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kunanyurongyao  
苦难与荣耀的思想之旅  
网络日志正文
侃侃公有制,聊聊社会主义(一) 2019-03-18 12:59:42

v2.3

先说说我理解的私有制。

私有,即自有;私有制,就是自主所有制。自主所有,是指对所有物(包括物品、资源、财富、价值等等)可自主自决地占有、使用、收益和处分。

私有无法绝对消灭。承认、允许私有,放宽对社会成员财产、经济活动的限制,并不意味着所有制的质变;只有当社会成员对个人财产有充分的自主自决权时,才成其为私有制。

人必须有驻足立身之所,财物必须有存放、安置之地,自主所有的必要前提之一是:社会成员必须有可自主所有的土地。自主所有的另一个必要支撑是法治。何为合法所有,必须由法律规定,而不能由人为权力随意决定;同时,“个人合法财产神圣不可侵犯”,也必须由法律和独立的司法来保障,使个人财产不被人为权力控制和摆布。法治是自主拥有的必然要求,是成熟的现代私有制的重要特征。

那么,什么是公有制呢?

公有制是反私有制的制度。公有制反对财产的自主所有,即反对自主财产权,公有制主张集中控制、统一管理、统一支配社会财富(资源、财产、产业、价值等),公有制主张社会成员的生活所需则由公有体系分配。公有制的终极目的是彻底消灭私有,消灭私有制。

公有制必然是一种高度一元化的经济控制制度,公有制必须限制、阉割、剥夺社会成员的财产自主权。

公有制必须由某个系统建立、主持、运行和维护,我们不妨称之为公有系统。集中控制、统一管理、统一支配社会财富(资源、财产、产业、价值等),全面掌控社会财富的占有、使用、收益和处分,并决定所有社会成员的所有、所得,是无比巨大的超然权力,掌握这一超然权力的公有系统,就是一个超级权力系统—公有权力系统。公有权力是最顶级的超级权力,它可以满足这一权力的实际拥有者前所未得的控制欲、支配、主宰欲和贪婪,它使专制皇权也相形见绌。

在现实的公有制社会中,公有权力系统就是共产政党系统(共产政党在不同国家可能有不同的名字),或共产政党操纵下的国家权力系统。

公有制不仅要求共产政党在经济领域高度一元化,而且要求共产政党在政治上,必须排它地垄断独掌全部社会权力。政治上的高度一元化对公有制来说更为紧要。

卡尔·波普尔等学者已先后指出,“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这一“传统”说法是错误的。事实上,社会政治结构与社会经济结构二者之间,具有决定性的是前者,而不是后者,南北韩就是极好的例子。共产政党必须先夺取政权,消灭多个政治势力并立竞争执政权的状态,独自垄断、控制政权,并以无所不至的触角有力地控制从城市到乡村的各个社会角落,才能在整个社会范围内建立、推行公有制。

所以,公有制不只是一个经济制度,它同时是一个政治制度。公有制的经济系统与政治系统(共产政党系统)是同荣共枯,生死与共,不可分离的。公有制是经济、政治二位一体的社会制度,是同时对政治和经济实行高度一元化控制的社会制度。

共产主义、社会主义是两个与公有制关联紧密的词汇。共产主义是公有制的未来社会,而社会主义则是公有制的现实社会。社会主义的最基本特征就是实行公有制,或是以公有制为主体。其实,“以公有制为主体”即“以公有经济为主体”,它本身就是公有制的一种形式,这一点,本文将在后面的内容中作更多的阐述。

马克思主义分支流派繁多,对社会主义的理解也多种多样。本文所说的社会主义,指马、恩、列、斯、毛、邓一脉语义下的社会主义(诚然,这六人对社会主义的解释也不尽相同),不涵盖某些“修正主义”对社会主义的诠释,如赞成私有制的民主社会主义(或某些意义上的社会民主主义)的观点。

共产政党的目的,是建立公有制,消灭私有制。列、斯、毛一脉的共产政党,则更明确地主张暴力夺取政权,建立公有制的现实社会—社会主义社会,并将其一直推进到公有制的理想社会—共产主义(高级阶段)。

马克思主义者以共产主义为人类社会的最高阶段(或终极阶段)和永恒奋斗目标。共产政党建立公有制—社会主义后的使命,是带领人民发展社会主义,战胜资本主义,彻底消灭私有制并步入共产主义;被资本主义反过来消灭或演变,这当然是共产政党不能接受的结果。共产政党的理论要求自身长期甚至永恒执政,至少在实现共产主义之前,共产政党没有放弃执政权的打算,至于何时可以不执政,解释权当然也在共产政党。

所以,公有制—社会主义,就其本身而言,它不仅是共产政党独家高度垄断、控制社会政治、社会经济的制度,也是共产政党永恒执政的制度。

浏览(506) (2) 评论(1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開明 留言时间:2019-03-23 21:30:07

我认为,中国人都应对社会主义进行重新认识。尤其是对社会主义核心需要有个新认识。要把晚年马克思、恩格斯,以及后来的马恩嫡传弟子伯恩斯坦、考茨基主张的社会主义和列宁斯大林搞的“社会主义”以及还在盛行的区分开来。

我最近看了一些弥尔顿 弗里德曼的一些讲座视频,得益不浅。弗里德曼多次感叹道:社会主义真是越反对、越无法阻挡(大意)。原因是民选政治家必须考虑民意:1920年代美国各级政府合起来花去本国GDP大约每年在20%左右,而1990年代则达到53%左右。尽管这家伙理解的社会主义可能也受了苏联“社会主义”的影响,对于什么是社会主义,需要重新认识。

回复 | 0
作者:開明 回复 西岸 留言时间:2019-03-23 21:08:47

西岸同志,该博的题目是“侃侃公有制,聊聊社会主义(一)”这个题目怎么就“太误导了”呢?

回复 | 0
作者:西岸 留言时间:2019-03-19 13:35:14

这个题目太误导了,公有制确实可以作为社会主义的物质基础,但社会主义与公有制并没有必然联系。

世界上23个发达国家和地区(美国科学院的定义)有22个是社会主义,但都是私有制的社会经济体系。

同样的道理,公有制的目的是计划经济(避免资本主义竞争里失败的一方导致的社会资源浪费),但计划经济不一定非是公有制(比如日本的经济模式,和现在的韩国),这是历史反复证明了的。

回复 | 0
作者:俞先生 回复 老豆子 留言时间:2019-03-19 08:19:05

你在污蔑我要杀人了。完全不符合事实。我当时无法在那个恶劣条件下居住,想到校外租房屋居住。单位领导还板起脸,一脸不高兴。认为我就该居住在那个阴暗和潮湿的旧房屋内。我就像受到迫害一样。你这种人不是素质高的人。希望你长一个好心眼。

回复 | 0
作者:苦难与荣耀 回复 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9-03-18 20:45:02

帝制或专制皇朝是对社会进行全方位(政治、经济、意识形态)高度甚至极端一元控制的吗?皇权机构下到县以下吗?皇权普遍支配,干预臣民的土地财产和经营活动吗?哪个皇朝对思想教育舆论的控制能与公有制-社会主义相提并论?您头脑是否只容得下一个既成概念体系?我讲的东西和您学的概念不一样,我就是混淆概念了么?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回复 苦难与荣耀 留言时间:2019-03-18 19:48:01

公有制的本质是对社会全方位的高度一元权力控制。

~~~~~~~~~~~~~~~~~~~~~~~~~~~~

谢谢你老兄的漫长解释,不过,都转换或者说混淆了概念,

照你的解释,古代帝王帝国也是实行的跟现在中国一样的公有制了?

回复 | 0
作者:苦难与荣耀 留言时间:2019-03-18 19:19:42

关于中国当前社会是否公有制社会的说明。

公有制的本质是对社会全方位的高度一元权力控制。

有人认为,私有制与公有制的本质区别在于是否允许、承认私有的存在。这是一种非常肤浅的看法。因为私有的存在是绝对性的,任何社会都不可能绝对消灭私有,即使是对私有的控制达到极致的毛时代,私有仍然存在。

可以“合法”拥有个人财产并不等于就此告别了公有制。从毛时代的原教旨公有制到邓以后改良的公有制,变的只是共产政党一元控制的强度、粒度、极端程度、方式方法等控制策略,而不是一元控制本身,共产政党一直没有放弃对社会全方位(政治、经济、意识形态)的高度一元控制。这种全方位一元高度控制的存在,就意味着公有制的存在,只是由一种形态(原教旨公有制)变换为另一种形态(改良公有制)。

还有人混淆了公有制与公有经济成分,私有制与私有经济成分的区别,以为私有大量存在了,所以就是私有制了。这种错误看法忽视了私有制的本质是自主所有,而不只是有私有。

综上,改革开放一定程度上给了社会成员以财产的自由,并释放了个体和私营经济的活力,但他没有改变共产政党的一元控制本质,也没有使社会成员获得真正的财产自主所有权,所以改革开放后的中国社会,当前的中国社会仍然是公有制社会,存在大量私有的公有制社会。

回复 | 0
作者:苦难与荣耀 留言时间:2019-03-18 19:08:43

不以“生产资料公有制”为行文依据的原因:传统观点认为,公有制下的公有对象仅指生产资料,或者说公有制是生产资料的公有制。这一说法并不准确,它实际上是一个掩饰公有制严厉性的障眼法。理由如下:

1.作为反私有制的制度,公有制反对的是私有产权(自主产权或自由产权),反对的是一般意义上财产、物、价值的私有性,而非仅反对生产资料的私有性;

2.马论中已明确的生产资料,包括土地,房屋、资本、原材料、人力等等等等(空气、水也可作为生产资料),实际上已涵盖了几乎所有的自然资源和社会资源;

3.生产资料决定生活资料,控制了生产资料,就控制了生活资料,生产资料公有必然导致生活资料的公有化控制,从而使社会成员无法具备对生活资料的自主所有权;

4.人必须有驻足立身之所,财物必须有存放、安置之地。土地作为生产资料的公有性,决定了土地之上各种自然资源的公有性,也决定了土地之上的个人财物,不能因为是“生活资料”就能真正独立、自主地私有;

5.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无从严格区分,生产资料没有权威、公认的定义(见维基百科“生产资料”词条),事实上,任何通常观念下的生活资料,都可找到生产用途而变成生产资料或再生产资料;是否生产资料,完全由公有制主持者人为决定。

所以,公有制并非只是生产资料的公有制(即公有对象并非仅限于所谓生产资料),公有制是财富、资源、产业、价值的公有制。什么必须公有,什么可以个人所有,什么是生产资料,什么是生活资料,是公有权力方根据需要因时而定的,所谓的公有对象-生产资料,并非确定的,内涵固定不变的东西。

由于众多传统说法的暧昧性,不明确性,所以,本文并不以传统或官方的公有制定义、解释作为行文的依据。

回复 | 0
作者:老豆子 回复 俞先生 留言时间:2019-03-18 16:16:07

有领导因为分房的事情被员工拿长刀捅个透心凉。

有领导因为分房单位里斗得一塌糊涂,他很郁闷,后跳楼自杀。

我认识这两个领导。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9-03-18 15:48:57

中国现在已经不是公有制社会主义,私有制程度已经很高了。有人认为,他们早就已经摆脱了社会主义,而是实行的权贵资本主义。

山西千亿矿权案,就是一场公有制和私有制的最后纠缠。

中国二会资本家富豪代表已经超过一半,亿万富豪进入世界前列越来越多,私人财产富可敌国。还在搞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吗?

嘿嘿嘿!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回复 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9-03-18 15:35:27

美国是私有制国家,但是有许多公有制的项目,比如邮政、海关、军队装备和基地、政府、机构,道路,机场,矿山,河流,湖泊,海洋公园等,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9-03-18 15:28:18

所谓私有制和公有制,主要是指生产资料,比如农田,农具和工厂,公司,矿山,资源,设备。生活资料大部分比如建筑,道路,河流。湖泊,公园,财富等,

回复 | 1
作者:俞先生 留言时间:2019-03-18 13:15:03

我在中国工作20多年,分配不到住房。有几年工龄的人都分配到住房。我和领导提出分配住房问题,领导瞪眼睛。还说,要将房屋分配给工龄短的人,也不分配给我。我本人劳动,就应该能拥有劳动果实。但是,掌权者专横,歧视我这样的老实人。所以,我说共产党是个邪恶组织。

回复 | 4
我的名片
苦难与荣耀
注册日期: 2018-01-06
访问总量: 984,03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我有自己的万维博客啦
最新发布
· 新冠病毒、中东病毒的共同秘密(
· 新冠病毒、中东病毒的共同秘密(
· 新冠的跨物种、跨生物界、超生物
· 新冠中的跨物种、跨生物界、超生
· 新冠中的跨物种、跨生物界、超生
· 新冠中的跨物种、跨生物界、超生
· 新冠病毒中的跨物种、跨生物界、
分类目录
【新冠溯源】
· 新冠病毒、中东病毒的共同秘密(
· 新冠病毒、中东病毒的共同秘密(
· 新冠的跨物种、跨生物界、超生物
· 新冠中的跨物种、跨生物界、超生
· 新冠中的跨物种、跨生物界、超生
· 新冠中的跨物种、跨生物界、超生
· 新冠病毒中的跨物种、跨生物界、
· 新冠病毒中的跨物种、跨生物界、
· “万能”受体适配器--新冠S蛋白 5
· “万能”受体适配器--新冠S蛋白 4
【时评分析】
· 中国需不需要习近平连任(中)
· 解读联合国新疆人权报告(1)
· 解读联合国新疆人权报告(0)
· 中国需不需要习近平连任(上)
· 曾庆红、江泽民,美国深层政府的
· 曾庆红、江泽民,美国深层政府的
· 东航坠机可能是曾庆红发出的倒习
· 海军中校,特工姚诚的低劣谣言
· 谁是全球新冠虚假信息攻势的领头
· 美国之音年终谎言报道(二)
【史地人物】
· 隐秘红色代理人蒋介石夫人宋美龄
· 张学良为什么诛杀杨宇霆、常荫槐
· 张学良为什么诛杀杨宇霆、常荫槐
· 张学良与苏联-共产国际的隐秘联
· 张学良与苏联-共产国际的隐秘联
· 张学良与苏联-共产国际的隐秘联
· 张学良与苏联-共产国际的隐秘联
· 张学良与苏联-共产国际的隐秘联
· 张学良与苏联-共产国际的隐秘联
· 张学良与苏联-共产国际的隐秘联
【交流联系】
【我们的国】
· 爱国者最光荣之爱国十杰评选 3
· 中国的民主化将始自国际占领
· 2020HHBAT杯十大杰出爱国者评选
· 中国效率真相透视(下 二)
· 中国效率真相透视(下 一)
· 70年,中国效率(中)
· 我们的70年,我们的中国效率(上
· 出国审批,共克时艰,流行死法
· 这个孩子,已经930天没有见过自
【沉思录】
· 曹长青:怎么看郭文贵的不反习和
· 郭文贵错在哪里?——曹长青
· 解滨:中国应该尽快恢复帝制(转
· 马克思主义的“修正者”爱德华·伯
· 卡尔·波普尔的政治哲学观点及对
· 我的中国梦—做一个有尊严的中国
· 自由是每个关心中国命运者的责任
· 语言腐败就是冠恶行以善名——张维
· 如果你觉得别人的不幸与你无关。
· 束星北:《用生命维护宪法的尊严
【反右专题】
【文革专题】
· 最早洞悉文革真相的人—刘文辉
【两岸三地】
· 我的两岸统一观
· 同胞们,不是我们拒绝统一
· 包子要鲸鱼妹承认两家有过通奸的
【随感杂谈】
· 为什么有人巴不得新冠病毒在中国
· 扼杀异议、异见的堂皇绞索:污名
· 习近平、江泽民曾庆红、邓小平,
· 习近平、江泽民曾庆红、邓小平,
· 彭帅、邱香果、达萨克,谁失去了
· 习近平、江泽民曾庆红、邓小平,
· 蒋大公子,你的跟进报道呢,不会
· 谁在反共?
· 魏京生:假民运、真特务的秘密能
· 蒋大公子,您老千万不能发疯啊
【其它】
【思想杂谈】
· 星宿特色之星宿传统
· 聊聊中央权威
· 有什么事比做个爱国者更光荣?
· 谈郭文贵、曹长青,谈吉歌,谈民
· 国民健全正常,足球才可言强,中
· 学习毛泽东思想,深入发掘毛主席
· 六四不需要平反
· 原创中国与中国式独立思考
· 为什么说美国并不适合民主制度?
· 致纽约华人社团声讨郭文贵的正义
【思想探索】
· 单极国家与单极世界
· 为什么社会主义国家必然专制?
· 中国获得新生的根本障碍,不是习
· 人类命运共同体,新冠起源(下)
· 人类命运共同体,新冠起源(上)
· 权力差距与贫富差距
· 社会主义控制论(中) 原帖被删
· 社会主义控制论(上)说在前面的
· 论人权残疾(上)
· 简论权力差距与贫富差距
存档目录
2024-03-04 - 2024-03-12
2024-02-04 - 2024-02-04
2024-01-01 - 2024-01-24
2023-12-17 - 2023-12-17
2023-11-29 - 2023-11-29
2023-10-18 - 2023-10-18
2023-09-07 - 2023-09-07
2023-08-11 - 2023-08-11
2023-07-05 - 2023-07-27
2023-06-14 - 2023-06-20
2023-05-03 - 2023-05-31
2022-10-14 - 2022-10-20
2022-09-03 - 2022-09-03
2022-08-09 - 2022-08-24
2022-06-19 - 2022-06-29
2022-05-09 - 2022-05-31
2022-04-07 - 2022-04-30
2022-03-06 - 2022-03-29
2022-02-25 - 2022-02-27
2022-01-07 - 2022-01-23
2021-12-01 - 2021-12-31
2021-11-07 - 2021-11-25
2021-10-02 - 2021-10-31
2021-09-01 - 2021-09-28
2021-08-05 - 2021-08-30
2021-07-05 - 2021-07-30
2021-06-03 - 2021-06-30
2021-05-09 - 2021-05-25
2021-04-07 - 2021-04-25
2020-11-15 - 2020-11-25
2020-10-09 - 2020-10-30
2020-09-01 - 2020-09-28
2020-08-04 - 2020-08-30
2020-07-01 - 2020-07-21
2020-06-01 - 2020-06-29
2020-05-07 - 2020-05-31
2020-04-04 - 2020-04-30
2020-03-21 - 2020-03-29
2020-01-01 - 2020-01-01
2019-12-03 - 2019-12-30
2019-11-18 - 2019-11-30
2019-07-01 - 2019-07-20
2019-06-01 - 2019-06-26
2019-05-06 - 2019-05-30
2019-04-01 - 2019-04-24
2019-03-03 - 2019-03-28
2019-02-01 - 2019-02-01
2019-01-03 - 2019-01-31
2018-12-03 - 2018-12-27
2018-11-26 - 2018-11-28
2018-08-02 - 2018-08-02
2018-07-03 - 2018-07-26
2018-06-03 - 2018-06-27
2018-05-06 - 2018-05-30
2018-04-04 - 2018-04-24
2018-03-02 - 2018-03-27
2018-02-01 - 2018-02-26
2018-01-09 - 2018-01-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