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万维10周年有奖征文  
庆祝万维读者网创建10周年(1998、4、17~2008、4、17)  
https://blog.creaders.net/u/1337/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万维征文】澳洲老板 2008-03-28 11:27:20

作者:莉雅

—话说澳洲老板

其实,老板不是人人都能当,也不是人人都能当得好的。不管生意做得好还是做不好,澳洲的老板绝对不好当。在澳洲只要条件符合,人人都可以当老板,去过过老板瘾。可是,一旦真让你如愿以偿,真让你挑起整个公司这副担子的话,那个滋味,那种压力,那个瘾,可不是你想过就能过得去的。

在我没出国之前,对商人或生意人那是绝对不敢恭唯的,对他们轻视多过敬重。中国是公有制社会,所以当时不存在私人企业,也就是说中国所有的企事业单位的老板的名字都是叫国家。由于中国当时的经济是计划经济而不是现在的市场经济,各种商品是根据国家下达的指标而统一生产,统一调拨,统一分配的,市场上绝对不允许商品的自由流通,否则就会按照破坏国家的统购统销来处理。所以,我们经常可以在市场上看到臂戴红袖章的管理市场的干部,被抓住的小商小贩一律按投机倒把论处。我们这一代就是在手捏着各种各样的票证中慢慢长大的一代。抗美援朝战争中,奸商如何把掺假药品送往前线的教育我们仍然记忆犹新,从小到大的各种教育让我们更加地轻视商人或生意人。由于他们的口碑不好,只要一提到或一说起商人,马上就认定他们是只顾赚钱的奸商,不顾人民死活的黑心商人,甚至在各行各业的排行中,工农兵学商,商人也总是被排到行列的最后。所以说在中国,商人的地位之低,这是不争的事实。似乎他们只知道做生意赚钱,好像赚得只是黑心钱。

在国外一呆了就是那么多年,经历了奋斗与适应的过程,渐渐地和这个社会开始融合。凭着这些年的跌打滚爬,通过在这块土地上实实在在地生活和工作,让我对生意人也就是商人的看法彻底改变了,就是说,对他们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和看法。

外国人跟中国人的观念完全不同,他们最尊重的就是生意人,我这里所说的生意人指得就是boss老板。在国外根本不存在什么复杂的人际关系,做事凭得是本事,是实干。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单纯简单,除了工作关系,老板与雇员的关系,雇员与雇员之间的关系外,剩下的就是友谊友情。老板可以抄你的鱿鱼,同样你也可以抄老板鱿鱼,所以企业人员流动性很大。由于澳洲大部分都是私人企业,简单地说企业是老板自己的不是国家的,那么用人如何,事关整个企业的成功与失败。所以,老板肩上挑得是整个企业全体员工的身家性命及企业的生死存亡的重担,他即不可能现实也不允许他做到任人唯亲。就拿见工(interview)为例吧,千万不要对主审官提到你认识某人,又是某某的朋友,亲戚之类的话,这样不仅会影响到你得到这份工作而且给人一种不自信的感觉,这儿的企业与亲戚没有关系,这儿需要的除了真才实学外还需要的就是自信。所以说如何用人,怎样用人,用什么样的人才能让企业求生存事业求发展,才能赚取更多的利润,这些活生生的现实只能允许他任人唯贤。所以说,澳洲人把能赚到钱的人看成是有本事的人。生意人能把生意变成利润,这样的人当然是本事人,当然应该受人尊重。此外,一个成功的生意人,也就是说一个老板,他能养活一大批人,而那一大批人反过来又能为他和他所创建的企业创造出大批的财富和利润。澳洲老板身后一般没有靠山,也不需要有什么靠山,他们有的只是银行的一大批贷款,公司每天的所有开销,还有每月必须得偿还的大堆利息。所有这些都是压力,就需要一个成熟的老板经过深思熟虑后,指明公司的发展方向,制定出一整套令公司今后全面发展的可行计划,否则,稍出差错,一步走不对,都有让企业出现倒闭的危险。

我刚到澳洲就感到这儿与中国在什么地方不同。开始找工作时首先想到的就是找看单位围墙上挂着的牌子,可是越找就越找不到,即使找到了开始也不敢冒冉进去,对着地址要看上几遍,围着那片地方再找,几个轮环后,确定无疑这就是地址上所写得单位后才敢走进去。因为这里的单位既没有围墙,更没有围墙上挂着的牌子,它只有街道门牌号,这跟中国以前每个单位被高高的围墙围着,围墙上挂着写有醒目牌子一目了然的样子完全不是一回事,它本身往往就租着商业大楼的某一套房子在里面办公。后来当我越来越肯定自己的发现没错,澳洲根本就没有围墙时,对自己还真有点小得意小自豪呢,那种感觉就有点像哥伦布发现新大陆似的,心里美滋滋了好几天。澳洲从来看不到围墙的,甚至国会大厦也没有围墙,全国各地都不设围墙。由于澳洲各种法律各项法规各种规章制度相当完善,非常健全,它的力量远远胜于围墙。正因为这个国家各项法律法规制度的完善,人们明白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人人懂得遵纪守法,生意人更是这样。生意人根据法律合同规定做生意,同时,做生意还受到很多部门的层层监管,一旦违规违法,不仅受到经济罚款同时还要受到法律制裁。所以,法律法规的健全又杜绝了黑心老板赚黑心钱。

我很敬重澳洲的老板们,不管他们是大老板,小老板还是个体户。他们身上都有一种坚韧不拔的精神,他们不畏艰险敢于冲锋陷阵,他们既是公司的创造者,事业的开拓者又是公司的组织者和领导者;他们具有创造财富的能力,他们具有吃苦耐劳敢于承担巨大压力的勇气。他们当中不一定人人都具备很高的学历,但是他们可以让高学历者们为公司奉献出自己的知识,聪明和才智。

当然,在澳洲你梦想当老板,只要努力,人人都有可能当成。那又为什么有的老板成功有的老板失败呢?我以为一个老板的成功与否不仅与他的机遇有关,与他本身的内在和外在的条件也有关,同时还要取决于他本人的性格,性格往往能够决定一个人一生的命运。有的人生意做的大,有的人生意做不大,有的人不把生意做大,我认为这一切都是由本人的性格决定的。有的人性格稳重,做事有方寸;有的人性格急躁,做事也浮躁。另外,一个人的IQ高不代表这个人的EQ也高。IQ高的人不一定能当老板,但当老板的人EQ都很高。当然IQ和EQ都高最好。所以,不是每个想当老板的人都有能力当,不是每个当上老板的人都可能成功。

比如在离我住处不远的地方有家越南餐馆,我目睹了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从买店到破产的全过程。这是一家专卖各种牛肉粉的小店,却按大饭店的规格装修和配备,收取大饭店的价格,硬是做垮了自己的生意。我以为这与这家老板的性格一定有关系。这个人我没见过面,但我可以想象出他一定是个急性之人,同时做事有欠考虑。虽然有抱负,也想成就一番事业,我以为他太过自信,不服输,是那种幻想多于现实的人。他只想成功,根本就没想到过失败。正是由于他的这些性格,使他一步走错步步错,加上他又很固执,有错不改,最后落得失败破产的下场。我认为人生有时好比赌博,赌赢了你就赚,赌输了你也要勇敢面对重新来过。但在下赌注之前,一定要把方方面面想清想透,往前想一步退后想二步,最好在你认为一定值得做的时候再去做,否则,那可是开弓没有回头箭。至于给不给自己留点后路,那就看你赌注下得有多大,对自己的信心有多强了。如果把自己都放了进去,赌输了就不要后悔,不要怨天怨地,反正路是你自己选的,只要想到这一辈子自己尝试了,就应该无怨无悔的承担后果。实际上每个人在一生中都会遇到很多麻烦,其实回过头来想一想,很多时候麻烦都是自找的。人生也许就是这样吧,总是愿意自己跟自己过不去,愿意自己跟自己找麻烦。

—澳洲老板真辛苦

然而,在澳洲当老板真辛苦,给工人支付的工资往往不能低于国家规定的最低标准,还要给他们买保险买养老金。而且,对全职(full time)职工一般还不能轻易地辞退,你轻易辞退他们意味着你要付给他们很多钱,所以老板为了节省人工,只能自己多干。我认识一位英国老板叫海瑞,他不仅是我的好朋友,也是我的良师益友。他拥有一家印刷厂,已经近七十岁的他,还要起早贪黑地支撑着生意。每天早上四点半钟起床,五点开车上班,晚上六点睡觉,几十年来都是一个星期工作六天半。我有时问他干吗起床那么早,他说迟一个小时离家上班的话,在路上就常会遇上塞车现象,往往在路上就会多耽误一个小时。我说干吗要做得那么辛苦,他说现在印刷业不景气生意不好做,人们纷纷转向计算机复印了,他必须得出去多见顾客谈生意,否则厂里那么多职工的工资就没有了着落。他说很多工人跟他干了几十年,他无法抛下他们不管。我知道他和工厂如同联体婴儿一样已经融为一体,工厂就是他生命,他的灵魂就在那里。看着他渐渐远去得背影,那满头的白发,消瘦的身躯,却依然坚定的步伐……。他的话更让我感到了澳洲老板的几分辛苦,几分艰难。唉,在澳洲做个老板可真不容易。

—澳洲老板真无奈

另外,在澳洲当老板不仅对做生意要有原则,对自己的亲朋好友也要立条规矩,否则这个生意还是做不好。下面我再跟大家说一个因无法抵挡亲朋好友的不断骚扰而导致生意失败的故事,这是十几年前曾和我一起工作过的分部经理告诉我的。她是一个希腊人五十来岁,她的名字叫妮柯,她的先生在悉尼皇家王子爱尔福莱德医院当厨师。这也许是我第一次听到的有关生意失败的故事吧,所以印象之深以至于到现在都无法忘记。这个故事的主人公就是妮柯她自己。

这个故事发生在我去澳洲之前。妮柯和她的先生多年来辛辛苦苦攒下了一批钱,终于满怀喜悦地圆了他们多年的梦,那就是开一家真正属于他们自己的希腊人的咖啡店,这是个老婆夫妻店,妮柯和她的先生自己经营着。由于他们咖啡调制得好,味道香醇,口感地道,很快咖啡店就出了名,生意越办越好。眼见着他们投下的本金就要开始回笼了,想不到的事却发生了。妮柯天生热情,虽然个子比较高大,模样却长得非常标志。一双蓝中带黄的大眼睛好像会说话,一副涂成粉红色的丰满嘴唇,好像总是在微笑,一头金色的卷头发格外显得风情万种。因为妮柯热情好客,所以朋友很多。大家听说她和先生开了家咖啡店,纷纷过来祝贺。一传十,十传百,渐渐地朋友来得越来越多。

朋友们来了,第一次他们付钱,第二次开始赊账,从此永无休止赊账。每次都说下次再给,却永远不会兑现,慢慢地连妮柯和她的先生也弄不清楚这些人到底赊账几次了。朋友们每次一进来就叫妮柯和她的先生把他们名字和赊账的次数记下来,他们以后还,冠冕堂皇的话说过后,于是就理直气壮地坐了下来,要上一杯香味喷鼻的浓浓咖啡慢吞吞的喝了起来,边喝边聊,就像一名老主顾。再后来经常店里爆满,却没有一个是付钱的顾客而全是赊账的朋友。真正的顾客进来了,本想坐一坐,一看满屋子都是人也就走了。希腊人,意大利人,中东人跟亚洲人很像,重家庭,重亲情,爱面子。妮柯的热情好客现在却变成了她的负担,要钱吧朋友已经说了赊账,首先堵住了她的口,如果再要钱的话就会得罪了朋友。咖啡本来只是两三块钱一杯的东西,不值什么钱,就算十杯也不过二三十块钱罢了,今后就这一点钱也无法开口向朋友们要。妮柯说,就算是朋友上你店看你,你给朋友喝杯咖啡本也是应该的,她怕别人说三道四,说她小气,自己开着咖啡店,连杯咖啡都不给朋友喝,好像也确实说不过去,但是妮柯和她的先生还要赚钱付店租,还要赚钱养活自己,还要赚钱把投下去的本钱赚回来。妮柯和她的先生真着急呀,可是他们越着急朋友却来得越多,而朋友来得越多他们就越张不开要钱的口。再后来生意实在做不下去了,钱赚不到反而倒贴起来。最后他们经过左思右想,实在出于无奈,只好宣布关门了事,辛苦多年攒下的钱都赔在了那个他们做梦都想拥有的咖啡店上。经过那次的教训,他们下决心再也不做生意了。

故事说完了,她的眼神却告诉我她仍然沉浸在她当老板的回忆中。。。

浏览(1916) (1) 评论(1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评委C 留言时间:2008-04-14 20:01:38
75
回复 | 0
作者:评委E 留言时间:2008-04-13 22:36:19
75
回复 | 0
作者:评委H 留言时间:2008-04-13 14:41:53
老板苦,老板累
80
回复 | 0
作者:评委B 留言时间:2008-04-12 23:25:51
80
回复 | 0
作者:评委D 留言时间:2008-04-08 16:40:05
70分
回复 | 0
作者:评委M 留言时间:2008-04-06 15:44:34
80
回复 | 0
作者:qingfeng 留言时间:2008-04-01 15:12:59
澳大利亚没去过。
无商不奸在米国可是绝对没错。
商学院里正经八百开课,讲授奸商之道。
回复 | 0
作者:莉雅 留言时间:2008-04-01 08:06:47
评委F的评语让我想起了我的一个好朋友。她是单身妈妈,老公因病去世多年,她一人含辛茹苦的把孩子拉扯了大。出国前她是一名教师。她人好,善良,责任心强,口碑很好,就是对商人偏见大,简直恨之入骨。后来有人给她介绍了一个男朋友,一听是经商的,二话没说就回掉了。几年以后我再见到她,你猜咋啦,人家也做起生意来啦,成了一名商人。现在该轮到我用她过去经常说的那句话回敬她了:生意人没一个好东西,都是奸商!奸商!奸商!她回答我的也总是:嘿嘿,嘿嘿。。。。。。
回复 | 0
作者:评委F 留言时间:2008-03-30 21:12:30
国人观念:无商不奸,无奸不商。
向澳商学习,向澳商致敬。呵呵
78分
回复 | 0
作者:评委K 留言时间:2008-03-30 14:06:47
75
回复 | 0
作者:评委A 留言时间:2008-03-29 07:44:52
70
回复 | 0
作者:评委G 留言时间:2008-03-29 06:02:05
85
回复 | 0
我的名片
万维10周年有奖征文
注册日期: 2008-02-23
访问总量: 1,382,45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评委名单(共10人)
万维读者网十周年有奖征文启事
最新发布
· 万维读者网十周年有奖征文评选结
· 【万维征文】故乡
· 【万维征文】安息地
· 【万维征文】賀新郎(3·22之夜)
· 【万维征文】一个“自讨苦吃”的劳
· 【万维征文】林忠祥和他的小餐館
· 【万维征文】凡人的烦恼
分类目录
【评选结果】
· 万维读者网十周年有奖征文评选结
【征文启事】
· 万维读者网十周年有奖征文
【散文随笔14】
· 【万维征文】安息地
· 【万维征文】一个“自讨苦吃”的劳
【散文随笔13】
· 【万维征文】林忠祥和他的小餐館
· 【万维征文】凡人的烦恼
· 【万维征文】燕情
· 【万维征文】我的门特老道
· 【万维征文】在美国入选陪审团的
· 【万维征文 】心灵巧克力
· 【万维征文】芝加哥铲雪趣闻
【散文随笔12】
· 【万维征文】有梦最美 美梦成真
· 【万维征文】出入签证
· 【万维征文】 “吃醋记”
· 【万维征文】山下有面叶子湖
· 【万维征文】来自大自然中的噪音
· 【万维征文】那家餐馆的变迁
· 【万维征文】南半球的植物
· 【万维征文】白云和蓝天
【散文随笔11】
· 【万维征文】故乡
· 【万维征文】侯先生,侯太太
· 【万维征文】天涯何处
· 【万维征文】成功魔方 + 幸运彩
· 【万维征文】重回洛杉矶
· 【万维征文】十年一瞬间
· 【万维征文】我的美国妈妈
· 【万维征文】红河谷
【散文随笔10】
· 【万维征文】离开家乡最后的日子
· 【万维征文】老张
· 【万维征文】逛赌城
· 【万维征文】失约
· 【万维征文】疯狂高尔夫-急诊室
· 【万维征文】纽约急诊散记
· 【万维征文】母亲的水仙花
【散文随笔9】
· 【万维征文】梦见回家
· 【万维征文】快乐的“感恩节”
· 【万维征文】牵狗窈窕女-房客故
· 【万维征文】留学众生相
· 【万维征文】我的劳力士梦
· 【万维征文】多用途的女人月经垫
· 【万维征文】我的一个特殊的洋学
【散文随笔8】
· 【万维征文】父子灵犀
· 【万维征文】移民感悟
· 【万维征文】洋邻居
· 【万维征文】从要不要付小费说开
· 【万维征文】今天就拥抱
· 【万维征文】眷念
· 【万维征文】澳洲老板
· 【万维征文】我的第一份工作
【散文随笔7】
· 【万维征文】纽约姑苏情
· 【万维征文】房客G8
· 【万维征文】创业有成-房客故事
· 【万维征文】清真寺记事
· 【万维征文】加拿大的烦恼
· 【万维征文】圣地亚哥, La Jolla
· 【万维征文】英吉利小伙子--房客
· 【万维征文】我所认识的德国人
【散文随笔6】
· 【万维征文】跑堂轶事
· 【万维征文】锲而不舍的精神
· 【万维征文】美国的汽车文化
· 【万维征文】当一回国际顾客
· 【万维征文】独有游子,偏惊刷卡
· 【万维征文】海一样博大的温情,
· 【万维征文】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
· 【万维征文】禁烟记
【散文随笔5】
· 【万维征文】赌场人生
· 【万维征文】头顶的晴空
· 【万维征文】一次面试小记
· 【万维征文】大奶二奶闯荡美国:
· 【万维征文】我的家庭主妇生活
· 【万维征文】逝去的浪花
· 【万维征文】美国-体育造就的国
· 【万维征文】球场人生感悟─在美
【散文随笔4】
· 【万维征文】又是情人节
· 【万维征文】远离尘嚣的七天 --
· 【万维征文】百尝美国梦 (1-10)
· 【万维征文】“自留地” 随想
· 【万维征文】多元文化节见闻
· 【万维征文】小儿拔牙
· 【万维征文】狗权的差异
· 【万维博客】爱的方式
【散文随笔3】
· 【万维征文】说“外嫁”太沉重
· 【万维征文】瘪掉的梦想
· 【万维征文】记忆打工生活
· 【万维征文】在多伦多的周璇纪念
· 【万维征文】上庭见法官记
· 【万维征文】我爱雪佛兰 也爱酷
· 【万维征文】母女情深
· 【万维征文】老友已进天国去 新
【散文随笔2】
· 【万维征文】恶梦醒来是早晨
· 【万维征文】在爱立信总部做客
· 【万维征文】风花雪夜的那顿晚餐
· 【万维征文】成功和失落的归结
· 【万维征文】享受温暖的美好
· 【万维征文】足球运-我的世界杯
· 【万维征文】丹麦炒票记
· 【万维征文】宝马与大发-丹麦买
【散文随笔1】
· 【万维征文】没有美国梦的硅谷生
· 【万维征文】游子抒怀
· 【万维征文】一次交通事故
· 【万维征文】游子·天堂·地狱
· 【万维征文】桥牌博士
· 【万维征文】在美国读书/教书的
· 【万维征文】梦里不知身是客
· 【万维征文】忆苦思甜会
【议论2】
· 放养老公,你准备好了吗?
· 放养老公,孩子怎么办?
· 听听海归老公怎么说
· 【万维征文】心灵的归宿
· 【万维征文】澳洲的苍蝇
【诗词2】
· 【万维征文】賀新郎(3·22之夜)
· 【万维征文】选择
· 【万维征文】蓝色的爱
· 【万维征文】短歌 腊梅 (外四首)
· 【万维征文】海外忆江南
【摄影录像】
· 【万维征文】摄影3 张
【小说戏剧】
· 【万维征文】铁塔下的油菜花儿
· 【万维博客】网恋-上网来最荒唐
· 【万维征文】爱情是王八蛋(电视
· 【万维征文】出轨的中年女人
· 【万维征文】豆腐的天空(剧本+剧
· 【万维征文】中国的月亮
【诗词】
· 【万维征文】相见欢
· 【万维征文】秋日
· 【万维征文】移民十年谋生记
· 【万维征文】丁亥丢车记
· 【万维征文】人生的班车 班车的
· 【万维征文】思乡曲 (外五首)
· 【万维征文】追寻的唯一 (外三
· 【万维征文】愤怒的干净(外三首
【议论】
· 【万维征文】自信是这样找来的吗
· 【万维征文】情有独钟
· 【万维征文】学会抗孤独
· 【万维征文】身在北美: 从做手工
· 【万维征文】小论衣装打扮
· 【万维征文】西人谈‘色-戒’
· 【万维征文】归去来兮
· 【万维征文】移民的既得利益 VS
存档目录
2008-04-01 - 2008-04-17
2008-03-03 - 2008-03-31
2008-02-22 - 2008-02-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