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Shituma9  
老百姓—原创小说|时评|历史|经济|社会  
https://blog.creaders.net/u/1346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天狐观察| 中国人的病态“奋斗” 2018-05-16 07:36:55

华人,是世界上最勤奋的民族之一。


在全世界任何地方,华人都可以生存得很好。因为与其他族裔的人比较起来,华人能吃苦,擅于艰苦奋斗。这是华人重要的特征,也是一种优势。


然而,虽然华人勤奋努力,但其动力却是病态的,所以勤奋得不到尊重。华人奋斗的动力几乎全都指向“发财”,没有对于知识、创造、公正、关爱等永恒性价值的追求。这使得华人在几乎所有的社会环境中都被边缘化。比如在美国,华人群体的政治地位几乎是最低的,排在黑人、印度人、中东人、穆斯林族群甚至非洲人之后。这种现象值得深思和分析。


汉文化所提供的人生动力,仅限于财富、权利和威望。用俗话来说就是“升官,发财,做人上人”。这在中国人看来是天经地义的,但放在人类文化的视野里,却是非常狭隘的、初级的、甚至是原始的。人类普遍具有对于精神意义的追求,有着对于公正、爱、真理、信仰等永恒价值的强烈兴趣。但这种兴趣,在汉文化中却神秘地消失了,甚至根本就没有存在过。至少在许多人的心里是非常淡漠的。


心理学研究发现,一个人奋斗的动力与人格健康水平有关。对神经症人格的人来说,人生奋斗的目的在于摆脱焦虑。而人类所有摆脱焦虑的动作,都会指向四个方向,即:爱的控制、金钱,权力,威望。选择不同的动作方向与人的焦虑来源有关:寻求“爱的控制”的人,往往是缺乏爱;追求金钱的人,是曾被贫穷所折磨的;追求权力的人,内心曾充满过无助感;而追求威望的人,则有过受羞辱的经历(详见《我们时代的神经症人格》,卡伦.霍妮著)


对照这四个方向,我们就会发现:神经症人格的四个努力方向恰恰就是许多中国人人生奋斗的目标。


第一,控制性的爱。中国父母对子女的关系就是一个典型的代表。在中国父母的眼中,似乎没有孩子会成年,终身都把孩子当做私有财产,进行全方面的控制。中国人的夫妻关系、上下级关系、官民关系,都是这种关系的翻版,即以爱之名控制他人。


另外的三个方向:权力、财富和威望,那就更加是中国人的目标了。升官发财、光宗耀祖、饮食男女的快感,是中国人所有奋斗动力的来源。可以说,华人终身都在勤奋地摆脱焦虑,比如摆脱“被别人看不起”、“满足肉体欲望”等低级目标,这自然就缺乏感召力了。那些精神性的目标,比如探寻真理、追求正义、实践良知、传播爱等精神性追求就没有在汉文化中出现过。从这个角度来说,华人是普遍的神经症患者,其人生奋斗的目标无法指向创造性和道德感。这是华人虽然勤奋却难以得到尊重的重要原因。 



那么,汉文化这种普遍性的神经症人格是如何产生的呢?


原因在于汉文化缺乏“爱”这个极其重要的情感内核。自古以来,汉文化就缺乏爱的教育。儒家文化强调的是等级尊卑,把人分为三六九等;道家文化、佛教讲的是空无一物、虚空,也不强调爱。近半个世纪以来强调的是斗争和对抗,是仇恨教育。学校从一年级开始就把孩子分为“好生与差生”,制造恐惧感和羞辱感。在这样的环境之下,人去哪里获得爱呢?怎么可能获得心理健康呢?所以,我们的内心普遍性地充满了敌意。人与人之间也缺乏信任,更甭说爱了。



敌意是神经症人格形成的关键原因。由于内心潜藏着敌意,在自己处于弱势时,不得不去压抑这种敌意以避免冲突;而自己当处于强势时,又不自觉地想展示自己的实力而制造敌意,甚至引发冲突。这就会源源不断地产生焦虑。为了释放自己的焦虑,神经症人格的人就会不由自主地指向“爱的控制、权力、财富、威望”这四个基本的方向。这反过来也能成为我们判断一个人是否具有神经症人格的基本指标。如果一个人的人生奋斗目标无法超越这四个方向,那么我们基本上可以判断此人是一个被焦虑所控制的神经症人格患者。 


一个人只有具有健康的人格,才具有文化上的创造力,才能够具有使命感和正确的普世价值观。当下的某些中国人急于在文化上进行输出,想输出自己的价值观和文化精神产品,却没有想过这些东西是否健康,对世界是否有益。我们应该先提高自己的心理健康水平,削减无处不在敌意和歧视、羞辱和征服,之后才能谈得上其它,否则会被文明世界拒绝、抛弃甚至耻笑——就象一个正常人平时会耻笑一个精神病人的某些奇怪举止一样。


只有中国人普遍获得了健康的人格和心理,摆脱了潜藏在内心里的焦虑和敌意,才可能创造出走向世界、被广泛接受的文明。


这才是我们亟需努力的目标。


天狐观察 2018-05-12
作者 佚名待补


浏览(1598) (19) 评论(8)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tripod 留言时间:2018-05-17 17:03:23

华人善于抱团结匪,黑鱼吃窝,华人吃的就是无依无靠,人生地不熟的华人,有人财劫财,有色劫色,尤其是劫色,就象在中国上公交车,如果不用只手压住自己的钱包,口袋里的钱包马上就会被扒手偷走,在美国如果家里有女人,就只等男人前脚出门,他们就后脚跟进来了,女人就被拐走了。在美国尤其是上了年纪的华人知识分子,那是离奇的坏,古怪的坏,永不改悔的坏,越老的越坏。

回复 | 1
作者:麻辣戈壁的共匪 留言时间:2018-05-17 10:14:52

汉民族的性格是由历代统治者一点点塑造出来的。每朝每代的统治者都捏一把。

回复 | 1
作者:fangbin 留言时间:2018-05-16 20:32:09

应当说,史官文化,或者说专制文化比较准确。笼统地说汉文化,比较难以接受,当然两千多年的专制文化充斥于中国,做学术上的细究,也是比较难的。

回复 | 0
作者:kkllyy 留言时间:2018-05-16 18:45:41

中国传统文化有2大缺失, 1:真理的缺失。孔孟之道里有真理吗?没有。2,爱的缺失。孔孟之道里有爱吗?没有。

回复 | 3
作者:Tomyhejj 留言时间:2018-05-16 17:01:44

几千年来的独裁专制统治延续至今,都是把普通百姓当作没有自主人格的奴才来对待和盘剥,自己的私有财产得不到应有得保护。在这样的制度下,普通百姓自然没有安全感,经济上没有,政治上更没有。你说的勤奋工作,拼命赚钱的动力大概源于此。因为他们永远不能从朝廷或者政府那里指望什么保障。

回复 | 2
作者:溪谷闲人 留言时间:2018-05-16 10:55:32

汉文化所提供的人生动力,仅限于财富、权利和威望………

胡说八道!

回复 | 1
作者:贾舟子 回复 秋念11 留言时间:2018-05-16 10:34:50

你比我好多了。我可能有“神经症人格”

回复 | 0
作者:秋念11 留言时间:2018-05-16 09:28:48

偶都没有对于知识、创造、公正、关爱等永恒性价值的追求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老百姓侠
注册日期: 2017-12-11
访问总量: 202,74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零分的高考作文:大学考不上,我
· 坦诚震撼: 美国副总统对中国现
· 猴精猴精的,中国人正在整死中国
· 知青啊,不要捂着伤口唱赞歌 |余
· 君子和而不同!
· 柏拉图:群众生活在无知的洞穴中
· 资中筠:中国教育再不改革,人种
分类目录
【正史野史】
· 知青啊,不要捂着伤口唱赞歌 |余
· 君子和而不同!
· 柏拉图:群众生活在无知的洞穴中
· 饥饿年代的中国女性 |梁晓声
· 梵高:没人懂我的孤独 |新青年
· 谭嗣同以死唤起世人的觉醒 但行
· 读史明智5| 俄罗斯侵略,要地不
· 重磅:章含之攀附主席之后的生活
· 勿忘林昭!凶手仍在逞凶狂
· 莫忘| 文革到底毁了多少字画?看
【私藏资料】
· 知恩| 汶川地震 日本捐款援助超
· 勿忘林昭!凶手仍在逞凶狂
【原创小说】
· 窈窕洋妞,君子好逑 (五)
· 窈窕洋妞,君子好逑 (四)
· 窈窕洋妞,君子好逑 (三)
· 窈窕洋妞,君子好逑 (二)
· 窈窕洋妞,君子好逑 (一)
· 唐伯虎艳遇左秋香
【科技天地】
· 苗圩| 中国制造的真相(全球科技
· 大家谈| 美国制裁中兴,向中国敲
· 金融看客| 澳大利亚宣布:将逐步
· 不读平凡书| 基因大发现--奴性基
【谈天说地】
· 猴精猴精的,中国人正在整死中国
· 知青啊,不要捂着伤口唱赞歌 |余
· 梵高:没人懂我的孤独 (2)
· 被禁4年,莫言灵魂演讲:《喧嚣
· 撒野撒到国外去
· 外媒抹黑中国? 哪国抹黑最狠?
· 莫言: 人性如何堕落
· 特权阶层的兴起与苏共的败亡 |
· 万方中| 我为什么反对心灵鸡汤?
· 让委内瑞拉告诉你:你手里的钱和
【政经教育】
· 零分的高考作文:大学考不上,我
· 坦诚震撼: 美国副总统对中国现
· 资中筠:中国教育再不改革,人种
· 万方中| 我为什么反对心灵鸡汤?
· 中国教育确保了13亿人出不来一个
· 朱海就| 真正的剥削来自权力,而
· 哈佛校长开学日演讲:教育的目标
· 周艾若:我的父亲周扬
· 赵伟民| 世上最奇葩的中医教育
· 著名的希特勒小学毕业照 引发的
存档目录
2018-06-01 - 2018-06-11
2018-05-02 - 2018-05-30
2018-04-01 - 2018-04-30
2018-03-04 - 2018-03-29
2018-02-10 - 2018-02-10
2018-01-24 - 2018-01-26
2017-12-15 - 2017-12-15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