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云林漫话  
观知观知,观天下知生活;观而知之,择其善者而从之。  
https://blog.creaders.net/u/14216/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灰色中年如何破?不乱于心,不困于情 2018-07-03 11:46:47

以《失乐园》而驰名天下的日本作家渡边淳一,最为擅长解剖情色男女之心路历程与爱恨情仇。其所写题材多反映人类两性性爱情爱的复杂纠缠。小说的主人公多半面临中年危机,日常生活平庸难耐,生命的激情随着岁月增长而越来越萎缩,仿佛只有婚外性恋才可以将死水一潭的生活激起浪花,使残留的少年情怀得以奋力一搏,从而体验生命的更多精采与辉煌。然而最后的结局才点明作者的意图:救赎中危的良药并非形式上的性与爱,而是内心的认可与自信。



在我看来,他的另一部较少为人所知的作品《雁来红》,其实比《失乐园》更能引起女性共鸣。其故事情节大致如下:女主人公冬子到医院做子宫瘤摘除手术,结果被医生将整个子宫切除了。她在出院后因这一生理创伤残缺,认为自己不再是女人,以后不可能在性爱中使男性得到满足和快乐。冬子因此变得郁郁不快,她自卑、忧闷、困惑、烦恼,导致了她与长达十余年的情人贵志(一个有妇之夫)在旧情复燃后却不能拾回昔日和谐美好的性爱。此后她经历了与其他男人、女人的一些性活动,尤其是一次被强奸的遭遇,她开始相信失去子宫的她,其实一样可以给性爱对象以真正的快乐。



就在一年后的雁归来,花正红的金秋之夜,消除了心理阴影的她突然恢复如初,与所爱的贵志重新开始了他们融洽和美的性爱与情爱,贵志也最终下了决心,与太太离婚,迎娶冬子。 这部作品一如既往,体现了曾做过心理医生的渡边所擅长的细致心理分析。冬子手术之后性爱快感的失去与复得与生理没有关系,而与心理密切相关。在她误以为失去子宫就不能算真正女人的认知阶段,她对自己给予性爱对象的能力变得十分不自信。这种不自信使她紧张不安、顾忌重重,在两性关系的生理交往中不能完全投入,这反而真正危害了她与贵志的关系。之后一系列的意外却使她一点一点建树起自信: 客观的反应让她明白,子宫并不是女人性征的决定因素,失去子宫绝不会真正影响她和爱人的生理快感,失去心理上的自信才会导致生理的弱势和挫败。

联想到当今社会多数中年夫妻的情感危机问题,其实很多也可以归结到心理的不自信上。年届中年的男性,事业发展前景基本定局,一生宏愿不过了了,头发开始谢顶、腹部开始突出,青春的迅速逝去,生理的日益衰退,事业的无所作为,使他们渴望在老之将至时能够得到来自非妻子之外异性的肯定,重拾自信与激情。而中年的女子,即使年轻时花容月貌、追求者众、情场一路顺风,到了一定岁数,也难免会在容颜的衰退和身材的变形上患得患失,变得格外缺乏自信,特别的疑心重重。正是这种男女双方的不自信,使他们互相冷淡、指责、抱怨,从心理上的不信任走向生理上的反感,极大影响了他们情爱与性爱的和谐,从而导致家庭危机甚至离异的后果。



时下国人也有不少讨论中年危机的作品,尤其是近期由作家冯唐所写油腻中年告诫一文,经微信朋友圈转发与跟风,形成一波刷屏油腻文,大讲中年男女的是与不是,为与不当为。这些文章既有调侃与针贬,也有居高临下的指点与说教,但可惜都未达其间。更有讽刺意味的是,撰文者本身即为中年人,文中透露的情怀正是其不屑的种种油腻:或啰嗦,或八卦,或失意,或焦虑。

以我之见,中年之美,在于成熟厚重有深度的同时,不失阳光与单纯; 中年之美还在于自信自如的生存状态,落落大方地爱与被爱。若能坦然于自身的不完美,清楚自己的有限与缺失(如《雁来红》里的冬子),仍以不弃不懈的态度维护对美和真爱的追求,那么,在中年变老的过程,也就会把自己变得更好。唯此,中年便是一个自然而美好的人生阶段: 不输于青年,不惭于老年,不愧于社会,不负于自身。


浏览(3578) (2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容若
注册日期: 2018-06-24
访问总量: 375,19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先别围观佩洛西了,地球村还有很
· 一场百年不遇的疫情,两地重洋相
· 三位房车女侠的一场灵魂对话
· 当权力侵犯权力,我们的未来在哪
· 移民二十载,急诊头一回——加拿大
· 理论上可以探亲与实际回到亲人身
· 独家访谈:新晋耶鲁女孩的妈妈谈
分类目录
【艺术天地】
· 2017年秋北京故宫《赵孟fu书画特
· 欧菲姆大剧院:温哥华的欧陆经典
【往事回眸】
· 从family man 到司法评论员
· 流失之痛:东京博物馆的中国文物
· 观展系列之一:西班牙普拉多国家
· 天伦聚散两依依
· 怀旧系列一:老莫,洋快餐与煎饼
【热点乱谈】
· 先别围观佩洛西了,地球村还有很
· 三位房车女侠的一场灵魂对话
· 当权力侵犯权力,我们的未来在哪
· 男女平权,说来容易做来难
· 广厦千万何所居
· 剧变中国万花筒之一景:白猴子
· 哈佛人的性自由比我们想象的要保
· 俞飞鸿与《欲望都市》:专治亚洲
【历史探秘】
· 引介书局“宋朝人”
· 东国儒英内藤虎:汉学领军与侵略
· 啉呱和他笔下的“中国病人”
· 伯驾:治病救人的救世情怀与“ben
· 19世纪中西画师笔下的世界首富和
【影视书评】
· 灰色中年如何破?不乱于心,不困
· 星巴克的世态人情
· 小众与大同
【随感杂文】
· 一场百年不遇的疫情,两地重洋相
· 移民二十载,急诊头一回——加拿大
· 理论上可以探亲与实际回到亲人身
· 独家访谈:新晋耶鲁女孩的妈妈谈
· 绝佳的海天风景,丑陋的历史一页
· 我和我的房车(之五)
· 我和我的房车(之四)
· 我和我的房车(之三)
· 我和我的房车(之二)
· 我和我的房车(一)
存档目录
2022-07-10 - 2022-07-31
2022-06-02 - 2022-06-25
2022-05-22 - 2022-05-28
2020-04-30 - 2020-04-30
2018-08-10 - 2018-08-14
2018-07-02 - 2018-07-28
2018-06-26 - 2018-06-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