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客家女的家园  
客家女,潮汕人,半山客也。喜欢背包旅行,喜欢房地产,也喜欢写写,喜欢拉丁舞,太多太多的喜欢了  
网络日志正文
老妪背包客 2018-04-28 08:53:11

女人多少岁才能称老妪呢?百度上给出的答案是:一般45到65岁叫大妈大婶。古人称65岁以上老妇人老媪,老妪是65岁以上老女人的自称。虽然,我还暂时属于大妈阶层的,离老媪年纪还有一段距离,不过,在背包客中我是当之无愧的老妪了。

相信在大多数人的眼中,背包旅行是年轻人的事情。我必须说:我也曾经年轻过呀,我也是在年轻的时候喜欢上背包旅行的。是的,客家女年轻的时候曾经是一名背包客。虽然现在是大妈大婶年龄了,还是一名背包客,而且是一名喜欢独自旅行的背包客。

没错,我在路途中遇见的背包客多数是年轻人。很多西方国家的年轻人,高中毕业后的间隔年就是背包旅行,路上你会遇见很多的他们。近年在东南亚国家,也会碰到越来越多我们中国的年轻人。他们有大学毕业出来旅行的, 也有工作了几年不想干了就辞职旅行的,还碰见过几个快奔三的女孩,给家人逼婚逼怕了,干脆辞职出来旅行!

羡慕这些年轻人啊。我想,如果我年轻的时候有这些机会,也能那么潇洒地背包旅行两三年,也许,我就不会到了跳广场舞的年龄,还在追求年轻时的梦想,还鱼目混珠在年轻背包客人群中!背包旅行周游世界是我年轻时的梦想,二十多年前就被点燃了,幸运的是,这么多年过去了,我这个梦想没有完全被淹熄在柴米油盐酱醋茶中。做一名自由自在的背包客的激情一直还在我胸中暗溪荡漾。

时光不能倒流,与其选择遗憾,不如选择行动!2012初,我重启了梦想之旅。在路上,我常跟年轻背包客打交道,有时和他们一起住架床,和他们一起吃早餐,一起聊天,一起拼车郊游,真的,有时我感觉我在把我的青春再走一回。

像我这种大妈年纪的背包客,在路上遇到的确实不多,单独旅行的大妈背包客更少。大叔大伯年龄的背包客偶尔有遇见,但也不多。我的同龄同学朋友们,没退休的,还在发挥余光余热,退了休的,要不跳跳广场舞,打打麻将,唱唱歌,要不帮儿女带孩子,买菜做饭,或者偶尔跟朋友一起报团旅游。这些都很好,自己喜欢就好。最幸福的事情就是可以选择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我选择了提早退休后,去做一名老媪背包客,我希望一直这样走下去,直到我走不动为止。

2013年4月,在老挝坐慢船漂流湄公河的时候,遇见了来自法国的Catherine,她当时65岁。游船走得很慢,两天的漂流有很多时间聊天。Catherine的座位刚好在我旁边,她告诉我她是一名退休老师,来之巴黎。 她退休了还经常做代课老师,需要补贴女儿,她女儿是个有三个孩子的单身母亲。她给我看了她女儿一家的照片,她女儿很漂亮,典型的金发美女。三个孩子也很可爱。她说,不知道为什么女儿总喜欢已婚黑人,三个孩子的父亲不一样,都是黑人。她说她自己现在单身,两个多月前刚刚跟一名45岁的画家结束了同居关系,他们俩曾为了摆脱家人和朋友的世俗眼光和议论,跑到Madagascar岛上生活了好几年。那两天,Catherine跟我讲了她很多她的浪漫史,一说起来滔滔不绝。她的经济比较紧张,她说她经常买二手衣服,但是必须是质量好的的二手衣服。后来在Vang Vien亲眼见到她换上红色连衣裙,真的很吸引眼球。亲眼看见她在一家河边的酒吧逗撩年轻帅哥的时候,我完全相信了她讲的风流史。算是让我真的长见识了。

在那条游船上,我还遇见了另外一位独自旅行的老太太,她叫Mini。Mini是来自以色列的犹太人,那年67岁,也是一位退休老师。和Catherine相比,Mini显得中规中矩,她跟我也好聊,游船在露旺布鲁班靠岸后,她约我一起到河边一家餐馆吃海鲜自助餐。Mini的经济条件不错,她说以色列的退休金在东南亚可以随便花。她出行都是住宾馆,带了两个大皮箱的衣服,出门雇车雇人拉行李,为了结伴,偶尔也会住住青年旅馆的单间。Mini虽然算不上一个真正的背包客,也算是个老媪自助游达人了。她每年自己一个人出来逛荡几个月,逍遥得也非常令老妪羡慕呢。

同年,在泰国曼谷也遇见过一个叫Kay的美国老太太,差不多70岁了,她不顾子女的反对,卖掉了在拉斯维加斯的住房,到泰国半旅半居,这住几月那住几个月,住烦了一个旅馆就换一个,或者换一个城市。她说她在美国是穷人,卖了房子到泰国可以过得像个女皇那么富有,泰国吃的东西相对便宜,医疗也便宜,她说她喜欢住在青年旅馆里,省钱还有人聊天,也不用自己打扫卫生。她13岁的时候跟家人在泰国住过半年,回一些简单的泰语。

2014年9月,我在哥伦比亚的蔓德金市一个名字叫黑羊的旅馆里,认识了一位当时61岁的美国波兰后裔,叫Marian, 她在这个旅馆住了将近一个月了。那时候,她一个人已经旅行了整整4年,她是慢慢游荡的。一个城市住够了再到另外一个城市。旅行两年之后她回去过纽约一次,有两周,是因为她女儿结婚。然后她又回到原来的地点继续旅行,她说她已经绕地球横竖好几圈了。

我遇见Marian的时候,她快要回美国了,因为女儿要生孩子了。她说她这次回去时间会长一点,因为她还有一个92岁的老妈妈住在老人院,要顺便去看看,之后会继续出来旅行。她爱找我聊天,也喜欢跟我出去,后来几天我那个房间有人预定了,我就干脆搬到她住的那个大房间了。我们分别时,一起照相留念,互相留了邮件地址,开始有通信,后来就没有联系了。现在很好奇,不知道Marian游到哪了呢,也许我应该试着跟她再联系一下了。

这么多年来,我好像还没有碰见过我这个年龄层,一个人出来旅行的华人老媪背包客。2017年三月遇见过一位旅居美国洛杉矶的日本人,Tetsuko, 54岁,算是我遇见过的唯一一位老媪亚洲背包客了。我们是在越南大沥市中心的一家背包客旅馆认识的。她也每年一个人出游好几个月,她说她怕住酒店孤独,所以一个人出来的时候都住青年年旅馆,偶尔会有朋友来加入她一起旅行几天时,她就和朋友住宾馆。我在脸书上有关注Tetsoku,她真的活得很潇洒。

她们这几位,是我见到过为数不多的几个老媪背包客,自助旅游达人。每个背包客都有他们自己的故事, 老妪背包客的故事更是精彩。她们成了我的榜样,是我的楷模。我不想只写他人的故事,我希望用我的脚步去踏出自己路,用自己的手去编织自己的故事。

今年初小儿子辞掉了工作,上半年回来的时间比较多,我就暂时不出去旅行了。因此我想利用这段时间,写写我的背包旅行经历。写写我怎样开始独自背包旅行,回忆一下第一次住青年旅馆的感觉,谈谈为什么会喜欢上背包旅行。一方面是为了分享,一方面也是梳理一下自己的心情。用那句流行的话来说,就是让身体和灵魂至少有一个在路上吧。

写于黄金海岸家中,2018.4.28


浏览(1382) (14)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沐岚 留言时间:2018-04-29 17:05:45

非常期待!

回复 | 3
我的名片
客家女 ,49岁
来自: 橄榄树村
注册日期: 2018-02-08
访问总量: 186,30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悲喜交集的日子 – 忆父亲
· 《老爸第一次出国记》-忆父亲
· 《红彤彤的老爸》-忆父亲
· 《老爸的酒酱菜》- 忆父亲
· 《老爸和电视机》- 忆老爸
· 《游子说回家》*致敬老爸
· 《遥送老爸》
分类目录
【短篇小说】
· 《糜的印记》
· 那个黑色的星期六下午
【诗歌】
· 电子玫瑰的芬香
· 《记2018昆州潮汕美食节》
· 《盼潮汕美食节》
【游记】
【随笔】
· 悲喜交集的日子 – 忆父亲
· 《老爸第一次出国记》-忆父亲
· 《红彤彤的老爸》-忆父亲
· 《老爸的酒酱菜》- 忆父亲
· 《老爸和电视机》- 忆老爸
· 《游子说回家》*致敬老爸
· 《遥送老爸》
· 2022新年听雨
· 淡忘了的除夕
· 缝缝补补又一年
存档目录
2023-06-06 - 2023-06-17
2023-05-10 - 2023-05-26
2022-01-07 - 2022-01-07
2021-12-04 - 2021-12-31
2021-05-08 - 2021-05-08
2021-03-04 - 2021-03-08
2021-01-04 - 2021-01-04
2020-08-04 - 2020-08-29
2020-07-04 - 2020-07-25
2020-06-11 - 2020-06-27
2020-05-14 - 2020-05-21
2020-04-07 - 2020-04-14
2020-01-01 - 2020-01-24
2019-12-24 - 2019-12-31
2019-11-05 - 2019-11-23
2019-02-02 - 2019-02-18
2019-01-02 - 2019-01-30
2018-12-25 - 2018-12-31
2018-11-01 - 2018-11-28
2018-09-07 - 2018-09-16
2018-08-01 - 2018-08-31
2018-07-27 - 2018-07-30
2018-06-07 - 2018-06-30
2018-05-06 - 2018-05-31
2018-04-27 - 2018-04-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