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戎小捷  
戎小捷的博客  
https://blog.creaders.net/u/13525/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文明社会原理(连载40) 2018-05-26 08:44:08

第七节   文明社会风俗影响力坐标图示

    以上我们讨论了原始风俗与三大社会系统的亲和性,那么,在一个文明社会中,风俗习惯与和其并列的另三大社会工具系统的关系又如何呢?可以想象出,如果在一个文明社会中,三大社会工具所具有的影响力假设不相同的话,那么,风俗习惯必然和社会中占强势的那个社会系统有着较强的亲和性,而且,这个社会系统居于强势地位的时间越长,风俗习惯和该社会系统的亲和性就越强、越牢(因为,沉淀在风俗习惯中的那个强势社会系统的公律、定律、法则、规则等将越多、越深)。与之相对应,如果在一个文明社会中,三大社会系统大体处于一种均衡状态,那么,风俗习惯与它们三者的亲和性也就大体上一样了,因为此时在风俗习惯中积淀下来的三大工具系统各自的定律、法则、规则的数量、强度差不多是一样的。另外,由于自身的天然属性,风俗习惯的改变具有极大的滞后性。假如社会上占强势的社会工具系统变换了,那么,风俗习惯不可能马上跟着改变,因为它消化、积淀新的占强势地位的那个工具系统的基本公律、定律、法则、规则是需要一定时间的。由此我们也可知道,一个新的社会系统要在社会上替换另一个社会系统的强势地位,它所面临的反抗不仅是另一个旧的强势社会系统,而且还有与旧强势社会系统紧密相关的风俗习惯——社会的稳定系统。由此我们也就可以明白,为什么在一个文明社会内部,文明类型(详见第九章)的改变是难乎其难的。实际上,即使只是文明形态(详见第十章)的改变,也会受到风俗系统的强大阻力。例如当代中国文明形态发生转变(改革开放)已经三十多年,但在风俗系统有着巨大影响的家庭领域、教育领域,还是传统的行政规则在起决定作用(分数等级制)。

    这里,为了对文明社会风俗系统影响力的特点有一个更形象化的了解,我们同样把风俗系统影响力的方向及作用力大小用图形坐标表示如下: 

 


   为了讨论方便起见,我们暂且假定在某个文明社会中只存在着行政系统和风俗系统(见上图),那么,只有当行政发展曲线位于ABCDEF诸阶段时,风俗系统的影响力才能显现出来。并且,风俗影响力的方向是与行政作用力的方向相反的,图中向下的AB′、CD′、EF′诸线段即表示风俗力量的作用方向。我们再假定,在这个文明社会中行政系统和风俗系统的力量大致处于一种均衡的状态,而在文明风俗系统中,“遵循先例”的规则系列又只占到风俗规则中一半的比例,因此,风俗系统(因遵循先例而导致的)对社会分工变化的实际阻力就只相当于行政系统力量的一半(如图中所示:AB=½ABCD=½CDEF’=½EF)。这里还需要强调指出的是,风俗力量的大小的绝对值,直接取决于行政力量大小的绝对值,也就是说,由行政力量导致的社会分工变化的幅度越大,风俗力量表现出的阻力也就越大(尽管这个阻力始终不超过行政力量的½)。即,行政运作曲线的台阶越高(陡),风俗阻力就越大;或者说,台阶越小的改革,其遇到的阻力相对越小。

    我们再来看一下另一种情况。现在我们假定在某个文明社会中只存在着一个市场系统和一个风俗系统,而市场系统的运作曲线斜率为50%45度角),如下图所示:

 

  

在上图中,我们假定在某一发展点上,例如A点,市场系统的影响力的大小和方向如线段AD所示。由于AD是斜着向上的,因此,它可以分解为垂直向上的AB和水平向右的AC两条线段。垂直向上的AB线段代表着分工变化的幅度,而水平向右的AC分工没有变化。所以,风俗力量就仅表现为对AB线段的阻力,而对水平向右的线段AC没有牵涉。同样,在这里,风俗力量的绝对值也仅等于市场力量分支AB绝对值的一半,方向为垂直向下。

如果与行政—风俗的图形结合起来考虑,那么,假设行政—风俗图中AB的长度等于市场—风俗图中AB,那么,由于风俗的阻力在行政—风俗图中是在某一极短的时间内释放出来(图中a点),而在市场风俗图中是在某一较长时间段内逐步释放出来(图中a点到b点),因此,我们可以得出这样的一个结论,即,相对于行政力量导致的分工骤然变化而言,市场系统导致的分工缓慢变化所遇到的风俗阻力要小一些(虽然在一个相同的较长的时间段内,行政和市场这两者最终导致的分工度变化是一样的,即行政图中的AB等于市场图中的AB)。

最后,我们简单说一下风俗系统对理念系统的影响力及其大小。一言以蔽之,在一般情况下,如果理念系统中任何一个理论体系宣教的观念和旧风俗反差越大,风俗系统的阻力值也相应地增大;如果所宣教的观念和旧风俗反差越小,则风俗系统的阻力也越小。若在危机时期,则某个理论的心理补偿作用越强,则风俗阻力越小;心理补偿作用越弱,则风俗阻力越大。

    最后,需要指出的是,为了简便,我们在上面的讨论中都没有考虑某个风俗所存续的时间长短和当时的社会家庭结构这两个重要的因素。正像我们在前面讨论影响风俗力量的强弱的因素时(本章第五节)所指出的,一个存续了几十年的风俗和一个存续了几百年的风俗,二世同堂的家庭结构和四世同堂的家庭结构,在面对同样变化幅度的改革时,其阻力是不一样的,后者要远远大于前者。如果考虑到这些因素,那么,上面我们所描绘的坐标图就需要做相应的修改了。当然,影响风俗阻力的因素还有许多,这里我们就不一一注明了。

 

浏览(367)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戎小捷
注册日期: 2017-12-29
访问总量: 55,48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蔡霞的弱点——刚正与急躁如何伤害
· 戎小捷:试论“两权分解,三方共
· 文明社会原理(90)
· 文明社会原理(89)
· 文明社会原理(88)
· 文明社会原理(87)
· 文明社会原理(86)
分类目录
【中国的政治改革】
· 蔡霞的弱点——刚正与急躁如何伤害
【历史哲学】
· 戎小捷:试论“两权分解,三方共
· 文明社会原理(90)
· 文明社会原理(89)
· 文明社会原理(88)
· 文明社会原理(87)
· 文明社会原理(86)
· 文明社会原理(85)
· 文明社会原理(84)
· 文明社会原理(83)
· 文明社会原理(82)
存档目录
2022-10-04 - 2022-10-04
2020-07-26 - 2020-07-26
2018-07-01 - 2018-07-18
2018-06-01 - 2018-06-30
2018-05-01 - 2018-05-31
2018-04-16 - 2018-04-30
2018-01-02 - 2018-01-02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