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一叶轻舟波万顷的博客  
一叶轻舟波万顷的博客  
https://blog.creaders.net/u/13655/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科威特印象 (三) 2018-02-15 07:18:54


平静的波斯湾


科威特地处波斯湾最北端,位于幼发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两大河流的入海处。地理位置得天独厚,在数千年前曾是水草丰美人畜兴旺的地方。也属于考古学中著名的“新月沃地”的一部分。


幼发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孕育了人类最早期的文明。在美索不达米亚平原上,可追溯的人类早期的农业活动在公元前8000年。

到公元前6000年左右,两河流域的人类文明已相当繁荣,还发展了农业灌溉网络。


通过放射性碳十四的测定,当时的苏美尔人已经掌握了制作精致工具的技术,如石器,骨器,陶器和金属工具。苏美尔人还发明了人类最早的文字——楔形文字 


两河流域的沃土,无疑成为人类竞争资源的猎场。历史上席卷而来的强大王朝有,波斯王朝,马其顿王朝,罗马帝国,奥斯曼帝国。在这片土地上,他们都曾马踏荒原,肆意驰骋,烽烟万里,饮马长河。


公元前四世纪,亚历山大大帝统率全军橫扫中东地区,曾云集在这里,那时的波斯湾上,千船竞发,浩浩荡荡,旌旗猎猎,所向披靡。科威特从此成为一个重要港口。


但是,无情的自然气候,让这片曾经的沃土变成了广袤的沙漠。沧桑巨变,时过境迁,往昔的绿色原野一去不返,取而代之的是环境恶劣的荒漠。


令人难以置信的是,繁荣的科威特就是在这样荒芜的沙漠上建成的。

我站在海边,面向波斯湾,在这个平静的海湾两侧,是世界上石油蕴藏最丰富的地方。


一阵阵灼热的风扑面而来。原以为可以看到蓝色的海浪,可惜只有平静的水面,海水是灰色的,略带油迹,污浊不堪。没有看到想象的碧海蓝天。


面对平静的波斯湾,我打消了下海游泳的念头。




遮天蔽日的沙尘



科威特夏季十分炎热干旱,白天的温度保持在40-50摄氏度。干旱无雨,只有在冬季一月份偶尔下点雨。


最让人不能忍受的是沙尘暴天气,春夏两个季节最严重。有时候一个月中有一半的时间都是沙尘天气。这里最怕起风,一起风便是满天尘土,遮天蔽日,严重时甚至二、三十米外的东西都看不清。


当风过去之后,满天尘土的细微颗粒仍浮在空气中,一两天都不肯散不去。这时,尘雾中的太阳是一个淡淡的白色圆环,空气中充满了尘土的腥味。厚厚的沙尘像一个大棚,罩在天上,让大棚里的人们感受到难以忍受的温室效应。


这简直像桑拿浴,但是和桑拿浴又不一样,这是干燥加火烤般的炽热,烤得人皮肤生疼,再加上空气中令人窒息的尘埃,恐怕形容成地狱也不为过。


这时,最好的办法是躲在屋里,紧闭门窗,期盼着沙尘天气赶快结束。尽管我从来不开自己住室的窗户,但是,每过一两天屋里的桌面上就会出现一层明显的沉淀物,用手掌一抹,满手皆是细沙。


当地人出门裹厚厚的头巾、穿宽大的长袍,是历史沿袭下来的习惯,也是被这种沙尘气候所逼的。


世界之大,真是千差万别。




浏览(3399) (8)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一叶轻舟波万顷
注册日期: 2018-02-07
访问总量: 15,91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Coco -- 人鬼情未了
· 科威特印象(五)异国打工族
· 科威特印象(四)机场森严
· 科威特印象 (三)
· 科威特印象 (二)
· 科威特印象(一)
分类目录
【随笔】
· Coco -- 人鬼情未了
· 科威特印象(五)异国打工族
· 科威特印象(四)机场森严
· 科威特印象 (三)
· 科威特印象 (二)
· 科威特印象(一)
存档目录
2018-03-07 - 2018-03-07
2018-02-09 - 2018-02-2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