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淡薄愚智的博客  
心随浮云坐看天地  
网络日志正文
小学女生印象 2018-01-22 21:45:44

Juan:

人说,爱回忆往事就是老了,说得不错。你的琴技一定很有长进吧,你身边有钟子期那样的知音夫君与你同行,乐趣多多。你的那枚陶塑印章记得是不久折断了(或是大姐的),如果是妈给收起来了,找出来粘接是没问题的。说到何MX,她是我少年时期崇拜女孩,可以说是班花,生得玲珑精巧,慧外秀中,聪颖恬静。她是男孩子暗地里都愿意多见几眼,和她在一起的那种。虽然隔着一趟房,不时留意她们几个女孩玩在一起,于xq、韩mq、余j还有她亲戚陶t?她家书香门第,父亲是路局的一位总工程师,那也是旧中国有钱人家出来的大学生,不知为什么孩子们都暗地里叫他“何大拿”,就是从评书烈火金刚里面说到的日本翻译官,一定是他父亲学识和技术过硬服众的“大拿”。她的母亲是国高毕业的校花,身段出众,一看就是大家闺秀,做过老师工作。大概孩子多起来,就做相夫教子全职太太了。她家大概六个孩子,何m达、礼、媛、德、贤…?个个在学校拔头彩三道杠、两道杠. 大姐姐我们都会记得她两个姐姐一组女生,在学校操场演出表演唱 

何mx是我班学习委员,每次考试都在第一二名,作业本从来都是有棱有角,字迹清秀,干干净净,常被老师拿来作为范本展览,令我从心里佩服,现在知道那是书香门第的熏陶呀。那时候挺爱去她家写作业,日本实木地板房干净整洁,南北大窗户通透,她家有一口老(日?)式高腰饭锅,腰间一圈边翼不烫手,被她妈妈擦得锃亮。记得二、三年级时,有一次年级活动,老师让我俩出节目,站在铁路一校楼前台阶上,我是用口琴给她独唱伴奏,《谁不说俺家乡好》,能给心仪女孩伴奏心里很得意,那曲调至今还不时挂在嘴边。歌词唱到:

一座座青山紧相连

一朵朵白云绕山间

一片片梯田一层层绿

一阵阵歌声随风传

哎 谁不说咱家乡好

得儿哟依儿哟

一阵阵歌声随风传


弯弯的河水流不尽

高高的松柏万年青

解放军是咱的亲骨肉

鱼水难分一家人

哎 谁不说咱解放军好

得儿哟依儿哟

鱼水难分一家人


文革初期抄家批斗风起,咱家附近的一些家长都被游斗、挂牌,遣送老家(魏sy、田w、邵yx等)。67年?作为“资产阶级技术权威”还是家庭出身问题,她们举家被下放到北镇青堆子?从此再没音信。10年之后我78年入学医学院的时候,头一次在学校见到她,看来她还是比我强,是77年恢复高考第一届就考入的,好像是归功于她在当地做了几年民办教师。我们在校门口聊了几句,大概多年磨难,她的话语不多,往日少女的灿烂都藏在后面了。叹世事颠簸,使那么优秀的她成了大龄姑娘,毕业以后在铁路医院小儿科还是传染科见过一回,听说嫁给一位比她大几岁的铁路干部,应当是成熟男人,家庭事业稳定。我想,知识分子家庭出身的孩子,少不更事成熟较晚。不知她的哥哥姐姐,还有一个她常背在身后没什么印象的小弟弟,都怎么样,我想一定经历坎坷,终有幸福。算起来,我们小学同班50来人,好像就我们俩考入大学,也算告慰老师和父辈了。有机会向她转达问候,渐入夕阳,保留美好记忆。

2015-11-6多伦多



浏览(1329) (5)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淡薄愚智 回复 高斯曼 留言时间:2018-01-23 10:09:42

谢谢回复让我知道更多老同学的信息,前不久通过Juan我们已经联系上了。正是因为你的故事跟她的境遇太相似,所以就转发给她们,想来会在铁路圈子里传阅,让更多人记得那段共同度过的历史。没错,昨天她回复和你说的一样,本来想给你们联系起来的,看来有缘人遑论迢遥。

她说:近来发的文章都品读过了,感谢给予分享。要说的是《走出阴影》我都看过了。笔者王xx是我们“下放户的故事”群的群友,我们有六个家庭,都是文革时下放农村的,都是铁路家属及子第,而且又都是铁一校上下届的同学。下乡前也都认识或熟悉。特别是与笔者两家是世交,我俩的母亲是“国高”时的同学,父亲又同在一个单位。当时我们几家的境遇相差无几。所不同的是笔者的父亲因所谓问题严重,70年被开除路籍遣送下乡,71年就因癌症去世了,这对她的打击太大了,因此,文革带给她的阴影,始终挥之不去……。往事不堪回首,所幸的是她也考上了大学,现在在美国。这篇回忆我没有收藏,否则会发给你的,就是这样。希望继续关注一下,我想,正如你所说同龄人看后是能够感同身受,并引起共鸣的。

回复 | 1
作者:高斯曼 留言时间:2018-01-23 09:18:08

你说的人我认识,不仅仅是认识,我俩从小就在一起,以表姐妹相称。我们的母亲是闺蜜,现在我们都在一个微信群里。她的弟弟吉大毕业,又读研。大表哥早已过世,二表哥在齐市,两个表姐都已经退休。她还在上班,儿医。如果你不介意可以联系我。

回复 | 1
我的名片
淡薄愚智
来自: Toronto ON CA
注册日期: 2018-01-21
访问总量: 19,32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你的心率储备是多少?
· 肾移植中的新技术-- 离体肾体温
· 记忆中的我家阿姨(2)
· 记忆中的我家阿姨(1)
· 小学女生印象
友好链接
· 乐维:乐维的博客
· 高斯曼:高斯曼的博客
分类目录
【医学科技】
· 你的心率储备是多少?
· 肾移植中的新技术-- 离体肾体温
【往事回忆】
· 记忆中的我家阿姨(2)
· 记忆中的我家阿姨(1)
· 小学女生印象
存档目录
2019-02-15 - 2019-02-15
2018-02-08 - 2018-02-26
2018-01-22 - 2018-01-22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