的女人月经垫
· 【万维征文】我的一个特殊的洋学
【散文随笔8】
· 【万维征文】父子灵犀
· 【万维征文】移民感悟
· 【万维征文】洋邻居
· 【万维征文】从要不要付小费说开
· 【万维征文】今天就拥抱
· 【万维征文】眷念
· 【万维征文】澳洲老板
· 【万维征文】我的第一份工作
【散文随笔7】
· 【万维征文】纽约姑苏情
· 【万维征文】房客G8
· 【万维征文】创业有成-房客故事
· 【万维征文】清真寺记事
· 【万维征文】加拿大的烦恼
· 【万维征文】圣地亚哥, La Jolla
· 【万维征文】英吉利小伙子--房客
· 【万维征文】我所认识的德国人
【散文随笔6】
· 【万维征文】跑堂轶事
· 【万维征文】锲而不舍的精神
· 【万维征文】美国的汽车文化
· 【万维征文】当一回国际顾客
· 【万维征文】独有游子,偏惊刷卡
· 【万维征文】海一样博大的温情,
· 【万维征文】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
· 【万维征文】禁烟记
【散文随笔5】
· 【万维征文】赌场人生
· 【万维征文】头顶的晴空
· 【万维征文】一次面试小记
· 【万维征文】大奶二奶闯荡美国:
· 【万维征文】我的家庭主妇生活
· 【万维征文】逝去的浪花
· 【万维征文】美国-体育造就的国
· 【万维征文】球场人生感悟─在美
【散文随笔4】
· 【万维征文】又是情人节
· 【万维征文】远离尘嚣的七天 --
· 【万维征文】百尝美国梦 (1-10)
· 【万维征文】“自留地” 随想
· 【万维征文】多元文化节见闻
· 【万维征文】小儿拔牙
· 【万维征文】狗权的差异
· 【万维博客】爱的方式
【散文随笔3】
· 【万维征文】说“外嫁”太沉重
· 【万维征文】瘪掉的梦想
· 【万维征文】记忆打工生活
· 【万维征文】在多伦多的周璇纪念
· 【万维征文】上庭见法官记
· 【万维征文】我爱雪佛兰 也爱酷
· 【万维征文】母女情深
· 【万维征文】老友已进天国去 新
【散文随笔2】
· 【万维征文】恶梦醒来是早晨
· 【万维征文】在爱立信总部做客
· 【万维征文】风花雪夜的那顿晚餐
· 【万维征文】成功和失落的归结
· 【万维征文】享受温暖的美好
· 【万维征文】足球运-我的世界杯
· 【万维征文】丹麦炒票记
· 【万维征文】宝马与大发-丹麦买
【散文随笔1】
· 【万维征文】没有美国梦的硅谷生
· 【万维征文】游子抒怀
· 【万维征文】一次交通事故
· 【万维征文】游子·天堂·地狱
· 【万维征文】桥牌博士
· 【万维征文】在美国读书/教书的
· 【万维征文】梦里不知身是客
· 【万维征文】忆苦思甜会
【议论2】
· 放养老公,你准备好了吗?
· 放养老公,孩子怎么办?
· 听听海归老公怎么说
· 【万维征文】心灵的归宿
· 【万维征文】澳洲的苍蝇
【诗词2】
· 【万维征文】賀新郎(3·22之夜)
· 【万维征文】选择
· 【万维征文】蓝色的爱
· 【万维征文】短歌 腊梅 (外四首)
· 【万维征文】海外忆江南
【摄影录像】
· 【万维征文】摄影3 张
【小说戏剧】
· 【万维征文】铁塔下的油菜花儿
· 【万维博客】网恋-上网来最荒唐
· 【万维征文】爱情是王八蛋(电视
· 【万维征文】出轨的中年女人
· 【万维征文】豆腐的天空(剧本+剧
· 【万维征文】中国的月亮
【诗词】
· 【万维征文】相见欢
· 【万维征文】秋日
· 【万维征文】移民十年谋生记
· 【万维征文】丁亥丢车记
· 【万维征文】人生的班车 班车的
· 【万维征文】思乡曲 (外五首)
· 【万维征文】追寻的唯一 (外三
· 【万维征文】愤怒的干净(外三首
【议论】
· 【万维征文】自信是这样找来的吗
· 【万维征文】情有独钟
· 【万维征文】学会抗孤独
· 【万维征文】身在北美: 从做手工
· 【万维征文】小论衣装打扮
· 【万维征文】西人谈‘色-戒’
· 【万维征文】归去来兮
· 【万维征文】移民的既得利益 VS
存档目录
2008-04-01 - 2008-04-17
2008-03-03 - 2008-03-31
2008-02-22 - 2008-02-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