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明月华阳的博客
  慧鉴天下
网络日志正文
特朗普暂缓对华贸易战的谋划并不高明 2018-12-02 07:18:28

特朗普暂缓对华贸易战的谋划并不高明

 

李泱

 

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G20峰会上,中美就贸易战达成暂时缓和的共识。美方将预定于明年1月1日对华两千亿美元商品的后续加征关税推迟至3月1日,但中方必须在此期间做出符合于美国利益的结构性经济改革,以及消除非关税壁垒和知识产权侵权。除此之外中方还要立刻大量进口美国的能源和农产品,提高人民币汇率不得用金融手段来对抗美方已经实施的对华关税制裁,以弥补美国对华贸易逆差。

 

特朗普的意图很明显,今秋美股大幅下跌,美国经济增长也陷入滞缓状态。特朗普的关税恫吓和政治施压虽然取得了部分制造业回流美国的成果,但效果不大。以富士康为例其虽在美国投资建厂,但美国人看不起那种低端劳动应聘工人数量很少。高端制造业除美国本土之外主要分布于欧盟、英国和日本,这些国家的科技土壤和生存市场很是坚实,不是美国耍耍经贸大棒并加政治恐吓就能将他们的本土高端制造业赶进美国的。美联储的加息确实在一定程度上收割了世界财富使之回流美国,然而美元汇率上涨又加重了美国的企业成本,所以特朗普将美股的大幅下跌归罪于美联储加息。然而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并不在意,表示明年联储将会继续加息三到四次。这就令特朗普不得不认真考虑美国经济的后续增长问题,显而易见美国的金融大权并不在总统的手中。

 

暂缓对华贸易战,迫使中国短期内大幅进口美国能源和农产品,并提高人民币汇率增加其它美国商品的进口,可以为美国经济注入急需的养分。况且石油和农业是共和党及特朗普执政的重要基本盘,共和党在中期选举中已经失去了众议院,保盘固本很重要。中方也很清楚特朗普的意图,但中国实在跟美国打不起全面贸易战,暂时向后拖一拖至少还能喘口气。虽然中国经济下行幅度在不断加大,外汇储备在快速降低,但还是能挤出些钱财来向美国买时间的。

 

至于消除对美国企业非关税壁垒和停止知识产权侵权,并不容易。按照美方的要求取消非关税壁垒,美企以其对中企的绝对优势占据中国市场根本不是难事。中方又不得在知识产权上强行向美企索取,失却了用市场换技术的手段,就更没有力量在中国本土与美企竞争了。特朗普开出的价码当中要求中方做出结构性经济改革才是核心,也就是要求中方放弃国企、放开金融市场和相关管制,为外资的进入全面敞开大门。这才是最要执政党命的,失去了经济基础和金融大权也就失去了执政根基,无论军政都是要用经济和金融作为生存基础和供血来源的。而且内部的利益集团也不容许从他们身上割肉,保证既得利益集团的利益是统治者换取党内支持的基础,若是为了迎合美国自削执政根基激怒庞大的既得利益集团政变是有可能发生的。

 

特朗普其实并不指望中方能做到他所开价码中的核心条款,短期内榨取中国财富才是他暂缓对华加征关税的直接目的。此外还蕴藏有离间之计,中国对美送钱,可是经济下行的压力和外汇速降的损失必然要想方设法去填补。加大向世界其他国家倾销商品赚取美元是唯一的选择,尤其是对欧盟和日本这样经济发达美元外汇储备量丰富的国家倾销商品。这将会令中欧、中日之间产生贸易摩擦甚至升级为贸易战,特朗普就可藉机拉拢欧日建立符合于美国利益的关税同盟。中国向南美倾销商品,新上台的巴西总统博尔索纳罗是一位典型的右翼政治领袖,巴西又是南美最强大的国家,得罪了巴西不排除博尔索纳罗带领巴西甚至南美多国投向美国与华为敌。俄罗斯在美欧的多年制裁下本就外汇储备不足,中国用远超国际市场价的价格海量购买俄罗斯原油没少孝敬俄罗斯,怎敢用经贸手段吸取俄罗斯的外汇储备。俄罗斯被激怒就会断供中国空军的发动机,趴窝的歼—20、歼—31连国内愚民都唬不住了。向伊朗倾销的话首先要突破美国的对伊制裁禁令,中国虽得到美国对伊石油禁令的豁免,但却是有期限的而且还限量。伊朗在制裁下本身就外汇濒临枯竭,中国再吸金只能令两国关系恶化。美参议院刚以卡舒吉遇害案为由通过对沙特武器禁售令,还需众议院批准。沙特最需要的是在国际上得到强有力大国的庇护以延续其君主制,如果美国激怒了沙特,其最可能倒向俄罗斯而不是自身难保的中国。沙特是有钱,但有钱也要花在正地方而不能浪费,对中国至多是利用。如果沙特和俄罗斯联手限产拉升国际油价,全世界的生产成本都会增高。特朗普本想借卡舒吉案迫使沙特同美国共同增产原油,以压低国际油价的手段展现其世界经济救星的一面,从而收拢世界民心并间接控制世界经济。现在是否会泡汤要看民主党,虽然奥巴马和希拉里没少拿沙特的政治献金,但此二人已不在党内担任要职。

 

至于向印度倾销商品则必然激怒印度,中印两国宿怨久矣。穷困的巴基斯坦只是在利用中国根本指望不上,新上任的巴总理阿尔维已经在用一带一路威胁中国。中国不久前向巴基斯坦借出了大笔美元以稳定其金融体系,唯恐巴基斯坦跟中国翻脸,当然按照惯例是不需要还的。美国、加拿大、墨西哥在G20峰会上确认北美新自贸协定达成,G20首脑还一致同意WTO改革,中国明知针对的是谁也不敢有丝毫怨言。英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都跟着美国的步调走,智能化工业生产线在快速发展,劳动力已经严重老龄化的中国用血汗工厂换取外汇和工业科技的路即将走到尽头。

 

世界其他国家都是靠中国单边送钱来维护双方邦交的,人民币石油期货就是个笑话,他国就算接受人民币也最终要换成美元才能在国际上购买高科技产品。用人民币只能在中国买到低端商品,唯一能吸引人的是人民币石油期货可以兑换黄金,这就为国际金融大鳄做空中国黄金储备和人民币财富值敞开了大门,到头来恐是赔了夫人又折兵。倘是付出了极大财力送与美国而撑到明年3月1日,中国却根本做不到特朗普提出的核心条件,到时候特朗普再翻脸配合政治、外交和军事共同施压,那可就赔大了。

 

特朗普的这一系列谋划看起来很是高明,但其实不然。如今俄罗斯与乌克兰局势快速恶化,乌克兰已经宣布进入战时状态并全国总动员,俄罗斯也向俄乌边境大规模增兵。美国暂缓对华关系,就不可坐视乌克兰的危难于不顾。俄罗斯自吞并乌克兰的克里米亚之后遭受美欧集体制裁,与美欧关系持续恶化,而乌克兰却是坚决倒向美欧的。美国作为西方世界的领导者要想维护自身的地位就必须保护遏制俄罗斯的前沿阵地乌克兰,特朗普作为美国总统不这样做首先美国内部就绝不会答应,欧洲盟友也绝不会答应。弃乌克兰于不顾,欧洲忧于自身安危建立欧洲军脱离美国控制不是没有可能。法国总统马克龙和德国总理默克尔对组建欧洲军的强力发声并不只是政治口号,时机成熟就有可能付诸实施,到时候特朗普再想肢解欧盟使之无法与美国竞争就更做不到了。失去了世界发达国家最集中的欧洲,美国的世界霸权将至少失去50%,同时又没有解决中国。这时再集中力量抓欧洲必然无暇应对东方的中国,而能做的就是放开日本的手脚用日本对抗中国。美国目前也是在这样做的,已经允许日本将三艘直升机母舰升级为可起降固定翼舰载机的进攻型航母,可见特朗普应对国际局势已显手忙脚乱。日本再借机崛起与欧洲遥相呼应必然打破二战后建立的全球秩序,东西不能兼顾的美国将失去二战的所有成果,其世界霸主地位必将动摇,除非再次打回来。

 

特朗普若是全力支持乌克兰对抗俄罗斯,普京一怒之下曝光其竞选期间的通俄实证,美国必然大乱。掌控众议院的民主党正愁没有弹劾特朗普的罪证,而民主党再借机将事态扩大化,把特朗普执政团队一锅端更换为民主党政府,其必然疯狂迫害共和党及其支持者。共和党不交权,不排除民主党在全美范围内发动以极左翼政治及其泛民化运动冲击政府并迫害美国白人民众的可能,黑人和拉美人以及穆斯林公开毁灭美国清教文明和屠杀白人民众的暴动都有可能上演。共和党交权的话美国文明和白人民众还是要被民主党的极左翼政治害死,美国白人不想被消灭就只能在白人极右翼势力的领导下殊死抗争。世界霸主美国陷于内乱甚至爆发内战自然无暇它顾,引爆世界金融、经济危机也是情理之中。欧洲和日本极右翼势力顺势崛起,世界将重新洗牌。

 

不排除特朗普提前醒悟将中国作为靶标拖住美国而避免与俄罗斯发生冲突,但这依然会刺激欧洲走向独立,还要松绑日本在远东将美国与俄罗斯相隔离。总之特朗普做不到将中国、欧盟、俄罗斯各个击破同时又牢牢掌控日本而独霸世界。

浏览(4253) (2)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8-12-02 09:36:58

咋不高明? 是作者装糊涂还是真糊涂。 Trump贸易战的核心是用嘴炮制造一个硬汉形象获得中期选举的选票。 而习近平不受规矩打出了实锤黄豆收税可能导致嘴炮反弹红脖子豆农上街。

所以这次获得休战, 卖黄豆,很高明啊, 拿到了选票还没受到实际的伤害。

至于同俄罗斯那点事, 美国意在掐断欧洲的能源,与普京俩货一前一后上下其手欺负欧洲。 谁让欧盟成立就是为了伤害美国了。 这是美国政府的共识, 总统与国会骨子里并无分歧。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明月华阳
注册日期: 2018-03-14
访问总量: 22,13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特朗普暂缓对华贸易战的谋划并不
· 推翻伊朗现政权对美国没有益处
· 特朗普不急于对华全额加征关税隐
· 欧盟与俄罗斯和解的可能性有多大
· 特朗普正在被迫同时对抗中俄
· 引力波与时空弯曲
· 王岐山正在架空习近平
分类目录
【军事】
· 推翻伊朗现政权对美国没有益处
【财经】
· 特朗普暂缓对华贸易战的谋划并不
· 特朗普不急于对华全额加征关税隐
【科技】
· 引力波与时空弯曲
【政论】
· 欧盟与俄罗斯和解的可能性有多大
· 特朗普正在被迫同时对抗中俄
· 王岐山正在架空习近平
存档目录
2018-12-02 - 2018-12-02
2018-08-25 - 2018-08-25
2018-07-19 - 2018-07-19
2018-05-21 - 2018-05-21
2018-04-11 - 2018-04-11
2018-03-16 - 2018-03-1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