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BarryLi的博客
  美国人生
网络日志正文
美国的一次肾结石手术经历 2018-01-28 17:59:05

2017年,对我人生来说,是一个很有挑战生命的年份。

3-4月份的春暖花开时节,我在佐治亚州奥古斯塔大坝钓鱼时候,无意中发现肉眼血尿。虽然以前我有过一次肾绞痛,人的本能,我对发现肉眼血尿相当紧张的。五月份回克里夫兰家,我的医生给我先做了一个CT, 发现右肾有多个结石,最大的有2公分之大。由于年龄不小,泌尿外科医生又给我做了一个膀胱镜排除了肿瘤的可能性。尽管已经在美国工作生活了二十几年,肾结石是我非常熟悉的疾病。因为泌尿外科是我曾经的工作职业。我在1978年考入上海二医大前,1974年卫校毕业后,曾经在松江县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从事泌尿外科工作四年之久。在这四年里,虽然我在松江县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从事大量的前列腺手术,我也做过不少于20例“经肾盂切开取石”的手术。所以,对泌尿外科取石手术也略知一二。  

6月,克里夫兰泌尿外科进行了第一次手术方案讨论,根据我的肾结石的大小和多少,主刀医生提出“经皮肾造口取石手术”。回家以后,我与波士顿做外科医生工作的儿子讨论了泌尿外科医生提出的手术方案,我儿子根据此手术所需要时间与此类手术需要的麻醉,考虑是否选择其他手术方案的可能性,比如“经输尿管取石”,“多次超声碎石”方案。7月我在儿子陪同下,第二次与泌尿外科主刀医生讨论我的手术方案。最后,经各种手术方案的比较,一致同意采纳主刀医生“经皮肾造口取石手术”的方案。      

接下来是手术时间的安排。 我的日常临床工作每周一与每周三在佐治亚儿童医院处理各类临床样品。考虑到我的工作性质,主刀医生和我敲定在美国节假日比较多的12月份进行手术。在7月到12月的六个月等待时间,我的麻醉科同事给我讲解了美国的麻醉方法,这和我在中国的泌尿外科经验完全不同。以前在中国,我给病人做肾结石手术,我们一般给病人采用的是硬膜外麻醉。这一麻醉相当安全。现在我在美国泌尿外科医生给我做肾结石手术,我的手术需要“气管插管全身麻醉”。因为我以前的工作经验告诉我,气管插管全身麻醉可能会有的“插管意外”,“手术后不能拔管”,“气管外伤”三个并发症。当听说此麻醉方法,我是相当恐惧的。更不巧的是,当时我同事的家人在上海三甲医院做另一个手术时,因为“气管插管全身麻醉”后“插管后不能拔管”而死亡,对我心理造成很大压力。 我太太也紧张了。我医院的同事建议我是否先试试其他方法,如果不行,再手术治疗。我的医学背景与泌尿外科经验告诉我,我的结石手术不可能延期了。因为一颗大结石已经堵塞在肾盂出口处,如果延期手术会产生许多问题,比如“肾积水”等等。  
 
在7月到12月等待手术与手术期间,我心灵挑战是很大的。感恩的是:我周围的好友与家人,为我的手术安全,不断祷告。当然我的人性软弱与不自信,也为手术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做了准备。比如,我把我们家里所有密码,输入在软盘里;将要出版书籍一些长期合作伙伴的感恩名单,放在书号里;与国内至亲联系时,多传授一些“生命之道”与“医道”,让他们在以后的人生旅程中,受益更大,等等,等等。

2017年12月19日,我先做了麻醉前体检,由于紧张,血压很高,麻醉科医生给我做了心电图,排除了高血压疾病的可能性。2017年12月21日,我如期在全美泌尿外科排名第一的克里夫兰诊所(CCF) 做了“经皮肾造口取石手术”。我有多颗结石,计划3-5小时完成手术。由于主刀医生具有3000例同类手术的经验,二个小时完成了手术。手术相当成功。

庆幸的是,在气管插管全身麻醉方面,没有发生我手术前考虑的严重并发症,比如没有发生“插管意外”和“手术后不能拔管”。手术后二个小时,麻醉过后立刻苏醒过来了。我的苏醒后第一幕景象, “见我太太与我儿子奔进手术观察病房,看我苏醒了没有”!可想而知他们是何等的担心!然而当我苏醒过来,我感觉到整个呼吸道相当干燥,不断的想要咳嗽,粘膜像被撕裂的感觉。我预估手术后“气管外伤”出现了。 手术观察病房的护士相当有经验,给了我一杯冰水,让我湿润嗓子。4个小时后, 我进入手术加护病房。

在加护病房,我全身有一根输液管和一根导尿管,体内肾输尿管内安置了一根支架。下肢绑上了按摩器,以防静脉栓塞;每二个小时肺活量呼吸锻炼,以防肺不张。感恩的是加护病房护士的细心护理,人文关怀式的照料,使我受益很大。比如每二个小时,她让我试试坐在椅子上腰里有没有痛的感觉,她说肾输尿管支架有的病人很难受的。如果第一天不锻炼坐位,第二天回家以后,很难坚持和保持坐位。我太太与儿子紧张了整整一天,相当疲劳。为了第二天的我的出院各种准备,深夜,我让他们回家休息一下。由于气管插管造成的“气管外伤”,呼吸道干燥,咳嗽,粘膜疼痛症状很严重,第一个晚上的感觉是很痛苦的。

经过痛苦的仿佛漫长的第一个晚上,第二天清晨四点半,泌尿外科医生开始查房。如此早的查房,我的医学背景不由自主问了查房医生:“你是夜班值班医生,还是今天的当班医生?”使我非常震惊的是他是今天的当班医生。他说,今天他有几个手术,所以在开刀前,先把病房查了。他说,他们一般想办法把手术时间按排在上午,抽出下午和晚上时间可以查点资料,读一些书,如果有可能,想办法搞一点课题。回忆我曾经工作在临床第一线泌尿外科,因为泌尿外科工作特点,一般9点查房,11点以后开始我们一天的手术。而他们比我们当时幸苦多了。作为全美泌尿外科排名第一的克里夫兰诊所的医生,他们除了大量一线临床工作,也要有大量的临床研究。我一直以为,只是我们临床研究需要化大量的时间。没有想到第一线的临床医生每天也要花大量时间在临床研究上。真为他们的学习精神所折服。     

第二天早上8点,当班护士根据医生的医嘱,开始办理我的出院手续。拔除了输液管,导尿管,拆除了绑上了按摩器,停止了肺活量呼吸锻炼。当然体内肾输尿管内支架还需要保持一个星期。他们还发给我出院后七天的治疗计划。事无巨细,包括手术后洗澡等。出院那天早上,我太太和我儿子早早来到病房,带着昨晚熬的粥与中国早点与酱菜,使我食欲大开。按照医院规定的程序,我在太太儿子陪同下,与当班的护士道别再见,走出了医院的大门,我儿子开着车把我和我太太送到家里。
 
回家以后,两个问题还面临着我,“气管外伤”造成的呼吸道咳嗽和粘膜疼痛,“肾输尿管内支架”造成的直立性膀胱刺激症状,使我不得不躺在床上,并且不得不吃大量的抗咳嗽的药。这也是我人生第一次在床上度过七天的时间。太太和儿子的尽心照顾,使我康复很快。“气管外伤”造成的呼吸道咳嗽和粘膜疼痛的症状,也很快的减轻了。12月28日,我太太伴随我去了泌尿外科门诊,在膀胱镜下,拔除了手术后留在我身上最后一根肾输尿管内支架。顿时,全身感觉十分轻松。我像凤凰涅槃重生,战胜了生命的恐惧,再现生命的朝气。

2017年的最后一个星期天,我太太和我参加了克里夫兰的一个医生的家庭聚会。元旦过后,我将要又一次回到我工作繁忙的佐治亚儿童医院。

那天,在飞机上,当我坐在机舱里,仰望天空,俯瞰云层和隐隐约约的地面景象,通过经历了此次气管插管全身麻醉手术的我,真正感受到生命是如此软弱,人是如此渺小。我们生活的这地球,太阳系,银河系中,我们每个人像水桶里一滴,天平上的一颗微尘。随时会蒸发或飘走。    

当我坐在机舱里,回忆起我经历过的泌尿外科40-50年技术的发展,感受到人类又如此幸运。生物圈中,因为我们人类是唯一的高智慧生命。宇宙万物的创造者通过人类发展和管理这一世界。这正是为什么我们人类从事科学研究的不可推卸的神圣职责。

这2017年,经过生命的挑战,我真正体验到我们生活在这个地球上,能够平安喜乐,首先要感恩家人和朋友,更要感恩我们宇宙万物的创造者。

浏览(19271) (1898) 评论(5)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BarryLi 留言时间:2018-01-30 08:20:00

是的,芨芨草.我与我的儿子第一选择的超声碎石。因为肾盂出口结石太大,不能再等了。 所以选择了我的主刀医生的方案。

回复 | 1
作者:BarryLi 留言时间:2018-01-30 08:18:19

是的,芨芨草.

我与我的儿子的第一选择超声碎石。因为肾盂出口结石太大,不能再等了。 所以选择了我的主刀医生的方案。

回复 | 0
作者:芨芨草 留言时间:2018-01-29 19:21:24

超声波碎石应该更可取,无痛取石。国内在这方面成功的例子很多。如果无效,再考虑手术。

回复 | 0
作者:BarryLi 回复 blee1 留言时间:2018-01-29 10:59:23

感谢您分享泌尿外科的人生体会

回复 | 0
作者:blee1 留言时间:2018-01-29 10:18:10

先生令我想起,1956年本人在北京中央人民医院泌尿科实习,作输尿管结石手术,我第一次开刀,很高兴也很担心, 好在第一助手是我导师何医生, 因而很成功。以后就没机会再作外科了。

学长的生活经验, 令人欣赏, 敬祝健康全家快乐!

回复 | 1
我的名片
BarryLi
注册日期: 2018-01-26
访问总量: 137,11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四季歌---忆二位“医学病毒学研究
· 我与“李老弟“二次交集---纪念我
· 火红的八十年代 --遥庆83届儿科
· 秋天的收获 --“医道”五十载
· 夏天的嘈杂声----我们曾经经历的
· 寒冬还是来了 ----“忆童年时期的
· 春天的期盼 -忆已故的同德医学院
分类目录
【海外人生】
· 四季歌---忆二位“医学病毒学研究
· 我与“李老弟“二次交集---纪念我
· 火红的八十年代 --遥庆83届儿科
· 秋天的收获 --“医道”五十载
· 夏天的嘈杂声----我们曾经经历的
· 寒冬还是来了 ----“忆童年时期的
· 春天的期盼 -忆已故的同德医学院
· 我的“老哥”获诺奖后
· 美国的一次肾结石手术经历
存档目录
2023-12-03 - 2023-12-03
2023-11-01 - 2023-11-01
2023-10-20 - 2023-10-20
2021-11-07 - 2021-11-07
2020-03-08 - 2020-03-26
2018-10-04 - 2018-10-04
2018-01-28 - 2018-01-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