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豆儿墩的博客  
豆儿墩的博客  
网络日志正文
辣椒真的会伤胃?! 2018-01-10 23:49:28


对于辣椒,很多朋友们可能是又爱又恨,想吃但又担心辣椒会造成胃肠道损伤。那么辣椒伤胃这个说法到底靠不靠谱呢?


江湖传言不可尽信,辣椒自古多蒙冤屈


说起辣椒是否伤胃这个话题,相信大多数人都会想这还用问么?辣椒能不伤胃吗?很多患有胃肠道疾患的朋友就医时也往往会被谆谆叮嘱不要食用刺激性的食物,尤其是辣椒!这样,辣椒就成为了医生和患者眼中的不速之客。


其实,这真的是大大冤枉了辣椒这个良民了,辣椒之所以会辣,是因为其含有一种重要的成分叫做辣椒素,辣椒素这个东西可不简单,适量的辣椒素可以促进胃的蠕动和血液循环,加快胃黏液的分泌,胃粘液是胃重要的保护屏障,因此辣椒素具有一定的修复胃黏膜功能,并且可以抑制胃酸的分泌,某种程度上来说其实少量吃辣反而对于胃有一定的养护作用。


换个角度来想,如果吃辣会造成胃损伤、提高胃癌的风险,那么为什么喜欢吃辣的地区诸如四川、重庆、湖南、贵州的胃溃疡及胃癌发病率并没有明显上升,反而低于全国平均水准呢?部分研究甚至显示红辣椒对于消化性溃疡甚至有预防作用,动物实验也提示少量的辣椒有促进溃疡愈合的可能,此外国外有学者也认为辣椒素会诱导胃癌细胞的凋亡,这似乎还是一个好消息呢。


老生常谈过犹不及,超量食辣自寻烦忧


说到这里,很多嗜辣族们可能要欢欣鼓舞了,看来辣椒是可以放开了吃的嘛!这还有啥可担心的呢?先来半斤辣椒再说!这样想可就大错特错了。


适量的辣椒有益,这话如果反过来那就是过量的辣椒有害了。


辣椒的辣椒素碱成分可直接刺激胃黏膜,过量的辣椒摄入会增加胃壁内的血流量,使血管发生充血扩张,在合并溃疡形成的情况下可能导致消化性溃疡大出血,因此活动期的溃疡患者不宜食用辣椒等刺激性食物。


过量的辣椒对胃黏膜的刺激很大,如果激惹破坏胃神经末梢还会引起剧烈胃痛,还有可能引起胃蠕动加快从而导致腹泻,虽然少量的辣椒摄入可能有一定的防癌效果,但是长期过量食用辣椒很显然会由于黏膜损伤而增加胃癌的风险。长期大量食用辣椒,还可引起慢性胃炎,并会影响肠道对营养的正常吸收。


人定胜天事在人为,嗜辣一族或有妙计


其实,嗜辣族们也不必太沮丧,办法总是人想出来的,辣椒并不是不能吃,而是要看怎么吃。生辣椒中辣椒素的含量较高,对消化道黏膜的刺激性很大,既然如此可以煮熟再吃嘛,煮熟烤熟之后的辣椒对黏膜的刺激性会大为减少。


如果过量食入辣椒后出现急剧的烧心、刺痛等症状时,可以喝一杯牛奶或者温盐水,可以有效缓解不适,注意这个时候喝所谓的凉茶或冰镇饮料往往是没有效果的,广告不可轻信。


另外,辣椒素属于碱性物质,减轻食用辣椒引起的疼痛刺激其本质就是中和胃内辣椒素,当症状严重的时候为了快速缓解,也可以喝一些柠檬汁或者食用醋果醋,能够有效解辣。


当然,对于有慢性消化性溃疡等长期病史的朋友,最好还是不要去想什么妙计了,老老实实地远离辣椒吧,毕竟健康比什么都重要。


浏览(187)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豆儿墩
注册日期: 2017-12-04
访问总量: 4,44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总是便秘,小心是菊花有问题
· 《王者荣耀》的74个英雄演职场剧
· 有感
· 辣椒真的会伤胃?!
· 越长大,为什么人越迷信?
· 大阪和旧金山解除友好城市关系?
· 做人的最高境界:装傻
分类目录
【杂谈】
· 总是便秘,小心是菊花有问题
· 《王者荣耀》的74个英雄演职场剧
· 有感
· 辣椒真的会伤胃?!
· 越长大,为什么人越迷信?
· 大阪和旧金山解除友好城市关系?
· 做人的最高境界:装傻
· 国师没有好东西?
存档目录
2018-01-09 - 2018-01-18
2017-12-11 - 2017-12-14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