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文  墨 黄  页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虔谦:天涯咫尺
  Who will be a witness for my Lord?
网络日志正文
不歧视观念深入美国社会细胞 2010-05-22 19:02:19

 

本文所谓歧视不歧视,并不专指种族、移民这个范畴,它是有关人道全方位的。

住在北美的人们应该还记得陈冲担纲为某社会团体所做的广告。那广告里说:假如你因为种族、肤色、国籍等而受到不公正待遇,请与该组织联系以取得支持和帮助。

公司每年都有有关公司规章制度的集训,无论工程如何重大忙碌,老板都要求我们必须参加,没有任何借口。公司的规章制度里就有歧视和骚扰这两项。骚扰的重点是性骚扰,这个大家清楚。歧视一项规定,公司尊重和褒扬文化的多元性以及这种多元性对公司发展的积极作用。任何人都不可以因为种族、年龄、肤色、宗教、地域、性别、残障、性取向等等而歧视他人,情节严重的在解雇之列。

短短一小时培训出来后,我心里满有感慨,感觉美国的个人价值观、人人平等、互相尊重等观念已经深入这个国度和社会、家庭各细胞,习惯成了自然。这是社会人际关系和谐必需的思想意识和心态。我对西方文明的源头希腊文明有所了解,但是我最为确定的,是人权价值观念和基督教文明的深刻一致性。我不支持动辄以上帝的名义说话,因为我们不是上帝,大家都以上帝的名义说话,打起架来怎么办?但是我全心支持神爱世人,人人为上帝的造物,在上帝眼里人人平等的观念。只有从根本上认识人和人的平等,你才能够在生活的每个细节里充分的、真实的贯彻民主、平等和博爱的精神。

今天去邮局,有趣地看到邮递员和顾客的对话。她说着英语,一会儿她的语言就象行云般转为普通话;过了一会儿,她的对话流水似的转成了广东话。我想象站在她面前的顾客如果恰好有西裔人士,说不定她还能跳出几句西班牙语来。
无独有偶,上个星期天在教会里,银幕上放映西班牙语歌词,乐队领班领着大家用西班牙语唱颂歌。
族裔和文化的多彩,是多么美好的一件事。

公司规矩里除了不歧视之规外,还有不可收取礼物的规定。就是在做生意的时候,不可以收、赠礼物以换取任何生意上的好处。我们公司有坚强的销售团队,我知道他们全都靠着十几年几十年实实在在的经验、技术以及公司过硬的商品和服务来推广生意。

这就是规章制度的好。人么,总会涣散的。没有交通警和交通法规,人可能连线都走不直。有了制度的规范,久而久之,就成了行动文化,或者说,习惯,你要他去搞贿赂都难。

社会集体的和谐有许多因素,平等博爱的价值观和社会各阶层的廉洁和自律守法是其中的重要成素;有时你甚至会觉得两者之间哪个是因哪个是果,因为那些观念和心态与人类集体的和谐有着完全的一致和相容性。


 

 他和太太的战火烧到我身上来了(中)

他和太太的战火烧到我身上来了(上) 

中国人,你需要一杯酒!

走出世家、权威、名气、体制,点击……

过敏 (短篇小说)

ZT: 被困阿姆斯特丹的时候

 

 

浏览(5412) (0) 评论(2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虔谦 留言时间:2010-05-24 17:26:33
哇,又有这么多评论啊,先谢谢各位!
白宫九段民工,我五个公司之一就是东南部。人家待我可不薄,我一个初级程序员,几个月后人家看我表现好,主动提出由合同转长期。
回复 | 0
作者:白宫九段民工 留言时间:2010-05-24 17:18:25
另外,美国不同的地区种族歧视的程度也不同,不可一概而论。相对而言,东西海岸因为外来移民很多,种族歧视轻些;中南部白人较多的地方种族歧视较重。
回复 | 0
作者:白宫九段民工 留言时间:2010-05-24 17:12:32
”好同学“举的分面包的例子举的很好。现代社会,很少会有国家和企业会把歧视写在法律和规章制度里。歧视在没有厉害冲突的时候并不明显,在招工,提职,裁员的时候,背景相似的白人,黑人和华人的结局基本上是一清二楚,华人绝对是不幸运的那个。

作者五个公司的工作大概都是普通雇员,没有接触到人和人之间的冲突。
回复 | 0
作者:正剑 留言时间:2010-05-24 14:39:40
作者接触的美国人显然还不够多,歧视的确存在!只要你细心观察就不难发现一些蛛丝马迹。

但是情况确实在渐渐改善,至少比40年前强多了。
回复 | 0
作者:e带渐宽 留言时间:2010-05-24 12:46:17
幼稚!很难想象一个在美国“工作过5家公司”,应当有一定社会经验的人,竟然通过一个标准化的制度培训就得出深入细胞的结论。
你还是写写小说,记记家庭日记比较好,免得误导他人。
回复 | 0
作者:好同学 留言时间:2010-05-24 09:17:50
请注意一个有趣的现象。你如果问黑人,百分之百会说在美国他们受歧视。如果问中国人,一些人会说美国没有歧视。

说美国没有歧视的中国人可分为两类。第一类人认为美国的月亮最园,对这些人没什么好说的。第二类人,他们可能在职场或社会上比较顺利,还没有体会到受歧视。这些人早晚有一天会体会到。我前面说过,当你和白人没有利害冲突时,歧视不会表现出来。这好比10个人分10个面包,每人都有一个,白人,黑人和华人都会分到。但当10个人分9个面包时,你看谁分不到?最可能是华人,黑人分到的机会都比华人大。

顺便说,本人已在加拿大美国职场混了二十五年了,事业一直顺利成功,以上看法并不出自个人偏见,是我多年观察分析得出的结论。其实,在我刚来北美很长一段时间曾持有和作者相同的看法。
回复 | 0
作者:虔谦 留言时间:2010-05-24 08:34:38
骑着猪逛美国,看来我们经历还比较类似。

twocentsworth,谢谢你把两样东西分开来,有道理,谢谢明示!

km,brush 和百分之一,谢谢分享你们的经历和观点,我理解你们的看法感触也是你们所见所闻所经的结果。看来这个事情上还真有很不同的经历和见解。本来我这篇文章不是讲移民/种族歧视的,权当抛粗砖吧,期待哪位出美玉。

不过我也要再次表明,作为一家私人公司,能设立这样开明的规章制度(人道的,廉洁的,正当的等等),我是要给予美誉的。

谢谢各位!
回复 | 0
作者:百分之一 留言时间:2010-05-24 07:26:11
我们华人不是过度敏感,而是过于忍气吞声。
回复 | 0
作者:twocentsworth 留言时间:2010-05-24 06:51:31
QQ,对不起,没说清楚。我的意思是红脖子处处都有(这是对网友丫子和好同学说的),但不反映,也不代表国家或公司反歧视的立场。还有,如你所说,当我们觉得遭受歧视时,也需要反省自己对这些事是否过度敏感。(小文《我学英语的一个尴尬故事》http://blog.creaders.net/hupanwenhuo/user_blog_diary.php?did=59835)讲述的就是这种过度敏感对本人事业上曾经的负面影响。)
回复 | 0
作者:brush 留言时间:2010-05-24 06:41:30
米国的不歧视法律深入米国的PR(公众形象)外表。米国的歧视观念深入米观念社会细胞。

表面上,米国人很公正,很平等。不过一切都在法律强制下实现。任何法律可以模糊的地带,歧视成为一种米国人对他自认低等人的一种game。

任何人都知道米国人从来不认为米国人之外的人配和他们相同地位。
回复 | 0
作者:骑着猪逛美国 留言时间:2010-05-24 05:28:13
同意虔谦的说法。至少美国在制度和法律上做的很好了。至于个人人性里面的东西,是制度和法律管不了的。我在纽约州中部做高中教师,三年了,挺舒心的。没有感觉到传说中的歧视。不过有朋友说遇到过。我想,歧视可能真的存在,在不同的地方,由不同的人发出的。另外,不排除我们有时候自己过于敏感一些。想一想,在国内的时候,不也是遭受着形形色色的歧视么?
受自己同胞歧视的滋味,更难受。
回复 | 0
作者:km 留言时间:2010-05-24 00:26:02
女的照顾,男的恶整,不能比。

空口白话有人告你要放火,你就进监狱一个月。。。那你就知道有没有歧视了!

但是因为你是女将,警察反而会把教授抓起来,所以你没错:对你没有歧视。
回复 | 0
作者:虔谦 留言时间:2010-05-23 21:35:53
twocentsworth,这次不是特别明白你的意指,还在琢磨中:)

好同学,在我工作过的所有美国公司(5家),我都没有被歧视的经历。
回复 | 0
作者:好同学 留言时间:2010-05-23 21:29:19
作者并不了解西方,只是皮毛上的一知半解。种族歧视存在于西方的每一个角落。现今的歧视都是很隐蔽的,不像两百年前歧视修铁路的华工,没有人口头上说歧视你,歧视体现在评级,提升,招募,裁员,等那些具体的操作上。有一个现象所有少数民族人都知道,平时你好我好大家都好,等到你和白人有利害冲突时,得好处的肯定是白人。公司里的所谓种族平等训练,不过是装装样子,在处理具体事情时完全是两码事。
回复 | 0
作者:twocentsworth 留言时间:2010-05-23 19:22:05
国家法律(或公司规律)和个人行为是两回事。开明的国家(如美国,加国)和公司有制度上不允许歧视的规律,但他们不能完全控制国家(或公司)里个人的行为,很多这些有歧视态度的人不就是来自对种族歧视常有抱怨的人们的国家吗?
回复 | 0
作者:丫子 留言时间:2010-05-23 18:51:45
太浅薄了。你和美国红脖子们当过朋友吗?
王立山的经历并不是例外。还是好好研究研究吧。
回复 | 0
作者:虔谦 留言时间:2010-05-23 18:51:16
谢谢多思!看来对我们移民来说,总是对移民问题比较敏感些,感触体会多些。期待你的撰文分享!届时赐个连接或信息,好拜读。问好!
回复 | 0
作者:多思 留言时间:2010-05-23 12:56:39
非常赞同虔谦的文章,也非常赞同昭君的留言。在美国二十年的生活经历告诉我,虽然种族歧视现象在美国还依然严重,但正如文章里所说的那样“感觉美国的个人价值观、人人平等、互相尊重等观念已经深入这个国度和社会、家庭各细胞,习惯成了自然。这是社会人际关系和谐必需的思想意识和心态。”以后,我将在博文《我的美国之“路”》里详尽介绍自己在美国的点滴经历。谢谢分享!
回复 | 0
作者:虔谦 留言时间:2010-05-22 22:22:58
百分之一, 谢谢分享你的经历。支持你写,也是帮助这个国家的移民们和这个移民的国家。问好!
回复 | 0
作者:百分之一 留言时间:2010-05-22 22:02:15
受到不公平和歧视仅仅发生在极少数的人身上,这些人的受的伤害和痛苦你们是无法想像的。

10年里,我三次控告美加政府,也都到其联邦最高法院,残酷现实告诉我,原来在北美我属于那种根本没有地位的人。在争取平等这条路上绕来绕去发现还也都是敌军,只不过共军变成了美军。

就因为当初以为“美国的个人价值观、人人平等、互相尊重等观念已经深入这个国度和社会、家庭各细胞,习惯成了自然", 所以,受到伤害时是极其痛苦。刚到美国时的一个汽车维修服务投诉变成了投诉管理部门对我有意伤害,告到法院后又变成法院对我有意伤害,我当时开信箱手到发抖。上帝真会安排,到了加拿大后,我和加拿大政府吵上法院,还吵两次,发现法院对我有意伤害和美国一样。

就因为这个经历,我尽力去帮一些受歧视和伤害的人,有被警察枪杀的,自杀的,和判刑的,当你读到文件,你真不敢想像,这个社会还叫公平的社会,但这种不公也就针对中国人。

我现尝试写本书“我在北美当访民和我知道的那些访民”,一来想对新移民怎么适应这个社会有点帮助,二是想影响一下国内浮躁的一些民心。大家以为有理走遍天下,其实,天下乌鸦一般黑。
回复 | 0
作者:虔谦 留言时间:2010-05-22 20:20:24
谢谢昭君,很高兴我们有共识。上星期集训一过,我真的好有感慨。
问候昭君,周末好!
回复 | 0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10-05-22 19:46:37
"感觉美国的个人价值观、人人平等、互相尊重等观念已经深入这个国度和社会、家庭各细胞,习惯成了自然"

非常赞同。尽管任何社会都不可能消除歧视,但我认为美国在这方面已经从制度上做得很好了。所以我对那些言必称歧视的做法很不以为然。
回复 | 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16.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