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李李的极简积极人生
  我是李李老师,专注极简生活和积极心理学,陪你打造属于你的极简积极人生。
网络日志正文
买买买扔扔扔,死循环怎么破? 2017-12-20 14:53:58


1

为什么逛街买买买获得的幸福感那么短暂?

因为买买买、煲煲剧、吃喝玩乐,聊聊八卦,都属于短暂虚幻的幸福,做这些事情会让你的幸福水平线有一个快速的上升,但很快就会回落到原来的水平。

什么是幸福水平线呢?

幸福水平线是一个人基本的幸福水平,大体情况下的平均幸福感受。

幸福分为短暂虚幻的幸福和持久真实的幸福。

如果你没有持久真实的幸福做后盾,短暂虚幻的幸福消失后形成的空虚感就会拉着你继续去寻找强度更大的短暂虚幻的幸福,比如,加大力度地买买买,陷入购物狂的漩涡,引发购物强迫症,对生活造成很大的困扰,需要心理治疗介入。


2

持久真实的幸福是建立在你有价值的优势美德的基础上的,你要努力识别出这些有价值的优势美德:

比如学习力、创造力、领导力等。

可以是精神价值,也可以是物质价值,是对你自己、对家人、对别人、对社会有用的价值,然后尽力去经营和发展这些优势美德,创造越来越多、越来越高的价值,这样,你才可以获得持久真实的幸福。

短暂虚幻的幸福就像镜中花,真实持久的幸福才是手中玉。



3

那么,如何获取真实持久的幸福呢?

第一步,识别自己的优势美德

第二步,分析这些优势美德的价值

第三步,培养和应用有价值的优势美德去创造价值

幸福需要有一定的物质基础的。我们要学习识别自己的优势,从中找出有价值的优势,去做一些能产生价值的事情,创造出自己需要、认可的物质和精神价值,才能更幸福。

比如,我有一个很内向、编程很棒、来自山村家里很穷的同学,毕业后做了程序员。他做的是自己喜欢且擅长的事,所以做得很好,经常被领导和同事夸奖,收入也不错,很快改善了家里和自己的物质条件。女朋友是他同事,一直很崇拜他也很爱他,他觉得他过得很幸福。



结语

我们要追求持久真实的幸福,但是,生而为人,短暂虚幻的幸福也并非一无是处。

对我来说,更有人味的活法是:努力拼搏持续建立持久真实的幸福,偶尔停下来享受一下短暂虚幻的幸福但不着迷,因为短暂虚幻幸福的脉冲刺激会让我很快恢复精力、重拾动力去提升自己的幸福水平线。

所以,偶尔要允许自己去买买买、煲煲剧、吃喝玩乐、聊聊八卦哦!

你都有什么优势呢?你的优势美德有何价值、要如何培养和应用呢?欢迎找我交流吧。


浏览(164)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李李极简积极人生
来自: 巴拿马
注册日期: 2017-12-11
访问总量: 1,97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容易生气、焦虑、伤心、走神、失
· 2018年助你收获高效丰盛人生的极
· 买买买扔扔扔,死循环怎么破?
分类目录
【极简积极人生】
· 容易生气、焦虑、伤心、走神、失
· 2018年助你收获高效丰盛人生的极
· 买买买扔扔扔,死循环怎么破?
存档目录
2018-01-06 - 2018-01-06
2017-12-20 - 2017-12-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