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明月华阳的博客
  慧鉴天下
网络日志正文
欧盟与俄罗斯和解的可能性有多大 2018-05-21 02:51:05

欧盟与俄罗斯和解的可能性有多大

 

李泱

 

自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美方单边退出《伊核协议》之后,中东局势骤然紧张。以色列不仅出动大批战机空袭了叙利亚境内的伊朗数十处军事基地,还做好了与伊朗开打全面战争的准备,沙特为了充当阿拉伯国家的领导者也积极备战做好了与伊朗开战的准备,伊朗的战争态度同样十分强硬。在这样的局势下国际油价迅速上涨,中东作为世界油库若是陷入战乱对国际能源市场的冲击自然非常巨大。

 

《伊核协议》作为多边协议还包括英、法、德、俄、中这几个世界大国,尤其对美国单边退出不满的是英法德三国。这不奇怪,对欧洲威胁最大的是俄罗斯而非伊朗。俄罗斯自吞并乌克兰的克里米亚之后遭到了美欧的广泛经贸制裁,于是俄罗斯大力进军叙利亚从地中海方向挟制欧盟。并且蓄意染指中东油田,既然欧盟制裁俄罗斯就要降低从俄方进口原油的依赖,那么搅乱中东打击欧盟的能源进口也是一种报复手段。如今俄罗斯在中东的势力被美国接连打击,以雇佣兵作为包装的俄军数次被美军绞杀,面对美军和欧洲盟友对叙利亚政府军目标的导弹袭击俄罗斯也不敢正面回击。同时美军航母战斗群开进地中海,衰败的俄罗斯海军并无抗衡的能力,显而易见美国力压俄罗斯稳稳地掌控着中东地区。

 

在这一态势下,美国不征求欧洲盟友的意见就单边退出《伊核协议》,倘若引发中东战乱,欧盟的能源进口就只能依赖已成为油气出口大国的美国。欧盟不仅在政治军事上受控于美国,再被美国从能源上绑架就更加丧失独立性了。即是与美国有着特殊关系的盟友英国也不愿如奴婢一般事事遵从于美国而毫无独立性,虽然英国有着优质的北海油田,但苏格兰的独立意向时刻都在威胁着英国的能源安全。于是英法德三国对美国单边退出《伊核协议》的反对最为激烈,欧盟的经济实力已能与美国抗衡,二战后英法德都已重新经济崛起,尤其是欧洲第一经济强国德国内心深处最欲摆脱战败国的耻辱重新做回大陆霸主。虽然在一些科技上欧洲还要依赖美国的供应,但并非欧洲国家无力研发而是受制于二战后美国以解放者的姿态对欧洲各国的压制。

 

美军在二战后一直驻扎欧洲多国,既是保护也是占领。欧盟的成立就是欧洲国家谋求政治和经济独立摆脱美国控制的一种抗争,这也是美国支持英国脱欧打击欧盟的原因所在。深受美国政治、军事控制之苦的欧盟若是于关乎国家生死存亡的能源上再被美国卡住脖子就只能乖乖的做美国的仆从国了,无论德国、法国的大陆强国梦,还是英国海上霸主梦都只能作为回忆而无法再现。虽然在打击叙利亚和驻叙俄军的问题上美欧很是一致,因为俄罗斯是它们共同的敌人,尤其是驻叙俄军基地的军舰、战机和导弹跨越狭窄的地中海短时间内就能袭击德法等欧洲多国。但俄罗斯在中东的势力受到严重削弱之后,对于欧洲国家而言就需要一个相对稳定的中东局势。毕竟这是它们油气进口的主要来源地,而美国却蓄意搅乱中东局势,这是以英法德为首的欧洲国家所不能容忍的。

 

1999年美军率领北约把南联盟炸了个烂,同年首发的欧元原订汇率遭受重挫,美元的世界霸主地位没有丝毫动摇。科索沃之战的真实打击目标是欧盟的金融独立政策,现在欧洲若追随美国打击伊朗搅乱中东,就是在掐断自己的能源命脉。欧盟作为反击宣布考虑用欧元从伊朗进口石油,美国马上就慌了,立刻命令沙特空袭了伊朗境内的胡塞武装。这不奇怪,欧元以欧盟的经济实力作为信用保障完全有能力在国际市场与美元展开竞争。

 

上一次当不能再上第二次当,德法强烈反对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很正常,英国为了维护自身的独立性与德法站在一起也不奇怪。但仅仅口头反对是没有用的,美国向来都是用实力说话,欧盟不拿出实力对抗也只能任美国操控。抗衡美国的筹码可以选择美国的敌人,而且这个敌人的实力还要够大。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俄罗斯虽然是欧洲和美国的共同敌人,但欧盟想要摆脱的美国的控制是可以与俄罗斯化敌为友的。二战前德国作为战败国受到西欧和美国的压制难以获取工农业原材料并发展军工产业,苏联受到整个西方资本主义世界的敌视遭到全面遏制,本就落后的科技和工业更难以发展。于是曾经的一战敌人和历史宿敌,德国和苏俄迅速联手,苏联向德国供应石油、煤炭、钢铁和粮食,德国向苏联提供工业科技和军事科技。德俄这两个敌对国家的瞬间联合是它们共同的敌人西欧和美国促成的,确切地说是德俄的共同敌人对德俄这对冤家产生的共同威胁超过了德俄之间的相互仇恨。

 

暂时利用敌人作为权宜之计没什么不可以,纳粹德国崛起之后就撕毁了《苏德互不侵犯条约》差点灭掉苏联。现在欧盟意欲摆脱美国从政治、军事、经济、金融和能源在内的全方位控制骤然转向与俄罗斯达成和解是完全可行的。俄罗斯在美欧的经贸制裁下虚弱不堪,最拿得出手的是储备丰富的油气资源,并急需大量出口能源以换取外汇维持国家运转。欧盟最担忧的是中东陷入战乱只能从美国进口能源而被美国卡住工业的命脉,双方的利益结合已经超出双方的矛盾对立。欧盟从俄罗斯用欧元进口石油和工农业原材料就可保障自身的能源和原料安全并加强金融独立性,况且俄罗斯庞大的战略武器库足以令美国畏惧,暂时的相互利用符合双方的现实迫切需求。若能实现,美国搅乱中东拉升国家油价反而帮了俄罗斯的大忙。冷战时期日本和一些西方国家不顾巴黎统筹委员会的禁令,暗中向苏联出口高科技工业产品就是为了反制美国增强自身独立性,所谓养寇自重。

 

倘若欧盟与俄罗斯如二战前德国与苏联那样结为短时联盟,以德法为核心的欧盟就会迅速获得独立性,俄罗斯也得以恢复国力,英国依然在欧洲大陆和美国之间谋求势力均衡实现自身利益最大化。陷于中东和中美对抗的美国无力多顾,日本也钻空子重新崛起,欧盟和日本对美国新征关税的强硬表态已经释放了相应的信号。这一幕虽与二战之前的国际政治态势有所不同,但也很是相似。

浏览(561) (3)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明月华阳
注册日期: 2018-03-14
访问总量: 22,13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特朗普暂缓对华贸易战的谋划并不
· 推翻伊朗现政权对美国没有益处
· 特朗普不急于对华全额加征关税隐
· 欧盟与俄罗斯和解的可能性有多大
· 特朗普正在被迫同时对抗中俄
· 引力波与时空弯曲
· 王岐山正在架空习近平
分类目录
【军事】
· 推翻伊朗现政权对美国没有益处
【财经】
· 特朗普暂缓对华贸易战的谋划并不
· 特朗普不急于对华全额加征关税隐
【科技】
· 引力波与时空弯曲
【政论】
· 欧盟与俄罗斯和解的可能性有多大
· 特朗普正在被迫同时对抗中俄
· 王岐山正在架空习近平
存档目录
2018-12-02 - 2018-12-02
2018-08-25 - 2018-08-25
2018-07-19 - 2018-07-19
2018-05-21 - 2018-05-21
2018-04-11 - 2018-04-11
2018-03-16 - 2018-03-1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