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万维10周年有奖征文  
庆祝万维读者网创建10周年(1998、4、17~2008、4、17)  
https://blog.creaders.net/u/1337/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万维征文】十年一瞬间 2008-04-07 12:37:25

作者 晓云

十年前的一个夏日,我拖着两个大大的行李箱,在上海虹桥机场和家人告别,登上了去美国的飞机。当飞机腾空而起,脚下的土地越来越远时,心里有个小小的声音在问:就这样放下已有的一切,远离父母,去往一个遥远而陌生的国度,值得吗?我的心中有点茫然。

十年后的今晚,在美国的家中,丈夫和孩子都已熟睡。我静静地坐在电脑前,那个小小的声音又在问:十年了,回首来时路,当初的选择对吗?我的心里还是没有答案。

十年一瞬间,和家人在机场告别的情景还历历在目,恍如昨日。十年很漫长,其间经历了很多事。读书拿学位、找工作上班、生儿育女、被裁下岗、做家庭主妇、直到最近重返职场。一路走来,风风雨雨,甘苦自知。

(一)

到美国后不久,我开始在一所州立大学攻读计算机系的研究生。最初的一段时间真是紧张忙乱,有很多事都不太明白:为什么导师不指定该修哪几门课,而要让我自己决定呢?怎么每个老师的上课方式都不尽相同,口语发音和我在国内学的也不一样呢?为什么在课堂上美国学生有那么多的问题,自己好像一个问题也没有呢?
 
留学生的生活紧张而清苦,大家都学会了苦中作乐。春天来临时,在房前屋后开出一小块菜地,虽然劳动成果大部分孝敬了小野兔们;夏日炎炎时,在湖边的树荫下享受垂钓之乐,鱼上钩的那一刻感觉真不错;秋风渐紧时,看校园内枫叶的颜色由浅变深,直至绚丽如火;冬雪纷飞时,几家人围坐在一起,吃吃喝喝,说说笑笑。

计算机系的功课很重,午夜过后还在机房苦战是常有的事。大多数的中国学生都很勤奋,每学期要修三门以上的课。大家都希望能早一点拿到学位,尽快找到工作,把生活安定下来。

爱荷华州的冬季寒冷漫长。踩着深及膝盖的积雪,呼吸着干冷的空气,我觉得那温暖湿润的江南离自己很遥远。

(二)

毕业那年,美国的.COM泡沫尚未完全破裂,计算机系的学生就业还算容易。离毕业典礼还有两个月时,我开始了在美国的第一份工作。

在美国的公司里做一名普通职员,技术上不会有太大的困难。只要你用心,只要你努力,几个月后就可以胜任日常工作。但要在公司里真正如鱼得水,就必须跨越语言的障碍和文化的差异。当同事们眉飞色舞地谈论影视、球赛、名人轶事时,大多数情况下我只能静静地倾听。当他们为某一句话开怀大笑时,我可能还在一旁茫茫然。这种时候,我会觉得“心领神会、不言而喻、共鸣、默契”等等中文词语是那么可爱又可恨。

四年里,我结识了各种各样的人。除了我的中国同胞外,还有热情爽朗的意大利人,认真古板的英国人,精益求精的德国人,聪明要强的印度人,以及五花八门、性格各异的美国人。各种文化之间的交流和冲撞一直让我既好奇又迷惑。虽然文化背景不同,信仰宗教不同,生活习惯不同,大家都在北美这块土地上,为生活而努力着。

(三)

十年里,我经历了很多人生中的第一次:第一次飘洋过海、第一次英文答辩、第一次工作面试、第一次做母亲、第一次被裁员 …

清楚地记得那一年的那一天,在毫无预感的情况下,被老板的老板叫到一个小房间里。几分钟后,我明白了一件事:我被裁员了!不记得是怎样走回办公室的。几天后,当我清理完办公桌,抱着一个装有个人物品的纸盒走到门外,回身环顾空荡荡的办公室时,心里的感觉,无法言说。

被裁那年,两个孩子一个4岁,一个2岁。想到孩子还小,想到自己大学毕业后就一直忙忙碌碌,我决定在家里休息一段时间。家庭主妇的生活琐琐碎碎,好像每天都有忙不完的事。看着孩子们一天天长大,那份欣慰和快乐不言而喻。偶尔会觉得心里的某个地方空落落的。如今两个孩子都上学了,我也该走出家门,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了。

重返职场的路走得异常艰难。不记得发出了多少份简历,收到过多少次电话或email,当得知我已有四年没工作时,很多问询都没了下文。IT行业更新换代很快,我原来的经验已经过时了。一次次满怀希望地准备,换来的是一次次的失望。每一次的被拒,都是对自尊心和自信心的锤击。有一次我已通过了两轮面试,却在最后二选一时被淘汰。那次的失利让我好长时间都缓不过气来 …

我开始学习新技术,去大学里做义工,更加努力地寻找工作机会。一年前,我终于重返职场。现在的这份工作工资不高,要求不低,但我已经很满足了。我只希望在家庭之外,还能有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

(四)

去年夏天回国探亲,在和过去的同事朋友相聚时,大家聊起出国是否值得这个问题。有人从仕途的角度出发,对我的出国表示惋惜;有人从钱的角度来比较国内国外的生活;有人觉得在国外能生两个孩子还是不错的;有人说国外再好,也不可能有主人公的感觉。看到自己的人生在旁人眼里有不同的解读,我的心里有些感慨。

每个人的一生,在旁人看来,只是一个一个的结果,然后根据这些结果来评判这个人的生存价值。至于达到这些结果之前的那些失败和努力,那些甜酸苦辣的心路历程,旁人是无法看到,也很难体会的。

人的一生中有很多条路可以走,不同的选择,就会有不同的结果。选择了其中的一条路,就无法看到别处的风景。他人的路上也许鸟语花香,也许荆棘密布,你可以尽情想象,但却无法亲历。这是人生的遗憾,也是人生的美丽。

闲暇沉思时,午夜梦回时,有过遗憾,有过失落,羡慕过别人事业有成,羡慕过别人收入丰厚。偶尔也会假设一下:如果当年如何如何,现在的我可能是如何如何。但静下心来细细地想想:如果时光真能倒流,如果我还是当年的那个我,那我还是会选择当时的选择。年轻时的我,有几分自卑,有几分孤傲。感谢生活和磨难,让我学会了低下头去,欣赏一朵小花的美丽,品味一株小草的柔情。

如今的我,安心地走着自己的路。这条路平淡无奇,偶而会有一两处不错的风景。重要的是保持一颗欣赏风景的心。那些有哭、有笑、有苦、有乐的日子,是我人生道路上的雨花石,我将它们一一拾起,珍藏在心里。

十年一瞬间。下一个十年,等待我的会是什么呢?

浏览(7168) (1) 评论(1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评委E 留言时间:2008-04-13 22:21:24
80
回复 | 0
作者:评委F 留言时间:2008-04-13 14:10:50
76
回复 | 0
作者:评委G 留言时间:2008-04-12 20:56:43
80
回复 | 0
作者:评委H 留言时间:2008-04-12 19:59:18
这条路平淡无奇,偶而会有一两处不错的风景。重要的是保持一颗欣赏风景的心。
80
回复 | 0
作者:评委B 留言时间:2008-04-12 09:49:56
80。好文,好心态。细节上再雕琢一下,可能更容易打动人心。
回复 | 0
作者:苏小强 留言时间:2008-04-11 15:04:11
欣赏评委C这种方式。除了评委还有广大的读者,读者有时想知道评委给分数的原由。
回复 | 0
作者:评委C 留言时间:2008-04-10 21:49:05
88
回复 | 0
作者:评委C 留言时间:2008-04-10 21:48:26
年轻的时候知道自己要什么是一种幸运,到了中年以后知道自己不要什么是一种智慧。要学会不从结果看得失,而从过程看人生。凡事都有两个面,除了天灾人祸,人生中发生的每一件事情都有它积极的一面。
回复 | 0
作者:评委M 留言时间:2008-04-10 07:46:27
85
回复 | 0
作者:评委D 留言时间:2008-04-08 16:12:43
70分
回复 | 0
作者:评委A 留言时间:2008-04-07 19:29:03
75
回复 | 0
作者:评委K 留言时间:2008-04-07 15:50:06
70
回复 | 0
我的名片
万维10周年有奖征文
注册日期: 2008-02-23
访问总量: 1,382,15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评委名单(共10人)
万维读者网十周年有奖征文启事
最新发布
· 万维读者网十周年有奖征文评选结
· 【万维征文】故乡
· 【万维征文】安息地
· 【万维征文】賀新郎(3·22之夜)
· 【万维征文】一个“自讨苦吃”的劳
· 【万维征文】林忠祥和他的小餐館
· 【万维征文】凡人的烦恼
分类目录
【评选结果】
· 万维读者网十周年有奖征文评选结
【征文启事】
· 万维读者网十周年有奖征文
【散文随笔14】
· 【万维征文】安息地
· 【万维征文】一个“自讨苦吃”的劳
【散文随笔13】
· 【万维征文】林忠祥和他的小餐館
· 【万维征文】凡人的烦恼
· 【万维征文】燕情
· 【万维征文】我的门特老道
· 【万维征文】在美国入选陪审团的
· 【万维征文 】心灵巧克力
· 【万维征文】芝加哥铲雪趣闻
【散文随笔12】
· 【万维征文】有梦最美 美梦成真
· 【万维征文】出入签证
· 【万维征文】 “吃醋记”
· 【万维征文】山下有面叶子湖
· 【万维征文】来自大自然中的噪音
· 【万维征文】那家餐馆的变迁
· 【万维征文】南半球的植物
· 【万维征文】白云和蓝天
【散文随笔11】
· 【万维征文】故乡
· 【万维征文】侯先生,侯太太
· 【万维征文】天涯何处
· 【万维征文】成功魔方 + 幸运彩
· 【万维征文】重回洛杉矶
· 【万维征文】十年一瞬间
· 【万维征文】我的美国妈妈
· 【万维征文】红河谷
【散文随笔10】
· 【万维征文】离开家乡最后的日子
· 【万维征文】老张
· 【万维征文】逛赌城
· 【万维征文】失约
· 【万维征文】疯狂高尔夫-急诊室
· 【万维征文】纽约急诊散记
· 【万维征文】母亲的水仙花
【散文随笔9】
· 【万维征文】梦见回家
· 【万维征文】快乐的“感恩节”
· 【万维征文】牵狗窈窕女-房客故
· 【万维征文】留学众生相
· 【万维征文】我的劳力士梦
· 【万维征文】多用途的女人月经垫
· 【万维征文】我的一个特殊的洋学
【散文随笔8】
· 【万维征文】父子灵犀
· 【万维征文】移民感悟
· 【万维征文】洋邻居
· 【万维征文】从要不要付小费说开
· 【万维征文】今天就拥抱
· 【万维征文】眷念
· 【万维征文】澳洲老板
· 【万维征文】我的第一份工作
【散文随笔7】
· 【万维征文】纽约姑苏情
· 【万维征文】房客G8
· 【万维征文】创业有成-房客故事
· 【万维征文】清真寺记事
· 【万维征文】加拿大的烦恼
· 【万维征文】圣地亚哥, La Jolla
· 【万维征文】英吉利小伙子--房客
· 【万维征文】我所认识的德国人
【散文随笔6】
· 【万维征文】跑堂轶事
· 【万维征文】锲而不舍的精神
· 【万维征文】美国的汽车文化
· 【万维征文】当一回国际顾客
· 【万维征文】独有游子,偏惊刷卡
· 【万维征文】海一样博大的温情,
· 【万维征文】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
· 【万维征文】禁烟记
【散文随笔5】
· 【万维征文】赌场人生
· 【万维征文】头顶的晴空
· 【万维征文】一次面试小记
· 【万维征文】大奶二奶闯荡美国:
· 【万维征文】我的家庭主妇生活
· 【万维征文】逝去的浪花
· 【万维征文】美国-体育造就的国
· 【万维征文】球场人生感悟─在美
【散文随笔4】
· 【万维征文】又是情人节
· 【万维征文】远离尘嚣的七天 --
· 【万维征文】百尝美国梦 (1-10)
· 【万维征文】“自留地” 随想
· 【万维征文】多元文化节见闻
· 【万维征文】小儿拔牙
· 【万维征文】狗权的差异
· 【万维博客】爱的方式
【散文随笔3】
· 【万维征文】说“外嫁”太沉重
· 【万维征文】瘪掉的梦想
· 【万维征文】记忆打工生活
· 【万维征文】在多伦多的周璇纪念
· 【万维征文】上庭见法官记
· 【万维征文】我爱雪佛兰 也爱酷
· 【万维征文】母女情深
· 【万维征文】老友已进天国去 新
【散文随笔2】
· 【万维征文】恶梦醒来是早晨
· 【万维征文】在爱立信总部做客
· 【万维征文】风花雪夜的那顿晚餐
· 【万维征文】成功和失落的归结
· 【万维征文】享受温暖的美好
· 【万维征文】足球运-我的世界杯
· 【万维征文】丹麦炒票记
· 【万维征文】宝马与大发-丹麦买
【散文随笔1】
· 【万维征文】没有美国梦的硅谷生
· 【万维征文】游子抒怀
· 【万维征文】一次交通事故
· 【万维征文】游子·天堂·地狱
· 【万维征文】桥牌博士
· 【万维征文】在美国读书/教书的
· 【万维征文】梦里不知身是客
· 【万维征文】忆苦思甜会
【议论2】
· 放养老公,你准备好了吗?
· 放养老公,孩子怎么办?
· 听听海归老公怎么说
· 【万维征文】心灵的归宿
· 【万维征文】澳洲的苍蝇
【诗词2】
· 【万维征文】賀新郎(3·22之夜)
· 【万维征文】选择
· 【万维征文】蓝色的爱
· 【万维征文】短歌 腊梅 (外四首)
· 【万维征文】海外忆江南
【摄影录像】
· 【万维征文】摄影3 张
【小说戏剧】
· 【万维征文】铁塔下的油菜花儿
· 【万维博客】网恋-上网来最荒唐
· 【万维征文】爱情是王八蛋(电视
· 【万维征文】出轨的中年女人
· 【万维征文】豆腐的天空(剧本+剧
· 【万维征文】中国的月亮
【诗词】
· 【万维征文】相见欢
· 【万维征文】秋日
· 【万维征文】移民十年谋生记
· 【万维征文】丁亥丢车记
· 【万维征文】人生的班车 班车的
· 【万维征文】思乡曲 (外五首)
· 【万维征文】追寻的唯一 (外三
· 【万维征文】愤怒的干净(外三首
【议论】
· 【万维征文】自信是这样找来的吗
· 【万维征文】情有独钟
· 【万维征文】学会抗孤独
· 【万维征文】身在北美: 从做手工
· 【万维征文】小论衣装打扮
· 【万维征文】西人谈‘色-戒’
· 【万维征文】归去来兮
· 【万维征文】移民的既得利益 VS
存档目录
2008-04-01 - 2008-04-17
2008-03-03 - 2008-03-31
2008-02-22 - 2008-02-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