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一个两栖插队的69届的博客  
抒发一个在北美和中国各生活了半辈子69届知青, 他的土洋插队生活经历及人生感悟。  
网络日志正文
从“六四”结局看改良与革命 2018-06-03 20:34:58

“六四”已经过去29年了, 回想自己在北京亲身经历过那场运动后,最初来到北美自由的世界里我当时一切都还反映不过来, 我只知道当我8月底到加拿大后, 正好赶上美国加拿大准备给所有身在北美的中国人以永久居民权, 当时由于本人是自费留学故毫无疑问的马上提出了申请,而有些公派留学的确实还很难马上做出决定。前几天看见万维有个叫黄河边的在<河边观潮>视频里讲海外华人有六种隐身人 我不知道他从何得出的结论居然把29年前因六四而得到永久居留权的人归为其中一种。我本人得到的就是这种所谓血卡但本人丝毫没有一点隐身的意思也从没有低人一等的感觉。我也不清楚是否像现在有的人说的当时在国外的留学的学生看着国外电视播放的国内520日戒严后北京民众抗争镜头居然着急地喊怎么还不开枪?难道他们就预料到一开枪美加就一定会发给中国留学生绿卡?


六四这场轰轰烈烈的民主爱国运动已经29年过去了, 尽管中共当局仍然没有平反“六四”的意向但我认为这并不重要,因为在所有中国人民的心中它早已经平反或者说它从来就不需要平反。


但我们今天回看89年当时的国内政局:赵紫阳一派可能掌控政局面把老一派赶下去吗?如果不是赵紫阳下台那么中国会不会造成分裂割据甚至打内战的情况?如果那样的话老百姓还要遭殃。


说到这里, 我不得不提到我不同意我的老同学袁红冰的激进革命的主张,我认为改良一定比革命好, 综观世界各国无一例外。我不记得那个哲人说的:凡是存在的必是合理的。目前中国这中共统治下也是没有选择的。 而我认为习近平这一代领导人从人性上说他不像毛泽东那一代在党内残酷斗争中以暴孽胜出, 最终习近平独裁也好,还是他要集权以便学蒋经国也罢, 中国只要不发生暴乱动荡对老百姓总是好的。孔子说衣食足而知荣辱,随着全国人民的生活水平越来越不断提高上层建筑也会不断完善,我想这是一定的。南非的曼德拉和印度的甘地他们坚持原则所采取的行动未偿不是使社会震动最小的结果也是最好的方式。综观世界各国人类历史发展过程中,不论经历过多少失败还是多少曲折坎坷最终各国无一例外还是会走向人类共同文明自由的社会这是无庸质疑的,而所有的人的努力抗争都是汇成整个大海的一滴水。我不是反对抗争, 我只是想说那种鼓吹革命,或是号招人们聚集起来的大规模的抗争运动通常只会造成破坏。无论是远的太平天国还是义和团, 近的北伐战争国共内战还有文化革命, 那一场战争和运动不是以生灵涂炭经济调蔽为伴, 以成千上万的家庭流离失所为结。



浏览(1111) (10) 评论(7)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西边的小雨 回复 talkswitch1 留言时间:2018-06-06 09:03:11

我想强调的是,美国的制度可以承受住来势凶猛的民众抗争,而不会翻覆,比如黑人民权运动,当时波涛汹涌,毛都高兴的上天安门上庆祝了(大概是唯一一次文革前非节庆时上去吧)最后还不是回复平静?换作苏联,罗马尼亚,可就是万劫不复,统治者人头落地了。

回复 | 0
作者:西边的小雨 回复 fg20171230 留言时间:2018-06-06 08:52:45

所以水不到渠不成的时候最好还是听主子爷的?不用问,统治者当然是举双手赞成的了?然后呢?自然有终于熬到水到渠成的比如西班牙,可更多的恐怕是熬不到,比如苏东,比如利比亚。专制制度下,水到不到,渠成不成,主动权其实往往是在统治者手上,他抓不抓得住,则没有一定之规。还是曾经说过的那句话,能够万岁,自然是哥们几个说了算的日子爽,可如果专制到底的归宿就是革命(这已经被验证了无数次了),那么早一点改弦更张是不是比较聪明的选择呢?

回复 | 0
作者:fg20171230 回复 西边的小雨 留言时间:2018-06-05 12:54:11

改良是成本最低的途径,但是任何改良,改革都需要水到渠成。任何的急功近利,都可能带来相反的结果。

回复 | 1
作者:talkswitch1 回复 西边的小雨 留言时间:2018-06-05 10:21:04

别以为祈祷一下,黑人民权运动就成功了。当年可不是云淡风轻, 不但有很多白人至上恐怖组织杀黑人,也有黑人恐怖组织暴力反击,马丁路德金自己不是也给杀掉了。

回复 | 0
作者:西边的小雨 留言时间:2018-06-05 04:47:20

历史如果是一道选择题,恐怕没有统治者会填“革命”这一栏的。老百姓就应该喜欢吗?聪明的也不妨告诉自己,革命来了自己通常只会更惨。历史上历次革命发生之后,民众无一例外不是处在更加水深火热之中的。统治者不喜欢,对民众也没实惠的事情,何以还是不断上演呢?无它,因为历史不是一道选择题!统治者不喜欢,可惜没拦住,成了落水狗。而多数民众被少数裹挟,可事后发现,没有建成理想国,反而把原来还可以勉为栖身的窝棚给拆了。这可以说是历史上历次革命的写照。所以改良优于革命的道理很浅显,可这不足以拦住革命的发生。真想杜绝革命,恐怕还要在制度上想办法。中国的问题是度过了六四就没有下一次了吗?我看不一定。那么不妨想想,美国怎么就不太担心革命的发生呢?历史上激烈的民众抗争事件,也发生过不少,远有黑人民权运动,反战运动,近有占领华尔街。可基本都是很快就云淡风轻,动不了什么筋骨。为什么?

回复 | 2
作者:欧阳峰 留言时间:2018-06-04 11:28:02

改良当然比革命好。但可悲的是很多时候改良只有在革命的威胁下才能实现。

回复 | 0
作者:公孙明11 留言时间:2018-06-03 22:28:57

平反六四的先决条件是先平反文革和所谓的四人帮事件!

公孙明 06/04/2018

http://bbs.creaders.net/politics/bbsviewer.php?trd_id=1332927

回复 | 0
我的名片
一个两栖插队的69届
注册日期: 2018-03-23
访问总量: 105,14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三十年前我的亲身经历__“六.四祭
· 华人参选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
· 南橘北枳-也论“中国人不守规矩”
· 海外华人的“龙”与“虫”之说
· 从李敏命丧朝鲜联想到的........
· 周立波事情推论
· 从周立波结案回看我5月10日对周
分类目录
【2019】
【2018】
· 三十年前我的亲身经历__“六.四祭
· 华人参选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
· 南橘北枳-也论“中国人不守规矩”
· 海外华人的“龙”与“虫”之说
· 从李敏命丧朝鲜联想到的........
· 周立波事情推论
· 从周立波结案回看我5月10日对周
· 从“六四”结局看改良与革命
· 历史是不能忘记的——“六四“追记
· 从朝鲜半岛停战谈判没有中国想到
存档目录
2019-06-04 - 2019-06-04
2018-10-24 - 2018-10-24
2018-08-04 - 2018-08-17
2018-07-28 - 2018-07-28
2018-06-03 - 2018-06-05
2018-05-02 - 2018-05-30
2018-04-16 - 2018-04-28
2018-03-26 - 2018-03-2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