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客家女的家园  
客家女,潮汕人,半山客也。喜欢背包旅行,喜欢房地产,也喜欢写写,喜欢拉丁舞,太多太多的喜欢了  
网络日志正文
我的穷人行为习惯和思维模式 2018-11-10 18:49:25

下一个

这不仅仅是关于一份自带早餐,一壶茶,还有一张机票的故事,是一个海外游子漫漫回家路的故事,希望您会喜欢。

今天的我,是生活在澳洲的一名普通老百姓,有吃有穿,比上不足,比下有余。  虽然不富裕,我自认为,我并不算是一个穷人。不过,我必须承认:我有着根深蒂固的穷人行为习惯和思维模式。

前不久,在一次回国的路上,我的穷人意识体现得淋漓尽致,还因此闹出一连串的笑话和尴尬。这件事使我去思考,去研究:习惯是什么?究竟一个人贫穷时候养成的习惯在人的一生有多深刻的影响?

我学习到:早在1903年,美国心理学家,Andrews, B. R. Habit 在《美国心理学期刊》用以下的文字來定义习惯:“以心理學的观点來看,习惯是某种程度上固定的思考方式、意志或者感觉方式,是由以往重複的心智体验而获得的。

我的“节省”心智体验可以说历史悠久,重复时期长达十几年。小的时候跟奶奶在农村生活。虽然父母是老师,我也不是农村户口,可是当时亲戚基本都是农村人口,父母承担着两个大家庭的开支。在那物资贫乏年代,父母和奶奶不得不省吃省穿省用,以此来维持家里的生计和帮助母亲的娘家。

各种各样的节省方式,小时候司空见惯。这该节省那该节省的言语,那时更是司空听惯。耳闻目染,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也养成了我从小节省的习惯。

今年的9月21日,我和以往赶飞机时一样,早上五点多就起来。太早了,吃不下早餐,我做了一个牛油果土耳其面包三明治带上。然后请先生开车带我去火车站,我需要坐6点多的火车去布里斯班机场。从家出门要二十多分钟才到火车站,火车要90分钟才到机场。

今天带早餐去搭飞机也是多年的习惯了。当然我知道,机场有咖啡厅和餐厅可以买早餐的,可谁都知道机场的东西贵呀!肠胃不好,在外面吃东西必须特别小心,自己的东西知根知底的,我吃着安心, 这也是穷人思维的另一种说法吧!再说,时间紧,有时候也不一定能买到合口味的。

火车上不允许吃东西,一般来说我是在机场办完登机手续,托运好大行李以后,找个舒服的地方坐下吃我的早餐,喝几口自带的中国热茶,暖暖胃。 吃饱喝足了,才去过海关和安检等。

那天我原来打算乘坐的6:24am的火车突然被取消了,好在6:39am还有一趟到布里斯班机场的班车。当我到机场出发大厅的时候,南航的验票处已经有很多人在排队了,长长的队伍转了好几个弯。看到这种现象,我没有多想,拉着行李就赶紧去排队。

大概排了45分钟吧,终于到我了。我把护照递给南航工作人员,不一会,她抬起头,微笑着问我:“你今天坐的是商务舱位吧?”这时我才醒悟过来,点头说:“哦是的,我忘记了。我应该到贵宾柜台验票,不需要排长队的,对吧?”

她一边点头,一边打电话跟另外一端商务舱优先办理柜台的同事确认一下,是不是有我这位商务舱的乘客。她放下电话的时候,我对她说:“我习惯是个穷人了,忘记了我今天给升级到商务舱了。”

工作人员笑着说,她这里可以给我办理登记和行李托运手续,接着还说商务舱可以托运两个30公斤的行李,问我要不要把我的背包也托运了?我昨天晚上还多次称行李,勉强控制在23公斤内!因为经济舱的托运行李是每个不能超过23公斤,超重罚款!哎,穷人的习惯思维限制了我今天本来可以多带的行李额度!

每次回家,总想给父母和家人多带些东西,特别是父母年纪那么大了,他们辛苦了一辈子,我希望他们能多多享受澳洲的优质产品。虽然南航可以托运两个23公斤的行李,可是我的左手两个月前刚刚摔断过,做过了手术,现在还不能负重,所以我只能用右手拉一个大行李,身上再背一个背包,前面还挂一个贵重物品的小包。背包也塞满了,刚好到了南航最新规定5公斤的要求。拳拳游子心,每次都是满额而归!

办完手续我跟那女孩调侃说:“我平时都是坐经济舱的,穷人的习惯难改呀”。她笑得很可爱,客气地说:你是幸运的,至少你可以坐飞机去旅行。

我很赞同,我是幸运的。我常怀感恩,感恩航空科技的发达,感恩老天赋予我的一切。虽然平时都是坐经济舱,我从来不觉得憋屈。真的,我很幸运,今天的机票还是免费升级到商务舱的。

事情是这样的,我原来订的机票是9月17日回广州,结果百年不遇的强台风“山竹”15,16日登陆广东各地,那两天广州白云机场和附近几大机场都关闭了。我17日的航班被取消了。那几天南航所有的电话都打不通,等我17日中午开车赶到布里斯班机场改机票时,我被告知:那天之后5天,南航和它的联盟航空公司的飞机都满了。当时我有些着急,因为一个星期后我还有驳接去大连的飞机,我原计划回家陪父母的时间也少了很多。

南航的3个工作人员给我多方协调,希望能帮我找到尽早的航班。一个多小时后,他们给打电话叫我回到柜台前,当时南航的机场经理也在场,他说最早只有21日的飞机了,而且仅剩几个商务舱坐位了,如果我同意那天走,他可以给我免费升级。旁边的两位南航工作人员说,你很幸运,这里只有他才有权利给旅客免费升级。

可是几天之后去搭飞机时,舱位升级的这件事我全忘了。穷人的习惯主导了我去排长队的行为!柜台工作人员给我办完行李托运之后,她给了我一张海关和安检特别通道的牌子,还有一张南航贵宾室免费自助早餐的入门券。接过早餐券的时候,我笑着告诉那女孩,我还自带了早餐呢,穷人多年的习惯啦。那女孩和我都笑得很开心,她让我赶快去享受我的免费早餐,还祝福我旅途愉快。

到了贵宾室,我只有十来分钟吃早餐,真有点可惜了,没有时间慢慢地体会一下富人的出行模式!喝了一小杯橙汁,吃了点煎鸡蛋,一小块德国全麦黑面包,一点水果和酸奶,贵宾室那么好的环境我都没有时间多呆一会,就赶去登机了。

商务舱的餐饮和服务确实比经济舱的好很多,座位也宽敞,还可以躺下。白天的航班,虽然今天早起,也没有想睡的意愿。穷人的命呀,白天不困,不困就不想躺下了,就这样,我白白浪费了那高大上的商务舱躺椅。

在商务舱不停的吃喝之间,看了两部电影,飞机就到广州了。好吃好喝,八个多小时就不觉得那么长了。现在忘记当时看的是什么电影了,有些好奇,商务舱的电影和经济舱的电影是否一样呢?

飞机准时五点就到广州了。排长队过海关,领到行李之后赶紧去买长途车票回深圳。幸运买到了6点半的大巴票。那天是国内中秋长假,广深高速堵车。回程车迟迟没到,谁也不知道车会几点到,大家都不敢离开车站。在那站了一个半小时多,没有吃晚餐。

7点45分才坐上车。上了大巴,还是一路塞车。特别是快到深圳银湖车站那最后几公里,车辆近乎停止,大巴足足走了两三个小时。那个晚上下飞机后7个多小时的慢慢回家路,多亏了我那自带早餐和点心支撑,才有力气把那大约30公斤的行李,单手拖回家 (*左手手术后还在恢复中)。

早上登机前在贵宾室吃了早餐之后,我犹疑过是否要扔掉我背包里的自带早餐。穷人家长大的我,平时就不轻易扔掉剩菜剩饭和旧衣物,今天这好好的食物,怎能下手扔掉?想想还是留了下来。还好机舱和大巴的温度不高,加上我有一个小小的保温袋装着,早餐完好呢。

那天晚上到了北京时间凌晨差不多一点才到父母家。年迈的老母亲一直等着我没有去睡觉,平时早睡的老父亲也起来几次看看我到了没有,真是天下父母心呢。再累,路上再艰辛,有年迈的老爸老妈在等待,在牵挂,心满意足了。

回来澳洲后这段时间,我在思考:穷人的行为习惯是否和幸运有关呢?穷人勤俭节约的好习惯,不就是一种惜福行为吗?世界上那么多人缺吃少穿点,我们有什么权利不节省呢?我愿意相信:感恩和惜福一定会带来好运的!

当然无论贫穷与富贵,丰富的人生来自多姿多彩的经历和各种各样体验。感谢“山竹”台风,让我这个穷人有了一次坐商务舱的体验,也让我的穷人思维模式得到了冲击和提升。感谢老天保佑我平安到家。

2018.11.08 写于黄金海岸家中, 修改于2018.11.11早上,星期天,阳光灿烂,23°。在家中等待着大儿子从布里斯班回来,等待的时间过得很慢很慢,刚好用来修改文章,打发时间了。


浏览(4030) (20) 评论(1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客家女 回复 怀斯 留言时间:2018-11-13 00:01:43

谢谢谢谢,已经烙印在骨子里了,想改都难哈哈哈,谢谢您来访祝福您

回复 | 1
作者:怀斯 留言时间:2018-11-12 22:48:30

这些一份自带早餐,一壶茶,还有一张机票的故事感动得我热泪涔涔。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高贵的修行,愿你坚持。

回复 | 1
作者:客家女 回复 芨芨草 留言时间:2018-11-12 21:51:07

下午三点多四点钟的时候才在飞机上吃过第二餐,等车的时候还没有饿。晚上十点多十一点的时候在大巴上吃了。谢谢您来访和留言,祝福您

回复 | 0
作者:芨芨草 留言时间:2018-11-12 20:01:17

那份早餐后来怎么了?可以在等大巴的时候吃了呀。

回复 | 0
作者:客家女 回复 相食 留言时间:2018-11-12 17:42:57

是的,我很幸福,谢谢您来访和留言,祝福您

回复 | 0
作者:客家女 回复 老冬儿 留言时间:2018-11-12 17:42:21

谢谢鼓励,也祝福您

回复 | 0
作者:客家女 回复 凌吉可 留言时间:2018-11-12 17:41:51

谢谢,是的,也祝福您

回复 | 0
作者:相食 留言时间:2018-11-12 17:35:17

有老父老母可以牵挂和被老父老母牵挂,是福。

回复 | 0
作者:老冬儿 留言时间:2018-11-12 15:49:07

太赞了,惜福的人有福。

回复 | 0
作者:凌吉可 留言时间:2018-11-12 13:42:47

赞博主。凡事谢恩才是富足。

回复 | 1
作者:客家女 回复 Shanechen 留言时间:2018-11-12 00:26:39

谢谢鼓励,好建议,不过在那的时间实在太短了。谢谢来访和留言,祝福您

回复 | 0
作者:Shanechen 留言时间:2018-11-11 12:24:31

真实,赞!如果在贵宾室再次亮明 “ 穷人” 身份,也许有更大收获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客家女 ,49岁
来自: 橄榄树村
注册日期: 2018-02-08
访问总量: 186,29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悲喜交集的日子 – 忆父亲
· 《老爸第一次出国记》-忆父亲
· 《红彤彤的老爸》-忆父亲
· 《老爸的酒酱菜》- 忆父亲
· 《老爸和电视机》- 忆老爸
· 《游子说回家》*致敬老爸
· 《遥送老爸》
分类目录
【短篇小说】
· 《糜的印记》
· 那个黑色的星期六下午
【诗歌】
· 电子玫瑰的芬香
· 《记2018昆州潮汕美食节》
· 《盼潮汕美食节》
【游记】
【随笔】
· 悲喜交集的日子 – 忆父亲
· 《老爸第一次出国记》-忆父亲
· 《红彤彤的老爸》-忆父亲
· 《老爸的酒酱菜》- 忆父亲
· 《老爸和电视机》- 忆老爸
· 《游子说回家》*致敬老爸
· 《遥送老爸》
· 2022新年听雨
· 淡忘了的除夕
· 缝缝补补又一年
存档目录
2023-06-06 - 2023-06-17
2023-05-10 - 2023-05-26
2022-01-07 - 2022-01-07
2021-12-04 - 2021-12-31
2021-05-08 - 2021-05-08
2021-03-04 - 2021-03-08
2021-01-04 - 2021-01-04
2020-08-04 - 2020-08-29
2020-07-04 - 2020-07-25
2020-06-11 - 2020-06-27
2020-05-14 - 2020-05-21
2020-04-07 - 2020-04-14
2020-01-01 - 2020-01-24
2019-12-24 - 2019-12-31
2019-11-05 - 2019-11-23
2019-02-02 - 2019-02-18
2019-01-02 - 2019-01-30
2018-12-25 - 2018-12-31
2018-11-01 - 2018-11-28
2018-09-07 - 2018-09-16
2018-08-01 - 2018-08-31
2018-07-27 - 2018-07-30
2018-06-07 - 2018-06-30
2018-05-06 - 2018-05-31
2018-04-27 - 2018-04-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