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视  频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贾舟子的博客  
关心政治,就像鱼关心水质。  
网络日志正文
从“中国历史上的一个半哲学家”说开去 2018-10-04 15:25:18

我朋友说:中国历史上的哲学家只有一个半人,这话看似说的很狂。


这一个人,是写《道德经》的老子。自从老子喊出了“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这句话开始,是东方文明历史上,第一次开始了人在宇宙中到底是怎样的一种存在关系的思考。虽然《道德经》只有寥寥5000字,但是已确立了老子在中国哲学体系中的地位。


孔子自己都承认,只能像吸收太阳光辉一样吸收老子的智慧。


剩下一个半人,是庄子,继续了老子的思考。北冥有鱼大到不知道几千里;变成鸟也不知道有几千里,虽然很难理解庄子在说什么,但是感觉很厉害的样子。我等凡人理解不了,就知道吃的炎黄子孙,可以饮食文化的角度思考:就是一锅炖不下的意思。


中国哲学家对人在宇宙中的关系的这种思考,只有老子和庄子,在这之后,再无建树!从秦朝开始的大一统之后,这种思考戛然而止,剩下的几千年到现在,全部都是在讲君臣关系、父子关系、男女关系。不管是哪个朝代,不管是这家那家,都没跳出这口缸,换了一拨又一拨人,最终儒释道的三教合一终于把中国文化弄成了一口又臭又黑的大染缸!


中国的文化,说的好听一点,叫权术,说的难听一点,叫玩人!


从纯学术的哲学角度去思考,这一个半人的哲学家,貌似有点道理哦!


那么西方哲学呢?西方哲学体系是一个成系统的、有继承关系、并且一直在探索的哲学体系,几千年下来连绵不息。


从苏格拉底,到柏拉图,再到亚里士多德,都在不停的深入思考。而且有系统的研究成果供后人继续延续他们的思考,或者发展出新的思考。一直到黑格尔、康德,甚至马克思,都是在哲学领域里探索的哲学家。


哲学是一切学问的母亲,西方哲学体系的完善,最终催生了文艺复兴以及自然科学,也最终使得海洋文明能够称霸世界。而东方的哲学体系始终不成体系,战国之后毫无建树,最终东方文明只能够不停的改朝换代,不停的原地打转,就像太极两仪一样,不停的轮回,没有进步。


当一百多年前,先进的西方文明以坚船利炮镇醒了很多文化人,改与不改成了问题。有些人死守君臣父子的那一套过时的理论,有些人认定要改!怎么改?又成了一个大问题。


胡适说:改,全盘西化!与其抽丝剥茧的去糟粕取精华,有那个精力不如全盘推倒,不破不立!


鲁迅说:改个毛,改不了!愚昧无知的中国人,就知道吃蘸血馒头占便宜耍小聪明。闰土要活到现在,他的命运肯定会因为占道卖瓜被城管打死!还是让太君免费吃两个西瓜划算。


果然,一直到现在,主流思想还是在讲君臣,还在期待明君救世主;还在讲父子,“父母在不远行”继续束缚人的自由;妇女倒是解放了,催生了许多“宁愿宝马笑、不愿单车哭”的拜金女孩。


罂粟,是一种邪恶的植物,当英国人把他播种在缅甸的时候,罂粟终于遇到了合适它生长的土壤,至今那片土地上依然被大片种植着这种害人的植物。为什么罂粟在欧洲无法茁壮成长?因为那片土地不适合这种植物。


当一种思想学说,产生在德国,思维成熟的欧洲学者摒弃了这种学说,但是贩卖到巨婴的东方,却被当成了宝贝被发扬光大。为什么?因为这种思想学说遇到了适合人民。东方人民总是期待天神下凡拯救苍生与水火,这其实是一种懒惰思维,跟“打土豪分田地”一样,都在期望着不劳而获。


你要让这些人自己勇敢起来去追求幸福,他们又没这个勇气,受到欺负总是希望别人做傻子去出头,枪打出头鸟的逻辑深入人心,他们聪明的很!南京大屠杀的时候,2000人被5个日本兵枪毙,愣是没一个有种的人带头杀日本人。


我们的文化土壤似乎是被诅咒的邪恶土壤,每当处在历史的拐点,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总是会选择错误的那条路。与其针对某些历史上的事件捶胸顿足,倒不如理解为:无数次的偶然事件,构成了今天这必然的结果!


历史上,我们总以天朝上国而自居,认为周围各番邦都是蛮夷之国。朝鲜,日本,缅甸,越南,菲律宾,我们在面对这些蛮夷之国的时候,内心总是会泛起阵阵优越感。只是这种文化自信,骨子里,总是隐藏着一股子邪恶。


他们曾经对我们纳贡称臣,对我们俯首帖耳,也曾像吸收太阳光辉一样吸收我们的中华文化。幸好,他们只是取点“染缸”里的“颜料”,而不是掉进这口缸里。他们学会了我们的礼仪、饮食、服装等等这些文化精髓。有一种精髓是始终不外传的,那就是权谋之术整人文化,这些撮尔小国番邦子民的智商,始终是得不到这种酱缸文化的真传。


袁腾飞说:我们征服了谁,我们就同化了谁;谁要是征服了我们,谁就成为了我们。戏谑谈笑之间,充满着对这种酱缸文化的无奈。


是的,这些蛮夷小国,最终,还是逐渐被西方文明所征服了。中毒不是太深,解毒还是比较快。韩国日本崛起几十年了,台湾同胞也很幸福。就连盛产菲佣的菲律宾,看看杜特尔特那个猥样,都敢承诺:若是子女贪污,我就辞职!


归根结底,是我们的文化有问题,在古代,人们因为视野的局限性,没有对比看不到这个问题,可以理解。现在若是再看不到,那就真的是中毒太深了,或者就算是一些人看到了,又能怎样?喊破喉咙也没几个人愿意接受这个现实。


倒是有不少人,对这种呐喊嗤之以鼻,以轻蔑的眼神,从嘴里对我挤出两个字:傻X!



作者: 黑云 不读寻常书D 2018.10.04

浏览(920) (8) 评论(3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马甲 留言时间:2018-10-07 10:24:14

不是,欢迎斧正,只是宽容一点,我不是在做学问,只是享受言论自由,有话要说,别介意,哈哈!

回复 | 0
作者:马甲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8-10-07 09:55:00

算了,既然不愿意别人讨论你的言论特点,我就不再和你在这里聊下去了。

回复 | 0
作者:马甲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8-10-07 09:49:40

正常交流指出你的特点而已,没什么意见,你不愿别人指出你的言论特点吗?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马甲 留言时间:2018-10-07 08:28:51

糊涂在世,有话要说,不可以吗?女权运动需要理性看待,这有什么不妥吗?怎么觉得你老兄好像对我有意见啊,没必要吧?

回复 | 0
作者:马甲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8-10-07 08:16:12

昨天你大谈尼采,今天在你自己的文章中又大谈回归理性和黑格尔。所以,你是想到哪说到哪儿而已。

黑格尔的本体论逻辑论述中引了两个古人来背书,一个是那位说"人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的古希腊哲学家赫拉克利特,另一位是老子。。。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马甲 留言时间:2018-10-07 06:25:02

我印象中记得,老黑提到过孔子,孟子和老子,还有就是老黑对中国评价不好。不过那些深奥的东西我不是太敢兴趣,我是个现实主义者,我认为那些古典哲学没啥用,因为人们做不到。You can only do with what you have. 提到尼采是要强调非理性的作用。我认为人类社会必须要正视非理性,否则世界还是要大战。好了,跟你这位大哲学家,我不及格,不再多说了。

回复 | 0
作者:马甲 留言时间:2018-10-07 04:39:21

人家的文章谈老子,你在这扯尼采。

继续考你:黑格尔的逻辑本体论中找了两个古人来背书,是哪两个古人?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8-10-06 13:37:14

另外我认为讲理性的东西人们不是不懂,也不是不想遵循,只是做不到,所以在我看来尼采的影响力要比那些宣扬理性的要重要的多。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马甲 留言时间:2018-10-06 13:34:40

他妹妹只是在他晚期没发表的文稿里加了自己的东西,他在世发表的东西是反对反犹太人的。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马甲 留言时间:2018-10-06 13:29:47

是的 tough。谁要有答案,世界就会是美好的了。

比如尼采是反对发犹太人的,他也一直警告德国统一后的狂热民族性的危险,甚至跟瓦格纳疏远。我觉得对本体,人的理性比较容易统一,到了认识论,就分叉了。reality只是人的projection的观点是很流行的。再到价值,情感,道德,很多就由人的不同决定了,再到政治经济就更难统一和融合了。我记得很久前初上哲学课,教授举例,零度时,有人觉得冷,有的觉得不冷,谁说的是truth呢? Tough my friend。

回复 | 0
作者:马甲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8-10-06 12:40:44

1) 人类当然需要上帝;

2)尼采的哲学最多只是非常partial的truth.

3) 如果你认为他的哲学中有他妹妹的成分在里面,你又如何能分清那些不是他妹妹的?你只能是将公开发表的他的东西概括承受为他的。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马甲 留言时间:2018-10-06 12:30:38

是的,这个问题相当复杂,二十世纪的两次世界大战的惨烈和现在的美国西方的后现代的混乱尼采是预测到的。我读到他还专门提到21世纪的世界。对纳粹的影响主要是他的妹妹加了自己的东西混在尼采的文稿里,我读了一个新的尼采的传记的介绍,详细描述他妹妹和她的丈夫去南美建立一个纯种国家的失败经历和他妹妹跟希特勒和其手下的互动。他妹妹是35年去世的。

尼采是极度崇尚个人的,我想如果是以个人为主来活,理性完全是可以再提高的,问题是人是社会动物,一个人insane的可能很小,一个群体疯的可能性很大,而且会是无底线的,只要一个煽动性的领袖,所以非理性是大多数人对待生活的工具,尤其是道德领域。他恐怕只是指出了truth,解决方法就不知道了,也许需要上帝再回来。

回复 | 0
作者:马甲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8-10-06 12:05:32

值得思考的是为什么尼采对人类的非理性的探讨不但没有帮助人们回归理性,反而助长了更加的非理性。据说法西斯和纳粹都曾受过尼采的影响。当然,这不能说尼采就不好,就好比有人拿一把刀去杀人不能说刀匠不好。但是,尼采对非理性的探讨助长了更大的非理性却不是完全没有原因的,是可以找到其中的脉络的。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马甲 留言时间:2018-10-06 11:55:35

我不是说尼采本人非理性,纠正一下,哈哈.

回复 | 0
作者:马甲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8-10-06 11:50:03

【尼采的非理性也是人认识世界的主要工具】

这种说法太奇怪!尼采探讨人类的非理性并不等于他自己非理性。没有理性他连持续的思维都无法进行。

回复 | 0
作者:马甲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8-10-06 11:37:05

不过如果你去中国内地问【中国文化怎么就没应用好呢?】这样的问题时,得到的答复很可能是“你算老几?中国十四亿人还找不出一个比你更懂这个问题的?”中国太多和西岸一样的思维方式的人了。

回复 | 0
作者:马甲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8-10-06 11:34:50

【中国文化怎么就没应用好呢?】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你应该到中国内地的网站去问这个问题。问问社科院什么的。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马甲 留言时间:2018-10-06 11:33:24

另外黑格尔的历史哲学在我看来是他的寻找理性绝对的尝试,我比较倾向尼采的非理性也是人认识世界的主要工具。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马甲 留言时间:2018-10-06 11:28:17

哈哈,我对古文都不懂,也不感兴趣,更谈不上研究老子,我只是听了那么多道,天和地什么的. 另外如果老子的认识论和reason很深的话,中国文化怎么就没应用好呢? 对哲学我只是拿来应用,谢谢马甲博的指正.

回复 | 0
作者:马甲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8-10-06 11:07:23

考你一个简单的问题:“进道若退”是什么意思?黑格尔在什么地方运用了类似的思维逻辑?

再考你一个问题:“弱者道之用”是什么意思?

再考你一个问题:老子在社交方面状况如何?

再考你一个问题:。。。你还想要什么问题?尽管提要求。。。

回复 | 0
作者:马甲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8-10-06 11:03:20

凡认为老子的哲学主要是本体论的人对老子的认识都只在最基本的皮毛水平而已,我相信远方的孤独根本没有从头到尾读过老子,更谈不上有所研究了。所以,你对老子连哲普的程度都谈不上,就要奢论老子的哲学是什么有点太虚了。

回复 | 0
作者:马甲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8-10-06 10:57:56

应该说老子既有本体论,也有认识论,是本体论与认识论及实践论的结合,而他的认识论远比他的本体论先进。西方人对老子的认识论的兴趣超过对他的本体论。你去读一下黑格尔的《历史哲学》,在他们看来,老子的核心就是Reason。也就是说,老子的本体论虽然说起来很上口,也只不过是从概念上为他的认识论与实践论提供基础而已。

他对世界哲学的主要贡献在于他的认识论和实践论。他的本体论除了第十一章的“有之以为利无之以为用”是对西方哲学的本体论有较具体的补充之外,那个“道”本身作为本体非常之抽象,没有太多实际指导作用。

中国后来的所谓道教道家也主要从老子的认识论与实践论那里继续发展,从他的抽象本体论已得不到太多的发展养分。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西岸 留言时间:2018-10-05 22:19:12

西岸现在有点走火入魔了。美国是个崇尚realism的国家,包括川普的当选也是realism的体现。如果西岸认为中国也应该是个强调realism的国家,那就不要再扩大病态的ego。人家德国好坏是甘心认输。西岸在德国生活过吗?去过过人家的生活,不要继续扩大病态的ego,弄个到后来剩下的就只有巨大的ego了。这叫neurosis。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马甲 留言时间:2018-10-05 22:15:07

我认为老子更匹配本体论,所为天和地。认识论主要是理性和逻辑,黑格尔如果学老子,我认为是帮他搞他的逻辑研究。

回复 | 0
作者:山林雨 回复 马甲 留言时间:2018-10-05 14:26:15

对西岸这段我倒是没有想吐,但我被彻底震撼了!

如果说胡说八道也要有水平, 这是我此生见过的最惊世骇俗的一段胡说八道!

回复 | 2
作者:马甲 留言时间:2018-10-05 14:01:26

看到西岸的跟帖,我经常想吐!太恶心!不知这算不算骂人。如果算,博主可以象高伐林那样地删去此贴。

回复 | 3
作者:西岸 留言时间:2018-10-05 12:36:46

我感觉是中国历史上作为强国的时间太长了,不需要太动脑子。你看为什么德国后来出了一堆哲学家,丫德国在那时候还是几个大公国,连个统一的领导都没有,穷了吧唧的。看看巴赫什么的,如今听着挺雅皮,但丫活着的时候德国上流社会用的都是法国音乐家,在法国教钢琴的都能在德国大公家当首席音乐家,巴赫们至多就是个比滥竽略强的,就是怎么也是真会弹钢琴的。

穷则思变嘛。

看看美国,战后有过什么哲学家?历史上的列强,英国西班牙和荷兰的,也没听说有过几个哲学家。

就是德国这种或者被教会逼着买连贵族都嫌贵的赎罪券,或者被波兰当乡下人欺负的,才会追求真理什么的。

有点强权的,根本不把哲学当学问。

回复 | 1
作者:马甲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8-10-05 07:36:30

【老子对应西方的本体论】

此言差矣。。。老子对应着西方的认识论。。。《道德经》第一章所说的语言与认识的关系以及认识的发展规律是西方两千来年后才意识到的。。。黑格尔在《逻辑学》说认识上的前进就是退回到原点是也提到老子也这么认为(他没举出老子的原话,但我想应该是“进到若退”这句话)。。。另外,很奇怪,黑格尔对老子较熟而且还在Jena教过老子.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8-10-04 22:33:41

另外一个主要的区别就是西方是以个人为单元来建立体系,中国是集体为主。个人在快乐达到一定的时候,不会再满足,就会到下一步meaning和truth。中国的集体主义是不可能导向meaning的,或者说不可能导向个人或者的意义,扎寻集体活着的意义就麻烦了,人的智商情感的不同,会是无休止的折腾搞平衡,统治者们历来玩这种平衡,也就是玩弄人们在order和disorder里原地打转,哪有时间和精力到下一步。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8-10-04 22:26:57

挺好的一篇。我来说几句.

西方有完整的体系:本体论,认识论,道德论,然后才有启蒙后的政治经济理论制度。老子对应西方的本体论,尽管如此,中国还是有各种神鬼,同样西方也还有占卜。一个很大的不同是认识论,西方崇尚认识论中的reason,也就是人的感官senses获得的信息,不能直接当作结论和化作行动,因为人会冲动,中国也有类似的reason,只是中国的reason完全著重于生存和获取更多的快乐,所谓算计。而西方的reason著重于meaning意义和背后的真相,包括自己的感受是否是delusional还是自己真的就是这样的。这个分叉决定了后来文明的演变和不同。所以西方的思想家哲学家到今天还没停下来,继承和发展,中国的以孔子为首的思想家的思想似乎是到头了。这也就是中国文化缺乏创新的真正原因。也许是秦始皇的统一,让人们觉得吃饱最重要,order太重要了,固化了。现在又是马克思真理,以后就又会拉开。比如马克思真理会让中国始终处在前现代吃饱加快乐,也就是西方启蒙前那样,而美国西方早已经进入后现代,比如me too运动。前现代的优势肯定可以定点打击后现代的缺陷,这恐怕也是制度自信一个来源。问题是,无论是进化还是信奉上帝,人的自由是最重要的,人生是向前的,整体来说,美国西方的人生才是真正的活着。

回复 | 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17.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