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墨明的博客
  穿越霁月秋夜的灵魂
网络日志正文
民主是生命之本 2018-01-10 01:27:52

爱是生命的源泉,爱是民主的乳汁,而民主就是社会之根,生命之本。


民主是人生最崇高的生存感情,自由是人与生俱来的天赋人权。而生命只有在自由和民主的环境里成长,才能绽放出绚灿的生命之花,才能释放出震撼的仁爱光芒。故,自由是生命的主体灵性,民主是生命的崇高理想。


“民主”(democracy),源出希腊文“demos”与“kratia”两字合成,前者指人民,后者意为“治理”,即由人民来治国,故曰“民主”。民主政治指的是国家最高权力归人民所有的治理国家的方式。在民主政治之下,政府是建立在人民自愿同意基础之上的,人民通过定期投票选举决定谁来主持政府,行使治理国家的权力。


正因为政府的权力来自人民,所以当人民的利益受损,人民有权收回交给政府的权力。这一个意思,到了法国的鲁索,其主张更为激烈,说人的自由权利一旦受到破坏,这个契约立即失效,人民有权更换政府。鲁索非常重视“主权在民”的理念,他说,国家的最高权力应属于主权者,任何法律都不能破坏人民的这个权利。


民主政体是人类迄今为止所能找到的最优越的政体。只有民主政治才能满足全人类对自由与自治的渴望。美国总统林肯的政治格言:民主政治即民治、民有、民享的政府。我不愿意做奴隶,所以我也不会做奴主。这句话表达了一个伟大的民主国家领导者以仁爱的人性和宽大的胸怀对民主的情真意切的看法。


民主政治为什么较佳?这不是因为民主政治中人人都有政治的权利,而是因为可以让所有公民都知道如何统治人民,和如何受人统治。


应该说,民主在今天是一种文明的名称,或更准确地说,是西方文明的政治产物(到目前为止),是人类社会的普世价值。民主是政治或社会组织的最高形式,标志着在现代社会和政治制度的最高目标上取得了基本一致。


民主只是个机制,它的出现在很大程度上是为了防止执政者权力滥用、防止暴政,是消除腐败现象和专制极权的政体根本,并不完全保证社会可以向健康、圆满、幸福、和谐全面发展。也就是说:民主也不是万能的,它只能在消除社会某方面的不公有贡献。而真正自由民主的社会,更需要一个社会的全民文明素质来培育和构建的,在这基础上不断提高和完善。这就是一个国家国民文化素质的综合反映,也是一个民族社会民情文明的真实体现。单从这一点上来看,可以想象中国民主之路的沧桑之痛,步履维艰。


亚里士多德亦认识到:人的本性、习惯、理性,各有参差,所以必须通过教育来融合,而政策上则以“中道”为原则,避免走向极端。所以说,为什么只有建立在民主法制和道德风尚的基础上才能不断实现人类社会自由民主走向文明的康庄大道。


关于民主,东西方看法不同,错误的民主观导致民主的错误。但真正的自由民主,只会推动人类社会文明向前发展,促进人性的仁爱仁慈,使国家和人民和睦相处,和谐相容,生活共存,幸福共享,而不是扼杀自由,抹煞生命,以及对人性和文明的肆意本末倒置,致使人间颠三倒四,造成社会全盘倒退。


当一个国家自称获得民主后,如果权力运作没有做到法治意义上的“限权”与“分权”,它就是专制政体。有意味的是,如果考查20世纪方始出现的新型专制即“极权主义专制”,可以看到,无论是左的极权如前苏俄,还是右的极权如希特勒,俱出自号称为民主的国家,而无一例是君主国。


那些只有建立注重国体而不认为政体比国体更重要的国家,那是借用民主的谎言愚弄人民,欺骗民众,忽悠民心,也只是挂着羊皮卖狗肉,变相专制而已。换而言之,一个国家则立宪比任何政制更重要,只有以法治国,而不是以人治国,才能体现社会公正,人人平等,这才是真正的民主。那种借用民主反专制,却可能走向专制,甚至是极权式的专制。但用立宪反专制,专制则无遁身之余地(哪怕国权仍然象征性地在君主之手)。

 
所以说,民主法制和道德风尚是一个国家的政体根基,是民富国强的必由之路。自由民主,是社会稳定和谐和平的基石。只有人民真正的拥有自由拥有民主,官民才能在一个正常的平台上进行交流协商,才能真正达到监督议政,官民一致,社会就能实现长期的和谐和平稳定。人民拥有自由民主,还有何求?自由民主是化解矛盾的利器。高度自由民主,很多矛盾和问题就不会产生;高度自由民主,促使社会公正公平;高度自由民主,社会美好安定,人民生活幸福,国家繁荣昌盛,生命绚丽多彩。

 

 

浏览(867) (7)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墨明
注册日期: 2017-12-18
访问总量: 333,82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只有彻底批判“汉文化“,中国人才有出路和希望!
最新发布
· 中国,你该“清明”了
· 缅怀胡耀邦
· 好人。您一路走好!
· 李燕冬:科学的世界(转载)
· 李燕冬:开放与封闭(转载)
· 卤水点豆腐
· 飘零上海滩
分类目录
【中国特色】
· “动物庄园”的民主本质
· 在中国写博,我害怕吗?
· 这个国家,我们都是罪人!
· 余生很贵,莫跟“烂人”纠缠!(完
· 余生很贵 别和烂人纠缠
· 你知道中国人求“道”有多难?
· 为何删除“舊北”的博客?“万维”能
· “三封信”阐述了“汉文化”的核心价
· 中国,你该“清明”了
· 世界独此一国(转载)
【历史沉船】
· 中国,你该“清明”了
· 李燕冬:科学的世界(转载)
· 李燕冬:开放与封闭(转载)
· 卤水点豆腐
· 致华年
· “红朝人”的民主之路任重道远!
· 昨夜风雨,心碎风断
· “吸血壮大”的红朝模式走到尽头
· 凸显中国社会矛盾的核心不是经济
· “动物庄园”印证中国教育的彻底沉
【原创诗歌】
· 从今天起,做一个快活的人
· 二十九年铁观音
· 猪之歌
· 致同胞
· 历史的伤口直到今天
· 从今天起,做一个快活的人
【原创小说】
· 春天的故事
· 春天的故事(原创小说)
· 初夜(小说)
【中华大义】
· 缅怀胡耀邦
· 弘扬生命的风骨精神,谱写人间的
· 皓月寻梦
· “良知”呼唤正义的军人
· 刘京生的文章值得中国人一读!
· 西朝鲜“民主大革命”的十大障碍
· 超越左右两翼 寻求共识之道
· 天地大爱、中华大义谁懂得?
· “中国人”能主宰自己的命运吗?
· 紫阳高照大地 风范永存人间
【思痛华年】
· 一把辛酸泪 满纸中华恨
· 心弦瑟瑟思华年(修改版)
· 心弦瑟瑟思华年
【生命觉醒】
· 李燕冬:存在、秩序与法律(转载
· 民主是生命之本
· 历史照亮我前行
· 一个觉醒者的“灵”与“肉”
· 灵魂的动力(完稿篇)
· 生命之歌
· 生命之光
· “独残”激励我前行!
· 只有“民主大革命”才能救“西朝鲜”
· 我是流氓我怕谁
【原创散文】
· 好人。您一路走好!
· 飘零上海滩
· 穿越霁月秋夜的灵魂
· 留住一帘碎片的春梦
· 人约黄昏后
· 秋红的春天
· 爱是民主之源
· 穿越霁月秋夜的灵魂
· 飘零上海滩
存档目录
2024-04-03 - 2024-04-03
2023-11-29 - 2023-11-29
2023-10-27 - 2023-10-27
2023-08-08 - 2023-08-09
2023-06-04 - 2023-06-17
2023-05-29 - 2023-05-29
2022-03-09 - 2022-03-09
2022-02-14 - 2022-02-14
2022-01-29 - 2022-01-29
2021-12-01 - 2021-12-19
2021-11-06 - 2021-11-24
2021-10-12 - 2021-10-30
2020-04-03 - 2020-04-11
2019-06-09 - 2019-06-09
2019-03-06 - 2019-03-21
2018-06-03 - 2018-06-28
2018-05-02 - 2018-05-02
2018-04-03 - 2018-04-30
2018-02-01 - 2018-02-01
2018-01-01 - 2018-01-31
2017-12-20 - 2017-12-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