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乍到的寒意  
君子之交,不以千山为隔;文友传思,不以万水为距。  
网络日志正文
如花美眷怎抵得過似水流年 2018-06-14 02:16:45

“原來姹紫嫣紅開遍,似這般斷井頹垣。良辰美景奈何天,賞心樂事誰家院?朝飛暮卷,雲霞翠軒,雨絲風片,煙波畫船,迤寥诉催@韶光賤!”曾幾何時,每讀至此句,心中總是一陣酸楚,又總會在不經意間回想起在紅樓夢裏寶黛之間悲劇的愛情,禁不住再一次地發出感慨:“如花美眷,又怎抵得過似水流年?”

初讀紅樓夢,是為其寶黛之間悲劇的愛情所感動,被其大觀園裏的兒女之間纏綿悱惻的愛情所打動,因此而沉浸其中。而今,在讀紅樓夢,卻不單單只是拘泥於此。如今才明白,在千萬個人心中,都有千萬冊紅樓。紅樓是書,也是戲,更是人間現世。一卷紅樓,有儒釋道文化,有飲食、茶酒、戲曲、詩詞歌賦,乃至琴棋書畫。那裏有人情百態,有貴族奢侈的生活,是溫柔的富貴鄉,有官場的風雲變幻,亦有市井小民的辛酸無奈,更有人世的千紅萬紫和興亡成毀。

多少人,窮盡一生想要抵達,那座朱牆碧瓦的府邸,而身處其中的人,卻走了半生華年仍舊走不出來。而我們,亦本是這天地間渺小的微塵,皆有各自的煩惱和無奈,亦有各自的追求,只是奈何上蒼總是造化弄人,世事終究是難遂其人意,有的人活著,是是為了再續前世前生未了的情緣;有的人活著,是為了追逐心中的夢想,將最好的歲月交付給祖國,為此而獻出自己的一片赤罩摹S械娜嘶钪粸楣γ@赫,不為出人頭地,只願求得歲月靜好,現世安穩,喝清淡的茶,交淡如清風的知己,和柔情似水的人相伴,和溫婉的風景相伴。

而我,亦只是這凡塵中,最為平凡普通的女子,或許我的前生許是那一株清逸的寒梅,只為尋覓前世那曾將我采摘而下的有緣人,而得以修煉千年成人,方有今日之我,今日之修為。亦或許,我是那黛玉葬花時隨波而流的那朵花,曆經四季的流轉變遷,不斷地隨流而下,輾轉來到這人世間。因而,一次次地捧讀書卷時,尤是一卷《紅樓夢》時,我總是誤入其紅樓夢中,誤入其夢,誤入其戲中,忘記了自己,原本只是毫不相關的看客。

在大觀園裏,以賈母、薛寶釵、王熙鳳,為其封建思想人物,以寶玉、林黛玉、晴雯為其反封建的人物。而寶黛,則是那崇尚追求自由、淡泊名利之人,雖是注定他們最終的結局終是一場悲劇,卻也曾心靈相犀,為彼此拋心置腹過,亦不枉負其相識相知一場。而這世間,從未有過真正完美的愛情,亦沒有真正完美的人生。寶黛之間,雖說情投意合,且心意相通,亦有反封建思想,追求其自由戀愛,卻無奈難以爭脫世俗的樊籬,難以越過種種阻礙,如同杜麗娘與柳夢生,張君瑞和崔鶯鶯那般,大膽且堅定,且執著地追求心中所愛。

只是這世間,又有幾人能真正做到無拘無束,隨心所欲。我們也曾都想過屬於自己想過的生活,和自己所鍾愛之人攜手共度一生。只是我們從來都不知道命邥䴙槲覀冏骱伟才牛酂o法知道,會在何處與誰人相遇,與何人離散。這世間,草木榮枯隨緣,幾度王朝更迭,又豈會有永遠興盛不衰的家族,又豈會有不散之宴席,又豈會有真正地老天荒的愛情。終有一日,都將被蒼茫歲月所沖散,從此消逝得一幹二淨。

人世渺渺,你若是他的迳质钦l的流年?誰又能給予你如意的愛情,與你相依相伴,不離不棄?我們也曾幾度倉皇度日,唯恐失去一切,辜負了一切所擁有的,可這一路走來,你又得到了多少,又失去了多少?得到的,終將失去,失去的,亦未嘗不是為了更好地珍惜當下。


浏览(152)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almonex
注册日期: 2018-06-07
访问总量: 1,02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如花美眷怎抵得過似水流年
分类目录
【日记】
· 如花美眷怎抵得過似水流年
存档目录
2018-06-14 - 2018-06-14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