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Six Years In Between
  独与天地精神往来
网络日志正文
(71)可惜乔治不是胡适 2018-06-02 00:04:02

一个月后,乔治如期而至。 

归国这一年,乔治跑过的路,见过的人,比刘小宁多到不知道哪里去了。有时候坐在动车上,他看着手里的名片,看着那些教授,副教授,所长,院长,主任;处长,科长;工程师,总监,经理,董事长的名字们,被自己玩弄在手上,翻来翻去,可让他生出不少自豪感。好歹,自己的社交圈子,已经远远超出了老李家任何一个人所能想象到的了。对了,朋友们可能都忘记了,乔治大名叫李强。只是,这个久远的、寄予了他爹默默无言的期望的名字,被乔治嫌弃得,连名片这样的小雅之堂都登不上去。乔治的烫金名片上,赫然印着George Lee。每次乔治介绍自己,让人叫他“乔治”的时候,总会生出瞬间的美籍华人感。他相信,自己这种美籍感,也借由着这个名字,传递给了接过他名片的那些人。

只是,有件顶要紧的事情让乔治很不爽的。这一年,他一直找不到一个像样的事情做。他起初弄的网游公司,买了两个游戏支撑了几个月,可后续的推广一直不太有效。某天夜里,眼看账面的钱要成负的了,逼得他想亲自去学个什么python。后来发现学python纯属脑子进水,就干脆放弃了。然后,脑袋灵活的他某次在杭州,发现国内的建材市场红红火火的,所以他又找了个合伙人,打算也卖些建材。折腾半天后,发现这行跟低端人口打交道太多,对资金需求也大,完全不是自己最初想象的那个样子,就也放弃了。眼看自己归国之初还算攒了些奖学金的钱袋子也瘪了不少,他心里有些慌。

要以能力论,他在西北的留学生里也是有头有脸的,还做过一任的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主席,因此结识过不少国内去西北访问的形形色色的人。从那个时候起,无论实验再忙,乔治也还处处留意,结交四方朋友,为自己的未来铺路。回国后,那些先前结交的旧识,他拜访过几个。那些旧识,也都热情有加,不仅请他吃顿饭,还告诉他各种在国内做事的机宜。可是,那些满天飞舞的信息,却没有一个落到地上,帮他找到个像样的事情做。当然,给宝成工作这种事,乔治是看不上的,那实在算不得“像样”,入不了乔治的法眼。

幸好有件事,是交友广泛,消息灵通的乔治所不知道的,否则肯定心里更来火。乔治是安徽人,胡适也是安徽人,乔治回国时没写完博士论文,胡适回国时也没有写完博士论文。大家都一样,但偏偏当年的胡适被优待到北大做教授,而自己却东跑西跑…… 上天如此不公,好生之德在哪里?要是乔治知道胡适跟自己的运气有如此天上地下的差别,得喝它几瓶子才能把郁闷给逼出去。

 

直到,有天夜里。

乔治跟一个在北大当老师的师兄多喝了几倍,那师兄就着醉意,跟乔治说:“乔治,你啊,也别瞎折腾了,干脆,用你的英语能力,开个面向学术界提供服务的中介公司吧。”

乔治不太明白。

师兄继续说:“北京上海,都有些小公司,靠着帮人拿课题挣佣金的你知道吗?比如说,我,一个北大教授,想申请个200万的课题经费。我呢,就把这事儿委托给中介公司,那中介公司就帮我去跑这事儿,等跑得差不多,我再写个申请书,一投,准中。”

乔治:“不可能吧。我虽然没在你们圈子里混,但有个西北回到交大的哥们儿说过,项目申请书要好好写,因为有同行评议这个程序。”

师兄:“什么同行评议,都是逗你玩儿的。我告诉你吧,吭吭哧哧写本子没啥大用。真正管用的吧,就是啊,那200万,中介帮着你去拜访各路神仙。钱拿到后,中介再帮你去打点各路神仙,比如那些管钱的处长什么的,总得给人点好处费吧,否则人手里的经费,给谁不是给。当然自己跑也行,但是这年头儿,有中介帮你张罗,更稳妥。”

乔治想想,小宁确实抱怨过有好几个石沉大海的申请书。

乔治:“那这200万,中介能抽几个点?”

师兄:“看你谈判的本事了,不过我估计十几万应该没问题。”

脑子活络的乔治又想到一件事,他问:“项目申请可以,那么写论文的服务要不要?”

师兄:“当然要了。要是你英文能力好,很多二三流的学校排着队给你生意。”

乔治:“学术界论文买卖,也都是明码标价吗?”

师兄高深莫测地冲着他点点头。

 

所以,乔治这次来找小宁,有一个重要的事由:借钱。他打算在北京开一个面向学术界的中介公司。他原以为小宁和石溪会仔细问他商业计划什么的,没料到他刚一提出借钱的要求,小宁和石溪交换一下眼神,就立刻同意了,连他要拿来做什么,什么时候还款,全都没提。看来,这年头,这么傻的,也就面前这两位了。


为表谢意,乔治主动掌勺,在小宁家厨房忙活半天,又是蒸又是炸的,弄出来好几个菜。

吃过晚饭的石溪、小宁、乔治,坐在一起聊天。

小宁又提到学校的事情。

小宁:“院里前阵子,申请到一个市级研究中心的牌子,所以接下来会成立一个相关的研究中心。”

石溪:“so?"

小宁:”我们系的意思,就是让我来做这个中心主任。“

乔治:“恭喜刘主任。”

小宁:“陈金水也想当这个主任。”

石溪:“这个中心主任手里多大预算权?”

小宁:“目前也就是市里下拨的经费,没多少,100来万。但后续可以按照中心名义申请更多的经费。”

石溪:“应该还有一些人事权?”

小宁:“3年的编制规划是50人左右。”

乔治:“我知道了,所以陈金水肯定是要争夺的了。"

小宁:“系里觉得,我的文章发得好,但院里说,陈金水社会关系广泛,能引入资金。”

乔治:“本质不过是势力小团体的扩张,还打着各种名目。”

小宁:“反正,最后,我也闹不清楚是咋回事,两天前,系里通知说让我上了。”

石溪:“陈金水反应如何?我记得上次他不就已经公开撕破脸了吗?”

小宁:“是啊。陈金水立刻跑到我办公室,说他的研究组不会加入中心,让我在做中心宣传材料时,不能算上他的人。他还说,他要去找相关的其他教授,说服他们也不加入这个中心。”

石溪:“明明是系里和院里的决定,他干嘛找你的麻烦?”

小宁:“他利欲熏心,脑子进水了吧。”

乔治:“我觉得,陈金水为这事肯定私底下活动过,所以他小人之心,就觉得你拿到这个名头儿也是活动了,而且比他活动得更厉害。”

石溪:“不怕,兵来将挡,水来土掩。你有中心的名头,还有一些启动经费,在中国,不愁招不到人。”

小宁:“就是的,我就不信,我去找清华的关系,还有海外的老师和同学的关系,我就不信招不来几个真正做事的人。”

 

乔治:“所以说,咱这海归一趟,真是开眼了。你说咱在美国那些年,到底学到啥本事了?你看我,除了杀老鼠跑胶洗瓶子,啥都没学到。这一回国,发现原来自个儿这么笨呢。到了今天,你看我吧,真正说出来能让人眼睛一亮的,还就是北大的名声。”

小宁想想:“好像我这儿也是。他们听见清华俩字,眼睛就会多看你一眼,但是对西北啥的无感。至于你做的什么课题,研究的创新性,他们更是听都懒得听。”

乔治:“唉,我都想把北京大学这四个字当我后缀印名片上吓唬人了。”

小宁:“这点你跟石溪真不一样。人家问她国内哪里上学的,她就说在北方读书,问多了,最多说是北京。我还好,就说是清华呗,对方咋反应又跟我没关系。”

石溪摇摇头:“我确实不喜欢那些人听到学校名字后的那种反应。不过,更大的原因是,回国后见过一些同是旧同学还有一些老师后,我不欣赏他们的做事。我想,如果在面临一些境况时,他们能有勇气说,我是北大毕业的,我跟别人不一样。可能我就乐于承认自己是北大的学生了。”

小宁:“你总是想得多些。”

石溪心里一动,小宁说得是对的。小宁心无一物,反倒衬得自己才是时时被一些东西羁绊住。

乔治:“但是那些人不都在极力使用名校的名头吗?甚至你看,石溪他们公司跟振华的合作,是振华自己在用自己的名头。大家都一样,能用的资源不用,多亏啊。”

小宁不知道乔治想说什么,他点点头。


浏览(407)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时隙
注册日期: 2018-04-03
访问总量: 58,64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参考和引用
最新发布
· 无用之用逍遥游 * 查理钟本纪
· (71)可惜乔治不是胡适
· (70)所有人都心知肚明,只有她
· (68)所见即所得
· (67)Point of No Return
· (66)窗帘背后
· (65)老冯灵光一现
分类目录
【拾回来些旧字儿】
【缝隙之外】
· 无用之用逍遥游 * 查理钟本纪
【在时光的缝隙里】
【鸡毛和蒜皮】
存档目录
2018-06-02 - 2018-06-24
2018-05-16 - 2018-05-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