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xshenb的博客
  …...................................................
网络日志正文
嬉皮士的生命之轻 2018-03-18 14:12:15

By 日生前辰

嬉皮士这个字眼,使人联想起七十年代那性别难辨的长发飘逸、披散在裹着紧身衬衫的匀称躯体及宽大喇叭裤口下尖尖皮鞋的潇洒。这里,嬉皮士,是我给从动物收容所领养的一条被丢弃的混种犬的名字。

嘻皮士在收容所时的名字叫骨头。

第一次见到他时的情形可以称为“邂逅”。走在收容所的院子里通向接待室的小径上,冷不防一条狗从身后窜闪到我面前嘎然而止,尾巴在瘦长的躯干后面欢快地摇着,与皮包着骨头的身形相比,大得失去了比例的尾巴像是借来的,脖子上还拖着条牵绳… 这突来的意外怔了我几秒。他闻了闻我伸出的手,便哗地翻仰在土地上,将他的肚皮暴露给我。身体及四肢随着我揉抓他的肚子欢快地扭动着,带着一道横跨鼻子依然渗着血的划伤的脸上扬溢着满足… 

这是一条中型偏小的狗。当他安静下来站立在那里的时候,肢体和神情带着一种温驯而且羞涩的期待,似乎全身的每个细胞都在向我恳求~带我走吧?我们非同类族不共血源,顿然,心中被一股荷尔蒙驱动下的怜爱涨满,“缘份”这个词在耳边嗡嗡做响。尽管我对这只狗的背景一无所知,也无法预测他的狗生遭遇会给他的性格打上怎样的烙印,但这条被丢弃的生命对我的信任似乎是前世今生的事情。这种信任召唤着我的责任感,情不自禁地要去呵护这条无依无靠的、赖以人类才能生存的、微不足到的生命。我毫无犹豫地决定,不再看其它的候选犬,就是他了!

收容所的管理人员介绍了他们所知道的这条狗的情况… 不能十分确定他的年龄,只知道他是条不满周岁的幼犬。也不能确定他的种族的纯度,但致少有三种血源的混合族种~一个不折不扣的杂种!动物收容巡警在印第安土著领地附近的荒野上发现了流浪的他,根据他的瘦骨嶙峋的状态,兽医推测至少在荒野里流浪了六个月。收容所就给了他一个极其形象的名字~骨头。

13CD83C6-6225-4871-B721-D3AA2C463948.jpeg

这是一条白身花面,背上巧妙地“点缀”着两块大黑斑的猎狗;长腿叠耳,窄腰弧尾,令人想起朗世宁的著名十犬图中的猎犬,姿态轻盈优雅,行动机敏灵捷,风度潇洒翩然~充满了十足的嬉皮士味道!我轻轻地对他说“从现在起,你就是嬉皮士啦”,他歪着头天真地望着我,似乎听懂我的话,尾巴更加欢快地增加了摇摆的频率。毫无疑问,这是一条中文称之为喜兴,英文描述为happy的狗杂,他的热情活泼和开朗一定会给领养他的主人生活添加欢乐!我不禁感慨谁会忍心将这样鲜活可爱的生命抛弃? 是因他没有高贵的血统?是他未达到所期望的勇猛?抑或是不谙揣磨前主人的意图?人类的确是地球上最残忍动物?!

不错,嘻皮士是一条狗,而且是一个杂种!于这世界,他的生命存在与否微不足道!但他求生的渴望,血管中涌动的热血,他那深解爱恨的生命,及随之而来的活力带给人类的爱与品格,都推促我尽全力去成为他的相伴和依靠。办妥领养手续,手上握着着嬉皮士的牵绳,我意识到自己的责任,与他的生死相依的生活旅程即从此开启,而且是一种终生的承诺。

走向停车场,不到五十米的距离,我们走了一些时候… 这只动作敏捷的猎狗,步履蹣跚地频频地朝与他前行的相反方看, 紧张与警戒地注视着周遭的一切动静… 当走近车子准备上车时,嬉皮士变得情绪上异常恐惧,与刚刚见面时的热情判若两狗。在他的大吼大叫声中,搏斗般将嬉皮士塞进车里,这咆啸伴随着我们的归途… 声嘶力竭的背后,喧泄着嬉皮士在吃奶的年纪就被遗弃在荒野上羸弱饥寒的恐惧,积聚着面对无爱且恨的世界孤寂痛苦的挣扎。惊恐防卫的状态,映射出他四处流浪时的被厌恶谩骂和棍棒追打。

在之后朝夕相伴的日子里,嬉皮士的品格中与生俱来地充满了不求回报,不讲条件,不苟虚假,不计贫富,不二忠诚的狗美德,皆令人自惭形秽,难以企及。也许是源于他的流浪经历,嬉皮士的确对爱恨有着非同寻常的敏感,他善于远距离辨认来者对他的善意恶感,并报以本能的回应!大多数是摇头摆尾热情欢快地迎接,倍受众人的喜爱。也鲜有毛发冲天地狂吠,此刻的来者肯定是敌视以对,向主人抱怨… 可谓爱之者大爱,恨之者切恨。

被迫的自食其力,使嬉皮士的目光无时无刻不在追随移动的物体,无论这些物体是在三维的室外,还是在平面的屏幕上。这狗杂喜欢看电视!听到电视广告的门铃声,他会吼叫着冲向大门…《动物世界》和《国家公园》是他的节目最爱,特别是其中那些飞的,爬的,跑的,嬉皮士皆给与无可撼动的全神灌注。

是的,有时嬉皮士会给人徒增烦恼,那些他往昔受到的虐待导致的乖张甚至会使我无以对策!无论如何,他是赖以我的支撑才能继续下去的生命… 这样的责任使我为能使另一条生命受益于自己的存在而引以为豪,尽管他的生命曾被视为无足轻重。

3/10/18 (图片源自网络)


浏览(658) (6)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xshenb
注册日期: 2018-01-30
访问总量: 37,56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镶嵌在PCH上的璀璨明珠3~Santa
· 镶嵌在PCH上的璀璨明珠2~Bellin
· 镶嵌在PCH上的璀璨明珠~(1)La Jo
· 去太平洋彼岸~告别篇
· 嬉皮士的生命之轻
· 沿着金四角的启望~美国西南风情
· 沿着金四角的启望 美国西南风情
分类目录
【心血来潮】
· 镶嵌在PCH上的璀璨明珠3~Santa
· 镶嵌在PCH上的璀璨明珠2~Bellin
· 镶嵌在PCH上的璀璨明珠~(1)La Jo
· 去太平洋彼岸~告别篇
· 表哥及其她(们)
【随感杂谈】
· 镶嵌在PCH上的璀璨明珠2~Bellin
· 镶嵌在PCH上的璀璨明珠~(1)La Jo
· 嬉皮士的生命之轻
· 沿着金四角的启望~美国西南风情
· 沿着金四角的启望 美国西南风情
· 心脏为什么停止跳动?
【海外人生】
· 镶嵌在PCH上的璀璨明珠2~Bellin
· 镶嵌在PCH上的璀璨明珠~(1)La Jo
· 去太平洋彼岸~告别篇
· 嬉皮士的生命之轻
· 沿着金四角的启望~美国西南风情
· 沿着金四角的启望 美国西南风情
· 心脏为什么停止跳动?
· 表哥及其她(们)
存档目录
2018-07-27 - 2018-07-27
2018-06-11 - 2018-06-11
2018-05-07 - 2018-05-24
2018-03-07 - 2018-03-18
2018-02-24 - 2018-0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