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Shituma9  
老百姓—原创小说|时评|历史|经济|社会  
https://blog.creaders.net/u/1346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海那边| 底层的尊严,才是文明的标尺 2018-04-13 06:34:51



1


中国老人英国当清洁工退休金(折13000元)

------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

天津一位老人多年以前来到英国打工,从事最苦最累的垃圾清洁工工作。在英国工作了13年后,他到了退休年龄,按照规定,他每个月可以从英国政府那里领取的养老金和退休金共计1450英镑,相当于13000人民币。

这位老人在英国的这十几年,做过几次手术,一分钱都没有花,因为英国是全民免费医疗,不但公民免费,只要你有工作签证,也可以享受。

退休后,老人在英国也没闲着,推了个小车在伦敦街头卖煎饼果子和糖葫芦,没有警察和城管来驱赶他,伦敦游客很多,老人的生意也不错,基本上每个月的退休金都可以存着,用做生意的钱就足够支持开销了。

这个故事里,我们可以看到这位老人受到的三个方面尊重。

对一个拿着工作签证的外国人士,发放足够保障生活的退休金,这是对人基本生存权利的尊重。

免费的公立医疗,这是对人基本健康权利的尊重。

给予小商贩足够的自由空间,这是对人基本商业权利的尊重。

西方社会经过两次工业革命,多次思想启蒙和复兴,越来越把个体的人当成社会最宝贵的财富,从小镇到城市在到国家,都是由一个个自由的个体组成的社会形态,这样的社会,才会对不管身处什么阶层的民众,给予一视同仁的重视,他们知道,一个社会文明的标尺,不仅仅在于科技、经济、文化的强大,更不在于某些金字塔上层人士和他们的家属,在海外如何牛逼。

底层的尊严,才是一个社会文明的标尺。

2


底层的尊严,

才是社会文明的标尺

------

这么多年了,我们难道还没有感受到这个朴素的真理吗?

人在一个社会,就要和这个社会不同阶层的人发生联系。任你再有钱,你家不需要雇个清洁工、保安么?

而这些清洁工、保安,可能在大城市一个月只能拿三四千的工资,还不知道有没有五险一金,若干年后,也不知道自己能拿到多少养老金,每日被生活所迫,不得不从事着底层劳碌、辛苦、缺乏尊严的工作,还要担心哪天青春耗尽,被大城市无情的驱逐。

当中国的中产阶级还纠结在“中产焦虑”的时候,底层要面对的,是生存线上的挣扎。

这样一群人,会对社会产生怎样的情感?

看看中国网站上的一些跟帖你就能感受到这种戾气,明星、富豪的八卦新闻下面,有多少是在骂“这么有钱为什么不捐出来”?或者“有钱人每一个好东西”的?

中国社会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拥有这么多的财富,这么多的有钱人,也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的贫富差距。

前几年北京大学出了一个报告,得出的数据是:“顶端1%的家庭占有全国三分之一以上的财产,底端25%的家庭拥有的财产总量仅在1%。”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了,并没有带动大多数人一起富起来。点击查看:落马女贪官揭露官场那些不为人知的秘密,震惊!

一个贫富差距巨大的社会,就像一群猴子爬树,往上看全是屁股,你只能低头跪舔。往旁边看全是爪牙,时刻在竞争中想把对手拉下去,你只能加紧提防。往下看全是笑脸,一个个虚情假意的巴结你,害怕你,但你不知道他们什么时候就能在下面给你一击。

这些年来,底层人群“反戈一击”的例子还少吗?幼儿园里虐童的幼师,放火烧主人家的保姆……在一个社会共同体里,谁又能做到真正的独善其身呢?

3

资本主义社会

为什么可以给人尊严

------

马克思在《共产党宣言》里曾这样说:

“资产阶级抹去了一切向来受人尊崇和令人敬畏的职业的神圣光环。它把医生、律师、教士、诗人和学者变成了它出钱招雇的雇佣劳动者。资产阶级撕下了罩在家庭关系上的温情脉脉的面纱,把这种关系变成了纯粹的金钱关系。”

按照老马的说法,资本主义的社会人与人之间只有纯粹的金钱关系,没有令人尊敬的职业光环,更没有温情。

但是,就是这样一个本不该有温情的资本主义社会,却出现了中国老人在英国当清洁工,每个月领13000退休金的事,给予底层劳动者三方面尊严的保护。

这不是温情是什么?有这样的温情和尊严,还有谁会在乎那虚假的“职业光环”?

这几年总有人在说,深圳已经超过香港了,年初还闹出一次乌龙,说深圳的GDP首次超越香港,后来才知道是谣言。但即使GDP超过了又怎样,香港这个资本主义制度的城市,有很多东西是深圳还要赶超很久的。就比如对底层劳动者的尊重。

去年香港大学很隆重地为一个人做了悼念,她是香港大学的名誉院士,也是在食堂做了40年的老阿姨。因为她40年的底层工作,香港大学不仅给了她院士的称号,还将她奉为“港大之宝”,受到了无数学子和政要的尊重。这样的新闻,我们这边是当成奇闻异事来报道的。



这就是资本主义社会给予底层劳动者的尊严,这也是我们这样社会主义初期阶段需要改进和学习的地方。

来源: 百事看点  公众号:海那边 2018-04-12

浏览(1772) (4) 评论(5)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老百姓侠 回复 西岸 留言时间:2018-04-14 18:37:57

讲历史,俺甘拜下风。显然,您是个爱国的谦谦君子。

俺有一事不明,望赐教:西欧各国,仅用了几百年时间,把一个五千年文明的强国远远甩在后面。您说不着急,慢慢来,是否要国人再等五千年?

回复 | 2
作者:西岸 留言时间:2018-04-14 12:01:16

建议学点历史,知道所谓的看待事物要有历史观是什么意思。

比如你这里描述的英国的事情在十九世纪是不存在的,一直到了二战之后的英国才抛弃了丘吉尔,走上了社会主义的路,这中间差了大致100年。

美国作为后来的,达到中国如今的在世界上的经济地位是上世纪初左右,具有了社会主义性质的社会保险是在小罗斯福事情,真正被社会接受是在六十年代初,中间用了六十年左右。

中国如今的社会经济发展相对(这个词是关键)水平至多相当于美国20年代,英国十九世纪中叶,哪怕是具有后发优势,也不会少于两代人的时间达到你这里描述的社会水平。也就是前景其实并不暗淡,毕竟有英美这种发达国家的先例,不过急不得。

其实这是个社会期望值的问题,生活在不同环境多人得社会期望值是不同的,因此用海外的环境来看中国的社会就难免发生误区,产生甘地批评的perception is truth的认知错误。

学习他人是个好习惯,但也应该知道什么事情都有个过程的概念。比如你不可能在一天之内就学会一门外语,但六个月之后就是可以的。

回复 | 0
作者:achedanv2 留言时间:2018-04-13 20:33:16

呵呵,贴中所讲的西方资本主义社会福利政策不过50年的历史吧,本质上是劳动人民互助政策,而且是迫于社会主义发展而采取的政策。当然,现代社会主义运动走向了歧途,它因为败于修正资本主义而失去了初心,也就是全心全意为工农大众谋利益的初心,失去了方寸。

回复 | 0
作者:老百姓侠 回复 相食 留言时间:2018-04-13 17:03:07

张林的视濒很多,先看这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ZrCdHheU0E

回复 | 0
作者:相食 留言时间:2018-04-13 13:56:33

可以去看看油管上有关张林的访谈节目,一个牲口国家怎么能和现代文明社会比呢?

回复 | 1
我的名片
老百姓侠
注册日期: 2017-12-11
访问总量: 202,74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零分的高考作文:大学考不上,我
· 坦诚震撼: 美国副总统对中国现
· 猴精猴精的,中国人正在整死中国
· 知青啊,不要捂着伤口唱赞歌 |余
· 君子和而不同!
· 柏拉图:群众生活在无知的洞穴中
· 资中筠:中国教育再不改革,人种
分类目录
【正史野史】
· 知青啊,不要捂着伤口唱赞歌 |余
· 君子和而不同!
· 柏拉图:群众生活在无知的洞穴中
· 饥饿年代的中国女性 |梁晓声
· 梵高:没人懂我的孤独 |新青年
· 谭嗣同以死唤起世人的觉醒 但行
· 读史明智5| 俄罗斯侵略,要地不
· 重磅:章含之攀附主席之后的生活
· 勿忘林昭!凶手仍在逞凶狂
· 莫忘| 文革到底毁了多少字画?看
【私藏资料】
· 知恩| 汶川地震 日本捐款援助超
· 勿忘林昭!凶手仍在逞凶狂
【原创小说】
· 窈窕洋妞,君子好逑 (五)
· 窈窕洋妞,君子好逑 (四)
· 窈窕洋妞,君子好逑 (三)
· 窈窕洋妞,君子好逑 (二)
· 窈窕洋妞,君子好逑 (一)
· 唐伯虎艳遇左秋香
【科技天地】
· 苗圩| 中国制造的真相(全球科技
· 大家谈| 美国制裁中兴,向中国敲
· 金融看客| 澳大利亚宣布:将逐步
· 不读平凡书| 基因大发现--奴性基
【谈天说地】
· 猴精猴精的,中国人正在整死中国
· 知青啊,不要捂着伤口唱赞歌 |余
· 梵高:没人懂我的孤独 (2)
· 被禁4年,莫言灵魂演讲:《喧嚣
· 撒野撒到国外去
· 外媒抹黑中国? 哪国抹黑最狠?
· 莫言: 人性如何堕落
· 特权阶层的兴起与苏共的败亡 |
· 万方中| 我为什么反对心灵鸡汤?
· 让委内瑞拉告诉你:你手里的钱和
【政经教育】
· 零分的高考作文:大学考不上,我
· 坦诚震撼: 美国副总统对中国现
· 资中筠:中国教育再不改革,人种
· 万方中| 我为什么反对心灵鸡汤?
· 中国教育确保了13亿人出不来一个
· 朱海就| 真正的剥削来自权力,而
· 哈佛校长开学日演讲:教育的目标
· 周艾若:我的父亲周扬
· 赵伟民| 世上最奇葩的中医教育
· 著名的希特勒小学毕业照 引发的
存档目录
2018-06-01 - 2018-06-11
2018-05-02 - 2018-05-30
2018-04-01 - 2018-04-30
2018-03-04 - 2018-03-29
2018-02-10 - 2018-02-10
2018-01-24 - 2018-01-26
2017-12-15 - 2017-12-15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