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客家女的家园  
客家女,潮汕人,半山客也。喜欢背包旅行,喜欢房地产,也喜欢写写,喜欢拉丁舞,太多太多的喜欢了  
网络日志正文
你出国后悔了吗? 2018-05-06 00:57:12

到今年的三月,我出国就整整三十年了。最近十几二十年,几乎每次回国,都会有老同学老朋友,或者亲戚,或者老师,问我同样一个问题:“你出国后悔了吗?” 我的回答很简单:“不后悔,因为新西兰和澳洲的生活合适我。”

出国留学是我自己的选择,毕业后留在国外也是我自己的选择。能在合适的年龄,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地方,做合适自己的事情,还有什么可以后悔的呢?如果您也是海漂一族,您是否也碰到过同样的问题呢?您的回答会是什么呢?

老同学,亲朋好友的善意询问我是理解的。因为留在国内的同学和同龄朋友,有不少当了官的,也有不少发了财的,借助那么多年改革开放的的东风,亲朋好友中很多人都发展得不错,有的甚至可以说成绩非凡。我那些老同学老校友,有很多跟我一样来自穷粤北山区,他们靠自己的聪明才智,做得风生水起,十分令人敬佩。

有比较就有差别,有的同学朋友为我叹息说:“如果你不出国,也许早就发达了。”说实话,自己有几斤几两,我很明白。所以我都会回应说:“如果留在国内,也许我早就下岗了。” 梦想,我也曾经有过,也曾经奋发过,只不过自己资质不够,没有把梦想的种子养育成材。我常安慰自己,努力在人,成事在天。天厚重于我,赋予我今天如此舒适的生活,我充满了感恩。

老家的俚语把笨头笨脑的人叫做“大番薯”。所以,我认为像我这种“番薯” ,无论到哪里,在国内还是在国外,开花结果的还都会是番薯。我不是那种“别人家的孩子”,更不是金子。是金子,无论到哪里都是金子,金子到哪里都会闪亮。还好,这个世界需要金子,也许需要“番薯”。我,做好我这“番薯”就好了。

祖国的发展蒸蒸日上,机会确实很多。但是,万物生长不能只靠太阳呀!凡是有生命的物种,无论是动物还是植物,除了太阳,还需要恰当的土壤,也需要适宜的气候。不同的气候,不同的水土,合适不同的物种,人也一样,适合自己最重要。澳洲和新西兰,环境优美,人民生活朴素,政府廉政,人际关系简单,这里的生存环境比国内更合适我。

我的情商怎样我自己知道,国内的人际关系那么复杂,而我直爽的性格在国内很容易得罪人,想往上爬那就更难了。如果留在国内,我也会是一名普普通通的老百姓,我怕麻烦,不是当官的料。我自己的智商我更了解,没有背景的我要靠自己打拼,生活下去也许没有问题,但想发达,对我来说,那只能是做梦了。

以其白日做梦,还不如做好我自己。几十年来,我很努力,可以说非常努力地在做我该做的事情。我努力做好一个孙女,努力做好一个女儿,努力做好一个妻子,努力做好一位母亲。虽然,现在的我还是庸庸碌碌,以后的我也不会有什么发展,但我想说,我已经尽力了,而且我现在过得还算舒服。是的,我胸无大志,已经很满足于我现在的舒服状况了。

我的“舒服”在亲朋好友眼里也许是没出息,我的平庸似乎常常使我父母觉得很没有面子。最近,一位小学刘姓老师,也是我母亲的同事,跟我妈妈说:“JJ这么早出来,早都应该发财了吧!”言下之意,你女儿出去这么早,都没有发财!真想跟这位刘老师说:发财跟出来时间迟早没有关系,发财跟一个人的聪明才智和运气有关系。我现在过得很舒服了,老师您应该为我高兴呀。

我对舒服的追求不仅仅限于人生的目标,日常生活中的我也追求舒服,对国人热衷的大牌名牌没有什么兴趣。因为舒服,不工作的时候,我喜欢穿休闲服,特别是那些纯天然棉布料和棉麻料的休闲服装。除了参加晚宴,或重要聚会,我经常穿着旅行中收集回来土棉布衣服,挎着土棉布包包。我这种“舒服”,曾经多次使我家人觉得尴尬,我二弟多次说我那些土布衣服土布包包“辱死人”,客家话“丢尽人“的意思。连去菜市场不讲究一下,父母都会觉得我穿得寒酸了会让人瞧不起。

父母当了一辈子老师,特别爱面子。记得九十年代初,我第一次回国的时候,有一天刚准备要出门去爸任教的中学走走, 老爸拦住我,跟我说,“你穿那衣服就去我们的学校?去深圳打工的人回来都比你穿得好。” 那时候全国人民都时兴穿西装,老爸觉得我穿那棉料休闲服碰到他同事有失脸面。

前不久,有一次陪我老妈去市场买菜,深圳的十月还非常炎热,我穿着短裤短袖,回来的时候,妈妈叫我走小区边上的小路,她说,不想我们碰见她认识的那些邻居老朋友。审美观的代沟,哈哈,我妈妈觉得我那样穿没有面子呢!

虽然,我这辈子没有什么发达的可能了,不过,我常常会带着阿Q的精神盘点一下我自己今日拥有的许多小幸福, 比如,生活在没有战争的和平国土,上有片瓦,脚有寸土,有着丰衣足食的经济自由,可以睡到自然醒的时间自由; 可以有周游世界的身心自由;等等,我已经很感恩了。

前辈们不是这样说吗?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两者皆可抛!我不用抛头颅,不用洒热血,只凭挥汗水,劳筋骨,就有了今天小小的收获,有了我梦寐以求的自由生活。如此说来,我出国有什么可后悔呢?我知足常乐了。

现在国内发展那么好,很多人都不出国了,此一时非彼一时了。适合自己就是最好的。心若安处便是家。健康平安最重要。祝福大家。


 

写于2018.5.6 黄金海岸家中


浏览(9496) (76) 评论(35)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客家女 回复 van68 留言时间:2018-05-15 22:14:57

健康平安就好,谢谢来访和鼓励,祝福健康平安快乐。

回复 | 1
作者:客家女 回复 tree123456 留言时间:2018-05-15 22:14:15

谢谢来访和鼓励,祝福健康平安快乐。

回复 | 0
作者:客家女 回复 tree123456 留言时间:2018-05-15 22:13:54

哈哈哈,谢谢您这么认真阅读我的文章,茶余饭后的随笔,有欠严谨,请多包涵。是的,现在很多人不出国了,此一时彼一时了。

回复 | 0
作者:客家女 回复 tree123456 留言时间:2018-05-15 22:12:00

好主意!也许可以做一个 “你对国外生活漫游吗”的深入调查了。谢谢来访和鼓励,祝福健康平安快乐。

回复 | 0
作者:客家女 回复 图谋 留言时间:2018-05-15 22:09:02

是的呢,也许我们出来时间长了,价值观变了。开心就好。合适自己最重要。谢谢来访和鼓励,祝福健康平安快乐。

回复 | 0
作者:客家女 回复 信望爱小屋 留言时间:2018-05-15 22:07:27

哈哈哈,是的,那时候,全国人民穿西装。谢谢提醒,我补充上去了。有同感呢!知足常乐。谢谢来访和鼓励,祝福健康平安快乐。

回复 | 1
作者:客家女 回复 jiandhu 留言时间:2018-05-15 22:03:56

是呀?同龄海漂您好,谢谢来访和鼓励,祝福健康平安快乐。

回复 | 1
作者:van68 留言时间:2018-05-13 15:17:50

本人不后悔,但也没啥骄傲的,就是活着罢了

回复 | 1
作者:tree123456 留言时间:2018-05-13 09:33:18

前辈们不是这样说吗?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两者皆可抛!我不用抛头颅,不用洒热血,只凭挥汗水,劳筋骨,就有了今天小小的收获,有了我梦寐以求的自由生活。如此说来,我出国有什么可后悔呢?我知足常乐了。

===============

一下在相对的现实世界中写实,一下又猛然跳入绝对的主观理念之中.不知道阁下您究竟想说明一个啥问题.

换言之,如果当年是今天的中国, 全世界都是当今的印度,叙利亚,墨西哥,萨尔瓦多,独联体,东欧等,你大概不会选择出国.

回复 | 0
作者:tree123456 留言时间:2018-05-13 09:22:40

应该问:

你对国外生活满意吗? 

对于当年没选择出国的人问同样问题:你国内生活满意吗?

各有各的具体生活历程,好,需要更好。坏,也没有后悔药.

所以,问题问得没啥意义。

回复 | 0
作者:图谋 留言时间:2018-05-13 07:48:05

说得好。

每人有每人的生活,出了国,看到了另外一个层面,价值观也不同了。

我自己的感觉是,出国是我做得最对的事,因为我现在的一切都是由于出了国的缘故。当然,如果呆在国内,可能也未必后悔,因为我可能会有另外一种生活,那个我可能也对此满意,这是个没法说的事。但按我自己的性格,出国是更适合我。

回复 | 1
作者:信望爱小屋 留言时间:2018-05-13 05:52:30

谢谢分享。深有同感。我90年代回国,岳母是说我们穿得比街上买菜的还差,后来留意发现街上杀鳝鱼的也穿着西装呢。文化差异。对我而言,在外面的最大收获一是精神信仰追求的享受,物质生活毕竟只是需求的一面,二是我行我素,没有攀比。物质生活上吃、住、行、游、医都基本能满足,我也就知足感恩了。

回复 | 3
作者:吴言 留言时间:2018-05-13 03:03:06

质朴之文

也恭喜万维博客又增添了一位写手

回复 | 2
作者:jiandhu 回复 客家女 留言时间:2018-05-13 00:17:39

写得非常好,拜读了:)您比我早来4个月- 同感

回复 | 2
作者:客家女 回复 Tomyhejj 留言时间:2018-05-09 01:28:04

哈哈哈,谢谢您再次来访,是的,我父母就属于那种死爱面子的人。这也是我们中国文化的一部分吧,茶余饭后拿来消遣一下就好了。祝福开心如意

回复 | 2
作者:Tomyhejj 回复 客家女 留言时间:2018-05-08 18:15:16

哈哈,开个玩笑而已。其实中国人绝大部分是死要面子活受罪。上次认识一网友,闲聊中就问我薪水多少,搞得我那一瞬间不知怎么回答好,最后是实话实说,照顾一下中国特色。可见中国人攀比精神之重,无可救药啊。

回复 | 6
作者:客家女 回复 姑奶奶 留言时间:2018-05-08 00:21:45

谢谢来访,祝福健康快乐

回复 | 0
作者:客家女 回复 解释后天八卦 留言时间:2018-05-08 00:21:26

谢谢来访和留言,祝福健康快乐

回复 | 0
作者:客家女 回复 凌吉可 留言时间:2018-05-08 00:20:30

好一点吧。我们家都不是当官的料,也许看不到这里高层的复杂性!,这样也不错,过好自己就可以了。谢谢来访,祝福健康快乐

回复 | 0
作者:客家女 回复 随意生活 留言时间:2018-05-08 00:18:16

是的,有些人了习惯了高位的生活,可能要一段时间适应了。 谢谢来访,祝福健康快乐

回复 | 0
作者:客家女 回复 蓝荧 留言时间:2018-05-08 00:16:59

谢谢来访和留言,祝福健康快乐

回复 | 0
作者:客家女 回复 秋念11 留言时间:2018-05-08 00:16:26

对的呢,给自己增加幸福感,多数几条哈!谢谢来访,祝福健康快乐

回复 | 0
作者:客家女 回复 溪谷闲人 留言时间:2018-05-08 00:15:31

谢谢来访,祝福健康快乐

回复 | 0
作者:客家女 回复 Tomyhejj 留言时间:2018-05-08 00:15:14

不是的,是审美观的不一样和爱面子呢。不是嫌贫爱富,父母非常善良。谢谢来访,祝福健康快乐

回复 | 0
作者:客家女 回复 liucarl 留言时间:2018-05-08 00:13:15

是的, 有跟风的习气。谢谢来访,祝福健康快乐

回复 | 0
作者:姑奶奶 留言时间:2018-05-07 09:36:03

回复 | 0
作者:解释后天八卦 留言时间:2018-05-07 02:06:01

赞 中国 Kiwi 澳安

回复 | 1
作者:凌吉可 留言时间:2018-05-06 23:23:20

国外的人际关系真的简单吗?衷心希望您的儿子不这样认为:他比您上了台阶,就会看见了。

回复 | 1
作者:随意生活 留言时间:2018-05-06 17:54:33

大概再过5-10年,这样问你的同窗亲朋就会逐渐减少。因为这些人大部分将从位子上退下来,以前的权力没有了,该花自己的钱了(无论有没有跟上机会),成为了长江的“前浪”。到时候双方的感觉将会发生微妙的变化。

回复 | 11
作者:蓝荧 留言时间:2018-05-06 16:25:36

非常坦率。👍

回复 | 9
我的名片
客家女 ,49岁
来自: 橄榄树村
注册日期: 2018-02-08
访问总量: 186,29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悲喜交集的日子 – 忆父亲
· 《老爸第一次出国记》-忆父亲
· 《红彤彤的老爸》-忆父亲
· 《老爸的酒酱菜》- 忆父亲
· 《老爸和电视机》- 忆老爸
· 《游子说回家》*致敬老爸
· 《遥送老爸》
分类目录
【短篇小说】
· 《糜的印记》
· 那个黑色的星期六下午
【诗歌】
· 电子玫瑰的芬香
· 《记2018昆州潮汕美食节》
· 《盼潮汕美食节》
【游记】
【随笔】
· 悲喜交集的日子 – 忆父亲
· 《老爸第一次出国记》-忆父亲
· 《红彤彤的老爸》-忆父亲
· 《老爸的酒酱菜》- 忆父亲
· 《老爸和电视机》- 忆老爸
· 《游子说回家》*致敬老爸
· 《遥送老爸》
· 2022新年听雨
· 淡忘了的除夕
· 缝缝补补又一年
存档目录
2023-06-06 - 2023-06-17
2023-05-10 - 2023-05-26
2022-01-07 - 2022-01-07
2021-12-04 - 2021-12-31
2021-05-08 - 2021-05-08
2021-03-04 - 2021-03-08
2021-01-04 - 2021-01-04
2020-08-04 - 2020-08-29
2020-07-04 - 2020-07-25
2020-06-11 - 2020-06-27
2020-05-14 - 2020-05-21
2020-04-07 - 2020-04-14
2020-01-01 - 2020-01-24
2019-12-24 - 2019-12-31
2019-11-05 - 2019-11-23
2019-02-02 - 2019-02-18
2019-01-02 - 2019-01-30
2018-12-25 - 2018-12-31
2018-11-01 - 2018-11-28
2018-09-07 - 2018-09-16
2018-08-01 - 2018-08-31
2018-07-27 - 2018-07-30
2018-06-07 - 2018-06-30
2018-05-06 - 2018-05-31
2018-04-27 - 2018-04-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