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万维10周年有奖征文  
庆祝万维读者网创建10周年(1998、4、17~2008、4、17)  
https://blog.creaders.net/u/1337/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万维征文】天涯何处 2008-04-07 16:18:23

作者:阿林

加州的山色, 象极了我生命中的情感世界, 只有冬季才得见葱绿. 好在岁岁有冬至, 故而年年得见这绿色的生机.

而我生命中的情感世界, 和你一样, 注定了只能有一季春夏秋冬.

那一年我十七岁. 北京城摇滚初犯, 可在于我, 当时的年令, 尚且不知崔健为何方神圣. 只是那个寒假的头一周, 我们这些大一的新生们, 好奇的去听高年级的演唱会.

破败的清华小礼堂, 就是厕所在地下室, 且满地积洷的那个. 他头缠武士带, 斜挎电吉它, 悲凉嘶哑的仿唱一曲崔健的<一无所有>, 顿时让我那颗初涉世事的少女之心狂跳成有如受惊的小鹿.

如今想来, 一只可有可无的<一无所有>, 加上那破败秃颓的礼堂, 何以能置当时的我于无可救药之死地呢? 如果把他的青春活力比做是吗啡, 那么摇滚便是那只刺入我稚嫩静脉的注射器了.

如今, 每当我看到印在药瓶上的: “儿童酌减” 或 “药量减半” 的忠告时, 都会点头首肯, 这是世界上迄今为止最好的医嘱了. 他的一曲<一无所有>, 对当时的我何止是剂量过大, 简直就是虎狼之药嘛.

于是我”这就跟他走”, 一无返顾地把自己押上了初恋------这个俄罗斯赌盘: 手持six shooter的是聪明英俊的大四的他, 顶着那颗因热恋而温度过高的呆头的便是大一的我, 相差三年.

三年, 你能告诉我, 很长吗?
对于热恋中的情侣, 三年只是生命中的一刹那. 我的生命一刹那间变成了依树而生的幸福的常青藤. 自此他开心的一天即是我开心的一天, 他郁闷的时刻往往是我暗自饮泣的关头.

你能告诉我, 三年, 真的很长吗?

接下来的三年, 让我走过了从生到死整整一个轮回.

先是他去了Stanford ,我独自准备GRE, 每天给他的e-mail 的末了都attach 上  马致远的那首<天净沙>, 只为那最后一句. 这首曲子本身的全部, 就是要铺垫出那最后的一句.

回信渐渐少下来, 他忙呢. 就让我多了一份心疼.

然后我被Berkeley录取. 已是post Dr. 的他在San Francisco 机场接我的同时, 迫不及待地向我解释起911后找不到工作、不得不留下来做post Dr. 的郁闷; 周围同学们的成功给他带来的压力; 以及Silicon Valley 的土特产----- Millionaires 让他在金钱上窘迫得抬不起头来……

我楞在这片异土他乡燥热的夕阳里, 把心里预习了无数遍的拥抱都忘掉了! 好在飞机上已流过足够的泪.

男人的心, 果真是天上的云吗?

静静地听完了他开列的药引子, 我异常冷静地对他说:”你开药方吧.” 心里却抖得直打冷战, 希望事情尚有挽回的可能.

请别问我接下来日子是怎么过来的好吗? 庄子说:”哀大莫过于心死”啊.

我们再次也是最后一次见面, 是在他置房的party 上. 那时他已是一家 Start-up 公司的 CEO. Saratoga 半山腰上的宅院, 使他人生的梦求接近完美了. 助他圆梦的二手台湾太太很漂亮, 泰山大人亦非浪得虚名, 功不可没.

他擎着另一杯给我的葡萄酒, 把晚到的我引到离群的barbeque 炉旁, 一边翻动炉箅上的牛仔骨, 一边似不经心地关切道:

“车子抛锚?”
“,嗯, 爆胎.”
“你自己换的?”
“命嘛.”
“像你这么漂亮的女孩, 按说男生们该排着队往车底下钻才是, 哪轮得着你下手呢?” 他揄揶道, 想让我高兴起来.
“不是说清华的女生近看不如远看, 远看不如不看吗?” 我也一脱常日里淑女形象. 只有单独跟他在一起时, 我才会口尖舌利起来.

他叉出烤好的牛肉, 又特地在箅上加了两快孜然羊排: 那是我的favor. 不过此刻我的确没什么胃口.

讨好不成, 他话题一转, 试着抓我的痒处:

“人在异乡, 偶然想起马致远的那首<天净沙>来, 真是别有一番滋味.”

这的确是我的痒处, 不过眼下他是用不逢时.

“有长进嘛, 那块嚼烂的馍, 你居然还能品出滋味来?” 我一语双关地恨道.

他訕訕地喏着, 显然已乱了方寸:

“那你喜欢他哪一首?”
“我现在只看他的那首<拨不断>: 布衣中, 问英雄, 王图霸业成何用? 禾黍高低六代宫, 楸梧远近千官冢, 一场恶梦!”
“…… 你这张嘴啊, …… 你相信…… 人有来世吗……?”
“来世我下拔舌地狱, 只因我说话太尖酸刻薄. 这下你称心了吧?”
“不是……, 在你面前, 我已是污秽不堪了……, 好妹妹, 来世吧.”

隔壁, 谁家的郁金香在我眼中顿时模糊成一片金黄……

“茫茫无际、荆棘丛生的原野上, 赤条条的我在茫然的飞奔着, 纷飞飘落于身后的, 是我模糊的血肉.  那削骨嗜髓般的痛楚, 是我没有死去的灵魂, 不能停下来……”

又是这个梦境, 我痛楚尤在般地醒来.

是啊, 生命又何尝不是如此呢, 要么让灵魂在痛楚中活着,  要么停止与周遭的抗争, 让灵魂慢慢死去.
......
.
.
.
All my memories gathered round her
Miners lady, stranger to blue water
Dark and dusty, painted on the sky
Misty taste of moonshine
Teardrops in my eye

Country roads, take me home
To the place I belong
.
.
.
2008 年4月6日于 Sunnyvale,CA.

浏览(2738) (1) 评论(1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评委E 留言时间:2008-04-13 22:18:50
65
回复 | 0
作者:评委F 留言时间:2008-04-13 14:08:10
68
回复 | 0
作者:评委C 留言时间:2008-04-13 06:10:55
70
回复 | 0
作者:评委G 留言时间:2008-04-12 20:52:06
75
回复 | 0
作者:评委H 留言时间:2008-04-12 19:42:06
中英文夹着写,好像并不受欢迎哦
70
回复 | 0
作者:评委B 留言时间:2008-04-12 09:40:48
65
回复 | 0
作者:评委M 留言时间:2008-04-10 08:13:49
65
回复 | 0
作者:评委K 留言时间:2008-04-08 16:57:20
80
回复 | 0
作者:评委D 留言时间:2008-04-08 16:09:43
65分
回复 | 0
作者:苏小强 留言时间:2008-04-08 02:51:14
真不知道这些评委都是些什么人,什么水平。
回复 | 0
作者:评委A 留言时间:2008-04-07 19:22:19
60
回复 | 0
我的名片
万维10周年有奖征文
注册日期: 2008-02-23
访问总量: 1,382,49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评委名单(共10人)
万维读者网十周年有奖征文启事
最新发布
· 万维读者网十周年有奖征文评选结
· 【万维征文】故乡
· 【万维征文】安息地
· 【万维征文】賀新郎(3·22之夜)
· 【万维征文】一个“自讨苦吃”的劳
· 【万维征文】林忠祥和他的小餐館
· 【万维征文】凡人的烦恼
分类目录
【评选结果】
· 万维读者网十周年有奖征文评选结
【征文启事】
· 万维读者网十周年有奖征文
【散文随笔14】
· 【万维征文】安息地
· 【万维征文】一个“自讨苦吃”的劳
【散文随笔13】
· 【万维征文】林忠祥和他的小餐館
· 【万维征文】凡人的烦恼
· 【万维征文】燕情
· 【万维征文】我的门特老道
· 【万维征文】在美国入选陪审团的
· 【万维征文 】心灵巧克力
· 【万维征文】芝加哥铲雪趣闻
【散文随笔12】
· 【万维征文】有梦最美 美梦成真
· 【万维征文】出入签证
· 【万维征文】 “吃醋记”
· 【万维征文】山下有面叶子湖
· 【万维征文】来自大自然中的噪音
· 【万维征文】那家餐馆的变迁
· 【万维征文】南半球的植物
· 【万维征文】白云和蓝天
【散文随笔11】
· 【万维征文】故乡
· 【万维征文】侯先生,侯太太
· 【万维征文】天涯何处
· 【万维征文】成功魔方 + 幸运彩
· 【万维征文】重回洛杉矶
· 【万维征文】十年一瞬间
· 【万维征文】我的美国妈妈
· 【万维征文】红河谷
【散文随笔10】
· 【万维征文】离开家乡最后的日子
· 【万维征文】老张
· 【万维征文】逛赌城
· 【万维征文】失约
· 【万维征文】疯狂高尔夫-急诊室
· 【万维征文】纽约急诊散记
· 【万维征文】母亲的水仙花
【散文随笔9】
· 【万维征文】梦见回家
· 【万维征文】快乐的“感恩节”
· 【万维征文】牵狗窈窕女-房客故
· 【万维征文】留学众生相
· 【万维征文】我的劳力士梦
· 【万维征文】多用途的女人月经垫
· 【万维征文】我的一个特殊的洋学
【散文随笔8】
· 【万维征文】父子灵犀
· 【万维征文】移民感悟
· 【万维征文】洋邻居
· 【万维征文】从要不要付小费说开
· 【万维征文】今天就拥抱
· 【万维征文】眷念
· 【万维征文】澳洲老板
· 【万维征文】我的第一份工作
【散文随笔7】
· 【万维征文】纽约姑苏情
· 【万维征文】房客G8
· 【万维征文】创业有成-房客故事
· 【万维征文】清真寺记事
· 【万维征文】加拿大的烦恼
· 【万维征文】圣地亚哥, La Jolla
· 【万维征文】英吉利小伙子--房客
· 【万维征文】我所认识的德国人
【散文随笔6】
· 【万维征文】跑堂轶事
· 【万维征文】锲而不舍的精神
· 【万维征文】美国的汽车文化
· 【万维征文】当一回国际顾客
· 【万维征文】独有游子,偏惊刷卡
· 【万维征文】海一样博大的温情,
· 【万维征文】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
· 【万维征文】禁烟记
【散文随笔5】
· 【万维征文】赌场人生
· 【万维征文】头顶的晴空
· 【万维征文】一次面试小记
· 【万维征文】大奶二奶闯荡美国:
· 【万维征文】我的家庭主妇生活
· 【万维征文】逝去的浪花
· 【万维征文】美国-体育造就的国
· 【万维征文】球场人生感悟─在美
【散文随笔4】
· 【万维征文】又是情人节
· 【万维征文】远离尘嚣的七天 --
· 【万维征文】百尝美国梦 (1-10)
· 【万维征文】“自留地” 随想
· 【万维征文】多元文化节见闻
· 【万维征文】小儿拔牙
· 【万维征文】狗权的差异
· 【万维博客】爱的方式
【散文随笔3】
· 【万维征文】说“外嫁”太沉重
· 【万维征文】瘪掉的梦想
· 【万维征文】记忆打工生活
· 【万维征文】在多伦多的周璇纪念
· 【万维征文】上庭见法官记
· 【万维征文】我爱雪佛兰 也爱酷
· 【万维征文】母女情深
· 【万维征文】老友已进天国去 新
【散文随笔2】
· 【万维征文】恶梦醒来是早晨
· 【万维征文】在爱立信总部做客
· 【万维征文】风花雪夜的那顿晚餐
· 【万维征文】成功和失落的归结
· 【万维征文】享受温暖的美好
· 【万维征文】足球运-我的世界杯
· 【万维征文】丹麦炒票记
· 【万维征文】宝马与大发-丹麦买
【散文随笔1】
· 【万维征文】没有美国梦的硅谷生
· 【万维征文】游子抒怀
· 【万维征文】一次交通事故
· 【万维征文】游子·天堂·地狱
· 【万维征文】桥牌博士
· 【万维征文】在美国读书/教书的
· 【万维征文】梦里不知身是客
· 【万维征文】忆苦思甜会
【议论2】
· 放养老公,你准备好了吗?
· 放养老公,孩子怎么办?
· 听听海归老公怎么说
· 【万维征文】心灵的归宿
· 【万维征文】澳洲的苍蝇
【诗词2】
· 【万维征文】賀新郎(3·22之夜)
· 【万维征文】选择
· 【万维征文】蓝色的爱
· 【万维征文】短歌 腊梅 (外四首)
· 【万维征文】海外忆江南
【摄影录像】
· 【万维征文】摄影3 张
【小说戏剧】
· 【万维征文】铁塔下的油菜花儿
· 【万维博客】网恋-上网来最荒唐
· 【万维征文】爱情是王八蛋(电视
· 【万维征文】出轨的中年女人
· 【万维征文】豆腐的天空(剧本+剧
· 【万维征文】中国的月亮
【诗词】
· 【万维征文】相见欢
· 【万维征文】秋日
· 【万维征文】移民十年谋生记
· 【万维征文】丁亥丢车记
· 【万维征文】人生的班车 班车的
· 【万维征文】思乡曲 (外五首)
· 【万维征文】追寻的唯一 (外三
· 【万维征文】愤怒的干净(外三首
【议论】
· 【万维征文】自信是这样找来的吗
· 【万维征文】情有独钟
· 【万维征文】学会抗孤独
· 【万维征文】身在北美: 从做手工
· 【万维征文】小论衣装打扮
· 【万维征文】西人谈‘色-戒’
· 【万维征文】归去来兮
· 【万维征文】移民的既得利益 VS
存档目录
2008-04-01 - 2008-04-17
2008-03-03 - 2008-03-31
2008-02-22 - 2008-02-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