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北方豹爷的博客  
畅所欲言,只说真话  
https://blog.creaders.net/u/13733/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深度分析:习帝取消任期制的优与劣 2018-03-21 15:39:15

先说好处(Pros):

1.  有利于延续和巩固十八大以来的政策和维持反腐的高压态势,延续执政党的执政时间。中国的腐败到底有多严重?一个例子就看清了:两个军委副主席,过去皇上的股肱大臣,买官卖官竟长达十年,这在人类历史上都是罕见的!习的强势权力,有助于革除这类高层腐败,强化执政党的执政地位,延长执政时间。因为一旦到了习的接班人那一代,对理想就没有什么信仰、对执政党也没有什么感情了。

2.  有助于一些国计民生重大项目的实施和完成。虽然中国在向法制国家努力,但是人治色彩浓厚,人亡政息是常态,否则历任总书记也没有必要把自己的政治纲领写进党章。像雄安特区、把西藏之水引入新疆的红旗河项目等等需要长期实施的大手笔,只有在绝对权威领导下的中国才有可能实现。中国能够走向富裕,主要受惠于邓小平的改革开放政策,如果习近平能够长期坚持邓小平的政策,将是中国人民的幸事!

3.  有助于在台湾问题和外交政策上保持长期稳定。中国的周边国际环境,十分险恶,中国在世界上基本没有盟友,虽然巴铁可以算一个,但是战略分量太轻。中国和俄罗斯尽管在表面上走的很近,但是历史上杀中国人、占中国土地最多的就是俄国,一旦中国有难,落井下石的肯定有它。中国如果真把俄国当成盟友,那将是战略上的一种无知。至于过去的越南和北韩等等,现在都争着带枪投靠美国。而台湾问题更是棘手复杂(我会专文讨论)。面对这样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一个像普京这样能够长期强势执政的领导人,对中国应对外部威胁是比较有利的。

4.  避免因为接班人问题分散精力。不设接班人,可以使文武百官把精力放在工作上,提高工作效率,降低权力转移的成本。这跟美国每四年就要花费巨额选举费用,后任否认前任的做法更有延续性。


再来说弊端(Cons):

1.  全面否认了邓小平的政治遗产。除了改革开放的经济政策,邓小平在总结了文化革命的惨痛教训以后,确定了国家领导人的任期制和到年龄退休制度、强调集体领导、反对个人崇拜、党政分家等等,这些规矩已经全部被习近平否决。习成为继毛泽东以后中国最有权力的领导人。从五四以来中国知识分子追求的民主自由和法制,又遭遇挫折,重新回到集权的时代,而因为缺少监督和纠错机制,一个人说了算,周围又都是阿谀奉臣之辈,这大大增加了重犯文革历史错误的可能性。

2.  彻底埋葬了文革以后最优秀的社会人才执掌中国最高权力的机会。按年代来算,中国最优秀的人才集中于恢复高考以后的777879级中间,这些人对文革没有感情,只唯实不唯上,是改革开放最坚定的支持者。而习近平以及其核心成员王岐山、栗战书、王沪宁等,都是文化革命期间不用考试上大学的工农兵学员,李克强虽然是文革后的大学生,但是已经被边缘化。让习近平无限期执政,这批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最优秀的精英们将因为年龄被迫退出历史舞台,彻底失去延续邓小平政治路线的机会。

3.  极大增加了中国在国际上和与西方国家阵营直接冲突的可能。6-4以后,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公开出来支持中国。这让邓小平看到了现实的残酷和中国的孤独。面对安全和发展,邓采取了韬光养晦、以邻为伴的和平友好的低调对外政策,为集中精力全面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争取时间。习近平上台后基本抛弃了邓的这些做法,强势对外,以世界老大自居:在故宫接见美国总统,在国际会议出场时放颂扬音乐,一副过去皇帝的做派。以“一带一路”的名义,到处撒钱,实际上是转移国内的过剩产能。因为条件苛刻,已经先后被斯里兰卡、尼泊尔、巴基斯坦、孟加拉国拒绝了几个重大项目。斯里兰卡更是不允许中国在租用的港口停泊军舰。“一带一路”的实际效果,和国内宣传的根本是两回事

此外,世界上主要的西方国家,以及亚太地区的韩国、日本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和美国都是军事同盟关系,一个被打,全体都上, 这让俄罗斯都无可奈何。习近平中国梦的本质,就是要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的老大但是残酷的现实是,这个梦还将遥不可及。美国可以只派一艘军舰,私闯南海12海里,中国为什么不派一艘军舰到美国海岸也转一圈呢?礼尚往来,才称得上平起平坐。这除了实力,还要有胆略。以中国现在的战略实力想和美国平起平坐,明眼人都知道是不现实的但是处在颂扬包围中的习近平,真的会一直头脑清醒、实事求是地应对如此复杂的国际环境吗?

4.  武力解决台湾问题的可能性剧增。台湾是中国在战略上的软肋,也是和美国平起平坐的最大障碍。李敖的比喻最为恰当:台湾是中国被美国和日本攥在手里的睾丸。任何一个男人都知道和攥着自己睾丸的对手动武,意味着什么。所以稍微有些理性的人都知道通过武力解决台湾问题,对中国是最下下策!另外一个重要因素是,尽管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都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但是也明确反对以非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中国外交部对此没有给中国人民说清楚,但是台湾搞台独的人是知道的,这也是他们在面对中国时敢于有持无恐的主要原因之一。两岸和平统一的可能性,随着时间的推移,已经变得越来越渺茫。这让集所有权力于一身的习近平,选择武力解决的可能性大增。这种战略上的风险和误判,极有可能葬送中国几十年改革开放积累的成果。


浏览(2341) (27) 评论(9)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南大街哦哦 回复 华山 留言时间:2018-03-24 10:00:26

原宪法多数都保留了,怎么就不是修宪?谁告诉你“原宪法里的灵魂”是什么?

你要说人大代表不能代表民意,请问怎么解决?

回复 | 0
作者:华山 留言时间:2018-03-22 18:00:47

蛾子,别那副张牙舞爪的样子,把新人给吓着了。

“废宪”那比“修宪”要准确得多。因为废掉的是原宪法里的灵魂,即防止终身制与独裁的关键条文。就跟袁世凯当初废掉民国一样。至于人大多数通过,不妨查查当年袁氏1915年称帝时,袁记国民代表大会,高票表决拥护。要不,袁大怎么当上皇帝。还有中共九大修改党章,确立林彪为副主席,不也高票通过。所以拜托下次别来什么人大代表通过,这话从你嘴里出来别扭,”人大代表已被关在习王的笼子里“,在别人耳里就是肉麻。

中美贸易战已经开打,是骡子是马该出来遛遛了,这不像对付国人,用东厂锦衣卫就行了。

蛾子,人大后还真有点新气象,不仅确立帝国,进入帝国像是要更严了,毕竟是皇上嘛。好像就你这样的双面人,也面临被吊销国内的户口的危险。如果不是死在国内,哪怕有中国籍,没户口,总不能把尸首运回去报户口吧?

要不要去习王那儿打个招呼,看在奴才鞍前马后的辛苦,赏你一张中国永久户口证明?

回复 | 1
作者:南大街哦哦 回复 北方豹爷 留言时间:2018-03-22 12:06:59

回复 | 0
作者:北方豹爷 回复 南大街哦哦 留言时间:2018-03-22 12:04:00

本人初来乍到,不了解不参与争论,只想分享自己的真实看法。请多包涵

回复 | 0
作者:南大街哦哦 回复 北方豹爷 留言时间:2018-03-22 11:57:06

以防利益集团的反扑

++++++++++

你看华山像不像利益集团的马前卒?

回复 | 0
作者:南大街哦哦 回复 北方豹爷 留言时间:2018-03-22 11:56:47

以防利益集团的反扑

++++++++++

你看华山像不像利益集团的马前卒?

回复 | 0
作者:南大街哦哦 回复 华山 留言时间:2018-03-22 11:45:47

以其强行推行废宪

++++++++++

还“强行推行废宪”,你说话靠点谱行不行?

你要搞清楚,是修宪而不是神马“废宪”。

是人大高票通过,而不是神马“强行”。

既然你对人大代表不满意(干浑事),问你怎么解决你又不说,你就这么没完没了的骂街、发牢骚,你是真让人瞧不起呀!

回复 | 0
作者:北方豹爷 回复 华山 留言时间:2018-03-22 10:19:47

习近平和王岐山抱团取暖,以防利益集团的反扑。但是王岐山是无后之人,没有后顾之忧。真正的危机在于有一天王不行了习怎么办?更大的变数是习如何选择接班人。没有制度的保障,让未来充满了变数

回复 | 2
作者:华山 留言时间:2018-03-22 03:31:52
后面的劣已经完全复盖了前面所谓的“优”。以其强行推行废宪,企图终身制的作法来看,内忧是习王的主要考虑。在这种情况下,攮外必先安内,这句蒋委员长的名言将是新一届头目的座右铭。
美国“台湾旅游法”已经实施,除了一些无力的抗议外,并无实际反制措施。新一轮美中贸易战在即,可以试目以待。
回复 | 3
我的名片
北方豹爷
注册日期: 2018-03-14
访问总量: 17,91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中国和美国平起平坐,要做到三件
· 中国最需要这八个字,而不是什么
· 中兴协议:中国得面子,美国赢里
· 特朗普和中国打贸易战的绝密武器
· 深度分析:习帝取消任期制的优与
· 习近平主席亲切接见“全美电视台”
分类目录
【遥望神州】
· 中国和美国平起平坐,要做到三件
· 中国最需要这八个字,而不是什么
· 中兴协议:中国得面子,美国赢里
· 深度分析:习帝取消任期制的优与
· 习近平主席亲切接见“全美电视台”
【爷的情怀】
【人在北美】
· 中兴协议:中国得面子,美国赢里
· 特朗普和中国打贸易战的绝密武器
存档目录
2020-03-15 - 2020-03-15
2018-06-24 - 2018-06-28
2018-03-16 - 2018-03-23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