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视  频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虔谦:天涯咫尺
  Who will be a witness for my Lord?
网络日志正文
血热水醒:有感于龙应台女士的北大演讲 2010-10-23 17:08:37


近两年来由于公司里工作量的不断加大和个人痴迷于写小说,对新闻跟踪少了。我知道龙应台女士今年八月初在北京大学做了主题为“文明的力量-从乡愁到美丽岛”的演讲,当时没有特别去关注,直到前几天在我的厦门老乡以实玛利的博客里读到他的文章:《龙应台,有什么资格教训中国人》我才决定追踪一番。

一查网路才发现,龙应台女士的演讲引发了许多的讨论,其中不乏反弹和批判,这方面来自法国巴黎的宋鲁郑的文章《为什么我们的中国梦如此不同》很有代表性并被广泛转载。

扪心自问,我作为中国人,我的中国梦是什么呢?就是中国的繁荣富强、人民安居乐业、国家政治的逐步民主、社会的逐步文明、平等与和谐。我从来没有思考过梦和价值观之间的关系,但是依循逻辑,这两者也许不一定完全互相包含 (比如说我认为人的尊严是一种价值,但是我不一定会去做我得到什么尊严那样的梦),但是一定不会是互相冲突的。假如我认为民主自由是好的,繁荣富强、安居乐业是好的,那么我一定不会去做贫苦梦,专制梦。

龙应台女士的家庭经历了从大陆到台湾的迁徙,她本人出生台湾。不平凡的家、国经历使她更容易去思考一些没有那种经历的人不一定去深究的问题,进而去超越一些现存的观念。“文明”的标准体系(包括民主、自由和对弱势群体的保护、关照等等)就是龙应台女士经历“百年思索”后建立起来的她的价值观体系。

从龙应台女士的演讲内容上看,她的价值观有两个层次:中国人传统的 “礼义廉耻”和全世界普遍的“民主自由”。在这个价值观认知的基础上,龙应台女士的中国梦就是一个具备这两项价值标准和价值现实的中国的存在:所谓文明的崛起。以上的认识和观点本身很有道理在,相信中国大陆人民也懂得什么叫自由民主等等。几年来在内地网站和同胞们的交流让我深深感到,中国人,有如几千年传统所显示的那样,有我们很容易接受新鲜事物并融化到自己的文化中来的一面。 具体到价值观,中国的另一位女性胡紫薇也提到过。记得在电视机前听她讲过:中国在能够输出价值观之前,不会成为一个大国。

问题的关键,或许不在那个观点本身是否有道理在,而在于那个道理的阐述者所站的角度。顾名思义和“1000枚飞弹”的开宗明义,龙应台女士已然完成了从大陆乡愁到美丽岛土地、视野及价值观的转变,在这个提前下谈中国梦,它的角度势必是置身其外的角度;用比喻的方式讲,它是蘸着一杯白水在书写,而不是蘸着那一碗共同的血在书写。
只攻原由,莫论是非,在我看来,寻找龙女士那一方的原由,那就是龙女士演讲引发反弹和批评指责的症结所在。

然而,既然道理本身没有错,中国人应该也能够以平常的、理性的心态来看待那场演讲,吸收它的精华养分,理解那样一个“中国梦”;更进一步,我们还应该感谢有龙应台这样的历经两岸分裂、身居台湾的中国人,她/他有着不一样的视野和思维,并愿意积极分享这个视野和思维。

各式各样,有形无形,每个人都有他/她的价值观;价值观是人们行为、选择背后的那根有形无形的魔杖。我有我的价值观体系,这个价值观体系的轴心是神,它的灵魂是博爱,包括爱、尊重、谦卑、虔诚、奉献等等。
我也有一个中国梦,除了本文第三段里所讲述的外,我的中国梦更包含了许多与信仰相关联的祈愿和追求,相信我的许多读者都知道我为此而不厌其烦喋喋不休。
阳光普照着全球,神博爱着世人,当然也包括了中国人。

这个世界的一切都是暂时的,不可能万古长青的,国家地域的观念有一天也会被突破。所以我们或许不应该太过拘泥什么浓血什么淡水,而应该以更宽容的心态、度量和视野来尽量超越自己,也理解、包容并超越他人;我说尽量,因为我们仍然活在今天这个有国家民族观念存在着的世道。

 

昂头的离开低头的留下?外议你就能不阿Q?

《一天就够》 二十九 碗碎心忧

《一天就够》 二十八 紫屏的心事

《一天就够》 二十七 朱利娅,堂兄永溪

《一天就够》 二十六 献酒

《一天就够》 二十五 苦海蓝花

 

浏览(8822) (0) 评论(2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虔谦 留言时间:2010-10-25 18:00:45
重金属, 试着站在她的立场读她的《大江大海1949》,很痛的。不同经历背景,不同立场不同观点各抒己怀,不过不要情绪化甚至诉诸人身。
回复 | 0
作者:重金属 留言时间:2010-10-25 08:09:50
各位普世价值爱好者,以及老糊涂了的龙女士:


还是不要提:"一千枚飞弹"为好!

1. 不放一千枚飞弹,你要大陆放一千脱光的美女一千张床在那里不成?

2. 当年老蒋的飞机窜福建,窜上海,窜内陆时, 龙应台,你又在哪里?(那时你还年轻,对么?----这世界要怪就应怪你父母晚生了你50年)

3.龙应台,你知道台湾也曾想拥有核蛋(对付大陆)? 你知道直到大陆买到苏二七之前,湾的空军一直都比大陆占优势么? 你知道这么多年台湾的空军都是是对着谁的么?

4. 没有:"一千枚飞弹",一千个糖豆能阻止台独么? 或者,撤掉"一千枚飞弹",台独就能停止么? 台独后,藏,疆怎么办? ,你若认为中国分裂就是"人道",你能允许台湾分裂成台南和台北么? 你能允许台北再进一步分裂成中正,大同....7个独立国家么? 你自己写个宪章自家独立,岂不能更好地实现你自己的追求与价值观?



龙应台,老LOSER!
回复 | 0
作者:虔谦 留言时间:2010-10-24 21:21:57
谢谢兰冠云!是,所以龙应台以一千枚飞弹为演讲的“悲情”开头。

真的,我和昭君也说了,读她的《大江大河1949》,是一种非常异样的感觉,里面有痛,也有一种说不出来的不欢乐感。我这个不欢乐感是相对欢乐颂那首歌而言的。

再叙兰冠云!
回复 | 0
作者:兰冠云 留言时间:2010-10-24 21:00:09
QQ好文,思无邪。不过大陆来的总喜欢讲血融于水的、民族感情的,有点挺自作多情;实际上从台湾人的角度,那感情早就被消费光了。如果愿意去体会台湾人的伤痛,一点都不难理解台独的思维。
回复 | 0
作者:虔谦 留言时间:2010-10-24 20:50:30
谢谢山月歌和沁霈的阅读和分享!这篇文章我修改了许多次,几乎每次修改都是对事情的再认识和对自己的再超越。
回复 | 0
作者:沁霈 留言时间:2010-10-24 19:36:05
读这样的政论文章,才有益于人类进步!虔谦加油!
回复 | 0
作者:山月歌 留言时间:2010-10-24 15:50:09
没读过龙英台的文章,但连读几遍你的文章,读懂了你明心见性的见解,借用山哥的话就是"心如明镜".我再加一句"境界脱俗"
喜欢下面几段话:.
扪心自问,我作为中国人,我的中国梦是什么呢?就是中国的繁荣富强、人民安居乐业、国家政治的逐步民主、社会的逐步文明、平等与和谐。我从来没有思考过梦和价值观之间的关系,但是依循逻辑,这两者也许不一定完全互相包含 (比如说我认为人的尊严是一种价值,但是我不一定会去做我得到什么尊严那样的梦),但是一定不会是互相冲突的。假如我认为民主自由是好的,繁荣富强、安居乐业是好的,那么我一定不会去做贫苦梦,专制梦。


它是蘸着一杯白水在书写,而不是蘸着那一碗共同的血在书写。


这个世界的一切都是暂时的,不可能万古长青的,国家地域的观念有一天也会被突破。所以我们或许不应该太过拘泥什么浓血什么淡水,而应该以更宽容的心态、度量和视野来尽量超越自己,也理解、包容并超越他人;我说尽量,因为我们仍然活在今天这个有国家民族观念存在着的世道。
回复 | 0
作者:虔谦 留言时间:2010-10-24 13:31:03
另外,昭君,读她的《大江大河1949》,我的心中是一种异样的痛。也许有一天,我会回过头来叙述这种痛。
再叙了。
回复 | 0
作者:sichuan08 留言时间:2010-10-24 13:02:39
此篇有很浓的民族血统论。

什么叫做“问题的关键,或许不在那个观点本身是否有道理在,而在于那个道理的阐述者所站的角度”啊?

你是喜欢真理,还是喜欢阐述真理的角度?
你文里总是提倡爱,怎么不见你爱这位龙女士?
是因为她出生在台湾,而不是大陆?
是因为她的观点没有血统论没有大陆情节?

口是心非就是你这伙假善人。
这样的善人,最是害人。

再:耶稣对哪些人毫不留情?为什么不是爱所有的人?
回复 | 0
作者:虔谦 留言时间:2010-10-24 12:49:54
谢谢小百合分享。中国许多传统海外似乎比海内保存得好。当然我觉得,传统也是要有所取舍的。那个称呼是有些“过时”。 问候小百合!

谢谢km评论。那次在教会听演讲人提到如何使基督的精神成为世界各国文化的一部分,其实也是一种实际结合的意思。我觉得各域文化都有长处,能取长补短是最好。

昭君,见到你真高兴。近来不是太顺,过得去吧。
《大江大海1949》国内能买得到?
记得那时候她红的时候,海外华文报纸到处是她的报道。我好像好留着剪报呢。她的“转变”大概是许多人失望吧。不过每人都有自己的信念。她的写作风格阻碍了她和昭君分享她的才情和理念,有些遗憾:)
先问候,再叙。
回复 | 0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10-10-24 10:59:31
QQ:

好久不见,家里和工作都好?

龙应台这篇演说没有读,不过父母这次来,带了她的“大江大海1949”。因为此前看了好几篇关于此书的评论(包括海云的系列),所以抱了很高的期望,可惜实在是看不下去--倒不是对她的内容和价值观有什么抵触,但她那种东一榔头西一棒子的写作风格,实在让我无法欣赏。所以,她的也许有些内涵的“message”, 也就在我这里无法引起任何共鸣了。
回复 | 0
作者:km 留言时间:2010-10-24 10:09:27
龙是洋奴文化,对中国是毒药。中国应该发挥自己文化的长处,如果反过来,中国就完了。
回复 | 0
作者:小百合 留言时间:2010-10-24 09:22:58
去看了看龙应台的北大演讲稿.她说得真好!
台湾人的价值观和理念其实就是中国的传统
文化.而这些基本的价值观早被文革埋葬了.
只有她总是"共匪"的称呼,让人有点反感?
回复 | 0
作者:虔谦 留言时间:2010-10-24 08:21:57
谢谢 yolande、依山流影、人大代表和潇石的夸赞、欣赏、同感和提示,再谢山哥鼓励,很高兴,谢谢评论,问候各位!
回复 | 0
作者:山哥 留言时间:2010-10-24 06:36:44
再顶QQ好文!

姊妹温文尔雅,心明似镜,兄弟我只有赞叹。

周末愉快,保重身体!
回复 | 0
作者:潇石 留言时间:2010-10-24 05:52:18
重金属就一蠢“红卫兵”博主不要理它。谁不把党作为神,它就咬谁的。你不要在意,大家都被它咬过
回复 | 0
作者:人大代表 留言时间:2010-10-24 05:48:17
你的感受是大多有知识有良心的人的共同感受。受苦受穷多了的人民需要时间变得理智和慈怀。
回复 | 0
作者:依山流影 留言时间:2010-10-24 04:51:57
虔谦:读过你的一些小说和文章,深藏女性的温柔和宽容,这篇也一样。
回复 | 0
作者:yolande 留言时间:2010-10-24 03:11:39
非常非常好,谢谢!
回复 | 0
作者:虔谦 留言时间:2010-10-23 23:10:39
山哥,很高兴读到你的评论。以实玛利名字容易引起误解,其实他不是基督徒。他学识很渊博,比较年青气盛些:)
我倒是和你有相同的感觉,我文章里也提到了,她笔蘸白水写,而不是......
我发觉中国人民对站什么立场特别敏感和敏锐;同样的话,假如不是站在同胞立场上说,至少会比较没有反响。自己人,怎么批评指教都没事,但是假如自外,就另当别论。她的飞弹说引发了强烈的反弹,就是这个道理;因为台湾也有飞弹...
问候山哥!
回复 | 0
作者:山哥 留言时间:2010-10-23 22:57:56
很有意思的感言。以实玛利,虔谦,还有海云都是信基督的,但对龙应台的看法是三重天。

实话讲,我读龙应台的文章有20多年了,由崇拜到平视,现在是更多怜悯了。

她以为自己掌握了终极真理,其实早就自外于同胞之情,手足之爱了。

我倒真希望我们的大陆同胞们,多有一份来自神的爱,努力去爱这些已经不令人可爱了的人们!
回复 | 0
作者:虔谦 留言时间:2010-10-23 22:08:58
重金属,还好吧,大家都会独立思考吧。

易,谢谢评论,我平时政论写得少,没见过你说的情况 :)
回复 | 0
作者:易 留言时间:2010-10-23 18:45:31
这网站好像污染挺严重的,怎么到那都是重金属呀?
回复 | 0
作者:重金属 留言时间:2010-10-23 18:07:50
你的这些话, 最好和台独分子, 藏独份子等去说.
先把他们说服了.


龙应台就在台湾. 她没想起来开导开导灯灰水扁哈? 既然"这个世界的一切都是暂时的........."还守什么个P台湾,还守的是那么苦, 送给大陆得了.

龙应台没骗过灯灰水扁民进党,才来大陆一次, 倒是把你们这帮人骗得婴儿似的.



-----------------------------------------
这个世界的一切都是暂时的,不可能万古长青的,国家地域的观念有一天也会被突破。所以我们或许不应该太过拘泥什么浓血什么淡水,而应该以更宽容的心态、度量和视野来尽量超越自己,也理解、包容并超越他人;我说尽量,因为我们仍然活在今天这个有国家民族观念存在着的世道。
回复 | 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17.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