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视  频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虔谦:天涯咫尺
  Who will be a witness for my Lord?
网络日志正文
俺的401K一天涨了一千元!(中)一天之差 2010-04-26 07:01:32

 

到了万兰溪崖后,一开始仍然是诚惶诚恐,生怕工作有什么闪失。诚了两年,居然就没顾上买401K!直到有一天我先生问:你还没买401?

买,买干嘛呀?
你拿什么养老?先生反问。
养老,这不是,你养我吗?(顺便和读者回忆一下:我学电脑前,也是这么问我先生的。)
咳,先生一声叹:怎么跟你总说不清楚。公司MATCH,你不买不是白不买吗?

好吧,既然你这么说,我买就是了。第二天去公司,第一件事就是找到人事处的401主管,让她给我扣工资。她说不行,过了注册期,得等明年了。

就这么着,到了万兰溪崖工作的两年半后,我才开始买的401。当时也是吝啬,喜欢现金,只投资了工资的百分之二。又过了大约三年,我孩子他爸又开问了:怎么,你才投两个Percent?
我说:这不,孩子们开销大,我怕家里不够用。
别管了,快去加吧。孩子他爸说:你这样,什么时候才退得了休?

听孩子他爸这么说,看来养老是得全靠我自己了。于是发发狠,加到了百分之四。这是公司MATCH的数额:投一百,等于投两百! 顺便提一下,我记得我的美国同事告诉我,她的401投入了工资的百分之二十!
难怪老美总说没钱花。我的前房东RM,有那么两三次,居然请求我提前给她房租,因为她手头没钱了。她是高薪,工资高过我,居然能花到没钱,敢情也是401投了一大堆的缘故。

百分之四本来就少得可怜,我还特别保守,净投的那些没风险、也没多少增值的那种。稍后,公司向员工介绍了一个网站,进去以后可以看自己帐户的情况,可以做投资分配的改动等等。
我就是从第一次登陆我自己的401帐户的那天起才开始真正关心并逐渐对401计划的严重重要性有了体会和认识。

首先我看到自己的401简直还不如银行帐户的增殖!

这下我急了。一会儿问同事格里,一会儿问老老板提曼,问他们有什么好的股票可以投资。提曼很好,给了我两支股票,说回报率很好,还很安全。公司有位投资顾问叫尼特的,每个把月或两三个月来一次,回答员工的问题并帮助企划。我以前从来没和他见过面。这回他来了,公司总裁建议每个人都去和他单独谈谈,听听他的意见。

我于是约了尼特。尼特看了看我的投资现状,脸上没有特别的表情。我看着他,有点象看着医生诊断病情似的,有些紧张。

您觉得我的投资情况如何?我问。
你,他停了半晌,打算什么时候退休呢?
我想,55岁吧?(我有位年轻的同事说过她40就退休;相比之下,我算是保守的,呵呵……)
他微微笑了笑,摇了摇头:你的投资计划不具进攻性,55岁退休怕是难啊!
那,您给我弄弄吧,改改吧!我请求。
你确定?
嗯,您是内行,您就这么直接改好了。

尼特有我的密码,谈话时我的帐户全部公开在他的眼前。他跟我讲解了一下分散投资的道理,让我把三分之一的钱投到股票市场,另三分之一投到基金,最后三分之一投MONEY MARKET。
我给你做的这个计划,还是很稳妥的。他说。
我一切都依他,说好!想到自己也开始投资股票了,不由得有些飘飘然,嘿嘿……

那是2008年席卷美国和世界的金融风暴的前夕。

2008年八九月之交,我在中国。有一天在青阳的姐姐家看电视,上面报道了美国雷曼兄弟公司的金融丑闻。我根本不知道雷曼兄弟是什么,更不知道这个事件对美国,对我的朋友们同事们乃至对我个人会有什么样的影响和冲击。

回到公司以后,不仅从新闻上看到这雷曼的事跟滚雪球似的越滚越大,耳边听到的也净是股市和财经危机一类的事。我的神经这才有了些振动。九月下旬的一天,我突然觉得应该去整整我的401。

登陆到帐户里一看,大吃一惊:数额减少了一大截!钱额不算大,可也是辛苦攒起来的养老的钱!我马上就联想到我的小书店开张之日被人用枪顶着抢走两百多元的事。当时我没有时间抱怨,赶紧动手,把所有投资股票和风险基金(这些都是尼特帮我放的)的钱全部挪开,投到 Moneymarket。 就在那一天之后......(待续)

 

俺的401K一天涨了一千元!(下)一千X三

要多久…才能认识你 (长篇小说 完结篇)

俺的401K一天涨了一千元!(上)一分钱

I Am Looking for A Man

要多久才能认识你 83 我的亲爸不姓陈

最后一个女人 (短篇小说) 三

生死相依

 

 

浏览(7760) (0) 评论(8)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虔谦 留言时间:2010-04-27 19:48:39
阿黛,咱们有得比拼:)
回复 | 0
作者:阿黛 留言时间:2010-04-27 17:21:22
呵呵,跟我水平相当,只是你早动手几年。我是25%,25%地分了四摊,也不记得啥是啥了。
回复 | 0
作者:虔谦 留言时间:2010-04-27 12:53:13
twocentsworth性子急阿:) 别急,忍耐几小时~~ 我晚上回来就赶紧整出来啊。谢谢,不好意思。。。

yyue,看来你是可以提前退休,我也得跟你学,再改改。
回复 | 0
作者:yyue 留言时间:2010-04-27 10:01:32
我是60%股票 40% 债券。一年平衡一次。几年下来,平均年回报率大约9%。
回复 | 0
作者:twocentsworth 留言时间:2010-04-27 08:32:55
把我搞得神魂不定,急死人啊,还要等多久呢?
回复 | 0
作者:虔谦 留言时间:2010-04-26 19:15:36
谢谢琴韵和夏子!不是虚构,是记实。一写起来,往事全都回来了。。。问好二位!
回复 | 0
作者:夏子 留言时间:2010-04-26 17:35:50
“他跟我讲解了一下分散投资的道理,让我把三分之一的钱投到股票市场,另三分之一投到基金,最后三分之一投MONEY MARKET。”

虛謙,这是真事吗?不是虛构的小说?哦,怎么能听从別人的安排来进行投资?
期待。。
回复 | 0
作者:琴韵 留言时间:2010-04-26 16:29:11
写得惊心动魄的,静等着下。
回复 | 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17.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