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张吞吞的博客
  随便聊聊
网络日志正文
X线、CT、B超、核磁……最适合检查哪些部位? 2019-01-14 22:42:56

X线、CT、B超……很多人对于这些常用的影像学检查分不清楚,尤其不知道该用在哪些部位的检查比较合适?


胸部和骨科检查:用X线或CT


胸部X线可以检查心、肺、纵隔以及肋骨、胸膜、主动脉,比如肺纹理增多、肺部钙化点、主动脉结钙化等。


相比X线,胸部CT检查显示出的结构清晰度更明显,对胸部病变的检出敏感性和显示病变的准确性均优于常规X线胸片。胸部CT检查有利于检出轻微病变和隐蔽部位病变,显示病变特征,特别是对于早期肺癌的确诊有决定性意义。然而,CT检查的辐射剂量显著高于X线。


此外,X线是临床骨科的重要检查手段之一,其效果在于检查骨、脊柱、关节等有无器质性病变,明确病变的部位、大小、程度及与周围软组织的关系,为治疗提供参考。而CT可以诊断骨质本身病变、骨折或脱位、骨关节及软组织病变等。


胆囊疾病:查B超


B超在胆囊疾病的诊断上,比如胆囊结石,有高度准确性,一般准确率在95%以上,而CT诊断符合率较低。


由于CT每1~5秒钟扫描一次,对心脏等器官的检查不易获得准确的信息,正常人平静时呼吸至少3秒钟一次,受呼吸影响的腹腔器官,如肝、脾,做CT检查时要病人暂停呼吸,幼小者、精神失常者、肺功能不全者就不能配合,也就无法检查,做B超则无这种限制。


B超检查是临床上检查胆道疾病最常用的方法,可确诊胆囊结石、胆囊炎症、肿瘤等,而且,B超对肝硬化、脂肪肝、脾肿大、肝癌、肠道病变准确率也较高。


肿瘤诊断:多用CT


CT对肿瘤分辨率高于B超,对于1~2厘米的小肿块,CT显示率为88%,B超是48%;对于肾癌的诊断率,CT准确率为90%,B超是44%。CT对显示肾癌、肾盂癌相当准确,可确定肿瘤的大小、浸润的范围、邻近和远处淋巴结转移。


对于肝脏和胰腺来说,CT可以诊断肝癌、肝血管瘤、脂肪肝、胰腺癌、急性胰腺炎、慢性胰腺炎等。


核磁共振


核磁共振(MR)利用强大的磁场,让身体中的水分振动起来,再平静下来,感受里面的振动,形成像后可以观察到正常组织与患病部位之间的差异。所以,核磁共振也被戏说为“摇摇看的检查”。


核磁共振可以随意做任何角度的切层,且无辐射。对颅脑、脊柱和脊髓等的解剖和病变的显示,都比CT要好;核磁共振对病变组织的敏感度优于CT,尤其是关节、肌肉、中枢神经系统等软组织的检查结构更清晰。


核磁共振对脊柱、关节、肿瘤、感染性疾病、淋巴结和血管结构之间的相互鉴别,有独到的优势


但是,有些方面核磁共振不如CT。如:对肺部、骨骼结构的细节表现、骨折等,所以有时候骨科医生会要求两者都要检查;


要注意的是:体内留有金属物品者、带有心脏起搏器者不宜接受核磁共振,检查前要先告知医生。


浏览(1219) (6)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张吞吞
注册日期: 2018-06-06
访问总量: 52,67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X线、CT、B超、核磁……最适合检查
· 为什么越是亲密的人,越容易不耐
· 大汉帝国不败战神霍去病究竟有多
· 什么都不在乎的人,是无敌的
· 古今10位历史人物精彩述评
· 一个江湖骗子是如何整垮一个帝国
· 你连拍马屁都不会,被人潜规则一
分类目录
【杂谈】
· 大汉帝国不败战神霍去病究竟有多
· 古今10位历史人物精彩述评
· 一个江湖骗子是如何整垮一个帝国
· 你连拍马屁都不会,被人潜规则一
· 别拿什么都当回事
· 东亚女性为何不想生孩子
· 辽宋两国情报战,契丹人竟是个中
· 除了方便面和水,大战来临前,我
· 互害式的中国人
· 鸦片战争真源于鸦片吗?
【老北京】
【情感】
· 为什么越是亲密的人,越容易不耐
· 什么都不在乎的人,是无敌的
· 女人的记性吵架时最好,男人的耐
· 关于婚姻的真相,你敢听吗
· 爱的5种语言:多少爱情,败在“语
· “这就是男人啊。”男心理专家给女
【健康】
· X线、CT、B超、核磁……最适合检查
· 打游戏到底能不能打出病?
存档目录
2019-01-01 - 2019-01-14
2018-12-05 - 2018-12-11
2018-11-04 - 2018-11-04
2018-10-17 - 2018-10-17
2018-09-04 - 2018-09-26
2018-08-08 - 2018-08-08
2018-07-18 - 2018-07-18
2018-06-10 - 2018-06-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