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糖糕儿的博客  
老是一个失去的过程,备老、养老、送老,一起体察和治疗  
网络日志正文
独女回国养老送终三年记(六)养老送终的失控与自控 2018-01-20 12:46:56

一个男性朋友,当领导通透跳脱,知道我的情况,很熟说话就不忌讳:我伺候我妈到99岁,老太太那个可恶!就嫌保姆吃得多干得少,逼人家吃剩饭坏西瓜。那几年我都快成中介了,整整一个小本的保姆电话。就这还经常没人干,我得上手抠屎擦尿。咋办?没办法!那会儿想这人越老越坏,真不如早死早解脱。但是告诉你啊,我妈死了以后,我那个难过啊,真的是没有一部文学作品告诉过我,没妈了他妈的这么难受!

    这个朋友的话让我在艰难中得以支撑。让我知道这是终将过去的一站,在现实和精神的失控状态中,理性自控是很难重要的。要在混乱中努力在理性上选择相对正确的道路,而不是单单在感性上让自己逃避或发泄解脱。这里谈的不光是对父母糊涂后的抱怨问题,还有社会服务以及服务人员可能带给我们的无尽烦恼。

   父亲心理上离不开医院,正规大医院又不收他这样的病人,就经常性的住进了一家病源很少的职工医院,虽然它也是三甲,条件还不错,但是国内医院的剧烈两级分化,导致这类医院一差百差,医生到处给病人发个人名片揽医,护士大多数也都是护校没毕业的实习生。父亲进这家医院时还好好的,换了几种药后就开始谵妄昏迷,检查是低钠血症。年轻的医生解释原因是老人身上一定长了恶性肿瘤,于是一边再检查一边各种的营养制剂和药品不停地补上。看着老人一天天的严重,我觉得医不对症,即使有恶性肿瘤人也不会突然变成这样,我用笨办法把老人吃的新药一个个和低纳血症并列上网搜,结果立刻就出来了,一种药就是会导致老人的低钠血症!我马上通知医生停药,药停三天,老人正常了。

    第一次父亲昏迷需要吸痰,我看见那个手生的小护士,拿着吸管对着父亲的喉部乱戳,老人一次次被憋得弹起,发出可怕的呜咽声。当时我就哭了,不准护士吸,突然看我那么激动,大家不知道该怎么好。我坐在那里十几秒,突然意识到这是苦心的时候,不能苦情。我站起来:好,你们吸吧!然后走出屋。几分钟后,痰吸出来,父亲呼吸马上平稳了。

   站在养老送终第一线,独生子女面临的最大问题是无人可依,要在最痛苦的情绪困扰中,独自做所有决定。这时候理智是重要的,因为正确的路往往最难走。

    那之后老人恢复越来越好,再检查主任医生称各项指标近乎完美。只是主治医生每天仍然要给吊将近六个小时的液体,都是护养保健品。几个月下来老人手上胳膊上的血管都硬了,可是老人喜欢。每天我都去求医生别打了,终于医生也停止了输液。一天过后我中午送饭,看见液体又吊上了。去问医生,她正色:你爸求我打的。我怒了:那我们就出院。医生更气:那你就出。回到病房到了下午,我想想又给医生打了个电话,坦言自己的难处,求她开药收费可以,但无论如何先不要每天都上吊针了。医生也柔和了很多,说她会按制度办,第二天停了输液。

   那段时间的路都很难走,而且不知道什么路是正确的,有时候只能熬,但只要理智冷静,相对正确的路一定会找到。那次父亲昏迷同时发生了好几件事,一是家里保姆不喜欢陪老人,父亲抢救那会她心已经不在家里,只要出去就好长时间不回家,想让她走又怕找不见帮手,当时我左右为难。二是父亲抢救要彻底检查身体,做CT检查时赶上我去缴费,护士不愿意出力抬人,护工拖老人上CT床的时候,老人尾骨那里被蹭烂了好大一块,这是卧床病人的大忌,很难恢复。这让我的心情烂到无以复加,紧接着我突然发现老人口袋里装的两千块钱只剩30了,老爷子住院总习惯自己内衣装点钱。发现钱没了,我一个人坐在那里楞了半天。最后走的时候护工进来接班,我掏出那30块,对他说:辛苦了,留着买烟抽吧。

   走出医院我知道自己需要破局了,家里医院我独木难支处处失控,老人去养老院才是对的。

   在被动、混乱、沮丧和无穷的纠结中,自怜和愤怒无益,只会让事态更加糟糕,这方面我教训深重。这种时候只有理解别人与自己正常的利害冲突,努力用理性完成一个个艰难,但相对正确的决定。


浏览(6997) (33) 评论(7)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糖糕儿 回复 新天地 留言时间:2018-01-22 16:35:53

不知为何回复是乱的,对不起

回复 | 0
作者:新天地 留言时间:2018-01-22 14:37:39
开博十年来最让我感动的系到,既有情感又有文采。大赞!
回复 | 1
作者:糖糕儿 回复 华山 留言时间:2018-01-22 13:02:18

完全同意!人的老化品质是对社会先进与否的真实检验。谢谢!

回复 | 0
作者:糖糕儿 回复 哈娃娃 留言时间:2018-01-22 13:00:51

以后会写问题,独生子女其实也很独。

回复 | 0
作者:糖糕儿 回复 新天地 留言时间:2018-01-22 12:59:56

谢谢!有情感是真,其他不敢当抱拳谢拒!

回复 | 0
作者:哈娃娃 留言时间:2018-01-21 12:19:23

独生子女侍奉老人确实不容易。博主的孝顺让人感慨、感动。俺从小到达比较独,将来能做到博主的三分之一就不错了。

在养老待遇反面,官民之间差别还是很大的。在国内要是混上正部级,那是真正的老有所养。正部级退休后可领两份“保姆费”。看病基本上都是绿色通道。正省级干部住院可住套间,副省级住单间,司局级干部住双人间。配专职司机兼警卫,配医护。一年4次国内休养,每次3周,家属不限。飞机头等舱或商务舱二至四个座位,火车软卧,配三辆轿车或两辆旅游车。酒店高级套房,餐饮实报实销。医疗特供全免费。

回复 | 1
作者:华山 留言时间:2018-01-21 05:26:01
这个系列写得真情而又沉痛。这儿每个背井离乡的游子都已经有过或将要经历这样的痛苦过程,只是与作者想比,没有那么尽孝而已。
临终关怀只有变为社会保障,而不仅仅是家庭子女的责任,这个社会才能称得上进入先进水平。
回复 | 10
我的名片
糖糕儿
注册日期: 2018-01-12
访问总量: 141,17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有毒的父母(2)划清界限
· 有毒的父母(1)应对
· 有毒的父母
· 国内老爸走失的65小时
· 老的细节(节选周大新演讲)
· 养老送终三年后记(终)处女与封
· 养老送终三年后记(11)既要睡也
分类目录
【有毒的父母】
· 有毒的父母(2)划清界限
· 有毒的父母(1)应对
【备老系列】
· 有毒的父母
· 国内老爸走失的65小时
· 老的细节(节选周大新演讲)
【独女回国养老送终三年记】
· 养老送终三年后记(终)处女与封
· 养老送终三年后记(11)既要睡也
· 养老送终三年后记(10)争风吃醋
· 养老送终三年后记(9)美人初老
· 养老送终三年后记(8)清明的星
· 养老送终三年后记(7)选择养老
· 养老送终三年后记(6)养老院的
· 养老送终三年后记(5)老小老小
· 养老送终三年后记(4)孝顺是个“
· 养老送终三年后记(3)恨与愤怒
存档目录
2018-06-01 - 2018-06-08
2018-05-04 - 2018-05-25
2018-04-03 - 2018-04-26
2018-03-12 - 2018-03-30
2018-01-16 - 2018-01-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