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北方豹爷的博客  
畅所欲言,只说真话  
https://blog.creaders.net/u/13733/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中兴协议:中国得面子,美国赢里子,中兴没裤子! 2018-06-24 12:24:04

zhongxing02.jpg


2018年6月4日,中美在北京达成有关中兴的协议,让中兴可以继续经营下去。从表面看,中国在中兴问题上扳回一城,结果真是如此吗?先来看看两国协议的具体内容:

1.  “中兴接受10亿美元的罚款,并按照美方要求把另外$4亿美元保证金存入美国指定的银行,如果十年之内中兴不再违约,4亿美元将在十年之后退回中兴。”加上上次违约中兴已经支付的$8.92亿美元,中兴实际上向美国政府一共支付了$22.92亿美元,这是美国政府对一个企业开出的史上最高罚款!中兴2017年的利润刚刚超过$7亿美元,这意味着中兴要无偿给美国政府白干三年!中兴已在上个星期交付了$10亿美元,并保证在625号之前支付$4亿美元的保证金。

2. “撤消中兴管理层和董事会。”注意这里说的是撤销,中兴是国企,是执政党绝对领导下的实体,如今必须按照美国人要求建立新的领导团队,这是中国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事情!

3.  “由美国政府挑选一个合规团队,进驻中兴10年,全面追踪美国元器件的使用,终端客户和实际用途,防止任何逆向工程仿制美国产品。在未来十年中,一旦发现中兴违约,将自动启动为期十年的禁令!这是最阴毒的一项条款,自动启动,就是美国政府把权力下放给了违约小组,今后十年美国政府不会再出面谈中兴的问题,这是专门防止中国希望特朗普下台以后可以重新谈判的可能性。今后十年中兴的命运就交给了这个合规小组。难怪美国商业部长罗斯在接受美国媒体时不无得意的说:今后只要中兴哪怕再犯一个小错,就是死路一条。这还没完,最近美国参众两院分别高票通过了扼杀中兴的法案,即使最后被美国总统否决,中兴恢复营业的时间也会大大延后!

有人问,为什么中兴要接受这样的协议?因为中美双方都非常清楚,在未来十年内中兴摆脱对美国元器件依赖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zhongxing03.jpg



即使达成这样一个卡脖子的协议,中国政府也付出了高昂的代价:


1.  习近平数次给特朗普打电话,说明中兴的存亡关系到成千上万中国家庭的就业问题,我的很多旧友就在中兴工作;并提出$5亿美元的罚款和撤换中兴领导层。特朗普则开价$15亿美元,并提出其他附加条件。最后达成的协议,特朗普基本达到了自己的要价!

2. 中国发展银行以国家名义担保,向特朗普家族在印度尼西亚的主题公园建设,投资$5亿美元,并在第二期再追加投资$5亿美元。

3.  恢复进口美国垃圾。为防止国内反弹,中国海关特别委托加拿大一家公司做离岸检查。也就是说,今后美国垃圾进入中国不再需要中国海关的复检。(有图有真相)


zhongxing04.jpg



4.  保证在朝核问题上全力配合美国的禁运措施,在朝鲜实现无核化之前,不单方面解除对朝制裁。

5. 同意美国高通收购贝因美在中国的反垄断调查,批准特朗普女儿在中国申请商标25个中的16个。

在伊万卡申请商标批准的第二天,美国宣布和中国达成中兴恢复营运的协议。

中兴是国企领头羊,天之骄子,却总是一副老子天下第一的嘴脸,但是在伊朗和朝鲜问题上明知故犯屡教不改,做的又是如此低劣,最后被美国抓个正着。这让全世界都看到了某些中国国企傲慢,愚蠢,低能的真实面目。如今摊上事了,却又让政府买单,最后虽然留下一条命,却被人牢牢卡住了喉咙,基本上是生不如死。

中兴问题上,中国赢了面子,美国赢了里子,中兴输了裤子。中兴股票复盘后一路大跌,就是最好的证明,因为钱是最聪明的,知道该往哪里走。


浏览(1260) (15) 评论(5)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北方豹爷 回复 西岸 留言时间:2018-06-26 13:55:25

1。你说:“你以为中兴会乖乖地给美国政府付三年的罚款?不过就是拖延时间罢了”。

建议你去看看新闻,中兴¥8。92亿美元的罚款,去年就交了。今年的10亿罚款上个星期已经交了。4亿美元的保证金,这个星期要缴完。

2。中国人很聪明,特别是互相之间内斗最在行。但是这种小聪明在精明的商人特朗普和老奸巨猾的商务部长罗斯面前,不过是小儿科。美国对中兴最恶毒的制裁,就是让你生不如死,就是现在这样。先把钱收了,在今后十年看你不顺眼,随便找个理由就把你弄死。

3。你说的不错,在全球化的今天,中美很多企业是互相依赖的食物链。中兴死了,美国的的企业很定受损失。但这也是一种自然规律:就像在动物世界,虽然各种动物相互依赖,但是弱肉强食却时刻发生,这和相互依存是一个事物的两个方面。如果高通因为中兴没了就要倒闭,只能说明自己不行,倒闭也是活该。

回复 | 10
作者:西岸 留言时间:2018-06-25 16:45:20

这件事这要这样看就是太浅了,中国这一代首脑还是自力更生时期过来的,不会受制于他人。

中兴的问题在于把自己定位与世界高科技生产链中的一环,那么就会在失去全球化环境(川普的打算)下失去自己的位置。当然,同样美国也是失去自己的位置,比如高通的70%业务依赖中国,只不过川普政府很可能不在乎美国高科技业破产,或者不懂罢了。

中兴最大可能会在几年内破产来导致美国相应企业出问题(从美国要求中兴不能减少购买美国芯片的要求就能看出才发现自己也是很脆弱的),但这种导致世界高科技产业链破裂的责任是美国政府的,而不是中国政府。而一旦高通等芯片公司因为中兴的破产而失去市场,谁有钱来收买相应的人才和技术?这些东西是需要找出路的,不会被浪费。

更重要的,是谁更使人有印象是在挽救高科技产业?这是吸引人才和技术的关键。

中兴的事情是中国无法避免的,因为没有开发自己的芯片产业是因为可以买到更便宜的,就像美国没有自己的主板组装能力也是因为中国能提供更便宜的,这是全球化经济的意义所在。而既然无法避免这种依靠世界产业链失败的结局,那么就只能为以后做打算。

如果中国能吸引美国的芯片技术和人才,那么根据MIT的估计中国拥有类似高通的技术和产业能力只需要三年。

你以为中兴会乖乖地给美国政府付三年的罚款?不过就是拖延时间罢了,也许美国政府意识到自己的失误而自我否定,也许美国资本会意识到这个后果。等到美国相应领域出问题了,比如中兴对高通说我没钱买你那么多的芯片,因为都交给你政府做罚款了,那么会是什么结局?

这就成为美国方面的问题,反正一个资本体系是需要有钱才能转的,没钱你是不能指望人家买你东西的,那么高通的芯片卖给谁?

因此或者高通配合中兴来交美国这笔罚款,或者大家都完蛋。

谁会笑在最后?中国人这点小计谋美国人看不出来,华人难道不懂?

回复 | 0
作者:破棉袄 留言时间:2018-06-25 15:25:16

中兴不傻,它知道川普制裁华为是早晚的事情。一旦川普禁运华为,中兴吸收华为订单,股价一冲飞天。要是不禁运华为,中兴本来竞争力就不强,还这样被捆绑着,早晚垮台。让我们看看以后2年将要发生的事情。

回复 | 1
作者:北方豹爷 回复 哈娃娃 留言时间:2018-06-25 06:13:34

是啊,总说好死不如赖活着。看看中兴还不如一死了之。

回复 | 1
作者:哈娃娃 留言时间:2018-06-24 20:07:53

中国赢了面子?我看中国是中国输得一干二净,里子面子都没有。丢人啊!

回复 | 5
我的名片
北方豹爷
注册日期: 2018-03-14
访问总量: 17,93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中国和美国平起平坐,要做到三件
· 中国最需要这八个字,而不是什么
· 中兴协议:中国得面子,美国赢里
· 特朗普和中国打贸易战的绝密武器
· 深度分析:习帝取消任期制的优与
· 习近平主席亲切接见“全美电视台”
分类目录
【遥望神州】
· 中国和美国平起平坐,要做到三件
· 中国最需要这八个字,而不是什么
· 中兴协议:中国得面子,美国赢里
· 深度分析:习帝取消任期制的优与
· 习近平主席亲切接见“全美电视台”
【爷的情怀】
【人在北美】
· 中兴协议:中国得面子,美国赢里
· 特朗普和中国打贸易战的绝密武器
存档目录
2020-03-15 - 2020-03-15
2018-06-24 - 2018-06-28
2018-03-16 - 2018-03-23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