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李李的极简积极人生
  我是李李老师,专注极简生活和积极心理学,陪你打造属于你的极简积极人生。
网络日志正文
2018年助你收获高效丰盛人生的极简式年度计划 ——吃掉那只青蛙,做最重要且最具挑战 2017-12-29 08:18:49

gongzhonghaoerweima.jpg

手机端长按二维码可关注我

1

前言

嘿,朋友,问的就是你,过去每一年,你学习过多少制作年度计划的方法论?它们图文并茂、专业完善,你看完照着写一份年度计划,洋洋洒洒几页纸,成就感杠杠滴,仿佛拥有马良的神笔,写完一切都实现了,我真棒!

但是朋友,你哪一年的计划按期按质按量完成了吗?

如果你的回答是“是的”,那非常好,继续加油吧,这篇文章你不用看了。

如果你跟我一样,答案是“没有!我做计划时脑子肯定进水了,我一年哪做得了这么多事”,很好,这篇文章提供的极简式年度计划一定能帮到你,花3分钟看看吧。

 

2

极简式年度计划

(1) 方法论

吃掉那只青蛙:

如果你每天早晨第一件事就是吃掉一只活青蛙,那么你会欣喜地发现,今天没有什么比这更糟糕的事情了(先解决最重要且最具挑战性的任务);如果你必须吃掉两只青蛙,那就先吃那只长得大而丑的(先处理更重要、更具挑战性的工作)。

推荐书籍:

《吃掉那只青蛙:博恩·崔西的高效时间管理法则》

书中重要观点:

你在计划上花费的每一分钟,都能为你在执行上节省5一10分钟。

20%的活动能产生80%的结果!尽量将自己的精力集中在那20%最为重要的活动上。

开始工作前,先花一点时间,根据任务清单按照轻重缓急对其进行安排,确保你先处理最重要、最有价值、最具挑战性的事情。

要想圆满完成自己的工作,你必须具备哪些能力和技巧?找出问题的答案,然后通过日复一日的努力来掌握这些能力和技巧。

确定自己最擅长或者可能擅长的事情,然后全身心地投入到这些工作中,力争精益求精。

各界成功人士说:

管理的首要任务是管理好自己。管理好自己的关键是发现自己与众不同的、为他人创造价值的领域,然后,把尽可能多的时间投入进去。

每天早起吃青蛙已经成为我每天起床后的第一件事,10多年来,还有很多幸福行动家人跟我一起加入了吃青蛙的行列。我见证着他们每天打卡,最终克服了拖延,实现了自己的目标。他们通过亲手改写自己的人生轨迹,变得自信满满。我为他们变得如此专注和成功感到开心。

这个世界不存在什么万能的特效药,但却有很多简单易行的方法,“吃掉那只青蛙”就是其中的一个。如果你每天都能先完成最重要、最困难、最具创造性的事情,你的一天、一年、一生也会如此。这绝对是一个值得你花时间去培养并会让你受益一生的好习惯,也值得我们每个人反复实践。

《吃掉那只青蛙》切中了我的所有要害:组织待办事项清单、制订每日计划,使我变得更高效、更专注!

这本书最大的优点是它确确实实告诉你应该做什么。书中不是空谈梦想和愿望,而是给出了实际可行的建议,这些建议适合每个人——学生、职员、全职主妇、企业家……

书中列出了很多建立自律性的指南,帮助你有步骤地完成重要的任务。书中的每一章都提供了清晰的指导和实践练习,帮助你确定当前是否把时间运用到了最佳。你可以学习如何在思想和行动上对待手头的任务,书中还包括如何持续推进目标实现的任务分解和管理的战略战术。

 

(2) 模板

2018年极简式年度计划

2018年我拼死也要完成的最重要且最具挑战性的事情(完成了我就High翻了)

为这件事画出可视化目标画板(放在你每天都能看到的地方)

给这件事制定详细方案(比如需要提升自我哪些能力,需要哪些资源、如何去获取)

说明:相应的月计划、周计划、天计划可以现在制定,也可以在工作推进过程中制定,模板还是按照年度计划。每天吃掉一只小青蛙,每周吃掉一只中青蛙,每月吃掉一只大青蛙,一年吃掉一只青蛙王!胜利!

对,就这样,没有了。做人不要太贪心,一年里搞大一件事就很不错了!

 

3

问答

这些天给部分学员上课讲到极简式年度计划时,他们一般有这样的疑问:

(1) 李李老师,我不知道我最重要的事情是什么,怎么办?

李李回答:请使用积极心理学“自我实现三步法”,那件最能运用到你的优势、你又最喜欢、且最能创造出让你满意的价值的事,就是你最重要的事:

第一步,识别自己的优势美德,有详细的优势美德测试,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极简积极人生”回复“优势测试”获取测试途径。

第二步,分析这些优势美德的价值、它们可以做什么事、哪些事是你喜欢的、哪些事是能创造出让你满意的价值的?

第三步,培养和应用优势美德去做你喜欢的、且能创造出让你满意的价值的事情。这里,喜欢和创造价值一般会略有冲突,自己要多方权衡、慎重考虑。

有哪一步你自己做起来觉得很难——毕竟“自我实现三步法”是一生中最重要也最具挑战性的功课之一——可以关注微信公众号“极简积极人生”回复“培训”参加我的公益培训。

 

(2) 李李老师,为什么要是最具挑战性的?轻松一点不好吗?最具挑战性是怎样一个状态?

李李回答:轻轻松松就能完成的目标有什么意思呢?你会时常觉得空虚,觉得你的人生没有成就感,你还无法获得珍贵的幸福感受——心流巅峰体验,你更无法获得人生终极幸福:自我实现!

最具挑战性是你踮起脚尖、伸长手臂、稍微跳一跳够得着的目标。也不能太困难,耗尽所有自控力都无法完成的目标,会让人沮丧、焦虑、抑郁甚至患上习得性无助而对人生彻底失去信心。正常人有多少能力、能做多少事心中都有数,要学会对那些虚幻成功学说不,谁每天站在镜子前喊“我要变漂亮、我要变漂亮”然后就真的“轰隆隆一声响”变漂亮的?当然,我是一直相信人间自有奇迹在的乐观者,可能哪天在我们努力的时候,幸运之神就降临了呢?但是,即使它没来,我们也依旧能幸福地奋斗着、成长着。

 

(3) 李李老师,因为工作没有推进、资源没有到位,我没法写出非常完整的年度计划实现方案,可以先写一部分,在一年里面慢慢调整、完善吗?

李李回答:当然可以,包括月度计划、周计划、天计划都可以随时灵活调整的。但是!年度计划目标请拼死“咬定青山不放松”,所以务必深思熟虑后冷静客观地制定。

 

更多问题请在文章末尾留言,我会尽力回答。

每天、每周、每月、每年都卷起袖子“吃掉那只青蛙”,直到成为你的习惯,并将其转化成你性格中不可分割的部分,你将轻松拥有高效丰盛的极简积极人生!


浏览(144)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李李极简积极人生
来自: 巴拿马
注册日期: 2017-12-11
访问总量: 1,97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容易生气、焦虑、伤心、走神、失
· 2018年助你收获高效丰盛人生的极
· 买买买扔扔扔,死循环怎么破?
分类目录
【极简积极人生】
· 容易生气、焦虑、伤心、走神、失
· 2018年助你收获高效丰盛人生的极
· 买买买扔扔扔,死循环怎么破?
存档目录
2018-01-06 - 2018-01-06
2017-12-20 - 2017-12-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