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Six Years In Between
  独与天地精神往来
网络日志正文
(70)所有人都心知肚明,只有她不明白 2018-05-31 23:48:51

回南京不久,石溪接到王老师一个电话。

虽说由于价格问题,宝成最终没买王老师挂名的那个国家级中心的名头,退而求其便宜地买了个学院级的牌子挂挂。但签约时,王老师还是出现在了现场。当然,振华副校长酒足饭饱后承诺的副部级确实也来了俩,甚至,振华还超额搭配了个退休好几年的某副国级参加仪式。邱董深感振华还是很给面子的,所以头期80万打出去,他觉得也值了。毕竟,象他这样单枪匹马打天下的私企老板,守着一个地方性企业,想去请个部级官员做做秀,目前也还不太容易。而这样的场合,发布出去,即便未必能在京沪激出水花,但在宝成的几个以三四线城市为主要市场的区域,还是颇能引起那些地方官儿的注意了。

后来,石溪某次参加一次行业大会的时候,又遇到过王老师一次。这样的行业会议,跟她曾经在美国参加的那些会议感觉非常不一样。报告人尽力描述,那些项目有多难做,然后,话锋一转,某公司的拳头产品或是高精尖技术从天而降,一举克服所有问题,获得了巨大成功,赢得多方好评。这样的广告,石溪毫无兴趣。这个世界,哪里有什么超级英雄尚方宝剑?她深知,做项目可不是在好莱坞看电影,要获得成功,从来都不是依靠某个腾云驾雾的英雄或是某个神奇的宝物。

那次会议,王老师作为特邀发言人,对于行业的未来做了一番预测。看着王老师已经略显驼背的躯干,以及他努力使用一些网络语言制造几个不算生动的笑话时,石溪对这个自己曾经敬佩过的老师,产生了陌生感。不过,再往后,石溪去北京出差,跟王老师在北大食堂吃了顿简单的午饭,当年跟王老师做论文的感觉才总算回来了。那个做事和说话都严谨又不无风趣的王老师,在单独跟自己在一起时,又回复了往日的模样。所以,那次在北大的短暂会面,在石溪记忆里甚美好。

 

王老师会是什么事情呢?石溪接通了电话。

王老师:“石溪,最近工作忙吗?”

石溪:“总是有事情,不过还好,接下来一阵子,应该不会安排超过一周的出差。”

王老师:“对国内也慢慢适应了吧?”

石溪:“还在了解。上次在北大食堂,跟您聊的那些困惑,我也逐渐在增进理解。”

王老师:“你们这批学成归国的人才,是要对国内增进了解。其实,很多存在的事情,都有它合理的一面。暂时不了解没有关系,多些时间就慢慢都明白了。”

石溪:“您说得对。您最近还好吗?”

王老师:“我都好,都好。这不最近又拿了个900多万的科技部的项目,正在忙这个呢。”

石溪:“我听小宁说过科技部的973863那种项目,只是他还没有拿到过。”

王老师:“会拿到的,慢慢来,慢慢来。嗯,我这个项目,其实想让你们帮个忙。”

石溪:“您是说让宝成帮忙?”

王老师:“是啊,我了解过,宝成有相当多的业务,跟这个项目重合。”

接下来,王老师把他的科技部项目跟石溪描述了一下。

石溪:“听起来确实跟宝成的业务挺一致,那王老师觉得宝成能怎么协助呢?”

王老师:“这个项目不是要做一套中试系统吗,我想干脆委托给宝成做。你在那儿给我看着,我放心。”

石溪暗想,这套系统,原理简单,设计一目了然,控制系统也不复杂,在北京肯定有上千家公司能做,他为什么要舍近求远,要远在南京的宝成给他做呢?

石溪:“宝成做这个系统肯定不会有任何问题的。只是,王老师确定吗?毕竟宝成在南京,沟通什么的,不如在北京方便。”

王老师:“主要是有你在那里盯着,我放心。”

石溪:“我们回国后结识一个同行,他肯定能帮您做,他公司就在北京。”

石溪告诉王老师一个名字,但是王老师摇了摇头。

王老师:“这样吧石溪,小宁不是在上海吗?刚好我过两天要去上海一趟,干脆我请你们夫妻在上海吃个饭。我们见面再详谈,怎么样?”

 

两天后,上海一家饭店包间里,小宁石溪和王老师会面。

吃完饭,王老师说:“石溪,你这个老公找得可真是有眼光。”

小宁对着石溪一笑,情不自禁,抬手抚摸一下石溪的头发。

石溪:“上次您提到的科技部项目,为什么要在南京做呢?我觉得执行起来会给您带来不方便的。”

王老师冲着小宁:“小宁,你看起来比我这个学生成熟多了,你要多跟石溪说说国内的事情,啊。”

小宁:“王老师,我跟石溪都在一起经历这些事情。”

王老师:“但我看你对于咱们国家的事情,就明白很多也更加适应嘛。比如你提到那个高教授的事儿,你看石溪还是有点不懂,可是你就不觉得有什么问题,是不是啊。”

小宁点头:“嗯,我的接受度确实强一些。”

王老师:“你是强不少。你看吧,科技部这项目,石溪就是不明白,那我今儿就说说。”

石溪和小宁看着王老师。

王老师:“我跟小宁都在学术界,我们都清楚这个科研经费是怎么回事。我这个项目,也是费了不少力气才算拿到的。这900万里头,大约700万预算到了这套中试设备上。”

石溪暗自吃了一惊。她知道,那样规模的中试设备, 顶级配置的话,400万也肯定能拿下来了。而且,所有材料和原器件,都能用上全进口的,行业内最知名的品牌产品。为什么王老师竟然预算了700万?

王老师继续:“这700万,其实我还真不能都用到设备上,我得再拿出来300多万,用到别处去。要不然,你不懂规矩的话,以后也就不好拿项目了。是吧,小宁?”

话说到这里,石溪和小宁也就明白了。

小宁跟王老师聊着。

石溪有些沉默,她不知道自己要怎么办。话别之前,她知道,王老师在等她一句话。

她对王老师说:“王老师,这个项目宝成参与,我想对于宝成了解行业内一些新技术方向是个很好的机会。只是,您再给我几天时间,我去核实一下宝成内部相关部门目前的一些具体情况,然后再给您回话。”

王老师:“没问题,没问题。”

 

送王老师到酒店后,回家的路上,石溪沉默了一会儿。

石溪:“我们真要帮他洗钱吗?”

小宁猜不出石溪的心思:“他毕竟是你曾经尊重的老师。”

石溪:“是啊,王老师很早从日本海归回国,当初在系上显得特别有活力,学术也强。小宁,你看这是不是其实是我的问题,我为什么心里就是不舒服?”

小宁:“我觉得咱帮他一下未尝不可。宝成收到一个700万订单,自己的成本加上盈利大约300多万,然后再返回300多万给王老师。你们王老师肯定也会照顾到你的利益,会给你分一部分,当然,他也需要拿出一些,去返还给其他咱们不知道的一些人,比如科技部的一些官员。这就是这个国家目前常见的行事方式。”

石溪:“这样我就给宝成带来一个不挣钱的订单。”

小宁:“你先前不也说,宝成的项目都不挣钱吗?”

石溪摇摇头:“回国之初,我们都觉得这个国家对于人力资源不够尊重,工资整体水平低得无法想象。但是逐渐,我们发现,原来这个国家真正的财富分配制度是隐藏的。比如你们学校陈金水搞得那套,比如宝成那些利益团体从项目中获利,再比如王老师这种从科研项目获利。我在想,是不是这个国家其实早已经默认了这个财富分配规则呢?”

小宁思索:“如果不是,也不会一直被我们看到和经历。”

石溪:“可是,这样会不会是对人的智力资源的浪费。如果分配制度明明白白,那么大家就会把比较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到做事情本身上。而现在这样,人们的脑力都被用到了如何捞钱上,到处都是私人交易,还有谁真在工作呢?”

小宁:“你们王老师刚刚也说,存在即合理。可能,在我们所处的这个层面上,我们无法避免。如果我们是做航天技术的、核武器那类,会不会干净些?”

石溪:“无法避免,那你的意思是?”

小宁:“咱就帮他一下,把这个项目往下推。这样,咱们就能看到里面到底有些什么私人交易,也能知道那些交易都是怎么进行的了。这样,咱们回国一趟,也算多了见识。”

接下来,石溪在宝成负责这个小小的中试系统项目时,发现,在涉及到金钱的问题上,她根本就不需要去解释太多。她原以为自己需要费一番口舌去跟那些人解释,为什么700多万款项进来后,还要再通过一些方式分别转出去。但是真正操作的时候,所有人对此都是一副心知肚明的模样。

 

最后,王老师买了一摞礼品卡,让石溪拿给宝成跟这个项目有关的一些人,以表谢意。至于邱董,王教授当然亲自跑到南京,送了些古玩字画类的送了过去。石溪自己,她一直坚持不把自己的银行帐号提供给王老师。于是王老师不得不亲自去找小宁。未得老婆同意,小宁当然也不能擅自做主。于是,小宁跟王老师建议,此事就此算了。今后王老师如果有什么大项目,可能跟小宁的专业有重叠的,提携提携自己就可以了。王老师后来果然没有食言,帮小宁拿到一个基金委重点项目子课题。

 

此事圆满。


浏览(814)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时隙
注册日期: 2018-04-03
访问总量: 58,64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参考和引用
最新发布
· 无用之用逍遥游 * 查理钟本纪
· (71)可惜乔治不是胡适
· (70)所有人都心知肚明,只有她
· (68)所见即所得
· (67)Point of No Return
· (66)窗帘背后
· (65)老冯灵光一现
分类目录
【拾回来些旧字儿】
【缝隙之外】
· 无用之用逍遥游 * 查理钟本纪
【在时光的缝隙里】
【鸡毛和蒜皮】
存档目录
2018-06-02 - 2018-06-24
2018-05-16 - 2018-05-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