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云林漫话  
观知观知,观天下知生活;观而知之,择其善者而从之。  
https://blog.creaders.net/u/14216/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富养的女孩长大后都成了圣母 2018-06-30 21:52:32

近年流行一种观点,穷养儿,富养女。据说,“富养”意思就是让女孩从小衣食无忧,富足随性,见过大场面,对钱没感觉。这样等女儿长大了,就不容易被尘世中的虚荣和繁华所诱惑,不会被一点蝇头小利所吸引,让有几个钱的臭男人很轻易就哄骗到手。后来又有修正版,补充和强调了精神上的富养,但上面所述物质富养的理念却一直保留下来,并无实质改变。




 

有趣的是,现实中屡屡听闻的一些案例,却是适得其反。将女儿富养长大的父母想不到的另一种结局是:白富美确实没那么容易被富男人用钱骗走,却被穷小子用几句动听的话或貌似温顺体贴的行为拐跑了。名人如三星集团的长公主与小公主,后者与穷小子在纽约相恋,父母不同意,遂抑郁自杀。长公主李富真与公司保镖任佑宰相恋后,做父母的也很不情愿,据说其父得知她决意要嫁草根男时,在酒店里呆坐了一整天。但他们又怕重蹈小女悲剧,只好同意他们结婚。两人婚后十五年离异,而分居不和实际有十三年之久,离婚官司也非常狗血,让李富真身心俱疲,其家族也财名大失。



曾看过一个发生在深圳的故事:父母是上市公司老总,上亿的身家。女儿大学毕业,有一份安稳体面的工作,父母给她置了四居室的高级公寓,买了一辆宝马开车上班。后来,女儿与一个从湖北农村来深圳电器城打工的小伙子相识恋爱,女方父母表示不同意 ,但两个年轻人仍然同居了,女孩的车也给了男孩开,男方母亲还一起住进了四居室。每有矛盾,男方母亲就觉得她欺负了男方,支持儿子家暴。女孩的父母为了挽她回来,痛下决心,收回四居室和宝马车。女儿和男友搬到出租小屋,从此二人矛盾更多,家暴也更烈更频。最后,悔悟了的女儿求助父母,做了流产手术,换了工作,搬离深圳,这事才算了结,而她这几年走过的弯路与情感损失,却是用多少钱也无法弥补了。


事后有朋友问这位女孩,当初怎么会和学历家世差距这么大的人谈恋爱:男孩几乎一无可取,长相一般,也不上进努力,甚至不修边幅,个性懒散,脾气不好。女孩回答:我看他不容易,很同情他,他对我也很细心,很体贴。是的,就这么简单,圣母型的富养女,从小没有财务的概念,不知财从何来,但却有一颗莫明其妙的拯救穷人的情怀。她不曾体验过生活的艰辛,不了解父母在积累财富的过程中付出的努力与代价。当她失去了父母的财务支持,过上她曾向往的生活后,才发现不仅仅是经济的窘迫,更令她伤心的是男友比她还过不了穷日子,也不想为此做出努力,去承担一个男人应有的生活责任。而且,因她不再有钱或继承权而对她失去了兴趣和耐心,不再对她呵护体贴。


电影《American Pastoral 》(美国牧歌)讲述的也是类似的圣母富家女故事。主人公Merry出生在犹太企业主农场主的家庭,从小父母爱如明珠。她和母亲第一次冲突发生在青春叛逆期。当她表示憎恨自己生在一个中产家庭时,母亲回答她说,全美国有多少孩子渴望生在这样一个经济富足的中产之家。之后,从反战开始,Merry受到七十年末美国社会垮掉一代的反主流价值观的影响,几乎对传统家庭美好的一切都予以叛逆。她用炸弹爆炸了小镇邮电局,杀了无辜的友邻,并因此潜逃他乡,混迹于形形色色的社会底层。之后她四处流浪,被流氓轮奸,住在如垃圾场一样的废弃房屋。这部改编于曾获普利策大奖的同名小说,讲述了一个脱离社会现实,叛离主流价值的悲情人伦故事。虽然Merry的父亲对她永不放弃,父爱之伟大令人感动。但正是她那政治正确的救世圣母情结,毁了钟爱她的父亲一生的幸福。



事实上,无论男孩女孩,无论出身富家还是穷家,都要从小明白一个道理,财富无罪,追求财富无可厚非,个人在阶层攀升中所做的努力值得肯定和鼓励。没有经济上的自由,就不可能有精神上的自由。财富的获得与积累,既是努力上进的结果,也是智慧能力的体现。身为父母,富养子女的同时,要启智富教,引导孩子认识并逐渐拥有财智。否则,就会有较大可能养出头脑简单、不谙世事的圣母,导致他们的婚恋悲剧和与父母关系的人伦悲剧。


浏览(10914) (36) 评论(17)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Serena藕花深处 留言时间:2018-07-24 12:53:03

再想想“青春之歌”, 林道静爱的不是小资的想居家过日子余永泽,而是能“白活”的卢嘉川。

回复 | 0
作者:Serena藕花深处 留言时间:2018-07-24 12:50:33

这是从七仙女董永的故事就开始的洗脑啊!

回复 | 0
作者:yuan222 留言时间:2018-07-03 12:48:48

这主要是家庭教育的问题。这些家庭出来的女孩子从小受到了家庭的严格监视,中学,甚至大学都没有谈过恋爱。工作后碰到一个男人,很容易就堕入情网,并且很难自拔。

如果从高中开始就开始谈恋爱,经历过多次恋爱的洗礼,那么就可以避免这样的失误。

回复 | 2
作者:int_arts 回复 jsq 留言时间:2018-07-03 11:12:01

不是一回事啊,比尔盖茨,小扎,贝佐斯,都是妥妥的富人子弟啊。

回复 | 0
作者:talkswitch1 留言时间:2018-07-03 10:37:05

以偏概全。一般富人在婚姻中也讲究门当户对,

回复 | 0
作者:容若 回复 思壮思通 留言时间:2018-07-02 21:24:10

谢谢!多指教!

回复 | 0
作者:思壮思通 留言时间:2018-07-02 13:48:36

欢迎来到万维博客,好文章。

回复 | 0
作者:容若 留言时间:2018-07-01 20:24:28

谢谢楼上各位留言鼓励,并分享宝贵意见!

回复 | 0
作者:jsq 留言时间:2018-07-01 18:13:49

恭贺贵文上了头版。可见议题非常吸人眼球。

回复 | 1
作者:凌吉可 留言时间:2018-07-01 13:26:47

赞博主!很有意义,很接地气的分享。

私以为,所谓的“富养”,如果离开上帝之道,其实是在人本里去凿漏水的池子。

古训的“父父”和“子子”,则是告诉人们,作为人(父和子的肉身,或体)的第一个字,都必须正本清源,寻找上帝之道中的第二个字(为父之道和为子之道,即灵魂)。因此而来的灵魂体之合一而对生命的交托仰望,才能走过死阴幽谷不怕遭害:这绝不仅仅只是个方法论的问题。

耶利米书:2:13 因为我的百姓,做了两件恶事,就是离弃我这活水的泉源,为自己凿出池子,是破裂不能存水的池子。

诗篇:23:4 我虽然行过死荫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为你与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

回复 | 3
作者:秋念11 留言时间:2018-07-01 12:31:19

凤凰绝对不能要,否则就是吃亏在眼前

回复 | 1
作者:老度 回复 jsq 留言时间:2018-07-01 11:36:50

[ 富家女从小娇生惯养,嘛事不懂,叛逆心强,喜欢折腾 ]

这是一个方面,但富家女中也有心地单纯的人,她们特想嫁给年青的天才人物,毕竟她们的人生太富足了,没有太多的东西可以吸引她们的注意。 但人类的天才人物却是稀有品种,值得她们感兴趣,但问题是她们不识货,把专门钓鱼的穷光蛋当成了幻想中的稀有品种了。

回复 | 5
作者:老度 回复 丝丝 留言时间:2018-07-01 11:30:17

好回答。但我的看法是,主要是她们看不上这些年青人,因为这些人中,没有一个是会拍马屁,善于奉迎的人。 一个穷光蛋,还很傲气,就更不招女人待见了。

到他们功成名就之后,没有几个娶的是吕后武则天这样的心机女,多半还是把自己的幸福,寄托在心机单纯的傻白甜身上。

回复 | 0
作者:丝丝 回复 老度 留言时间:2018-07-01 07:38:32

“的桥布斯,比尔盖茨,小扎,贝佐斯这些人呢?“,是因为这些人也不喜欢傻白甜

回复 | 8
作者:jsq 回复 老度 留言时间:2018-07-01 06:59:23

为什么富家女就没看上年青的桥布斯,比尔盖茨,小扎,贝佐斯这些人呢?

问的有水平。

富家女从小娇生惯养,嘛事不懂,叛逆心强,喜欢折腾,尤其是折腾父母,还觉得好玩。让父母难受觉得有成就感。

说到底,这样的女儿是来向父母要债的。

回复 | 14
作者:老度 留言时间:2018-07-01 06:37:51

不是圣母,而是“白傻甜”。 食髓应该知味,见惯了老爹这种大人物(三星董事长),还会看上那些善于逢迎的小爬虫?

为什么富家女就没看上年青的桥布斯,比尔盖茨,小扎,贝佐斯这些人呢?

回复 | 6
作者:jsq 留言时间:2018-07-01 06:10:15

非常好。

回复 | 1
我的名片
容若
注册日期: 2018-06-24
访问总量: 375,21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先别围观佩洛西了,地球村还有很
· 一场百年不遇的疫情,两地重洋相
· 三位房车女侠的一场灵魂对话
· 当权力侵犯权力,我们的未来在哪
· 移民二十载,急诊头一回——加拿大
· 理论上可以探亲与实际回到亲人身
· 独家访谈:新晋耶鲁女孩的妈妈谈
分类目录
【艺术天地】
· 2017年秋北京故宫《赵孟fu书画特
· 欧菲姆大剧院:温哥华的欧陆经典
【往事回眸】
· 从family man 到司法评论员
· 流失之痛:东京博物馆的中国文物
· 观展系列之一:西班牙普拉多国家
· 天伦聚散两依依
· 怀旧系列一:老莫,洋快餐与煎饼
【热点乱谈】
· 先别围观佩洛西了,地球村还有很
· 三位房车女侠的一场灵魂对话
· 当权力侵犯权力,我们的未来在哪
· 男女平权,说来容易做来难
· 广厦千万何所居
· 剧变中国万花筒之一景:白猴子
· 哈佛人的性自由比我们想象的要保
· 俞飞鸿与《欲望都市》:专治亚洲
【历史探秘】
· 引介书局“宋朝人”
· 东国儒英内藤虎:汉学领军与侵略
· 啉呱和他笔下的“中国病人”
· 伯驾:治病救人的救世情怀与“ben
· 19世纪中西画师笔下的世界首富和
【影视书评】
· 灰色中年如何破?不乱于心,不困
· 星巴克的世态人情
· 小众与大同
【随感杂文】
· 一场百年不遇的疫情,两地重洋相
· 移民二十载,急诊头一回——加拿大
· 理论上可以探亲与实际回到亲人身
· 独家访谈:新晋耶鲁女孩的妈妈谈
· 绝佳的海天风景,丑陋的历史一页
· 我和我的房车(之五)
· 我和我的房车(之四)
· 我和我的房车(之三)
· 我和我的房车(之二)
· 我和我的房车(一)
存档目录
2022-07-10 - 2022-07-31
2022-06-02 - 2022-06-25
2022-05-22 - 2022-05-28
2020-04-30 - 2020-04-30
2018-08-10 - 2018-08-14
2018-07-02 - 2018-07-28
2018-06-26 - 2018-06-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